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橘郡 瘋狂的70年代 Etat Libre d%5COrangeMalaise of the 1970s 1.jpg

一、前言
想像一下,如果音樂與香氛藝術的結合,聽覺與嗅覺的跨界饗宴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這次Chris特地挑了一個1970年代的龐克音樂(Punk),另類的英國樂團「性手槍」(Sex Pistols),他們是一群充滿破壞力的搖滾樂手,提倡音樂不是音樂系高材生才能有的,我不會彈鋼琴,我照樣能玩音樂,音樂是人人都有的,他們反社會、反建設、反傳統、甚至給人一種「自我」、「粗暴」、「憤怒」的形象。而這樣的音樂剛好【解放橘郡】用這個靈感來發想,創作出「瘋狂的70年代」,希望用香氣表現出一種叛逆的年輕風格–鑲有鉚釘的皮衣、皮靴、網襪、鼻環、破爛的牛仔褲、到最經典的龐克頭。用音樂跟主流歌手唱反調,乙醛的電流氣息,彷彿直接命中你的胸口,沒有人知道你下一秒要做甚麼?

解放橘郡 瘋狂的70年代 Etat Libre d%5COrangeMalaise of the 1970s 4.jpg

二、官方資訊
重申英國在1970年代的10年經濟危機,龐克主義掛帥的無政府狀態,沒有什麼像這樣戡亂的社會,把這樣亂七八糟的廢墟賣給了這座城市。

三、創作靈感
1.英國經濟危機的1970
一種像吉他金屬琴弦一樣的興奮金屬汁液,其清晰度讓人聯想到吉他上面的金屬琴格。反叛的個性、清晰的音樂、和原始情感的表現蒸餾。

2.性手槍樂團(Sex Postols)
以性手槍樂團的名義推出了他們的第一款香水,標榜「龐克樂團的精神」,即是「破壞」與「解體」。

  

四、2010限量般裝與2012普通販售
1.限量款式為2010年發售
瓶身包裝靈感來自於自1977年的首張單曲封面「請拯救女王」(God save the Queen)為靈感設計。

2.普通販售為2012年發售
官方網站說明:「性手槍」香水將被重新上市,並重新命名為「瘋狂的70年代」,成分比例大致相同。

解放橘郡 瘋狂的70年代 Etat Libre d%5COrangeMalaise of the 1970s 5.jpg

五、香氣成分
調香師→Mathilde Bijaoui。 
香調→非常英式現代野性的辛香皮革。
前味→柑橘、黑胡椒、瑪瑙。
中味→李子、天芥菜、電子醛。
後味→琥珀、廣藿香、皮革。

六、官方售價
50ml,
法國官網→85歐元。
台灣先亞→2900元。

七、Chris的使用心得
1.香次層次變化
前味 閃爍燈光與電流醛香
一開始的新鮮柑橘非常突出,但這柑橘帶有點辣辣地,原來是被磨成粉的黑胡椒讓這柑橘鮮明出色,同時間我又感受到有一股湍流狂瀉而下,它不是普通的水感,是一種大量膨脹的醛香,如同我瞬間被電流電到了,令人非常振奮開朗,Chris還真是第一次感受到用香氣來呈現被電到的感覺!有趣極了!這股香氣的電流充斥著吵雜的音樂與閃爍的燈光(醛香+柑橘+胡椒),這樣大膽的明亮提神柑橘香氣,質地清脆閃亮,又有點混亂(黑胡椒),有時像是一瓶經典的檸檬柑橘味的法式古龍水、有時它的混亂不安感,又很像老式的跳針唱盤的嘎嘎刮盤聲,這樣的前味開場有讓我馬上聯想到復古又很ㄆㄚ的1970年代。

中味 抒情龐克的和緩樂章
大概過了半小時,一種可口美味的李子與前味轉淡的柑橘結合,而天芥菜的加入,使得這裡的味道我會聯想到橘郡最經典的「綺想69」香水,但69的成分是梅干、粉紅梅、柑橘、與辣椒的組合,與這隻成分不同,但所呈現的香調很類似,即是一種女性甜甜可口的皮膚味。然而當這種醇厚口感漸漸和緩下來,令人垂涎甜蜜的香味逐漸轉為琥珀和廣藿香與木質,增添了不少豐富的溫暖感。

後味 廣藿香把我從外太空帶回地球
大約5小時過後,乾燥與甜美涼爽的木質(官網說是超級人造麝香iso-E super),使得潮濕草藥的廣藿香趨於乾燥轉而進入一種復古懷舊的氛圍,皮革比我最感到暈眩的樺木焦油類型更柔軟,這樣的氛圍無疑是在形容一位身穿皮夾克的年輕男子,他的皮夾克上有裝飾著許多復古徽章或是金屬鉚釘,雖然他俊帥有型,但也嗆辣十足。最後廣藿香牢牢實實的服貼於我的肌膚上,像是一種毛茸茸的觸感,宛如我的第二層皮膚,讓我穿著時有種愜意自然的感覺,雖然它的名字很狂亂,但卻意外地實穿。

解放橘郡 瘋狂的70年代 Etat Libre d%5COrangeMalaise of the 1970s 2.jpg

2.嬉皮懷舊的廣藿香
我個人覺得這隻香水有一種復古情懷的騷動感,原因我有感受到汗水與泥土感。很像在當時的烏茲塔克音樂節時,有許多年輕人穿著皮衣皮褲,抽根菸,躺在草地上聽演唱會的情景。
A.皮衣皮褲感
皮革與超級麝香的混合成為皮革外套,而醛香和黑胡椒像是一把電吉他的電流或是衣物上的金屬鉚釘。

B.汗水感
隨著體溫升高我會更想穿這隻,它讓我精神振奮,宛如我擦著髮膠頂個貓王頭,去參加1970年代的地下龐克音樂俱樂部,而那股強大的體騷復古感,一切都要歸功於一個成分→廣藿香。

C.菸草感
廣藿香被假性定義於嬉皮士(1970的戰後嬰兒潮)。廣藿香的醺醺潮濕、和黑胡椒的辛辣,也可解釋成一種可怕的油性氣味與丁香香煙的結合。

八、結語
在我穿搭這隻香水的時候,我獲得別人的讚美竟然比我橘郡其他隻還多?我的朋友到底怎麼了?哈~其實這隻「瘋狂的70年代」或許它的名字很狂野、或許它的設計靈感很討人厭惡(性手槍)、或許它知名度不高?但它卻意外地實穿,具有一種諷刺性的獵奇時尚感,我甚至可以說它是一種輕鬆與平易近人的香水。然而,或許我們對於龐克音樂有些誤解,只看到它在音樂和表達方式有所不同,但龐克的直接單純、不搞小動作、不爽你就不爽你,這樣的直達方式,我認為更討人喜歡。「當一個人視某些事情為Punk,然後堅持那份精神,那人就是Punk」。而對我來說,那份精神就是「在既有的系統中找出荒謬的事情去挑戰」。

解放橘郡 瘋狂的70年代 Etat Libre d%5COrangeMalaise of the 1970s 3.jpg

九、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