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labo rose 31 1.jpg

前言
想像一個人穿著一種非常時尚得體,帶點柔軟的木質香味,擁抱一個笑容甜美的女孩,她身上帶著一種簡單而可愛的玫瑰香氣。當你與這對戀人擦身而過時,這種香氣的組合就是你所聞到的,它就是來自紐約Le labo實驗室的茗香Rose 31。

在11月初,台北的微風廣場B1的1010香氛專櫃,悄悄的放上Le labo的產品線上架,Chris當然是衝著鼎鼎大名的31嘗鮮,發現它是柔軟溫潤的木本花卉,隱約的花香,讓人感到包容與安慰,層次豐富而不是壓倒性的。因為太喜歡這種味道,連續去了兩次,都把這種味道穿回家,它非常柔軟溫暖、幾乎容光煥發,且它所觸及的每個事物,似乎都會因為它而溫暖發光,即使最近的天氣濕濕冷冷,我也感到雀躍自在。

依據可靠消息,Le labo將於今年聖誕節前,在台北的松菸文創開設專櫃?Chris等到專櫃一開櫃要立馬手刀買下22(佛手柑)、31(玫瑰)、和49(伊蘭),這三隻我個人覺得真的非常有感,而城市限定的特殊氣味,也將會於每年的9月在各個專櫃開放購買,聽說因數量不多,可能會在8月份採預購方式購買,請喜好Le Labo的朋友們,可要好好多留意它們的相關訊息喔!而比較可惜的是礙於台灣法規的問題,香水製品不能公開調配與分裝販售,所以Le Labo最具特色的公開現場調製,我們沒有辦法在台灣任何櫃點看到把香水置入瓶子的過程,只能從紐約櫃點調製好的香水,經過冰鎮的方式運送到台,全程放置在台灣櫃點的冰箱裡,若要購買,他們才會打開冰箱然後為你打上你的名字,並貼在香水瓶上,已顯示出這瓶香水的獨特性。

le labo rose 31 7.jpg

品牌介紹
(依據網路介紹幾何生活,進行編輯)
Le Labo於2006年由Fabrice PenotEdouard Roschi創立。Le Labo法文原意為實驗室,他們當時推出了10款香水。香水名稱中的數字表示其成分中的材料數目,2006-2017目前共有49款香水問世。與傳統香水行業的一切背道而馳,Le Labo倡導的是精工細作,能夠體現使用者個性氣質的慢香水:採用自然原料,現場手工調配,即時裝瓶,然後放入瓦楞紙製成的包裝盒中交給顧客。每一個步驟都帶著手工製作的溫度和誠意,一絲不苟,獨一無二。每一款香水名字都有一個主要素材,後面的數字後綴,表明所用香料的種類數量。Rose 31,以名貴的百葉薔薇和大馬士革玫瑰為主原料,占整個香水一半以上的份量。這是Le Labo的第一隻成名香水,整整耗時兩年才調製完成。 

le labo rose 31 8.jpg

官方資訊
著名的格拉斯玫瑰,一個性感和不合格的女性氣質的象徵,變成一個自信的男人和女人可以穿的芬芳香味。適合男女通用,由一個令人不安與模糊的玫瑰開場,很快變成一個溫暖辛辣的木質,如小茴香、岩薔薇、雪松、和淡淡的琥珀,在背景中則有明顯的木材和動物筆記,為這隻香水增添一個令人不安的神祕感。

香氣成分
調香師Daphne Bugey
成分→格拉斯玫瑰,小茴香,胡椒,丁香,肉荳蔻,乳香,雪松,琥珀,岩薔薇、療創木,雪松,香根草和動物筆記等31種香料素材。

le labo rose 31 9.jpg

官方售價
美國紐約
50ml為115美金。
100ml為220美金。
台灣定價→  
50ml為6000元。
100ml為8800元。

le labo rose 31 2.jpg

Chris的使用心得
1.香氣層次變化
我會稱這個氣味為香料木質與玫瑰的組合,是以50%的綜合辛香料、30%的木頭、與20%的玫瑰花。玫瑰花雖然很好聞,但很快就淡去了,辛香料與木質使玫瑰花變得更加模糊,如果你是玫瑰香水的愛用者,可能會對這樣的氣味失望,因為它不是一般的自然花香甜氣味,而是一種令人愉快的辛辣木質玫瑰,具有木質的骨幹,現代氣味詮釋的玫瑰花香喔!且它有美麗與骯髒、感性與柔軟、乾燥和潮濕之間的完美平衡,雖然名為「玫瑰」,我覺得不是以玫瑰為主的呈現,但的確是個非常優秀的作品。在常溫20度下,我按壓2次於手腕內側,測得持久度大約6小時以上。

前味 玫瑰與辛香料共舞
在前味中的玫瑰非常明顯,花香甜感並伴隨著一個巨大的香料旋風,我聞到了大量的肉豆蔻和小茴香(類似孜然與咖哩),但是玫瑰在這場風暴中沒有被打倒,反而與強大的辛香料共存,纖弱欲滴的玫瑰花展現極強大的生命力,玫瑰與香料完美搭配,是個非常不錯的現代方式的調香組合,大約呈現了15分鐘的完美前味。

