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uage sunshine man 5.jpg

一、前言
人生低潮,如何把黑暗時刻轉為明亮,我認為我是可以做得到的,只要有信念存在,即使在黑暗中,也會有黎明的一天,永不向命運低頭。這樣的理念讓我想起一隻Amouage的香水【Sunshine Man】,它剛好呈現出太陽升起,然後遇到日蝕,隨後太陽又逐漸展露光芒,我的臉上即使在這濕冷的冬天裡,也能浮現著一絲的微笑。而隨著最近的Tom Ford的【Fucking Fabulous】(先聲奪人)的上市,也讓我聯想到這隻Amouage的香水,同樣都是奶油薰衣草的特殊氣味,所以我花了一些時間沉澱思考,我才能真正理解它們兩隻的各自趣味。

二、官方資訊
1.阿曼官網介紹
是一種辛辣芳香的香水,表現出新鮮與感性的復古時尚的相互作用。

2.席哈諾的介紹
一段貼近內心世界的生命銳變之旅與記憶的反思,將帶領你我一同憶起那曾經照亮我們生命旅途的耀目光芒,或許有時會認為那燦陽已逝,但當再次仰望藍天,你會發覺,那份幸福的燦陽卻仍微暖我心。

amouage sunshine man 2.jpg

三、創作靈感
1.創意總監Christopher Chong的自述
靈感來自於一次日蝕,月亮的運行遮掩了太陽光芒,我覺得我想用香水來呈現這樣的具體願景。日蝕是對幾個太陽運行的階段作一個恰如其分的描述,而在第二個階段,太陽光芒被多變化性的黑色星球體(月亮)掩蓋,就是我要用香味呈現的氣氛。

2.席哈諾的說明
草本芬芳的薰衣草基調給予了這氣息別緻的優雅,冷冽的柑橘清香與永久花創造出一個專屬於男性的探險旅程。伴隨著橙香白蘭地的深沉與杜松子琴酒那乾淨、略帶辛辣的香蘊,隨著燦陽的綻放忘卻了煩憂。如絲綢溫暖的香草、東加豆交織幻化成一股甘醇,牽引著木質的雪松,輕柔細膩的述說那心靈的微暖悸動,一個屬於男人的多變、溫暖、與探險之旅。

四、外觀形象
瓶身使用透明的水晶玻璃,並不再重複與Sunshine Woman使用黃色瓶身,並在瓶子的中央部分刻有Amouage的標誌。在瓶身正面繪製金色的陽光,代表著與Amouage標誌一起創造太陽。而在白色的瓶蓋上鑲嵌一顆施華洛世奇的水晶,象徵著中午陽光的金色溫暖。

amouage sunshine man 3.jpg

五、香調成分
2015年8月上市。
調香師 →Pierre NegrinFabrice Pellegrin
香調 →明亮的酒香與薰衣草。
前味 → 薰衣草、橙香白蘭地、永久花。
中味 →佛手柑、杜松子琴酒、鼠尾草。
後味 →雪松、東加豆、香草。

六、官方售價
阿曼的官網→315美金。
台灣席哈諾→15000元。

七、Chris的使用心得
1.香氣層次變化
噴灑在我的皮膚上,一開始有橙香白蘭地的乾邑水果和薰衣草的綜合氣味,如同嘉年華的明亮開場,到了中味之後轉為杜松子琴酒的青脆芳香,同時間引起了有如置身於森林的冷冽陰暗感,而佛手柑的微酸微甜增添了這杯雞尾酒的閃亮度與空氣泡泡感。最後這陰暗感隨著香草與東加豆的奶油質,轉趨陽光再現。按壓一下,至少10-12小時的持久度,表現相當優異。

前味20分 令人振奮的復古別緻
首先是黃色仙女般的明亮開場,有著超級強大的薰衣草氣味,再加上微醺的橙香白蘭地變為粉末氣息,而Chris大膽猜測,似乎有迷迭香和鼠尾草提升其輕浮閃亮感?因為跟Tom Ford的Ficking Fabulous非常像。然後我在仔細聞它,在肌膚底層的雪松?杜松子琴酒?提供了高山寒冷感=涼爽感。但大部分的時間,我還是被甜蜜的蜜餞淹沒,超飽和的粉紅色的果醬質量與陣陣的酒香補足了這單純的薰衣草,如同我置身於白雪靄靄的森林中,還是有著陽光的照射,就像冬天裡的陽光最舒服了。

中味5~6小時 白蘭地溶入琴酒,日蝕陰暗
當杜松子琴酒的出現一切就變了調,混合薰衣草的綠色芬芳,轉為一股黑色煙燻又有樹脂味,Chris猜測這裡的用意是在避免薰衣草香調往美食調邁進,因為創意總監Christopher說要呈現日蝕的感覺,這裡的氣味沒有先前的閃爍開朗,反而黯然失色與霓虹光芒,但也因低酒精濃度的杜松子琴酒的緣故,使得薰衣草更為積極強大,更偏向於男性化了,香氣越來越黑暗煙燻,不久薰衣草與煙燻香檳及樹脂般的乳膠狀融為一體,變成一體多方向的綜合氣味,最後終於得到複雜的終極平衡。完美演繹太陽與月亮造成的日蝕效應。

