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logist beaver 7.jpg

前言

如果說動物學家香水中,

誰最萌最可愛?

我一定說這隻“海狸先生”。

 

萌萌的露齒微笑,

兩眼無心機的看著你,

然後又穿一身西裝禮服,

好像一位音樂家喔!

 

但是殊不知牠的味道,

竟然在PTT中被大家廣泛討論,

原來是牠的味道太過特殊?

(我沒聞過)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聞到了海狸香水,

我覺得並不會像那PTT說的誇張?

它很好聞,

而且是很舒服的男人麝香味!

我每次噴灑,

當會幻想自己雄性賀爾蒙爆表,

也常被我的同事們稱讚,

這麼自然得體的味道,

不應該被一篇文章而否定了,

希望藉由這篇Chris的心得分享文,

能跟各位說明我有多愛它阿!

進而能讓大家多了解它一下喔!

因為它真的太可愛了啦!@@

(我一聞到,馬上就訂了一瓶大瓶的!)

官網介紹

(依據官網,Chris的不負責翻譯)

動物學家海狸,

正邀請你去一個舒適的家庭旅館。

一條寧靜的河圍繞著漣漪的懷抱,

當它在潮濕水池的茂密椴樹下滑下。

綠色的花卉樹叢的清香,

清澈的香氣,

就像在你內心深處之前,

被皮革般的海狸麝香所吸引。

 

由於它與新鮮被砍伐的潮濕木質混合,

它會讓您感到這種香氣非常性感,

並讓您沉入其中,

讓自己以令人驚訝的優雅所折服。

 

動物學家海狸香水,

2014年首次亮相。

並在2016年,

我們重新設計椴樹開始的前味登場,

消除煙霧和灰燼筆記並改善配方,

根據更高質量的麝香,

來加強香水的可愛氣味。

zoologist beaver 20.jpg

調香師介紹

調香師是Chris Bartlett

現為英國Pell Wall香水公司負責人,

2010年創立,

利用世界各地最好的成分,

為個人或組織提供手工訂製的香水,

而公司成立的宗旨是:

製造一些人會喜歡的香水,

而非所有人會喜歡的香水。

zoologist beaver 30.jpg

創作靈感

(依據調香師在2014訪問文章撰寫)

2014/11/24,調香師接受訪問,

他有以下的觀點進行創作:

 

1.海狸是一隻動物風格香水

它們是麝香和動物材料的複合體。

我想捕捉幽暗與水生的親密關係,

以反映海狸的生活型態,

當然還有一些不同尋常的木質材料,

以獲得砍伐樹木來建築巢穴的感覺。

 

但最重要的是動物不能有骯髒,

(畢竟海狸是進出水面的)

但也不是潔淨無瑕或清潔劑感。

市面上也有幾種動物香水,

但沒有任何一隻比它更像海狸,

牠是一個非常文明,

非常有禮,非常複雜的動物,

也是能包容這一切變化的動物。

zoologist beaver 11.jpg

2.加拿大國家動物,加拿大香氣核心

海狸香是傳統的動物成分之一,

但現在很少有調香師,

使用真正的海狸腺的天然提取物。

我的海狸香水沒有真正動物部分,

因為我必須愛獲這可愛的動物。

 

然而,

我確實使用非常優質的娛樂效果,

來給予獨特的革質麝香,

微弱的酸味是海狸,

是海狸的唯一型態。

 

它是乾淨但黑暗的動物,非常有趣,

它為水、木、麝香和楓葉的發揮運用,

添加了一個奇妙複雜的基礎,

構成了某種象徵:

加拿大香氣的核心氣味。

(海狸是加拿大的國家保育動物)

 

3製作像小孩童年的回憶

海狸個性溫和,

不會襲擊其他生物,

喜歡潛水築壩搭巢,

牠們的勤奮溫和活力,

正好跟我這香氣一樣。

 

我可以享受沒有沮喪似的,

它是一種溫暖,

略帶刺激和令人徹底愉悅的香氣,

我開始想像內心的小孩子,

就像小孩子童年的味道。

 

4.想嘗試製作北極狐狸香水

我仍然希望被要求做北極狐狸香水,

我的一隻狗跟北極狐狸有類似的特徵,

每次我在野生動物紀錄片上,

看到北極狐狸,

這讓我想起了我的愛犬。

zoologist beaver 10.jpg

創辦人說明為何有新舊版海狸

(依據2016/7/4Victor接受訪問編寫)

1.海狸原版不討喜,但依舊是個過程

我每隻出產的香水,

都是經過一年多以上的實驗創作,

而得到的香水定案,

我認為它是可以推出的,

因為它可以跟我一起生活。

 

但我和內部的人交談之後,

我才意識到香水有一些“缺點”?

