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盧丹詩柏林少女Serge Lutens La Fille de Berlin 1.jpg

前言
玫瑰控請注意!
這篇文章很勸敗,
腦波薄弱者,請趕快按上一頁。哈~

在廣大的玫瑰香水市場中,
有三隻香水是各大香水評論網的前三名,
隻隻強打,隻隻精彩,幾乎無負評。
1.Penhalogon’s的伊麗莎白玫瑰,
2.Frederic Malle的一輪玫瑰,
3.Serge Lutens的柏林少女。

此心得文是SL的入門首款「柏林少女」,
就像MFK的永恆之水一樣,
它的經典地位,
是我認為最美麗的玫瑰香味之一,
依據它背後的故事,
也許說它是一些關於殘酷的愛與生存之道,
玫瑰是浪漫的符號,
加入了些許的辛辣胡椒,
把這漂亮的愛與想法,
讓人遠離無辜的天馬行空幻想,
並且說出當中堅定的女性力量。

品牌介紹
Serge Lutens是法國沙龍品牌。
80年代,Dior邀請到Serge Lutens,
加盟執掌巴黎分舵的美容沙龍。
1992年推出了一款Feminite du Bois,
這款香水帶起了木香調女香的狂潮。
這款香水,
也是SL和CS最佳合作的開始:
Serge Lutens引領方向,
Christopher Sheldrake調製香水,
Serge Lutens品牌下,
幾乎所有香水都是這麼誕生的。 

SL自1980年開始於Shiseido工作,
為了紀念Serge Lutens的貢獻,
Shiseido特為SL,
推出個人命名的香水品牌。
首批共有16種迷人的香味。
為了突出品牌的風格,
每種Serge香水都不含任何化學成分,
還會加入一種大家熟悉的花香味道,
調配出一種經典的感覺,
配上復古的樽身設計,
帶來高雅的氣質。
SL香水隨個人的體溫,
及身體氣味而出現變化,
每個人用後都有不同效果。

官方資訊
其實官網沒有特別說明,
甚至連香調也很含糊敘述,
以下為官網敘述的翻譯。

她是一隻荊棘的玫瑰,
不要和她混在一起。
她是一個極端的女孩。
當她可以,她舒緩、當她想要的一切!
她的香味使你更高雅,她激動和惶恐。

Chris有發現美國香水經銷商的介紹,
以下的敘述,比官網敘述的好太多了。

嫵媚的紅玫瑰飄出馥郁香氣,
帶有胡椒辛香,甘辛交錯,
營造出一種孤標倨傲的格調,
半小時候胡椒漸漸散去,
舖墊已久的玫瑰得更加精緻纏綿,
如在冰雪中一枝獨放,
看似纖弱,實則多刺而不屈,
終以淡淡的溫柔粉質。
這枝玫瑰並不是似水空靈的,
而微帶一點酸澀,不算小清新,
而有種哥德式的頹廢華麗,
像重金属的爵士樂,
敲擊着更深沉的内涵。

盧丹詩柏林少女Serge Lutens La Fille de Berlin 6.jpg

創作靈感
1.對二戰後的柏林少女致敬
讚美德國婦女蘇菲•斯科爾(Sophie Scholl),
有許多德國婦女冒著死亡的風險,
藏匿猶太人和其他少數群體而給他們食物,
香水創作的靈感可能不是樂觀的,
是一種發人省思與深刻反省,
透過香氣的呈現,
來成為我們心靈洗滌的一部分。

2.德國日報的說明(2013/10/01)
這種氣味是關於黑暗中尋找美麗的,
用力量和幽默感來化解逆境,
就像戰後的德國女性,
當她們重新踏上曾經被掠奪的領土故鄉,
她們看見這殘破的家園,看見親友的死亡,
那股莫大的悲傷,但還是得默默重建家園。
這個故事,
就是匿名暢銷的自傳書“ 一位柏林女人”,
有完整敘述。

3.創辦人Luten的自述
Lutens是一位非常智慧的香水師,
力圖使抽象的理論呈現具體化。

Lutens解釋說:
當你抬起你的頭,穿過自己的家園廢墟,
爬上山的那一刻,那就是柏林少女香水,
我們都有我們自己的廢墟,
旨在表彰女性的實力、韌性和美的力量,
來面對外在的一切破壞。

