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logist civet 1.jpg

前言

是什麼樣的香水?能在2017的今年打敗眾多名牌香水,得到「最佳嗅覺藝術獎」入圍殊榮(The Art and Olfaction Awards Finalist),原來是這隻風度翩翩的【麝香貓】。

 

這隻麝香貓,如果你知道麝香貓這種動物,其實牠的遭遇還蠻悽慘的,在東南亞的印尼叢林裡,常常有農夫把麝香貓抓起來,關在一個小籠子裡,終日吃咖啡豆,導致於牠消化不完全,排出的便便也是半消化的咖啡豆,然後農夫拿這些便便去做咖啡,就變成世界上最貴的咖啡,「麝香貓咖啡」,據說一杯要60-100美金。從此之後,可憐的麝香貓便擺脫不了這樣的命運。

 

我沒有喝過麝香貓咖啡,但這隻香水,是麝香貓與咖啡的結合,Zoologist香水公司,基於動物的保護立場,也使用合成的麝香製法,並結合咖啡,讓我們也能體驗一下這種號稱最貴、最奢華的咖啡,與麝香貓的魔幻魅力。

zoologist civet 2.jpg 

官網介紹

(Chris的不負責翻譯)

隨著太陽灑落在密集的熱帶森林裡,麝香貓從灌木叢中,小心翼翼的出現,在迷人花卉的花瓣邊,把一小片咖啡胡椒果殼打碎,在沉重的悶熱空氣中,苔癬般的香氣滲透,在一個大地的裂縫,但是這一切的香味,還是以麝香貓的香氣為主;牠們敢於冒險,並建立自己的專屬王國。

 

動物學家的麝香貓香水,使用類似古老的成分,目的是在向過去傳統的香水致敬,而這香氣,你將不會被原本標榜的原料:麝香貓的麝香所嚇到。

 

麝香貓香水,是一個精心製作與複雜的釀造,它的氣味一開始是一個辛辣花香,並穿過一個黑色咖啡色調,慢慢的它向前推進,帶點皮革苔癬和香草的後味,結合獨特的麝香貓的麝香,創造一個令人迷惑的複雜氣味,與悶熱的夜間聚會。(以下影片取自國外網友)

調香師介紹

調香師Shelley Waddington以其自學的香水藝術,並持有法國Grass Cedex的證書。她在美國加州聖荷西的工作是製造香水,目前為The Carmel Perfumery香水公司,En Voyage Perfumes創建香水系列作品。

zoologist civet 10.jpg 

她在短時間內開發許多香水,並擁有許多忠實的支持者,她純手工混合的香水藝術,讓她贏得了全球的認可,並讓人們注意到她的香水,沉浸在她精美香水的藝術世界中。她在製作【麝香貓】前,已製作【蜂鳥】。

zoologist civet 8.jpg

創作靈感

(Chris依據2016/12/21記者採訪來編寫)

1.與前作【蜂鳥】對立的作品【蜂鳥】和【麝香貓】是不同的世界,幾乎各方面都是對立的。【蜂鳥】是在天空飛翔的,陽光充沛的地方閃閃發亮,它是中性木本花香。【麝香貓】是有點狡猾也有點野性,全身毛茸茸的,是一個在暗夜裡,徘徊與咆哮的一種生物,它是光榮的禮讚。若說它們有甚麼共通點,就是都具備很大的吸引力,有趣的生物,賦予巨大的生存態度。

 

2.關於創作麝香香水的看法

麝香貓是一種非常漂亮的動物,跟貓差不多大,生活在非洲和東南亞,而我們人類採集牠們的麝香,竟然是從牠們的肛門腺中提取,這種提取的過程是非常殘忍的。在動物權團體的努力下,現在的農民對其動物採較人性化,所以大多數的香水公司,喜歡使用合成麝香貓的麝香元素。而我使用這些合成麝香,提高修復香氣,強化它並使其更加持久,增加香水的磨合性與持久性。

 

3.使用麝香貓麝香的質量

在使用麝香貓的麝香方面,我不會讓你聞到令人厭惡的尿和糞便味,無論是自然還是合成複製,它都不會直接攻擊你的鼻子,因為這嗆鼻的氣味,已經過稀釋(比例調製)少於1%的微劑量添加在香水之中,讓香水更具“魔藥”的效果。

 