但我不會把它(原版)當成失敗作品。

 

就像不同國家、不同客層,

有不同的消費需求一樣,

印度或是杜拜,在那邊的香水市場,

顧客喜歡香水持續散發一整天的感覺。

 

2.修正海狸的原因,竟是銷售不好

我重新製作海狸,

老實說,就是它不夠熱賣,

當同系列的蝙蝠和蜂鳥,隻隻賣座,

我不希望海狸淪為次級的地位,

我的每隻動物香水,都是平起平坐的。

 

其實人們喜歡奇怪的香水,

但他們都是有選擇性的,

他們不會接受奇怪的一切,

但如果它是奇怪美好的,

他們肯定會買下它,就像蝙蝠一樣。

諸於以上原因,我選擇重新製作海狸,

所以有了20142016的海狸。

zoologist beaver 6.jpg

香氣成分

2014年的原版

調香師

Chris Bartlett

香調

煙燻麝香與灰燼焚燒感

前味

椴樹花、新鮮空氣、麝香、淡柑橘

中味

海狸香、鳶尾、香草、煙霧、矮樹叢

後味

動物麝香、雪松、琥珀、灰燼

 

2016年的改良版

調香師

Chris Bartlett

香調

綠色水生的花卉麝香

前味

椴樹花、新鮮空氣、木屑、野生植被

中味

潮濕空氣、乾木、水、光麝香

後味

重度麝香、黑木頭、香草、琥珀、海狸香、皮革

 

官方售價

60ml

加拿大官網售價135美金,

台灣即將引進,價格不明。

 

椴樹花的釋疑?

我在使用2016海狸時,

我發現一種我很熟悉的味道,

原來它是使用了「椴樹花」,

台灣翻譯成“菩提花”。

但其實這菩提和我們以往所認知的,

佛陀在菩提樹下修成正果的菩提,

是不一樣的。

 

依據google.com的解釋,

椴樹花(Lindan Blossom)

也稱西洋椴木的花,

多生長在北半球溫帶氣候地區,

歐洲、美洲、東亞(種類最多)

主要和其他的落葉綠樹混雜生長,

它主要用於藥用,安定心寧情緒,

因為它的花朵以心型生長,

也是情人節的象徵,

氣味聞起來略顯神聖苦感與芳香,

在西方又被稱為「神聖的花」。

zoologist beaver 111.jpg

我對於這氣味很熟悉,

因為我有買過一瓶雷利歐的化妝水,

用了好幾年,

就是以菩提花當主要成分,

難怪我每次敷在臉上,

那種清涼又苦香的味道,

真的令我很難忘記,

真的很好用(哈!已歪樓….)

(聽說這產品也是空姐的最愛喔!)

 

而我們所熟知的菩提樹,

(Ficus religiosa)

是一種沒有花果的樹,

原產於印度、中國西南部、中南半島,

也是佛陀的菩提樹,

但在海狸香水中,並未取用其成分。

zoologist beaver 40.jpg

Chris2016版,使用心得

1.香氣呈現方式

對於這隻香水,Chris真的覺得太神了!

以動物生態來汲取靈感並提供香味,

用異想天開的方式,

來凸顯這充滿野性的王國。

其實大致來說,

海狸2016版,它氣味層次變化不大,

是一種讓我能成癮享受的男人麝香味,

我在常溫25度下,

使用2016的修正版,按壓兩下,

得到以下測試結果。

 

前味

一按壓下去,感覺是涼爽的,

讓我忽然間感受到醛香和輕飄飄之感,

它讓我覺得這股麝香味是男性的,

但不會有過多的噁心感,

不會像男生剛運動完流汗的味道。

然後加入了椴樹花的綠色微苦感,

來抑制前味產生過多的麝香感。

 

在這個階段中,

我認為麝香的溫暖與花卉的芳香,

表現得非常出色。

就像一隻可愛的海狸看到你,

從遠處的地方向你游過來,

然後撲向你的身上,

雖然你很容易感受到他身上的體味,

但那味道真的很自然服貼不腥臊,

又同時間,

你又可以聞到它剛築完巢的木屑,

與新鮮花卉的味道。

 

中味

其實海狸的前中味都很類似,

以麝香為主要發展呈現,

所以在中段表現上,

跟前味類似,

只是新鮮花卉逐漸消逝,

轉而以麝香與飽滿的水分出現。

 

在這裡的氣味,

我會略感到這麝香味變的稍潮濕,

很像淋濕的皮毛一樣,

把這麝香又帶入到更深入的體驗了。

 

我曾與創辦人Victor聊到,

這中段氣味的潮濕麝香,

很像海狸從你懷中又跳入水中,

它的麝香既潮濕又溫暖,又新鮮,

讓我想到ByredoBalnche(反璞歸真)

Victor回我:not clean, its Dirtier

的確!這海狸,真的很可愛又俏皮,

又帶點“骯髒”,

牠喜歡在水池中玩耍,

一身泥巴在身上,萌萌的!@@

而這股“髒髒”的水生麝香,

若穿在身上,不會讓你感到NG

我反而認為非常的符合現代人的形象,

人要需經過一些磨練世故,

有些傷疤有些不完美,

才能造就一個更美的你喔!

