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omatto hindu grass 納斯馬圖 印度青草 1.jpg

一、前言
這隻香水Chris非常的喜歡,它的氣味主要是以廣藿香土質、青草、與菸味,甘草芬芳注入淺色的木質調,說穿了就是一隻幾乎沒有花香的香水,反倒像是一位吸菸的老阿伯的味道(我同事說的)。但其實這隻香水,它不僅止於吸菸阿伯呈現而已,它的內在冥想特質與一些宗教觀點,才是這隻香水最大的特色喔!也因為它香氣呈現與宗教玄學有關聯,讓Chris吃足了苦頭,心得文一直delay,後來感謝與好友的討論才有了些許想法,這篇心得文得以完成。(感謝師父與香水師^^)

nasomatto hindu grass 納斯馬圖 印度青草 2.jpg

二、官網資訊
香水的目的是在宣揚「世間萬物的和平」與「人性的溫暖」。

三、創作靈感
1.調香師自述
Alessandro Gualtieri說:「我們的感官是引起我們本能的反應,所以我創造了這種氣味,給我們一個新的感覺。每一次吸入這些香氣,你不再成為你腦中的奴隸,簡單的讓香水說話吧!」

nasomatto hindu grass 納斯馬圖 印度青草 5.jpg

2.對於印度的印象
似乎是不用洗澡,留著長長的頭髮,並在火邊裸體跳舞,並週遭圍繞著香火。而這讓我想到1970年代的烏茲塔克音樂節,年輕人喜歡聽著迷幻搖滾音樂、抽著煙,故以廣藿香和菸葉為主題,來呈現這種神祕與迷幻冥想的特質。

nasomatto hindu grass 納斯馬圖 印度青草 7.jpg

四、香氣成分
因【納斯馬圖】(Nasomatto)不公開完整的香調表,fragrantica.com列出的香調成分為→廣藿香、玫瑰、橡苔、花香、柑橘、菸葉。而依據basenote.com分析如下。
調香師Alessandro Gualtieri
前味→青草調、胡椒、薄荷。
中味→青草、乾草、廣藿香。
後味→樹脂、菸葉。

五、官方售價
30ml→118歐元、135美金。

nasomatto hindu grass 納斯馬圖 印度青草 3.jpg

六、Chris的使用心得
1.對於廣藿香的定義
它是一種葉薄、葉緣有鋸齒、圓葉波浪狀,且流行於1960-1970年代,那是一種嬉皮頹廢迷幻的世代。大麻煙草和東方情調盛行的時候。而廣藿香最早從印度和東南亞而來,也是印度人身上不是只有薑黃味,廣藿香與玫瑰更是他們身上最美麗的印記。廣藿香有著濃濃的土壤氣息,帶膠氣煙薰,但當撥雲見日,香氣推展開來之後,酒香與花香,成熟果香的醇厚分方便出現了,故有著香水界的酒神戴奧尼修斯之稱。也因為源自於亞洲,常給西方人一種羅曼蒂克的遐想。(依據香水師給廣藿香的定義)

2.香氣層次變化
其實它的前中候變化不大,菸草與廣藿香貫穿整體氣味,以一種非常內斂的潮濕、霉味的綠色,質樸簡單但卻不平凡,而這樣的氣味實際上已超越了它的香調成分表現了,就是讓人容易產生一種反思與冥想,與內在靈魂連繫在一起,就像在大雨後,我聞到那種潮濕的鮮草與濕土,感受到一種心靈療癒與萬物復甦的概念。

前味 空靈的菸圈與質樸綠意青草
以空靈的方式打開這種香氣,質樸純淨的薄荷菸圈帶點蜂蜜甜味,與淺淺的廣藿香的綠色潮濕土質,讓我很快就感受到地球上的萬物,草堆與水分,這菸草蠻像抽菸的那種味道但不會讓我感到排斥,而這樣的菸圈氛圍,似乎打開我的冥想模式,以一種解憂、填補我內心的一種孤寂感,而這溫和的潮濕清涼土質(廣藿香),也頓時讓我感到這些許菸霧瀰漫,但異常的平靜,讓我的第六感或是小宇宙(玄)甦醒,像是在乾菸草與潤澤草地上,我坐了下來,深深享受這大自然與人類的溫暖。

中味 療癒廣藿香進入內心冥想氛圍
大約過了一小時(超長的前味呈現),巨大數量的廣藿香突然大噴發,活躍了起來,帶點茶香的廣藿香散發出濃濃的煙燻味,土質+青草+淡淡菸味,是這裡的主要特徵,隨著時間慢慢過去,這綠葉青草越沉越香,不時之間透露出一絲甜美,而Chris有感受到隱約的花香,它增添了些許的美麗氣氛。而廣藿香的苦藥感、青草的綠意、與軟化的菸味無縫的融合在一起,就像一種幾乎天然的柔軟皮革般,自然浮貼不突兀,這香氣就在綠色新鮮感與醉人的廣藿香之間不斷的徘徊不定,似乎正在呈現一種心靈上的療癒特質,它開始進入深層冥想,開始治癒我的內心情緒,雖然它不會太過濃烈,但仍然讓我感受到它的溫暖與照顧。這圓潤的廣藿香與茶香,帶我逃離現實世界,用些許煙霧花香,帶我進入這夢想中的烏托邦。

後味 綠色香脂與潔淨琥珀肌膚共存
大約再過3小時,這綠色的草本煙薰轉為綠色香味樹脂味,甜蜜般的琥珀廣藿香貼近皮膚,並將濕潤的土壤與草感留滯於底層,使之前的冥想沉思回歸自身肌膚。Chris認為「印度青草」不像其他【納斯馬圖】的香水那麼強大,也比自家的其它香水安全易穿,持久力可再加強。

nasomatto hindu grass 納斯馬圖 印度青草 6.jpg

3.關於冥想特質與不洗澡的觀念
名為印度青草的香水,照理說會讓我想到印度人不洗澡或是印度神壇的味道,即是熱帶的果香和花香、大量的辛香料(身體異味),但【納斯馬圖】的「印度青草」卻是反乎常態,像是一位高度冥想內化的自律男士,雖有菸草相伴,但也僅是為他的專業型像添加色彩而已。

而依據宗教友人說法,印度教傳統儀式禁止祭司洗澡,他們只能透過磨碎的草本植物,使用非常刺激性的草藥油來擦式自己的身體,避免累積數10年的“神聖氣味”遺失了。如果你有去過印度,或是去過印度的任何一間廟宇,你可能會聞到一種很特殊又讓人“愉快”的氣味,雖然他們的氣味來自“不洗澡”的味道,但實際聞起來卻草本芬芳,也是苦香草藥與身體的異味混合,但若經過大熱天的揮發傳播,這氣味的確會讓人很困擾的。而有時我在穿這隻香水時,我腦中也會喚起這樣的記憶,但大致來說是正向快樂與明亮的。

nasomatto hindu grass 納斯馬圖 印度青草 4.jpg

七、結語
結合草的新鮮感和玄學式的煙薰香味,感受是非常清新綠色的,Chris認為它在男生身上會比女性強烈一點,更顯男性魅力。秉持著一隻香水一個故事,很明顯的Chris感受到了這麼特別的香水,也推薦給懂得欣賞玩味的妳/你喔!

Chris大推!若需看更多香水評論,掌握最及時的香水訊息,可加入臉書粉絲團,按讚與追蹤【Chris香水評論報台】
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穿透力:★★☆☆☆

nasomatto hindu grass 納斯馬圖 印度青草 8.jpg

八、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

nasomatto hindu grass 納斯馬圖 印度青草 9.jpg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