ETAT THE AFTERNOON OF A FAUN 1.jpg

前言

本來以為解放橘郡的香水,

是一種類似開玩笑的概念而創作的,

我在前天靠櫃,

發現我之前的不了解,差點誤會它了,

它有幾隻香水非常好聞,也有怪怪的。

但裡面的故事性與趣味性,

深深吸引著我去研究它。

 

正當我在把玩每隻香水的時候,

意外發現有個圖案令我眼熟,

它不正是我在當大學生時,

歌劇教授常說到的“牧神的午後”。

我整個對於這種文學+音樂+跨領域的藝術,

甚至又跨到香水,我為之驚奇,大感興奮,

二話不說,立刻買下了這瓶好物。

etat THE AFTERNOON OF A FAUN 2.jpg

解放橘郡的介紹

由於我對於這個牌子的香水不了解,

上網查了一下資料,讓自己更能喜歡這品牌,

以下擷取自2013年的GQ文章,

跟各位分享。

 

南非創辦人Etienne de Swardt

建立了解放橘郡Etat Libre d’Orange(ELdO)

 

他的創作信念:

創造出能使世人都為之著魔,

並能撫慰心靈的香氛氣息。

「香水已逝,香氛永存。」

是他這場震撼香水界的革命口號,

為那充滿無限可能的香水夢奇地而歡呼!

 

解放橘郡並非要以驚世駭俗為目的,

而是要開啟那一扇扇探索這奧妙世界的門扉。

因為唯有對內心的深層嗅覺慾望懷抱著狂熱,

渴望與無畏追求之人,

才能從中獲得體會與釋放之鑰。

etat THE AFTERNOON OF A FAUN 3.jpg

官方資訊

2012年推出的中性香水,

調香師是Ralf Schwieger

(他也創作出AC炙熱無花果和赤霞血橙)

 

我做了一個夢嗎?

我們將被引導到印象詩人馬拉姆的詩,

【牧神的午後】,進入到高度性愛的情景中,

以及對俄羅斯舞者尼金斯基的誇張肢體展現,

帶領著我們體驗這從未見過的大震撼。

 

幻想的場景

在一個悶熱的下午,

我走到著了溼答答的苔癬森林裡(辛辣)

玫瑰花與茉莉花夾雜其中(甜美)

以及佈滿黑皮革和沒藥的氛圍中(煙燻)

 

秋天的樹葉不停地在搖曳著,

我挑了一個陰涼的角落,

倚靠在大樹幹旁,

陽光透過茂密的樹葉打在地上,

閃爍的微光與溼地上的平靜,

讓我漸漸步入唯美的夢境裡。

 

這悶熱的下午,

我彷彿聽見美麗佳人的聲音,

一種令人毛骨悚然的遐想正侵蝕著我,

即使我是不情願的,

但這種香味也正是如此。

 

定價

100ml

法國130歐元。

英國135英鎊。

台灣4500元。

etat THE AFTERNOON OF A FAUN 4.jpg

創作靈感

依據詩人馬拉姆的詩【牧神的午後】創作,

在詩中,有兩個角色鮮明的人物。

 

1.牧神(Faun)

牧神潘(Pan)是希臘神話的人物,

也等同羅馬神話的法烏努(Faun)

 

是傳信者赫密斯和林木女妖的兒子,

他容貌醜陋,有人類的頭和軀幹,

但頭上長著山羊角和耳朵,

下半身也是羊型,

還有一根長長的性器官。

 

生性好淫,

經藏躲匿在樹叢之中,

等待山林女妖或水澤女妖經過,

然後向前求愛。

etat THE AFTERNOON OF A FAUN 5.jpg

由於他的外貌實在太醜,

所以總是吃閉門羹。

不過由於他擅長吹奏排笛,有催眠效果,

他總是能用笛聲吸引女妖,然後行淫得逞。

 

因為他性力過人,

能讓女人飄飄欲仙達到極樂,

所以被他得逞的女妖們,

不再介意他的長相。

於是他只要性起吹笛,

不知情的女妖會被笛聲吸引,

而已經嘗過甜頭的女妖們也會自動上門,

生意好到應接不暇。

 

後來牧神的形象,

竟成為中古世紀,

歐洲性無能傳教士所忌妒的對象,

便把他塑造成惡魔撒旦的形象。

etat THE AFTERNOON OF A FAUN 6.jpg

2.水精靈(Nymph)

水精靈是希臘神話中的次要女神,

是妖精也是仙女,

她出沒於山林、原野、泉水、大海等地,

是大自然幻化的精靈,

一般以美麗玫瑰色的少女裸體形象現身,

她喜歡唱歌跳舞,

她不會衰老生病,但會死去。

 

牧神在炎炎夏日的午後,

半夢半醒間,看到了美麗的水精靈出現,

並與她展開了極為浪漫的纏綿。

但當他從午睡被熱浪喚醒,

這美麗的記憶,是真的發生了嗎?

