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 des Garcons Gosha Rubchinskiy 1.jpg

一、前言
套一句大家對於川久保玲的藝術評價:「她設計的衣服奇怪又不實穿,卻引領時尚30年。」Chris認為若把這句話也用在它們家的香水產品也非常貼切。號稱是老舊俄國街頭少年的「Rubchinskiy」香水,它讓我感受到一點合成橡膠、怪異的柑橘、隱隱約約的泥土,據說是年輕人玩滑板的經歷,Chris因為沒有玩過滑板,有天我在西門町的一個休閒廣場上,看到很多人踩著滑板飛馳而過,Chris秒懂這隻香水的概念了,也是一種現代的“人造嗅覺體驗”喔!

Comme des Garcons Gosha Rubchinskiy 6.jpg

二、品牌介紹
川久保玲是一位前衛的日本時裝設計師,也是她經營的巴黎時尚品牌。其系列展示了“反叛時尚”的元素。目前該品牌自1994~2018年有86款香水上市。

三、官方資訊
在一個夏日滑板奔馳, 人行道上的混凝土與燃燒的輪子 。橡膠和焦油 的氣味碰撞,營造出青春和自由的氣息 。 

四、關於設計師Rubchinskiy
俄羅斯時裝設計師Gosha Rubchinskiy,他在2008年左右創立了自己的品牌,以街頭服飾和滑板產品而聞名。2016年與【川久保玲】合作推出的他的聯名香水,作品風格受到了莫斯科滑板和街頭文化的啟發,對於解放後的蘇聯的新青年的讚揚。

Comme des Garcons Gosha Rubchinskiy 7.jpg

五、創作靈感
1.創作的別名
在發行的記者會上,設計師Rubchinskiy又言,這隻香水有著“完美的夏日周末”(Perfect Summer Weekend)的觀感。

2.設計師Rubchinskiy自述
我認為這是年輕人的味道,不是男人或女人的感覺,就像【川久保玲】香水一樣,我想讓一些女孩使用男友的香水,這更像是一件藝術品,而不是香水,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這樣做的原因。

3.調香師Dadier自述
我首先建立了一個小型實驗,這是一個原始材料的組合,來說明瀝青何時被太陽燒焦的想法,但是也像你遇到暴風雨的混亂感。而為了達到這個效果,我使用比傳統香料的數量上更為精簡,並用不同的方式去處理它們,最終的結果就像在路面上燒燙的滑板車輪一樣,焦油與塑膠感。

Comme des Garcons Gosha Rubchinskiy 8.jpg

六、外觀形象
瓶子是經典形狀的透明玻璃瓶,但是瓶蓋是由木頭製成的,是對滑板甲板的詮釋,而一個帶有斯拉夫字母的紅色盒子,則是象徵古蘇聯時代的紅色莫斯科的共產主義啟發。

Comme des Garcons Gosha Rubchinskiy 3.jpg

七、香氣成分
創作年份→2016年。
藝術執行Gosha Rubchinskiy
調香師Alexis Dadier
香調→實驗性的獵奇柑橘香調。
前味→歐白芷、南非香木葉。
中味→柑橘、洋甘菊。
後味→安息香、廣藿香、香根草。

八、官方售價
100ML→65歐元。

九、Chris的使用心得
1.嗅覺概述
這隻香水氣味有別於其他廠牌的香水,標榜著標新立異與實驗性格,但這隻香水不像【CdG】其他隻香水的“怪異”與“難穿”,反倒是它的大自然植物與人造合成塑膠味,達到完美修飾的平衡度,當它停留在我身上,我感受到史無前例的嗅覺世界,也很享受其中,也因為太好穿了,我希望它能更強大(stronger)與續航力(longer),整體持久度約6小時以上。

