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ifferent company bachmakov 1.jpg

一、前言
Chris在2017年的年底,因為香水評論即將滿100篇,在【Chris香水評論報台】的粉絲專頁開放網友許願,希望Chris介紹哪隻香水,結果有位網友余芷嫻,她超級熱心,她願意出借我這隻「巴赫馬克夫之香」借我,然後我們相約在台北火車站旁的公司(她工作的地方),她和我相談甚歡,彼此有很多心得交流,她跟我說這隻香水她才買不到三天,Chris一聽,不敢把她的愛香借回家,畢竟這是她最珍貴的香水,但也經由她的介紹,本來Chris對於【TDC】的這隻感覺還好,之前認為只是一般的“草味”,但從那次見面被她推坑之後,對這隻“冷冽的青草寒冬香水”像是慾望著了火,巴不得趕快買到,特此感謝網友的推坑成功。而這篇文章也是Chris的第100隻香水評論文章(雖然101、102早就刊登了)。

the different company bachmakov 7.jpg

二、官方資訊
為了慶祝2010法國的俄羅斯年,TDC創始人Jean-Claude Ellena和著名設計師Thierry de Baschmakoff以及Celine Ellena一同聯手撰寫屬於Bachmakov的香氛氣息。De Bachmakov 巴赫馬克夫之香喚醒了俄羅斯的無盡想像,也是獨具詩意的香氛賦格曲,當第一縷陽光灑落西伯利亞森林時,積雪逐漸地融化,青嫩的綠芽是草原獻給春天的禮讚,那寒中帶暖的微風將來自北方的訊息帶入了亞洲大陸。(依據席哈諾的介紹)

the different company bachmakov 8.jpg

三、創作靈感
我(巴赫馬克夫)在一次跨越西伯利亞的鐵道旅行,在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上,落地的景觀玻璃展現了翠綠的芬芳感:貴族和節慶的香料→肉荳蔻和香菜、雪松和白色木頭冒出綠色泡沫,以及芳香的亞洲紫蘇灌木叢。而我所設定的「巴赫馬克夫」,是來自北方西伯利亞極地森林融雪的春天芬芳,陽光、樹語和花香、伴隨著伏特加一同訴說著那份屬於極地的獨特溫暖。(依據法國官網編撰)

the different company bachmakov 9.jpg

四、外觀形象
對於法國人來說,「3」是一個非常吉利、象徵完美的數字,因此【The Different Company】香水公司在製作香水瓶的時候,選用三層的蓋子作為象徵完美的代表。

the different company bachmakov 2.jpg

五、香氣成分
調香師Jean-Claude EllenaCeline Ellena
香調:清澈冷冽的木質芬芳。
前味︰雪松、佛手柑、紫蘇葉、胡椒、伏特加。
中味︰香菜、肉豆蔻、小蒼蘭、茉莉花。
後味︰麝香、木質調。

六、官方售價
50ml,
法國官網→110歐元。
台灣席哈諾→4800元。

the different company bachmakov 5.jpg

七、Chris的使用心得
Chris認為這隻可以用【Jo Malone】式的揮霍噴灑,不是因為它的濃度很低,而是它香氣清澈冷冽,我好喜歡被這種清新淡綠色的植物氣息所包覆,我最多一次3下,我朋友更可以一次6下。它的氣味是純淨穿透,冷冽中帶有淺淺的酒香,最特別的就是一開始的茴香味的紫蘇葉,整個讓我大驚艷!使提升香氣的現在質感,將其綠色、類似醛香混合,中段透過些微的花朵增添濃郁特質,最後它的清澈度漸漸貼於木質與麝香中,由北國的清澈透心轉到南國的溫暖物語。

前味 乾燥寒冷紫蘇葉中,映出一道陽光
宛如空氣乾燥寒冷,經由胡椒粉質得提味效果,佛手柑的檸檬酸和紫蘇葉的茴香薄荷感大幅提升,這股新鮮乾淨、青脆獨特、令人大感振奮的感覺,就是一種「清澈」與「冷冽」的組合物。這樣的氣味當我閉上眼睛,想像我做在前往西伯利亞森林的東方快車上,一放無盡的針葉林與積雪的苔原,彷彿歷歷在目。Chris除了想到俄羅斯的積雪草原,還想到生魚片下方的的冰沙^^,這兩者真的有異曲同工之妙,很有趣。

中味 冷熱交替的戰鬥民族 酒與花
大約過了20分鐘,冷冽的紫蘇薄荷逐漸轉為細膩的花香,水果酸味變淡,而伏特加本身是一種偏向無味的酒香基底,它在中段部分時,讓整個帶有羅勒茴香的紫蘇葉又更顯北國色彩,雖然在這裡我可以聞到些微的花(但不確定是什麼花),但我大概可以想到在寒冬的氣候中,呈現一種春天陽光的呈現,但香氣本身還是再次強調「冷冽潔淨」的概念。老實說中段的花香→小蒼蘭、茉莉花,我只聞到隱約的花香,並不明顯,個人認為它所要表現的,應該是森林中的一條小河流,小河流上被苔癬覆蓋的濕潤岩石,交織於雜亂無章的蕨類植物間的薄霧。而伏特加酒的運用,高濃度的酒精瞬間讓周遭一切事物“清醒”,在寒冷的莫斯科街頭裡,伏特加就是那些群困潦倒的人們的唯一安慰。

後味 酒後體感上升 木質慷慨特質
過了約5小時,雪松、柑橘、肉豆蔻,這三種元素的組合非常貼近皮膚,而肉豆蔻、香菜、橡苔、與紫蘇葉的組合呈現現代感,這樣的搭配會讓人想到有遠見或是對人仁慈慷慨的人會有的味道,香氣到了最後階段,這伏特加酒香似乎讓人體感上升,由前中味的寒冷轉為溫暖木質,木頭味濃郁,但還是能感受那股寒風存在,也許是雪松的緣故,所有的木頭都保持著綠色乾淨,或是像剛砍伐的木頭味,一種夢幻般且服貼於你的綠色木頭味。整體持久度大約7小時以上。

總觀這隻香水,它的木質成分與紫蘇葉的處理,依靠著肉豆蔻、胡椒、與香菜做其香料部分,以伏特加給予先冷後熱的效果,佐以乾淨的麝香與雪松製造膚質的溫潤感,最後產生的結果是純粹明亮、一種深沉而不穩定的冷熱反差、沒有任何的動物腥臊、或是太過浮誇的效應, Chris認為這是這隻香水中,是最棒的原創設定,優秀!基於以上分析,個人認為【愛慕的逐浪男香】(Amouage Beach Hut Man)也是同一套路,只是呈現略帶煙燻的加強版就是了。 

the different company bachmakov 4.jpg

八、結語
這隻香水呈現了俄羅斯北國的自然環境、天氣特徵、與俄國人的高貴驕傲感,但我在多次的使用之下,有時也會感到彷彿寒風刺骨,國破家亡與流落蕭條的哀戚?雖然Chris產生的意境不是每次都一樣,但我確實迷上了這隻香水給我的每一次感動,對我來說,這股寒風積雪,這香氣讓我想到樹枝、蘆葦、或是融冰,但它似乎在每個寒冬中,都會給我一個脆弱的“種子”,我想這就是一種“希望”與“春天到來”的概念吧!

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穿透力:★★★☆☆

the different company bachmakov 6.jpg

九、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

the different company bachmakov 3.jpg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