4.類似“Kopi Luwak”貓屎咖啡的運用

我最初對於咖啡+麝貓的組合,保持著懷疑的態度,因為聽起來很酸性,這樣的氣味是一個很挑戰的氣味,我試著訂購最生的咖啡、最不酸的咖啡,然後加些東方辛香料來消抵酸味。我也有購買Kopi Luwak(貓屎咖啡豆)但不幸的,我沒有收到。(Chris查到,一杯咖啡60-100美金)

simge1.jpg 

5.天然的“復古”,成功演繹麝香貓

我的工作有時被認為是“復古”?因為我堅信使用高比例的天然植物成分,在風格詮釋上,我沒有刻意創造哪一年代,而是麝香貓的生存環境“現實呈現”。對於麝香貓,我發現我也在找一種特定的心情與質感,就像我發現泰國和亞洲幾個叢林深處,完完全全呈現了我所想到的場景。這場景就是咖啡、麝香香草、梧桐肉桂,它們的組合,就是一種非常令人難以置信的一個驚喜,完完全全是麝香貓和牠棲息地的形象。它的前味是牠發出的魅力所在,中味是麝貓的周遭環境、牠的飲食,並爬過牠的環境所聞到的氣味,當前中後味彼此完美平衡展現,這麝香貓的故事才能正常流動。

 

6.誰會喜歡這樣的香水

我認為如果你不喜歡這味道,你會認為它太過“性與暴力”。而我自己給這個香氣一個定義:“男女皆宜的成人香氣”。

 

7.濃度比例,最終設定為25%

我認為每一種香水,都有它自己最理想的稀釋點,我嘗試20%25%雖然只有5%的差異,但這多的5%給予了它更豐富、更加“淫蕩”,所以最後決定25%上市。

zoologist civet 3.jpg

Victor說明為何有麝香貓

(依據2016/12/30記者的採訪)

1.麝香貓與咖啡的關係→

Kopi Luwak咖啡來自麝香貓的糞便,也是全世界最貴的咖啡,麝香的實際成分與這種咖啡沒有關係,但它仍然味麝香貓這種動物,增添了一個特別的印象。更重要的是,它在過去20多年的咖啡中,帶給了現代香水中,另一個非常重要的意義。

 

2.動物的麝香三部曲

在動物學家香水中,第一個動物麝香氣味是【海狸】,第二個是【麝香貓】,當我們在發展香氣時,它是一種低調性感的麝香氣味,這種香味中的花香和香料是相當微妙的,它可能讓你無法說出是甚麼配方,因為它們形成非常強大的混合體,足以消抵獨特的麝香貓的麝香,最終的結果是一種古老的氣息,是樹脂、是黑暗、是神秘、有點危險。

 

Chris有偷偷問Victor第三個麝香動物?Victorhaha. It’s a secret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Chris猜想第三個是鹿吧!)

zoologist civet 4.jpg

香氣成分

調香師

Shelley Waddington 

香調

辛香花卉的麝貓咖啡調

前味

佛手柑、黑胡椒、檸檬、柑橘、香料、龍蒿

中味

康乃馨、雞蛋花、天芥菜、風信子、椴樹、晚香玉、伊蘭伊蘭

後味

香脂、麝香貓*、咖啡、線香、岩薔薇、橡木、樹脂、俄羅斯皮革*、香草、香根草、木頭

*表上麝香與皮革,均不含動物性成分。

龍蒿釋疑

龍蒿是歐美國家普遍使用的香草植物,香氣甜蜜且濃郁,適合做為料理香料,含有類似大茴香八角的甘甜芳香、和胡椒般的濃烈辛辣,能讓食物味道更有層次!新鮮葉子和乾燥葉片皆可運用,龍蒿的獨特氣味,尤其在法國使用更為廣泛。

zoologist civet 7.jpg 

官方售價

60ml加拿大官網售價135美金,台灣即將引進,價格不明。

 

Chris的使用心得

1.香氣層次變化

這隻香水Chris頗為苦惱,因為第一次測試,我按壓兩下,味道太過特殊又嗆醺,試了半小時,我把它洗掉,但還是有騷味感殘存。這幾天又再測試幾次,我都只按噴一下,

大約得到以下結果,在常溫25度下,香氣偏濃,持久度大約8小時以上,前段稍獵奇與嗆辣感,中後段花香與麝香,超好聞!