4.Luten的官方Youtube.com的影片說明
如果我們從Luten的官方視頻YouTube上,
我們會充分感受到令人難以置信的淒涼、
憤怒,背叛和苦難,
這似乎是他在黑暗的絕望中,
尋找那位充滿正面力量的柏林少女。

5.未公開的香調
在官網中,我沒有看到完整的香調成分,
Lutens經常在其香水描述中簡單敘述,
在大部分的香水評論分析中,
很多香友把它列為玫瑰胡椒香味。

香氣成分
(依據fragrantica.com分析香調)

調香師

Christopher Sheldrake

香調

真實呈現的鮮紅露水玫瑰花香

前味

玫瑰、天竺葵

中味

玫瑰草(老鸛草)

後味

廣藿香、青苔、蜂蜜、檀香?

官方售價
50ml,
法國官網→105歐元。
美國官網→150美金。

Chris的使用心得
1.香氣呈現方式
它是盛大多汁的玫瑰色調,
一個真正強大的玫瑰王者,
前味會有點綠綠刺刺,
需給它15-20分鐘冷靜下來之後,
一個真正可愛的平滑絲絨紅玫瑰,
並帶著一絲甜蜜與可愛,
非常的優雅大方,
像一位端莊賢淑又有禮儀的女子。
香氣其實還蠻直線性的,
就是玫瑰為主要氣味,直到底,
以下在常溫23度下,按壓2次,
測試如下:

前味
甜美帶點輕微金屬的寒冷綠感,
玫瑰有點綠,尖尖摩擦著我的鼻子,
我覺得可能是胡椒在作祟,
這裡的胡椒不會強大到覆蓋玫瑰,
它就像一種提味的功能,
讓我很快能透過胡椒的醒腦,
那股嗆勁很快就從鼻子直通天靈蓋,
不時讓我感受到絲質玫瑰的甜美,
這玫瑰極富生命力,
並在花瓣邊緣閃爍與跳舞著。(胡椒)

除了胡椒之外,
我似乎又有感受到有一點金屬感,
原來是天竺葵(綠色到金色),
它就像試圖保護玫瑰花苞的綠色萼片,
這綠色元素帶著新鮮與水感,
就像玫瑰的莖與露水的濕潤。
這有趣的綠色(金),
呈現了玫瑰含苞待放的部分。

中味
大概過了20分鐘,
隨著它的不斷發展,
它變得更暖和、更柔和、更稚嫩,
一開始的輕微的綠色草感逐漸退去,
玫瑰氣味漸漸增強,
大致來說,
這裡是紅色花香與綠色草感的拉鋸戰。
基本上,跟前味大致相同,
只是比例的不同而已。

後味
大約過了5小時,
成為一種以麝香和檀香為主的線性進展。
雖然香調表沒有列出檀香,
但這甜甜奶奶的檀味非常明顯,
而這裡的蜂蜜成分,
只是增添足夠的甜度來創造完美巔峰。

盧丹詩柏林少女Serge Lutens La Fille de Berlin 2.jpg

2.優雅
Chris認為它的整個香氣結構,
單純卻豪華,無煙燻感,
雖然只有嬌貴的玫瑰,
但它沒有變酸也不會轉甜膩,
從頭到尾極富生命力。
對於一種以蜂蜜為特色的香水,
我不禁感嘆玫瑰如何變得不那麼甜蜜,
蜂蜜只是一個轉介素材而已,
讓玫瑰花香再繼續延續,
這樣的做法實在太過強大。 

這樣香氣的玫瑰氣味呈現,
不是窗邊的玫瑰花瓶、
也不是老奶奶的阿罵玫瑰,
它是像你在情人節當天收到的情人玫瑰,
年輕、優雅、戲劇性的,
對我來說,
我覺得像是一位剛成年的女性氣味所擁有的。

3.玫瑰是最重要的
幾乎所有香水製造商都會出產玫瑰香,
但SL的這隻,幾乎和實際的玫瑰一模一樣,
它不像MFK的愛戀玫瑰似的混雜玫瑰、
也不像Diptyque的玫瑰水似的水果玫瑰、
或是Fresh的大麻玫瑰似的草藥玫瑰,
SL的柏林少女,就是一朵真實的玫瑰。