 

不管是否這個美夢存不存在,

牧神開始追求滿足自己的願望,追求自由,

並期待能與水精靈的再次相遇。

etat THE AFTERNOON OF A FAUN 7.jpg

3.受天才舞者尼金司基(Nijinski)的啟發

1912年,

法國音樂家德布西(Claude Debussy)改編成歌劇,

聘用舞者尼金斯基在巴黎首演,

當時造成著整個劇院的大暴動,

他讓喜歡他的舞迷為之瘋狂,

但也惹毛了一堆不欣賞他的欣賞者。

這兩派人馬不管舞蹈表演還在進行當中,

劇院的台上跟台下,早已淪為武鬥大會。

 

他創造了一個大震撼。

舞蹈評論家宣稱:

馬拉姆的詩與它的肉體文字,

已經成為一種表達性慾的明示。

尼金斯基不合邏輯的怪異芭蕾,

甚至超越了感性,

進而表現出一股強大與煽動群眾的力量。

 

在這樣詭譎的氣氛中,

我們可以找到暗示的幻想與現實之間的關係,

然後繼續做自己的主人,繼續誇張放肆下去。

 

關於尼金斯基的影片,

以下是1912年,引發暴動的舞蹈片段,→

以下的最後一分鐘,

把牧神的淫蕩表現的淋漓盡致,現代版詮釋→

 

香氣呈現

前味:香檸檬,胡椒,肉桂

中味:玫瑰,茉莉花,不朽花,鳶尾花,

後味:沒藥,苔蘚,皮革,安息香,橡樹。

etat THE AFTERNOON OF A FAUN 8.jpg

Chris的使用心得

1.氣味呈現變化

一按壓下去,是一股辛辣甜蜜的棕色調感,

雖然有很多網友說是一種綠色氣質?

但我覺得是一堆溼答答黏踢踢的發霉泥土,

但這個泥土味,非常好聞,包覆性十足,

會讓我聯想到MFKOUD柔順感。

 

再者,在這泥土味之上,

是甜檸檬、胡椒、和濃濃的肉桂之綜合體,

ETdO創造出一個奇異與美妙的嗅覺印象,

這種氣味,對於歐美人很另類,

但對於我來說,非常熟悉,

就是一股中藥材的「當歸」味!

非常立體與真實。( I so love it)(棕色)

 

在這潮濕發霉的泥土,沉悶且野蠻,

茉莉與玫瑰,和不朽花的加入,

在這粗曠的氣息裡,注入了不少優雅的情調,

在這裡,似乎所有的邏輯都是不通的,

發霉荒蕪的土地上,

新鮮花卉的綻放與野生動物的狂歡?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景致啊?

 

最後,苔癬、皮革、與安息香的出現,

製造出一股煙燻瀰漫感,

這香味讓我想起了黑暗森林的碎葉,

動物集體腐爛與發霉的皮帶(皮革)

這後味讓我聯想到一切崩壞的事物,

但氣味卻是讓我愛到欲罷不能,

我在這整個測試的過程中,

對於它的豐富變化層次佩服不已,

而我就像一隻狗一樣,

瘋狂的聞上自己的手,

上下來回超過50幾次,

對於這隻香水的氣味呈現,

我給予這幾個字:煙燻+當歸+甘醇。

etat THE AFTERNOON OF A FAUN 9.jpg

2.感性和色情

芭蕾舞的舞評:

最後的場景,

我們可以看到牧神將衣物脫去,撫摸它,

並在將其在骨盆推入一次。

劇情和古典風格的舞蹈,

色情底線與古典舞蹈相違背,

眾多評論家認為這一幕真的太震撼太情色了,

並用「無恥」、「獸慾」來形容這齣舞劇。

 

但這樣的氣氛,在香水的氣味呈現裡來說,

我沒有找到任何相關的關聯性,

我認為這隻香水沒有色情的味道在裡面,

跟這品牌設立之初,每隻香水都跟情色有關,

這隻真的沒有讓我找到。

 

而題材選用又是聞名遐邇的「牧神的午後」,

本來我認為我可以在可怕的芭蕾舞蹈中,

找到一種幽默又邪惡的氣味,

但這隻香水,我只找到進補的「當歸」,

和類似古老的家具店、潮濕的木質香氣,

但儘管非關情色的氣息,

但這味道依然讓我著迷。

 

3.藥草味?當歸味

苔癬+樹脂+皮革=當歸!