中味 柔和木質與溫暖辛辣
過了15分鐘後,有趣的來了,玫瑰花香突然轉居幕後?留下來的是辛辣的小茴香、肉豆蔻與香根草,然後它們逐漸調和穩定,辛香料和胡椒持續存在,但是玫瑰稍微些許變化,創造出一種柔和而輕盈的奇異花木香,但是在這裡我還是感受到雪松木質與香料和胡椒太固明顯,完全把玫瑰花香逼到最遠處的邊緣了。老實說從一開始分庭抗禮的花木香到15分鐘後的辛香木質,這些肉豆蔻的尖銳苦澀與辛辣刺骨的丁香胡椒,照理說應該是要支撐玫瑰香氣才對,但似乎它們把玫瑰逼到絕境深淵,反倒為香根草和療創木、雪松等木質氣味,提升香水中的剛毅溫暖的意境,這裡的玫瑰花,我肯定是有存在的,但幾乎透明,而這也印證了很多香有說的:「這隻香水剛開始跟潘海利根的狗頭Duke很像,但經過時間後,轉趨溫暖療癒走向。」因為31的中味的確不是以玫瑰花為主,柔和的木質與溫暖的辛辣,在透過我身體的熱能量,我找到了31氣味的幸福氛圍如此的豐富飽滿。

後味 廣泛的木質麝香
約五個小時過去,它變成了一種抽象無形的廣泛木質麝香香味,隱約帶有一絲若有似無的玫瑰。直到最後31成為模糊麝香,木香皂感的香味,慢慢地演繹出女性氣質的溫柔耳語,並帶有一些真正的原始性感。

比較令我意外的是它的持久度似乎略低於自家的其他香水,49(伊蘭)至少12小時以上,但31僅6小時以上?儘管如此,美麗不在乎時間長短,只在乎你有沒有享受過,而它呈現的美,必定經得起考驗,剛毅木質與甜美玫瑰的結合,絕對是幸福的共存。

le labo rose 31 3.jpg

2.與狗頭的似曾相識到互不認識
若說到木質玫瑰香水,國內外的各大香評網站與香友們,總是常拿潘海利根狗頭(Penhaligon’s Protrait:Duke)相互比較,各自有各自的死忠粉絲,一開始我也是很懷疑幹嘛要這樣比較?結果我找了一下資料,原來它們是同一個調香師的作品,31是2006年上市的,狗頭Duke是2016年上市的,若以沿用的話(不能說抄襲,因是同一人作品),應該是狗頭抄31才對,只是台灣潘海利根獸首系列已在台灣打出知名度,Le Labo才剛起步而已,大家第一印象都會認為31就是狗頭的氣味。我昨天又再去測試了一下,並找了很多友人來做實驗,左手噴了31,問了身旁的友人,他們說是狗頭,我再去信義微風知名的英國名香櫃點測試,5位店員有4位都說是狗頭,1位棄權。

Chris依據31和Duke的香氣成分分析,因為這兩家都沒有公開全部的香材成分,只能歸類都是以辛香調的木質玫瑰為主,的確,狗頭Duke與31剛噴出的那一瞬間幾乎一模一樣,但隨著自身體溫上升與時間推移,兩隻香水逐漸從似曾相識發展成互不認識的階段了。31的中後味,玫瑰轉弱,取而代之的是溫暖的木質餘韻讓人感到樸實溫暖,那種在自體心中不斷地散發出來的規律舒適光圈,令Chris非常舒服自在,一切都控制在理性當中。而潘海狗頭Duke可就有趣了,同樣是木質玫瑰,但玫瑰花香較多,但狗頭在中後調的玫瑰呈現極為頑劣囂張,頹廢到橫生枝節、無事生非、並三不五時的與辛辣的木質聯合起來,尖尖的來挑釁我鼻子的敏感神經,就如同這位公子哥Duke一樣。

le labo rose 31 4.jpg

3.玫瑰似乎不是主導地位
玫瑰在31香水中,是一種美麗的象徵,但似乎不是最主要的角色,或許玫瑰在調製上的比例佔最大數,香水的名子也以玫瑰命名,但我個人更覺得它比較像香根草或是木質麝香為主的香水,或許很多持負面評價的香友,因為玫瑰香氣沒有達到預期而感到失望,但它的確是一隻非常優雅的濃郁香氣,聞的出來它的木質材料結構相當乾淨純粹,甚至喜歡香根草或是雪松的香友們,反而更能喜歡上這隻香水。

4.搭配自家清潔用品效果更加
其實Chris喜歡31,但更喜歡它的沐浴產品,我發現它們的沐浴產品味道似乎跟香水不太一樣,有稍微微調,如果你也像我一樣,喜歡31香水,那沐浴精和乳液不要錯過,尤其是沐浴精,我個人認為它把31的香氣做的超服貼自然,也預計等專門店一開幕,一定馬上去搶購31的相關沐浴產品,讓這31香氣更能完整的留香,整天香貢貢。

le labo rose 31 6.jpg

結語
一種溫暖,紅潤,乾燥的木質氣味,結合理性與浪漫,老實說Chris在接觸到Le Labo香氛後,31並不是我最驚豔的(超愛49),但31所帶給我的安穩慰藉是其他香水無法比擬的,雖然網路上的評價好壞參半,知名香評部落客Luca Turin更用“胡蘿蔔汁?”來形容它,但評論僅供參考,我個人覺得不像,反倒是SL的林之撫媚(Serge Lutens Feminite du Bois)、Tauer的香火玫瑰(Tauer Incense Rose)、或是Creed的溫莎玫瑰(Creed Royal Mayfair)還有點像,至於狗頭的相像度,哈~Chris認為兩隻都很棒,都買!^^,因為是不同的作品。而Le Labo是需要直覺的,它的名字很難說出香水本身氣味的感受,一定要親自聞聞看才知道,非常建議各位朋友也能到櫃上,享受這場嗅覺的美麗經驗吧!

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
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
(★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濃淡度:★★★★☆

最後來張Kuso圖,這兩隻都很棒!都買都買!

le labo rose 31 10.jpg

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