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 Malone Green Almond %26; Redcurrant 1.jpg

前言
在2017年的各大品牌聖誕香水中,就這粉紅Jo Malone最吸睛亮眼,從6月官方公布照片與相關資訊後,連我也對這粉紅馬卡龍色的這瓶,殷切盼望能早日入手。結果在兩周前,有位香友只噴了一下,幾乎全新以4000的價格丟出販賣,我一看到立馬手刀買下,賣我的那位網友,一直跟我說:很像英國橡樹,你確定要嗎?我說:是的!我確定。而在我收到的那一刻,我終於知道她的意思了!呵呵…..這瓶名為綠杏仁與紅醋栗香水,真的很適合冷冷的聖誕節慶,有股我難以形容的味道,雖然一開始有點甜膩,但其實是較偏男性的,而以下是我的小小分析。

Jo Malone Green Almond %26; Redcurrant 5.jpg

品牌介紹
Jo Malone是一位英國香水設計師,在香水行業中以花店的身份入手。她試圖用花店裡的花草來製作香皂和香水,白天在花店工作,晚上做起美容保養師,而有天當他幫客戶做起「肉豆蔻和姜」的沐浴油,她的品牌生意一飛衝天,並在1994年於倫敦開啟了香氛旗艦店。

JM早期倡導的香水相結合的概念。它的中性氣味往往集中在一個單一或兩三個簡單的成分素材組合。香水的設計是單獨使用或與其他香水一起揉香使用,讓穿著者可以通過在皮膚上不同的氣味來創造出自己定義的氣味或其他多種氣味。

Jo Malone的成功吸引了一個美容業大盤商的注意。雅詩蘭黛公司於1999年收購了Jo Malone品牌,直到2006年,Jo Malone一直擔任公司的董事長兼創意總監。雅詩蘭黛公司繼續運營和生產Jo Malone品牌的新香水。在雅詩蘭黛公司的財務支持下,Jo Malone品牌已經擴展到世界各地的許多國家。
2011年11月,Jo Malone宣布離開雅詩蘭黛集團,並以Jo Loves成立了一個新品牌,目前在英國銷售。

Jo Malone London從1990-2017年,共出產了97種香水。香水調香師多來自於英國倫敦,包含Jo MaloneAnne FlipoFabrice Pellegrin等。

官方資訊
絕配的繽紛色彩,紅醋栗的豐腴果汁,果香濃縮。甜杏仁、雪松以及零陵香層層包裹著,歡欣鮮明的色彩。據說像蠟燭 「green Tomata Leaf」綠番茄葉香氛蠟燭,帶點輕柔微甜的香氣,香水瓶身包裝以馬卡龍粉為主,在以翠綠及白色做搭配,整個少女心爆發。十月底台灣上市。

Jo Malone Green Almond %26; Redcurrant 7.jpg

香氣成分
創意總監Celine Roux
調香師團隊Mathilde Bijaoui
綠杏仁、紅醋栗、雪松、奶油檀香。

官方售價
100ml,
英國官網→140美金
台灣代理→5100(全台號稱限量150瓶?)
台灣代購→4000-4800之間。

Jo Malone Green Almond %26; Redcurrant 2.jpg

Chris的使用心得
1.香氣層次變化
老實說它的氣味讓我很疑惑,因為它融合了綠色的杏仁和奶油檀香木,感覺是在茂盛樹林間,官方的說明設定於冬天穿搭?而紅醋栗的紅色果漿又像是夏天的氣味。我真的不知道我穿上它的時候,我的體感似乎像是在冷熱之間飄忽不定又難以定義。

前味
我認為綠色的杏仁是另一種無法單獨使用的香調素材,因為它尚未成熟,雖然有著杏仁的甜味,但又夾雜著些許的悶熱草腥感,而JM的調香團隊用了類似紅葡萄酒的紅醋栗果漿,修正了不成熟綠杏仁的草腥,給予多一些香氣上的乳白色對比紋理存在,而這就是我一開始很明確感受到的奶油杏仁甜味。

但有趣的來了,那股微微的綠色刺鼻感,又是從何而來?怎會讓我回想到年9月上市的「英國橡樹與紅醋栗」?至少有8成相像!我思考了很久,這綠色不諧和的綠刺感,原來是來自於這原始的紅醋栗,黑醋栗尚未成熟時是紅醋栗,紅醋栗苞芽又帶點更尖酸刺鼻的感覺,(我朋友說黑醋栗已經很像貓尿了,更何況是紅醋栗,但他的說法我也只是參考而已。)所以我在這裡,我聞到兩倍的酸性綠色質量,即綠杏仁與未成熟的紅醋栗,而這酸酸加上微甜,就是這隻粉紅JM一開始的味道,也是對這粉紅JM香不愛的香友,最不愛的氣味。(若做室內噴霧非常適合,但噴身上?)

