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t %26; manle impressions de giverny 印象吉維尼 1.jpg

一、前言
這幾天Chris在研究一隻很有趣的香水,它是來自澳洲品牌的【Fort & Manle】,目前這牌香水在國外的Youtuber熱烈討論,也常在各大香水討論版上看到它的相關議題。而Chris會認識到這牌是因為他在去年以「征服者穆罕默德」(Fatih Sultan Mehmed)榮獲“獨立藝術與嗅覺獎”(Art and Olfaction Awards)決選的肯定,再者,澳洲也是天然香材與精油的出產大國,讓Chris很有興趣認識該品牌。很榮幸的有一天我收到來自國外的包裹,一打開原來是【Fort & Manle】的香水,然後又是今年才剛上市,個人覺得又會被“獨立藝術與嗅覺獎”得獎肯定,我仔細研究了一下,這隻「印象吉維尼」原來是印象派大師莫內(Oscar-Claude Monet)的著名畫作為靈感,這讓Chris超興奮的,又是跨界藝術的結合,巴不得趕快跟大家來分享我心中的感動。

fort %26; manle impressions de giverny 印象吉維尼 14.jpg

二、品牌介紹
【Fort & Manle】是一個獨立的香水工作室,總部設在澳洲墨爾本,其理念是不斷地創造出獨特性,自學成果的調香師Rasei不斷練習和汲取流行趨勢、歷史和多元文化,包括他自己豐富的土耳其傳統技法,並透過向全世界尋找最好的原料,將它們與他的靈感相結合,喚起昔日土耳其帝國的盛況,從而創造出結合了現代與“舊世界”情感的奢華作品。自2015~2018年,共推出9款香水上市。

fort %26; manle impressions de giverny 印象吉維尼 2.jpg

三、關於調香師與執行長Rasei Fort
土耳其澳洲人,他為了努力追求完美的氣味,堅持使用最精緻的天然植物、和植物萃取精華,旨在讓大家一次次的豪華的嗅覺旅程中,用香氣帶著人們到Fort的藝術氛圍裡,且被滿滿的自然真實與生動的氣味所壟罩。而Chris在與Fort的對談中,Fort透漏:「我們堅持使用昂貴的天然萃取物,而不是現在訪間常用的廉價人造合成分子。」,由此可見Fort對他理念的堅持“天然的最好”。

fort %26; manle impressions de giverny 印象吉維尼 3.jpg

四、官方資訊
這種香味是對莫內名畫「吉維尼花園」(Le Jardinà Giverny)的氣味印象,也是對莫內日本式的花園的氣味憧憬描繪。先是著名的日本水上花園,其中有莫奈的畫作「睡蓮」(Nymphéas)系列中的橋樑和睡蓮;第二部分是種植著數千朵小花的部分,他的繪畫風格所體現的同樣模糊的邊緣,即是香氣中複雜成分的模糊效果。

fort %26; manle impressions de giverny 印象吉維尼 4.jpg

五、創作靈感
1.畫作「吉維尼花園」(Le JardinàGiverny)
是一種充滿活力的鬱金香花瓣與晚香玉的催眠萬花筒。晚香玉令人耳目一新的香味,加上玫瑰精緻的香氣壓倒了感官,且處處混雜著罕見的異國情調的花朵,和朴素的本土植物,這些都巧妙的融合在一起。

fort %26; manle impressions de giverny 印象吉維尼 7.jpg

2.以“嗅覺香氣”演繹“視覺畫作”
乍看之下,讓人聯想到一幅畫,花園似乎是一個混亂的顏色陣列,然而在更廣泛的反射中,它被凝聚成真正的印象派的傑作。參差不齊的竹叢、紫藤和垂柳圍繞著池塘,池塘上裝飾著粉紅色和白色的水百合,棲息在鮮綠色的荷葉上,Fort想藉由眾多的鮮花與水生植物,並以精準比例的調製技法,向大家展現一種化不可能為可能的精粹實力,感受另一種不一樣的莫內畫作。

fort %26; manle impressions de giverny 印象吉維尼 9.jpg

六、香氣成分
上市年份→2018年。
調香師Rasei Fort
香調→精緻細膩的白花香調。
前味→柚子、佛手柑、紅蘋果。
中味→玉蘭、玫瑰、晚香玉、桂花、無花果葉、香菜、鬱金香、橙花、芒果、依蘭。
後味→龍涎香、安息香、麝香。