Comme des Garcons Gosha Rubchinskiy 10.jpg

2.氣味結合個人生活經驗
它的氣味呈現大致來說是青脆綠螢光綠透明綠。一切都是人造合成的,不是正常自然環境下的氣味,且稍具線性發展,從頭到尾都是滿滿滿的現代綠色,雖然官網說是年輕人的滑板奔馳與汗水,但Chris嘗試多次,認為這氣味非常像一個炎熱的午後,有個經過高溫曝曬的塑膠帆布帳篷,裡面擺放了很多張塑膠椅(辦桌用的),椅子上有著柑橘水果,難怪我對這樣的氣味很有感覺。(超台式風格)

Comme des Garcons Gosha Rubchinskiy 12.jpg

3.氣味的層次變化
一開始是現代與大膽的尖銳綠色,有著令人深刻的青脆綠的感覺,它很奇怪,有些辛辣、略帶樹脂的東西,很像是一個多刺的綠色塑膠森林,Chris認為應該是過多的歐白芷與南非香葉的綠色氣息太過濃厚,雖然綠色過多,我會感受到裡面有些抽象的合成花朵與柑橘,但我卻很容易陶醉在這樣的強力綠色衝擊裡,就算狠狠被綠色樹枝樹葉拍打也很痛快舒暢啊!

Comme des GarconsGosha Rubchinskiy 2.jpg

接著是另類的人造柑橘出現,發燙塑膠椅上的真實柑橘流汁狀,就像是橡膠與男人的汗水與柑橘,使得這柑橘變為金屬的螢光綠柑橘,活力多汁、類似醛香飄緲、又很適合形容年輕的少年在一起揮汗如雨地玩著滑板,他的汗水略帶甜感與金屬鹹感,而香根草的辛辣,在某部分提供了香氣的薄荷清涼感,這階段Chris非常喜歡,雖然極為現代的方式呈現,但卻非常意外的好穿喔!

Comme des Garcons Gosha Rubchinskiy 11.jpg

大約過了2小時香氣轉弱,緊接而來的是草本的泥土與焦油味,但焦油不是那種馬路上的刺鼻瀝青味道,它非常貼近皮膚,當我靠近皮膚吸嗅,我又發現淺淺的安息香與廣藿香、甚至乾淨的香根草,它們的結合,產生了一種透明綠色的木質基底,它們在我皮膚上持續保持著綠色的活力。而如果要結合官方設定的少年滑板概念,Chris也有感受到,就是滑板與地面燒焦的輪子=木質(灰塵)香根草(滑板的木頭)+廣藿香(地面土質飛揚),原創概念(藝術)+實穿效果(實用)=完美吻合。

Comme des Garcons Gosha Rubchinskiy 5.jpg

十、結語
川久保玲說:「與其遭到漠視,我更樂見貶斥或責難。我喜歡得到反應,即便是批判、失焦的攻擊。總之,有批評才有刺激。」Chris喜歡香水製作中,有著天然材質與人造合成的融合,太過天然是保守不持久,太過合成是強烈刺鼻,介於兩者之間的折衷主義也是Chris最愛的欣賞方式,感謝「滑板少年」給予我很棒的嗅覺體驗,也開創了我對現代香味的合成技術的新思維,這隻香水有著令人驚訝的可穿實搭與藝術理念,美麗的粗糙觀感,【CdG】的優秀作品!Chris也有提供這隻香水的小ML數分享,有興趣可以連絡我喔!

若喜歡Chris的香水評論,想看收看更多更精采的文章、掌握最新的香水訊息,可加入臉書粉絲團,按讚與追蹤【Chris香水評論報台】,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穿透力:★★★☆☆

Comme des Garcons Gosha Rubchinskiy 9.jpg

十一、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因為嗅覺與個人喜好的不同,我們的經歷和我們的聯想有著內在的聯繫。即使是高質感的香水可能被某些人所崇拜、或被某些人所鄙視,所以香味是一個難以涵蓋的範疇。

Comme des Garcons Gosha Rubchinskiy 4.jpg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