後味 6小時候 香草東加豆的溫暖與戲劇性加劇
最後的煙燻薰衣草與絲綢般的含糖香草奶油質的東加豆再做混合,香草是揉合的中介材質,也是非常關鍵的一個角色,讓這美味的煙薰香草與薰衣草,永遠不會太甜、永遠不會含糖(Lush會),也不會太暗。而10小時候,「燦陽」再次展露光芒,正當綠色消逝,剩下的只有陽光香草殘留在我的肌膚底層下了。

amouage sunshine man 4.jpg

2.完美平衡草藥、酒香、與香料之作
這隻香水不太像傳統Amouage的做法,Chris認為Amouage就是要做成中東人不洗澡的味道才是最經典的!哈哈!而這香水有著光明與黑暗面的衝突,互相交織又互相牽制著。我每次穿上它,美麗誘人又非常夏天,也可在寒冷的冬天穿,真是一個非常安慰和溫暖又清爽的感覺,薰衣草、香草、橙香白蘭地、杜松子琴酒、東加豆,無任一成分突出,成功混合與平衡完美。而且我發現,請不要馬上作出最後的判斷,因為它會隨著你的體溫上升加熱與時間等待,它會發展的非常優秀喔!
光:薰衣草、橙香白蘭地、柑橘、鼠尾草、佛手柑
暗:東加豆、杜松子琴酒、雪松、永久花。

3.讓我了解到中東Amouage的藝術內涵
我知道很多朋友不喜歡愛慕,由其是台灣的部分香友認為這個品牌的味道太過強烈暈嗆。而我們的香水體驗就如我們的香水旅程一樣,有著很多的不同面向(層次),在我們生活中認真對待的任何事情,我們可以透過一些人的想法來拓展自己的視野,甚至我們可以走出我們的舒適圈,以展開心胸來學習欣賞這香水的藝術。一但達到了這個水平標準,我們就可以了解到Amouage Sunshine Man的多層次變化與差異。這也就是為何Chris老是喜歡挑戰怪怪臭臭或是獵奇的香水,就是不斷的試煉讓我全方位的成長,而不只拘限於茉莉或晚香玉等白花小圈圈當中。你必須是成熟的,對真正高端奢侈的氛圍有深刻的印象,才能欣賞到中東藝術amouage的閃爍光芒。

4.與它牌的薰衣草香水的比較
薰衣草最怕做成像廉價清潔劑的味道,還好這隻是以陽光高品質、最純淨、最自然的形式調製而成。薰衣草本身是一種溫暖的夏日微風,充滿甜美的草本氣息,如果人們一嗅到如甘草、焦糖、綠草、薄荷等這樣的氣味,應該是可以瞬間辨識的出來。而Sunshine Man擁有薰衣草的一切優點,並把薰衣草的美好展露無疑,且不是譁眾取寵的異國情調;它只是單純的美麗,它帶來了懷舊的樂趣導致於我想到了無憂無慮的夏天,正享受著大自然的禮讚。以下幾隻是市面常見以薰衣草主題的香水來做分析比較:

潘海利根:英格蘭之地 (Penhaligon english fern) →潘海的薰衣草成分完美的融入整體氣味,並與天竺葵互相交織,造成濕濕的芬芳青草,並與Sunshine Man有著完全不同的香調呈現,均屬優等作品。
解放橘郡:反英雄(Etat antihero)→解放橘郡反英雄的薰衣草成分非常強烈,強烈到有如直接單純的薰衣草如精油一般,且有一點皂感,我個人是非常喜歡薰衣草精油味,如果香水呈現精油味,我也不會排斥的。而跟Sunshine Man相比,就似乎單調,少了一點樂趣。這兩隻無論是單純還是趣味為主,我都很喜歡。
Lush what would love do→Lush偏向糖漬薰衣草,糖的甜度大於薰衣草而得到壓倒性的勝利,大致來說是薰衣草→糖漬柑橘(樹脂)→薰衣草的走向。而Sunshine Man是薰衣草的明亮→陰暗→明亮,這兩隻都極富誇張的對比層次,且持久力都相當驚人,至少12小時以上。
湯姆‧福特:先聲奪人(Tom Ford Fucking Febulous)→ 兩隻香氣成份非常相似,至少公開的成分表裡有6個以上相同,但TF全程均呈現閃亮明星質地,但有時會讓人聯想到精液味。Sunshine Man則是在前味過後轉趨日蝕陰暗,到後味又陽光再度出現。氣味香調類似但層次轉折與光澤度各有擅長。

amouage sunshine man 1.jpg

八、結語
由於之前收了一隻Sunshine Woman,使用後非常的滿意,這次又再收了這隻Man,優雅混合、溫暖涼爽、甜美辛辣,對我這麼gay style來說幾乎完美,這一縷陽光一直在我身上閃耀發光著。天體運行的明暗交替,陽光與陰晴間的交錯,由如光影構成的搖滾樂章,希冀各位朋友們也能打開心胸,擁抱你不熟悉的Amouage,它雖然很中東式,但它真的非常的不一樣,很親近亞洲人喜好的香味,值得推薦給最優雅帥氣的你。

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濃淡度:★★★★☆

九、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

amouage sunshine man 6.jpg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