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kard Söderbergs 變裝皇后馬爾莎Marsha 1.jpg

一、前言
提到瑞典香水,我們一定馬上想到【Byredo】,但今天Chris要跟各位朋友介紹的是另一個瑞典廠牌【Rickard Söderbergs】香水,這個牌子是由一位瑞典知名男歌手Rickard Söderbergs所創立的,他所設計發行的香水不是以營業利益為目的,是類似公益的性質來跟大家推廣LBGT(同志、跨性、或第三性的團體組織)以維護他們的權益,在香水收入的80%投入於LBGT,另外的20%則捐獻於馬爾莎(世界第一位變裝皇后)精神的慈善組織,自己選擇0%的收入,他認為能為這個團體盡一己之力感到欣慰,而我的好友有一天到瑞典旅行,無意間在一個小角落看到這牌的香水,在未經測試下買下了他,並在北歐的某天穿上了它,結果馬上遇到豔遇的對象,之後發展為18禁的劇情,他一回國馬上跟我分享了他的豔遇故事,我只能說這香氣,是名副其實的“同性撲倒香”,甚麼誇張令人羨慕的異國戀曲都被他碰到了,而且對象還是位金髮碧眼的北歐帥哥,好令人忌妒了!Chris在此,特地在這個特別的節日,跟大家介紹這隻有趣的香水。

Rickard Söderbergs 變裝皇后馬爾莎Marsha 5.jpg

二、官方介紹
Rickard Söderbergs說:自從我還是個孩子就感受到母親對法國品牌【蓮娜麗姿】(Nina Ricci)的比翼雙飛香水(L'air du Temps)特別的喜歡,而這也影響著我對美的嗅覺的觀感。然而,現在市面上的香水,許多含有不具天然來源的化學物質,有的更參雜有危害身體的成分。有天我與調香師Gunilla Brunell 的偶遇,我們開啟了我們的香水之旅。我們有著共同的價值觀,即是製造香氣與我們的皮膚是在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共存。所以有了【Rickard Söderbergs】香水。

Rickard Söderbergs 變裝皇后馬爾莎Marsha 8.png

三、創作靈感
因為馬爾莎本人是一位LBGT的活躍分子,對這個組織有莫大的貢獻,所以我們也要讚揚他的行為,希冀用這款香水能讓更多人了解我們的LBGT故事。最近還有一部關於令人驚嘆的Marsha P Johnsson的紀錄片,讓我們對這位LBGT的先行者致敬吧!

Rickard Söderbergs 變裝皇后馬爾莎Marsha 6.jpeg

    

四、調香師自述
Gunilla Brunell 是瑞典和法國的知名調香師,她對於這隻香水有以下的自述:「我們的香水含有天然來源的幾種不同混合物,而不是由許多傳統香水組成的單面合成物質。因此,他們對不同的人也會有一點不同,因為我們是獨一無二的。會因為你的激素、身體溫度、或是不同情緒,而影響到氣味的發展。因為香水與你的皮膚平滑融合,不論年齡、膚色、性取向或性別認同,香水都是一樣的。

Rickard Söderbergs 變裝皇后馬爾莎Marsha 7.jpg

五、香氣成分
濃度→20%
前味→牛膝草、薄荷、樟腦、迷迭香、歐蓍草、百合、玉蘭、丁香花、雞蛋花。
中味→青苔、琥珀、椿樹、麝香。
後味→廣藿香、酮、木質元素。

六、外觀形象
香水瓶是方形玻璃瓶,有一個完美的噴頭有利於香水噴灑。瓶子被包裹在紅色的襯紙內裏,盒子裡還有一個故事介紹,講述真正的馬爾莎和他在石牆運動中的奮鬥過程,捍衛著世界上的每個人的愛情權利,他是一位最值得驕傲的人權鬥士。

七、官方售價
50ml→570克朗(約2031台幣)
購買頁面$(請按我)

Rickard Söderbergs 變裝皇后馬爾莎Marsha 2.jpg

八、Chris的使用心得
1.香氣層次變化
就如同官網說的這複雜的香氣,就像三種不同的音符共同組成一個和弦跟音樂一樣,如此完美。如果以音樂來說就是“mi→sol→si”,哈~這樂理的部分很難懂,簡單來說就是“明亮→溫暖→誘人”的調調。

前味 明亮的辛香調與眾多花相擁簇
它一開始的味道我很難形容,成分非常的繁複,大致來說可分為三個部分,40%的彩色花卉+40%的刺激草感的辛辣調味料+20%的木質元素。Chris測試了很多次都常常被這浮誇妖豔的前味所擊敗,它光是前味的層次就讓我迷失了方向,彷彿我頓時走不出迷宮,甚至這是男香還是女香特質都分不出來,它的氣味為何讓我如此地不熟悉?我去找了一下它的香調表,發現有兩個成分是我很陌生的:牛膝草和歐蓍草,goolge找資料發現原來就是它們讓整個花香氣味時而香甜、時而草腥(牛膝草)、又時而微苦(歐蓍草),再加上丁香透過體溫野豔起來,也有點肉豆蔻的嗆勁滋味。相對於誇張的辛香料提味之外,這裡的花卉也不惶多讓,迷迭香與薄荷、牛膝草的涼感,提升了百合玉蘭與雞蛋花的甜美滋味,使得這繁複的綜合花束不顯沉重,反而像是略帶檸檬清新感的飄浮起來,在這中心舒爽的花海樹下,這樹梢抖落了幾片花朵,俯首撿拾這落下的花朵,透過沁涼有勁的微風吹撫,哥撿的是一種喜悅與感動,而這就是前味所帶給我的幻化景象,雖然美到讓我迷失了方向,但我非常享受其中。