4.紅色絲絨玫瑰
如同一顆珍貴的紅寶石,
一種古老的嗅探,
可同時聞到深色、黑色、紅色、盛開的玫瑰,
它非常圓潤,非常持久。
汁液本身非常哥特式,
它不僅捕捉到,
精心栽培的血紅色綻放的美麗濃郁氣味,
同時間也捕捉到鮮花的柔軟感。
當我在聞它時,
我幾乎可以感受到我手指之間的絲柔花瓣。
我覺得這是一個完美的夜晚的氣味,
就像我在美麗的花園裡散步的回憶,
把我的臉放在所有的玫瑰裡,
特別是我最喜歡的深紅天鵝絨般觸感,
呼吸著他們,我超享受的,哈哈~

盧丹詩柏林少女Serge Lutens La Fille de Berlin 3.jpg

5.甜美復古玫瑰
除了鮮紅的天鵝絨般玫瑰觸感,
我在一開始使用的時候,
我曾一度想起了我最討厭的玫瑰香:
Lush Imogen Rose(依莫玫瑰),
因為它是用復古的手法呈現粉狀玫瑰香,
但在SL的香水裡,
那股復古又自然的嗅覺經驗,
是大量肥美肉質的玫瑰香,
柔軟與不退色,
雖然復古經典的表現出真實玫瑰,
新鮮的空氣與濕潤的花瓣,
這是我最喜歡的。
雖同為經典復古調,
但SL柏林少女100分!
而Lush依莫玫瑰59分!

6.有血派VS無血派,分歧點
在網路的香友也有分享這枝玫瑰香,
但Chris卻意外發現一件事情,
原來這隻香水有分為兩大不同論述。

有血血腥派
得到了玫瑰和金屬新鮮血液的味道,
並讓人產生反感,
這裡的金屬味與胡椒混合在一起,
而隨著瓶子的顏色,
有些人從這裡得到血液的感覺。

無血純真派
當噴到身體時,那溫暖的感覺,
如同你在玫瑰花瓣上翻滾(小當家梗~)。
玫瑰始終帶給你最正面的微笑。

盧丹詩柏林少女Serge Lutens La Fille de Berlin 4.jpg

7.意境呈現
柏林少女是一個無辜的受害者,
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力量的勝利,
在這一朵美麗的玫瑰背後,
其花瓣被殘酷地劃傷,但它仍然盛開著。

它的名字是如此的真實,
我幾乎可以看到以前的柏林廢墟,
年輕而感性的女人,
在這一切中脫離了自己,
為沒有希望找到出口,
這就是女性最堅強的力量。

對我來說,
這種香味幾乎是玫瑰的真實感,
帶有一絲悲傷和省思。
鮮紅的血液色調,
如同年輕盛開的青春光芒,
是非常感性和深切的純樸女人,
她們保有尊嚴和詩意的隱喻。

盧丹詩柏林少女Serge Lutens La Fille de Berlin 7.jpg

8.與他牌玫瑰香做比較
我有把這瓶香水帶到Jo Malone店裡比較,
我個人認為若以香調來說,
跟JM的Red Ross很像,
前味很類似,但中後味就差很多了,
JM中後味變酸,SL轉甜,
而持久度上面,SL大贏。

9.染色嚴重
但這隻香水有一個非常致命的缺點,
就是染色嚴重,
當然,美麗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下圖的試香紙,上面是SL,下面是JM。
所以,使用SL,請勿直接噴灑在衣服上。

盧丹詩柏林少女Serge Lutens La Fille de Berlin 5.jpg

結語
雖然這款香水名為「柏林少女」,
但它其實也非常適合男性使用,
辛辣(胡椒)是一種男性氣質,
就個人而言,
我覺得SL的香味很容易兩性共享。

這是一種純正的玫瑰,
有一絲香料(胡椒),
聞起來就像走過玫瑰園,
你不僅僅是聞到玫瑰花瓣,
而是整個植物,超真實。

它讓我想起玫瑰在綻放的最高峰,
在花瓣邊緣有一個些微的凋零,
就像玫瑰是血色的氣味,
最後絕望到給予你希望,
在它們死亡之前,
向世界展示最美好的希望,
這樣的完美作品,
真的很值得推薦給大家。

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
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
(★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濃淡度:★★★☆☆

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

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

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

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

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

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