是我對這隻香水的最特別的心得。

 

當我們在談論森林的氣氛,

它不是一個潮濕的老森林。

 

我會覺得在森林裡看到強壯的小樹,

被人的手細心呵護,而這木頭很像檜木。


再加上苔蘚、不朽花、和樹脂,

有點辣辣的皮革,

這樣的氣味,就是「當歸」。

而另一種解釋,就是復古的氛圍了。

etat THE AFTERNOON OF A FAUN 10.jpg

4.溫暖老木,劇院的味道

我在常溫的狀態下,

實測是濕泥土與草藥味(當歸)

但昨天,我帶香水到海灘上外拍,

透過高溫的測試,

這股氣味竟發生驚奇的轉變了,

它把原來的黏稠濕潤,

變成乾燥煙燻質地,

這種不朽的氣味,

變成一杯剛煮好的熱咖啡,

是一種乾燥與芳香的氣味,我真的很喜歡。

 

而我家,是木頭地板,上面打滿了亮光蠟,

這股氣味,聞起來也像是一種磨損的木頭,

上面被充滿著被刻畫受損的線條。

 

就如同博物館、圖書館、誠品書店、和劇院,

黃色光線與受損的老木地板和磨損的皮革,

這一切聽起來很厚重,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

雖然它有點像一個充滿書籍的老地方,

但卻也是古董珍寶和珍藏回憶的所在地。

 

5.融合衝突的美感

沒藥、不朽花、與皮革,煙燻瀰漫,

與玫瑰、茉莉花的柔美氣質成對比。

就像你喝了一口苦澀咖啡後,

又吃了一口甜甜的蛋糕,鮮明的對比感。

 

這隻香水有一個賣弄幽默的動機,

它聞起來優雅冷漠(濕泥土)

但過一陣子,它變的非常誘人可口(玫瑰)

 

6.持久度,不會太過暴力

它是男女皆宜的香水,

最適合秋冬穿著。

 

經過常溫的實際測試,大概是7個小時。

呈現是一種辛辣的木質花卉氣味,

雖然它的氣味沒有變得太過渲染、壓倒性,

但它的續航力非常的持久,

一種小火慢煮的概念。

etat THE AFTERNOON OF A FAUN 11.jpg

7.針對跨領域藝術層面來說

舞者尼金斯基的古怪動作,

吸引了調香師的注意並創作香水。

尼金斯基與香水到底關係?

我會把它留給你去想像。

 

一道光線打到透明的蠟質地板,

反射到舞台上的舞者,

他們誇張敬業的捲曲身體,

讓我們隱約嗅到老木頭的味道(肉桂)

 

而舞台上,舞者們跳著“美麗”的舞蹈,

與台下觀眾吶喊著「Bravo!」,

即是象徵著玫瑰茉莉與不朽花,

美麗的舞蹈與不停歇。

 

當一場表演結束,

舞者們收著汗水淋漓的戲服,

劇場機架上的燈光熄燈,

就是苔癬與安息香的氣味,

以一種若即若離,煙消雲散的離場,

使這場精彩的舞蹈戲碼圓滿落幕。

 

8.這就是我

Find the scent that calls your name

它不斷挑戰自我,是一個很棒的全新嘗試。

我會期待穿上的這一天,

不會跟別人撞香,

而且我很清楚明白我的香味與穿著動機,

一位有自信與魅力的人,這就是我!

etat THE AFTERNOON OF A FAUN 12.jpg

結語

透過好友Matt Liao的一段話,

跟大家分享,

 

橘郡一開始我以為沒什麼,

只是很特別很有話題性而已,

國外討論度不高,稍微爬文了解後,

發現它們每一隻香水,

都有自己想要傳達的故事與意境,

香水的獨特性與藝術性也很高,

就氣味上,

我覺得它們家的香水,

若是很符合你的個人特質,

或有傳達出你想給人的感覺,

個人認為就很值得收藏入手的品牌。

 

我會覺得,

人不要害怕改變,

反倒是最可怕的,

是人害怕去改變。

 

ETdO總是走在香水界的尖端,

撩人的氣息不會因為挑戰世俗的權威,

而被貼上淫穢的輕蔑標籤,

而是對嗅覺藝術的全新探索與邁進。

 

香水天生就應是一種誘人的氣息,

是讓人的感官不由自主想去探索、

擁抱的慾望氛圍。

 

原本地上本無路,

路是由人去開創出來的,

現在ETdO正在引領大家走向一條小路,

這條小路,只要人走多了,

就會成為一條明日香水界的康莊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