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 ling 茶靈1.jpg

一、前言
茶靈,即是茶的靈魂、茶的藝術(法文=L’esprit du thé),在此特別感謝好友Joyce Huang(桃給牛)出借這隻好物跟Chris分享,Chris對於它所呈現的普洱茶香氣,溫柔文靜帶點書卷氣,文藝氣質立馬出現,且寧靜又富詩意,這味道簡直是很完美的文青香喔!而且Joyce Huang的又是限量手繪瓶身,哇!我整個小宇宙都要噴發了啦!

cha ling 茶靈2.jpg

二、品牌介紹
【嬌蘭】(LVMH集團)首席執行官Laurent Boillot對中國文化、審美靈魂和熱愛大自然的愛好相當熱愛,他首先拜會了約瑟夫(Josef Margraf)(生物學家)和李明國。他跟他們一樣,對於雨林的非凡之美,“秘境且不斷增長的地方”,分享了他們保留這種無與倫比的風景的願望,他們三人之間形成了小團隊,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有了共同的價值觀和理想→「復育稀有的天然綠地與資源–雲南普洱村與當地茶葉」。

cha ling 茶靈6.jpg

三、官方資訊
茶靈香氛中輕柔的茶花混合森林古樹普洱茶濃郁的木香,精緻嫵媚的白茶與細緻的牡丹融為一體。當中細緻而怡人的木絨香慢慢滲入滋潤的清新麝香芬芳中,令柔軟而精緻的感覺融入肌膚。

cha ling 茶靈3.jpg

四、關於美麗愛情故事
德國生物學家馬悠(Josef Margraf)在雲南西雙版納發現了一處不為人知的土地,在那裏,茶樹在保護下隔絕在一切污染以外,一直種愛樹木和自然的他,決定定居西雙版納,盡全力保護這片「植物王國」。之後留美的華人女記者李旻果西雙版納採訪馬悠,二人互相吸引,墜入愛河,兩人決定共同復興森林茶葉,挽救這片天然的世外桃源,同時增加當地少數民族的收入。他們在之後的幾年中引入新方法保育僅餘的森林,並開發以當地植物配成的天然產品和手工藝,成功讓國際關注到雨林損毀和當地居民的情況。但不幸的是幾年前馬悠因為心臟病突發而逝世,只剩下李旻果和子女一同繼續完成夢想。而【嬌蘭】總裁是他們的好友,決定幫助李旻果完成馬悠的遺願。「永續世界恆久美麗」成為了這支團隊的座右銘。(Chris依據官網進行編寫)

cha ling 茶靈7.jpg

五、關於普洱茶
普洱茶的名字來自絲綢之路上的普洱鎮,那裡的森林茶被擠壓運輸和保存。由於發酵過程緩慢而低溫,具琥珀色,其煙草味和果味十足,就像法國的製酒工程,經由茶葉(葡萄)冷發酵製造成而茶磚與茶葉,但普洱茶囊括了中國文化的博大精隨。

cha ling 茶靈4.jpg

六、創作靈感
1.關於壁畫藝術的靈感
畫家李志新,想要捕捉雲南山峰頂端的褪色和再現的美麗,一次又一次地填充與他自己的經歷相關的記憶。他寫下了一首詩:「當我年輕的時候,我第一次品嚐普洱茶,體驗到了它對身體的好處,我歡迎它的好處,當我年長的時候,我參觀了雲南最高的森林,我看到了古老的茶樹,我挑選了他們的野生樹葉,我品嚐到了他們的林地氣味。太多以至於我忘記了自己的存在,以至於當我回到家時,我錯過了這些基本的香水。

2.保護雲南的稀有茶葉樹林
品牌從第一天起就開始推動復育雲南森林的計畫,它們的營收入的一部分投入這個夢想的生活,賦予【茶靈】美麗的意義。

cha ling 茶靈8.jpg

七、香氣成分
香調→雙茶共舞的茶與花香調。
前味→梨子、小蒼蘭、白茶。
中味→桂花、茉莉、白牡丹。
後味→瑪黛茶、白麝香、克什米爾木香。

八、官方售價
100ML→65歐元、540港幣。

cha ling 茶靈5.jpg

九、Chris的使用心得
其實Chris一直對於歐美調香師做茶香調的香水有些疑惑?不是說他們做的不好(他們做的非常好),而是外國人對於茶的理解,肯定和亞洲,尤其是台灣和中國方面,一定是不一樣的。就像他們其實很難精準的詮釋東方牡丹和桂花香調、甚至大洋洲或東南亞的雞蛋花香調,他們總是喜歡在茶裡加入一些不相干的素材,如歐式花卉(玫瑰和晚香玉等)和香料提味,但對東方而言,我認為茶就是茶,越單純越好,然後“茶”的感覺就出來了。而在這隻【茶靈】香水,我終於找以“茶”為主題,以“茶花”、“茶木”添加,沒有過多的額外物質,足以喚起我在雲南茶園中,閒暇又自在的情緒。