 

前味

一按壓之後,一股甜蜜與辛辣的香氣撲鼻而來,是非常暴力的衝上腦門的喔!(我第一次試噴時,有被嚇到!)是一個黑胡椒、龍蒿香料、佛手柑等,辣辣的綜合元素加總在一起,我一時之間無法反應過來,就像辣椒、綠色草藥、和多汁的水果,和大量的花香,這股另類的辛香花感炸彈,類似辛辣的丁香,真的震撼到我了!(好爆炸性的開場@@)這樣的氣味,真的如同官網上所說的:悶熱潮濕與不安的要素,這也是麝香貓的魅力所在。這樣不尋常的開場儀式,大概有30分鐘。

 

中味

除了爆炸性開場之外,它的中段落到一個非常美麗的花香,其實是有點粉的花香,辛辣又有點溫暖的康乃馨和晚香玉,雖然香調表的咖啡歸於後味,但我測試多次,花香其實與咖啡同時出現,香氣透過咖啡與麝香貓連結,而咖啡那種剛烤過的那股熱氣,剛好可以與棒炸性的前味結合,那種無縫接軌的流暢度表現十分出色,這咖啡味,增強了花朵的光澤與新鮮,這花香甜美,的確跟前段氣味,有著非常大的差異性,讓我意想不到。而我在這段氣味測得的結果,雖然咖啡比香調表中,提早出現,但確實有感受到調香師說的,「復古的空氣與精緻的紳士」,如同麝香貓的身活棲息地、與牠們走過的花間小道,牠們所聞到的味道,這樣的麝香貓生活型態,在這裡表現的相當出色。

 

後味

它的後味超級的舒爽與服貼於人體,花香隨著時間變得更加複雜化,並結合非常紳士般的乾淨香草,木質、麝香、橡木、咖啡(延續)讓我體驗到動物香氣竟然如此的溫暖,雖然是木質麝香氣味為主,但我隱約有感受到一股粉紅色的氣息,淡淡的甜蜜,總結了整場的魔幻時刻。它的組合是很複雜的,結合最美麗的過去與現在,而麝香貓的麝香後味,如容這隻動物標誌了牠的領土,牠釋放出一種刺鼻的分泌物,貓麝香與其他香料的結合稀釋,增添溫暖的身體氣味,讓這隻麝香貓,立體活化了起來。

zoologist civet 5.jpg

2.複雜的平衡關係

這隻香水的爆炸性前味,讓我想起我之前寫的愛慕間奏曲男香,(Amouage Interlude Man)他們的成分不一樣,但都擁有著不可置信地融合度,都是完成度很高的作品。在【麝香貓】中,柑橘、綠色草藥、琥珀、加熱的咖啡,甚至到動物麝香與龐大的花卉,諸多複雜的成分,結合成難以讓我單獨去辨別的複合氣味,在這樣的調製下,非常成功!我會把它歸類於辛辣花香與麝香調,它試種純粹也是種瀰漫,擁有愛慕(Amouage)的長持久力,與解放橘郡(ETAT)的怪異獵奇感。在現在的香水市場裡,始於難得一件的優異作品。

 

3.復古派的創新感

其實Chris非常不愛復古調的香氣,但這調香師所說的復古味香氣,它裡頭躲著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成分,就像在讀一首古詩,然後每次細細品嘗詩意,就會依據不同的心情,產生不同的雋永情懷。就像我們現在流行的CD一樣,“現代的香水”如同CD市場廣泛製作光碟,大家都用得一模一樣,就連錄製的音質也大同小異。但如果我們用古老的大唱盤LP如同“復古的香水”一樣,任何細節精緻錄製與調香,歌手呼吸的細微喘息聲、香氣細膩層次的轉折處,都是值得我們去細細品味與鑑賞的。這就是,越天然的,越好。^^

 

4.建議按壓一次就好

Chris曾不了解這一隻的氣味,第一次同時按壓了兩次,結果氣味非常的醺,醺到我不要不要的><我是覺得亞洲人沒有很濃厚的體味,而這香水氣味偏濃烈,非常建議只需按壓一次即可,否則那種「便便撲鼻香」,還蠻驚悚的喔!按壓一次,香氣醺香完美,讚!按壓兩次,香氣濃烈四溢,哈!按壓三次,你可以試試看,唉額!

zoologist civet 6.jpg

結語

Chris本來非常不愛這隻香水,但經由多次的實驗與測試,漸漸地給予它長時間在身上逗留,也讓我逐漸改觀,對於它的香氣藝術,我真的很喜歡它。不過這氣味,是屬於較偏歐美式的喔!一種神祕的香氣,擁有一切美好的奇蹟素材,並減少一些與牠們所連結怪異氣味,它搭起成功的橋樑,連結經典復古和現代創新製法。不愧是今年的得獎作品,當之無愧!

 

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濃淡度:★★★★☆

 

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

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

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

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

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

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