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redo blanche 反璞歸真 1.jpg

一、前言
冬天到了,你對於白色的定義是什麼呢?白雪?冷漠?還是受到風寒的發白臉龐呢?Chris在去年台北的信義微風看到這個Byredo品牌大感興奮,尤以這隻「反璞歸真」(Blanche)特別熱愛。它給我的感覺就如它的品牌一樣,北歐的簡約時尚,幾乎沒有什麼是骯髒的,雖然簡單卻收買我心,有如一絲白色的花火,輕輕柔柔的呵護著我並與我入眠,如此貼進皮膚的清潔感,又有如堆疊夢境的乾冰醛香,一切都來的太過美好,二話不說,Chris力馬下手買下它了。

二、品牌介紹
2006年,由瑞典斯得哥爾摩的Ben Gorham創立,Byredo專注於精緻的質量,所有產品均在瑞典製造。它們目前的產品線包含香水、家庭香氛、到身體護理用品與配件。創辦人Gorham本身是位有著刺青的高大籃球運動員,但自從青春時期開始就癡迷於氣味的力量與探索,再加上他的爸爸是法裔加拿大人,母親是印度裔瑞典人,從小在這多元浪漫的環境長大,自從藝術學院畢業之後,偶遇頂級調香師Pierre Wulff,不久之後便推出了屬於他自己的品牌【Byredo】。從2006-2017年,已有49款香水問世。

三、官方資訊
本質純透的白色演繹,這款淡香精的氣息令人想起剛洗滌乾淨的純棉材料,簡單純粹而又獨樹一格。

byredo blanche 反璞歸真 2.jpg

四、創作靈感
1.北歐簡約風格引領時尚
Gorham非常依賴他過去的回憶與經驗,他的香水所產生的芬芳靈感,會類似於某些他的成長經驗。像是「熱帶爵士」(Bal d’Afrique)的靈感是20世紀20年代的巴黎城市,巴黎人對非洲藝術與音樂的熱愛,「Green」則是Gorham對他父親的童年回憶。Gorham他的創作非常的簡單,避免使用太多複雜的成分,而且認為成分越少,越能表現出這個素材的價值。

2.Gorham本人的自述
我為我的妻子創造了Blanche,正如其名所暗示的,圍繞著我對白色的理解而創作,這是我第一次味香水而製作香水,因為我腦中有個特定的人。我想用自然界幾乎透明的香水來俘虜她那無辜般、沒有汙點的那一面。Blanche也代表了我對古典美感的欣賞→結構簡單而純樸。

byredo blanche 反璞歸真 5.jpg

五、香氣成分
2009年創作
調香 →Jerome Epinette
香調 →冷醛香+朦朧麝香+模糊花卉
前味 →白玫瑰、粉紅胡椒、醛香
中味 →紫羅蘭、橙花、牡丹
後味 →檀香木、人造麝香

六、官方售價
100ml,
1.瑞典官網→150歐元。
2.美國官網→230美金。
3.台灣引進→7000元。

七、Chris的使用心得
1.香氣層次變化
幾乎可完全不費吹灰之力,即可讓人擁抱這可愛的絕美純白。隨著醛香的結晶清晰度打開,然後緩慢的轉成柔和的白色花卉,並使用溫暖的檀香和透明的麝香洗滌。它就像輕盈的夏日微風。Chris認為它是清新涼爽的香味,但它的中心是個美味的溫暖感,紫羅蘭的短暫甜蜜、與乳白色檀香木的美味濃郁互相結合。

前味 朦朧醛香的單純冷冽美感
在一個乾淨的麝香與醛香的結合,在我的皮膚上流連忘返,如絲綢薄紗一樣純粹,沒有重量。雖然我是位男生,但我能想像到新娘穿上的她的婚紗,一種乾淨的純白經典與優雅的渲染,在這裡展露無疑,它有輕微的泡泡感覺(醛香輕浮感所引起),但就像泡泡一樣不會持續太久,但醛香與與麝香的結合,讓我感受到一種乾淨清爽感,沒有明確的線條與壓倒性的香材味道,此階段就是一種類似乾冰的效果,營造夢幻公主的到來,新鮮與柔軟的單純空氣氛圍。

中味 模糊花香給我整天的無形香
大約過了10分鐘的冷冽醛香到散去,乾淨略帶皂感的花香,在我皮膚上緩緩浮現出來,玫瑰、牡丹、紫羅蘭、與橙花結合,使得香氣過度到我最喜歡的階段了。但這裡的花香顯的格外模糊,我無法聞到單一的花香(牡丹或許可以),而這抽象的花使得純白色調走向粉紅色,但仍屬於模糊,雖然稍混濁但美麗甜美。這個花香我問同事是什麼花?沒人答得出來,但它卻是最為“無形”的花香。這個階段大約能呈現5小時以上。香水某種程度上是透明的(乾淨的麝香),但並不意味著它是稍縱即逝的,它目前潛藏於最隱密的深層當中。

後味 安慰服貼的花木麝香就是潔白
Chris認為這隻香水名為「Blanche」,也是「純白潔淨」,前味的醛香、與中味的“無形花”均以呈現潔白的概念,但其實Chris最愛後味的呈現,它以一種微甜奶油的檀香和逐漸發熱的乾淨麝香、再與“無形花”作結合,這裡的味道像是我剛剛洗好澡,我在我的濕潤肌膚上塗抹了一些來自法國的奶油乳霜,我的鼻子嗅到一堆乾淨柔軟與蓬鬆的亞麻布,如此的乾淨與包覆,這就是我認為在後味的“乾淨潔白”之意。

byredo blanche 反璞歸真 3.jpg

2.推薦給熱愛醛香的香友們
在眾多的醛香中,我認為這隻最美麗,它簡直如太極高手,無招勝有招,以無香味的清涼爽感,就像我剛洗完澡所散發的香氣,也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這非常誘人的氣味,也使得我變得非常有自信。它聞起來比空氣還輕,但它整天都在你身邊,白天的綠葉、天空的藍天白雲、與漫無目的的一天。哈~ 

3.潔淨感不等於無趣
有時我也會想到它確實不如愛慕(Amouage)或是解放橘郡(Etat)有趣,確實少了點複雜性與樂趣。但換個角度想,Byredo標榜的簡約主義的構思,讓人透過簡單的元素享受到高品質的質感,讓我們能在繁多選擇的香氛市場裡,選擇這個低調的北歐原創設計,為的就是一個追求寧靜和平靜的時刻,與一個人獨自相處與品味的享受。如果我輕輕的睡著了,我會希望我在夢裡,我能伸手摸到雲端的城堡,我會希望那是Blanche的味道。

八、結語
當我們放鬆心情,對於真正享受自然生活,沒有任何物質的誘惑,Blanche表現得非常巨大,雖然單純,但很純粹。如同無辜透明又有著一層薄紗,它最終像是我無法擁有任何東西一樣,隨風飄逝。而我們遠離了外部喧囂,我們把我們的注意力轉至我們的內心深處,在那已被遺忘多時的地方,我們終就能找到屬於我們歡樂與微笑的小天堂。

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濃淡度:★★★☆☆

byredo blanche 反璞歸真 4.jpg

九、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