前味 沏一壺細膩的普洱茶,帶出留白感
俗話說:烏龍聞香,普洱賞色,內湯質地紅濃明亮,香氣獨特沉香,滋味醇厚回甘,而甜的普洱茶更是極品。它的茶香比起綠茶少了青澀味、比起紅茶又少了厚重黏膩感,當這茶香退去青澀,多了甘甜,以柔軟氣氛包覆眾人,淡雅而舒服。但重點來了,香氣成分並無普洱茶?(可能是誤植)但Chris幾次實穿下來,的確感受到普洱茶磚的香氣,或許是這清香暖韻的茶香中,調香師藉由白茶的苦澀與瑪黛茶甜蜜結合,再加上小蒼蘭的“潤澤”與梨子的果味,讓Chris曾一度以為是一杯“荔枝普洱茶”,但甜果味僅作提味,稍縱即逝,緊接而來的是一種茶氣蒸騰的霧感,普洱茶味道清晰可見,一絲氤氳與繚繞的蒸氣,就算不飲也可醉人、心曠神怡。

中味 茶花呈現山的氣息,茶樹芬芳
當茶香進入到中段,由東方文化的花朵,白牡丹進入氣味的核心,茉莉桂花似乎是被前味的霧氣所包覆著,這牡丹白花沒有落入俗套的胭脂粉味,就像清新舒爽的涼風,透過這涼風,我又可感覺到前味的茶香依然存在。茶葉、茶花、與茶樹的芬芳煥發生機,清新脫俗與片刻寧靜,這氣味似乎擷取了普洱茶的療癒精華,讓平日工作緊張的你立刻趕到放鬆舒緩,優雅緩慢的步調讓你更加沉穩迷人,比起其他茶香香水,Chris認為這裡的“茶花”與“茶葉”,更多文人雅士風範,多點自在浪漫的情懷、潔淨而冷豔。

後味 茶與木,十足禪境,達到回甘效果
當茶花與茶葉、再與優雅的羊絨木材白色棉質麝香融合,只要稍微呼吸,就能感受到卓越的清爽細緻氣息。而本來的微甜茶味,因長時值得發酵,在這裡逐漸轉為微苦,但這苦茶味並不是要讓人感受到苦意,而是透過苦意的茶湯,達到回甘與喉韻的效果,讓茶的甘醇生命力得以繼續延長下去。也因為茶香香調沒有明顯的性別限制,男女皆宜,它不辛辣、不黏不澀、不會挑人、不會受場合限制,是個100%的百搭款喔!

而在瓶身的設計上,金色瓶蓋與噴頭光潔細膩,瑩潤自然,瓶身是拋光磨平又光滑的白磚石質,藝術與實用性兼備,又符合中國的“圓融與圓滿”觀念,簡單的外型配合香水的清新留白,堪稱完美。

cha ling 茶靈9.jpg

十、結語
Chris非常喜歡茶香,也對茶藝非常講究,大多數的普洱茶品茗高手,都公認無味之味是普洱茶是最極品的味道。無味之味的普洱茶有著十足的禪境,能體會到如此境界,在數百種茶中,恐怕只有普洱茶獨有了。當你在香氣尋找擬真度代表你還在臨摹別人的作品,但當你學會空間留白,你便能體會“少即是多”的人生哲學,這也是普洱茶教我的一件事。Chris不做追求標新立異的假軀殼,只願做一位溫暖體貼,沉默的堅持自己原則的男人。

若喜歡Chris的香水評論,想看收看更多更精采的文章、掌握最新的香水訊息,可加入臉書粉絲團,按讚與追蹤【Chris香水評論報台】,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穿透力:★★☆☆☆

cha ling 茶靈11.jpg

十一、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

cha ling 茶靈10.jpg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