 

後味

它的後味又更有趣了!

也是麝香呈現!

~整隻滿滿滿的麝香!

 

調香師用香草琥珀與皮革,

再添加麝香成分,

以延續整隻香水的麝香生命力,

也使得這麝香又再豐富其色彩。

它的後味,大概要7-8小時候出現,

以一種非常服貼,

跟我的皮膚味非常接近,

我鼻子要很接近皮膚才能聞到,

是一種有點黑暗但又有點溫暖感,

也是一種“親密的氣息”。

 

整體而言,

整個香氣呈現大約可以有8小時,

7小時候,比較難聞到。

是以新鮮花卉的水生綠色設香調,

若以情境上來詮釋,

我會覺得就像在一個潮濕森林中,

忽然吹起一片微風,

一隻隻的海狸從對岸的水上巢穴,

揮著尾巴,踏步游向我這邊撲向我,

牠帶來了滿滿的動物麝香與椴木花,

新鮮、潮濕、含水、皮革、野性,

這溫暖的海狸舒適味,

讓我非常享受其中。

zoologist beaver 9.jpg

2.新版和原版的差異

(依據2016/7/4Victor接受訪問編寫)

原版的海狸一開始是非常新鮮的,

一種含有戶外空氣的味道,

但不久就會轉成黑暗、麝香、

並含有木頭灰燼與煙燻,

是一種具有挑戰性,

藝術性大於商業性的香水,

但很可惜因為買的人不多,

不能理解原版海狸的真正創意所在。

 

而在新版的海狸中,

試著消除灰燼、煙霧、與燃燒成分,

添加一些水生植物與麝香的重新編製,

讓海狸從一隻有攻擊性的野生海狸,

轉變成一隻逗趣可愛的萌萌海狸。

zoologist beaver 50.jpg

3.童年的可愛小寶寶氣味

這氣味讓我想到毛絨絨的小動物,

很可愛討喜,

但我覺得也像無辜的小孩的氣味,

也是我對於我自己的童年的回憶。

讚啊!

 

Baby感,

因為我似乎感受到以下兩個想法,

跟各位分享,

一個是木屑與椴樹花的柔軟,

讓我想到木造的嬰兒床,

媽媽常在床邊唱歌哄我入睡。

一個是粉狀的香草甜蜜,

讓我想到新鮮的小孩爽身粉,

我小洗完澡時,

媽媽總是用爽身粉幫我擦上,

這可愛又甜蜜的動物香水,

確確實實也是我對於我的童年回顧。

 

4.幽默的微笑與陰森的奸笑

嘿嘿嘿….這位海狸先生的微笑,

究竟是笑容掬人的微笑?

還是笑裡藏刀的冷笑?

就看你如何詮釋囉。哈…..

 

它是一種新鮮綠色麝香,

淡淡的微風、帶出一股椴樹花氣息,

讓我感受到輕盈起飛的感覺。

但同時間,

有一股皮革、水感、與麝香,

這股沉重的力量在把你拉下,

讓你服貼於地球表面,

這種光明與黑暗的拉扯,

也是我在測試中感受到的,

唯有經過調香師不斷的實驗,

才能抓準著獨到的完美比例,

不得不說,這海狸2016

真的是個成功演繹的經典作品。

zoologist beaver 8.jpg

結語

海狸跟人一樣,有著高度智慧,

他們改變環境來支持他們的生存,

經過經驗學習與模仿,

就像這隻香水,

從一開始的悶熱海狸,

可能具有攻擊性,

經過修正後,搖身變為萌萌海狸,

好像還會幫你端一杯茶給你似的,

這樣的平易近人,貼近人性,

不得不說,

Zoologist創作團隊,你們辛苦了!

 

Chris是覺得香味跟藝術一樣,

不管是大眾還是小眾香,

都會有它的市場需求,

有著屬於它的欣賞粉絲,

不代表不熱賣的香水就是失敗品,

就像動物學家香水

香氣味道可能走得比較現代,

但它也提供了我們,

多一種的香氣讓我們去選擇。

對於我而言,

我真的無法接受粉狀的古老味道。

 

藝術無價!

唯有堅持自己的主觀,

堅持自己的喜好,

香水是為自己喜歡而噴的!

而這隻海狸2016

藝術性與實穿性皆宜的香水,

Chris很開心能分享給大家認識喔。

 

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

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

(★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濃淡度:★★★☆☆

 

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

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

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

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

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

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