中味 溫暖的琥珀麝香宣示我的基本理念
大約過了15分鐘的群花亂舞與爭奇鬥艷,Chris得到了許多綠色質感(青苔和椿樹)與更明顯的雞蛋花香氣,這雞蛋花我找了一下資料,是使用來自於太平洋上的大溪地花朵,常常用來做成頭上的花圈迎接來賓、或是放置在親友的墳墓上,象徵著人的生活與信仰的一部分,而這裏使用雞蛋花增強效果,則代表著馬爾莎這位人權鬥士的死者復活的概念。中間的花卉部分跟 【Ormonde Jayne】的雞蛋花香水(Frangipani)處理的方式蠻類似的,一樣都有夏日微風的清檸香甜,一樣有雞蛋花成分但雞蛋花並不是主要的香調呈現,而是一種模糊的香甜滋味,馬爾莎香水又多了一些綠色,使得氣味不僅僅是少女花香調,反而帶有些花香與草感,更何況在底層似乎有層尖銳俐落的木質緩緩接近,時間拉得越長,木質元素越顯突出,好在這裡的琥珀做了一個良好的轉介材質,它柔化了木質的乾燥與剛毅,它的奶油甜感,徹底地把花草與木質綜合揉化到另一個新的層次境界,原來琥珀的奶油質可以和模糊的花草搭配著這麼好,這也堪稱是一大驚豔之處。就像馬爾莎先生一樣,雖然我只有一個人反抗,但我中心思想永不動搖,犧牲了我會喚起更多我的出現。

後味 酮化的嬉皮鬥士與戲劇性的芬芳
過了6小時,短暫的妖豔前味與持久花木的中味轉淡,進入以煙霧為主的老態廣藿香的經典氣息、與陳年老木的木質香草香味。剛剛Chris以音樂學的角度來說明前中後味就是音樂的mi→sol→si,mi為前味:開朗大方又凸顯、sol為中味:沉穩內斂又安逸、si為後味:就是差個半音就可以到令人舒爽的do,但它偏偏不解決到do,給你一直保持在si,一種渴望卻得不到但卻一直誘惑著你,就這這後味給我的感覺,它蠻惡劣的!因為這香氣有一種特殊的酮,當它涉及到我的皮膚時,感覺它會用最少量的鐵和銅氧化,而產生一種類似粗工的鏽味,再搭配人因高溫產生的濕汗,無疑像是一位性感男子散發出最MAN的費洛蒙,極盡誘拐著妳,等妳上鉤,這種麝香與特殊的鐵鏽真的令人著迷不已。而後味出現的廣藿香,就像是馬爾莎生長的年代,一個美國嬉皮文化的盛行,菸草、泥土,也徹底反映的馬爾莎所屬的時代背景與戲劇性的芬芳。這樣極具挑逗、耐人尋味的香氣,也難怪我的朋友可以成功吸引北歐帥哥的衝動性行為。哈~

Rickard Söderbergs 變裝皇后馬爾莎Marsha 3.jpg

2.罕見的香氣材料素材
A.歐蓍草(Achillea millefoluim)
又稱為西洋蓍草,葉子非常的細小如羽毛狀一般,有些昆蟲如蒼蠅、螞蟻、蚊子等非常討厭歐蓍草的氣味,因此歐洲有些食品工廠會在工廠附近種植歐蓍草來減緩害蟲的入侵。它的花有黃有白,小朵小朵地匯集成一整株相當可愛美麗。歐蓍草最早是用在戰場上士兵治療創傷用藥,現今也有許多創傷藥膏、護膚品或者按摩霜都會添加歐蓍草。它的味道辛辣、發甜、草藥般的苦味,且底韻含有淡淡的帶有菊屬特有香調、與水質般的粘性。

Rickard Söderbergs 變裝皇后馬爾莎Marsha 11.jpg

B.牛膝草(Hyssop)
葉子有強烈的薄荷香味,可做香料使用,常用於烹調食物,味道吃起來帶點輕微的苦味。香氣似薄荷香,又叫柳薄荷。味道溫和芳香,口感有清涼感,並具辛辣味,嚐起來略有苦艾味,是義式料理及法式料理中,必備的香草香料。

Rickard Söderbergs 變裝皇后馬爾莎Marsha 10.jpg

九、結語
香水的目的就是在製造生活情調、吸引他人注意,不管是同性還是異性、甚至第三性,也何嘗不可。雖然大家都知道變裝癖、變裝皇后是什麼?有的人瞧不起變裝的人,但從50年前的美國石牆運動到現在,社會的風氣日趨進步開放與尊重不同的愛情觀點,在Chris的眼底,我認為所有的表演已跟性別取向無關,他們是一群認真工作與過生活的人,帶給大家歡樂,所以性別歧視根本不存在。或許你會覺得它們很噁心,我只能說你真的很沒自信。

如同這隻香水教會我的事,香氣不能用性別來區分,香氣沒有固定模式,或許哪天你的生活出現了無趣,變裝可以給我們另一種思維,我建議大家可以打破自己固有的身分模式,特別是你所不熟悉的觀點,比如假扮成女超人或是蜘蛛人之類的,或許能激發出你內心的潛在力量,而如果你太擔心別人的眼光,別客氣,戳瞎他吧!哈~(kidding)

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
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
(★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濃淡度:★★★★☆

Rickard Söderbergs 變裝皇后馬爾莎Marsha 4.jpg

十、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

Rickard Söderbergs 變裝皇后馬爾莎Marsha 9.jpg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