中味
大約過了30分鐘,一切似乎都很好地結合在一起,這奶油檀香與零陵香豆溫暖的煙燻感,類似以香草自然的甜甜氣味,稍把前味的怪味做些修飾效果,就像我們到了假日,媽媽從遠方帶來了可口的烘烤甜點,在這樣的情況下,香氣創造了節慶的意味,一開始的尖銳綠刺在這轉成奶油明亮又帶點堅果,微微的陽剛,清爽的杏仁香氣包圍,我非常的享受這裡的氣味。如果你能多給這隻粉紅JM三十分鐘,必定也能讓你對它改觀喔!

後味
大約過了2小時,香氣非常貼近皮膚呈現無味,但其鼻子貼近我的手臂聞,是可以隱約聞到奶油檀香和木質雪松的味道,在柔軟中帶點緊緻中結束整個氣味的呈現。總結整個層次變化,一開始綠色就像是在一堆綠色的雜草推開我的臉,那種綠是會割傷人的綠,也是最為人詬病之處,然後轉以新鮮又苦澀的綠杏仁直線發展,之後多汁又微酸的紅醋栗緩緩出現,這樣可口的美食氣味在皮膚上持續2-3小時,最後雪松與奶油檀香以輕微煙草質地覆蓋結束整場美食氣味饗宴。而它喚起的感覺是結實而明亮的溫暖,真的適合冬天的季節。

Jo Malone Green Almond %26; Redcurrant 3.jpg

2.重大的分歧:愛不釋手與秒買秒賣
有句名言:我的毒藥就是你的解藥。我因為玩了許多名貴沙龍香,對於大多數的Jo Malone的氣味,我覺得缺乏複雜性和趣味的深度。或許JM香水,誠如JM本人自己說的,香水講求簡單素材,可以購買其的的JM香水來揉香,創造出自己獨特的個人氣味。而Chris對於濃度只有4%的JM古龍水而言,能有如此表現其實已算相當成功的作品了,如果能再多點創意與香氣的層次深度,相信日後的JM一定可以越走越長遠,作品也越來越有深度內涵。至於台灣有一堆JM鐵粉,Chris也感到相當開心,因為我也是JM的鐵粉,也是因為JM而踏入到香水坑,買的JM香水也不在少數,對於這隻粉紅JM香水,愛不釋手與秒買秒賣這樣的離譜戲碼,也幾乎每天都在各大香水交流網上演著,不管結果如何,還是建議如果能親自到櫃上體驗,一定要去試試看。因為這隻粉紅真的蠻特別的喔!不太建議衝動盲買。

3.建議的揉香方式
不要貪心,建議一次噴一下即可,否則杏仁太甜、紅醋栗又類似9月橡樹那隻,綠色植物綠感尖銳刺鼻,反而失去了這隻原本該有的效果。JM標榜著:人人都是香水調香師(揉香),不只單噴效果佳,適當選擇其他香氣可營造不同的效果,以下Chris以實際經驗來做分享。

A.結合JM的「黑莓與月桂葉」,以增加紅玫瑰與果實的香氣,更顯女性特質。
B.結合JM的「沒藥與零陵香豆」,更加明亮、去除煙燻讓香氣更加緊緻。
C.結合JM的「海鹽與鼠尾草」,以增加綠杏仁的清新與輕盈感。
D.結合KK的「香草噴霧」,更增強天鵝絨般的香草奶油感。(Chris大推薦)

Jo Malone Green Almond %26; Redcurrant 4.jpg

結語
這款香水本身是一個男女皆宜的香水,雖然我覺得這隻女生喜歡的機率是一半一半,但也因為它的成分簡單,很容易讓人感受到它的成份在身體上所呈現的揮發效果,花香甜很好,但綠感刺有時也是一種很棒的氣味演繹,就看你個人如何去詮釋它囉!呵呵……

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
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
(★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濃淡度:★★☆☆☆

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

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

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

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

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

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