七、官方售價
50ML→250澳幣、200美金。

fort %26; manle impressions de giverny 印象吉維尼 16.jpg

八、Chris的使用心得
1.關於香氣模仿印象畫派的技法
莫內擅長光與影的實驗與表現技法,但他最重要的繪畫風格,是改變了陰影和輪廓線的畫法(黑白漫畫),在其畫作中沒有非常明確的陰影,亦無突顯或平塗式的輪廓線。此外,他對於色彩的運用相當細膩,曾長期探索實驗色彩與光的完美表達,常在不同的時間和光線下,對同一對象作多幅描繪,從自然的光色變幻中抒發瞬間的感覺。而在這隻香水中,我發現它其實主要分為主要花卉(晚香玉+玉蘭+橙花)與抽象花卉(玫瑰+鬱金香+依蘭+桂花)的臨摹寫生,當兩個主題互相交融時,產生非常精緻的絕美夢境,就很像我看著萬花筒,色彩華麗到我無法用黑色色筆勾勒出它的真實輪廓→印象畫派的點狀色塊。

fort %26; manle impressions de giverny 印象吉維尼 11.jpg

2.香氣層次變化
前味 酸脆的果實,營造水生花卉感
一開始非常的吸睛亮眼,蘋果的脆度與佛手柑柚子的酸勁,產生鮮明的對比,富有綠色水潤濕感,當“”與‘“重擊在一起,我會馬上感受到一股美麗的綠色灌木叢在我眼前開花噴灑出露水,這裡的果香也很容易讓人想到日本青森蘋果與柚子,大顆飽滿,質地細膩,但這酸脆果實卻不小心被我掉入水中,透過枝叢的陽光照射在湖面,這果實清澈與閃閃發亮著,這氣息給予了我最華麗的水生花卉花園的景象了。

fort %26; manle impressions de giverny 印象吉維尼 8.jpg

中味 花卉層層綻放,絕對華麗與朦朧
這裡的花香表現非常精彩,Chris花了很多次的測試,才大致有了以下的想法。首先是酸脆果味逐漸消去,緊接著很容易聞到一股綠色包覆→無花果葉與紫羅蘭葉的新鮮濕感,然後“第一層花香”,由橙花+玉蘭展露甜美的花香,具有半透明狀,“第二層花香”,依蘭+鬱金香緊接而來,增加活力動感,“第三層花香”,由玫瑰+晚香玉加強厚度,增強花香肉體飽滿,而桂花+香菜+芒果,與上述的主要花香交融,形成園林的細膩光影明暗、奶油般的溫暖變化,則喚起了吉維尼花園的春天繁花盛開狀。

fort %26; manle impressions de giverny 印象吉維尼 13.jpg

後味 鹹感加溫,多重享受
最後,令人意外的是它的後味,是一個微量的鹹味支撐著上方的甜美花香。個人猜測應該是龍涎香,這裡的後味有別於一般坊間香水的後味處理模式(後味的香材融合),這隻香水的後味其實是一股微鹹味支撐著上方的百花簇擁懷抱,也就是像一壺花茶中的花朵,在水中漂浮著。而龍涎香與安息香的結合,不僅讓花朵更能呈現花香持續,也為這些讓人無法單獨描繪的單一花香更加模糊,Chris只能說這樣的表現,實在太過精彩,一隻香水竟然有這麼多重的享受,白花簇擁、酸脆果實、鹹感打底,當細膩的眾多花卉與水生互相結合,我真的能感受到印象派的模糊光影藝術,正在我皮膚上完整的表現出來。

fort %26; manle impressions de giverny 印象吉維尼 10.jpg

3.關於持久度的問題
但這牌也有為人詬病的缺點?持久度很差?Chris認為這應該是個誤解,越天然的成分越容易被人的皮膚吸收,也就是香氣會被你的皮膚吃進去。但Chris測試多次,我有一個想法,當我常常以為我已經沒有聞到味道時,我身旁的友人就說怎麼那麼香。其實越天然的成分,它會越讓人的鼻子嗅覺失靈,尤其是紫羅蘭和麝香這種成分,當我鼻子越靠近它去聞的時候,相對的,我的嗅覺幾乎失靈了,因為它真的很天然。至於持久度方面,前30分鐘能聞的到很強的擴散力,但30分鐘後只剩一絲絲的模糊香氣,但Chris在8小時候的沐浴時分,可能透過體溫上升,香氣又再度浮現了,客觀來說,Chris測得的持久度約6小時以上。

fort %26; manle impressions de giverny 印象吉維尼 5.jpg

九、結語
透過莫內的一句話跟大家分享,「我想在橋上、房子、船上畫空氣,他們是空氣的美麗,而這是不可能的事。」,隨後他的名畫「日出」就誕生了。【Fort & Manle】的香水彷彿是一款香水魔術,把最不可能的扭曲空氣感化為真實,當我想要一窺這充滿繁花與水生、垂栁的花園,我想走近一看,結果我看到一大堆混亂的色彩拼湊而成;而我越走越遠觀之,則觀測的越多,就如同香氣與印象畫派一樣,“近而內化、遠而留香”,是我給它的評價,綺麗夢幻的香水,希望大家能喜歡它,也先預祝它能得獎。

若喜歡Chris的香水評論,想看收看更多更精采的文章、掌握最新的香水訊息,可加入臉書粉絲團,按讚與追蹤【Chris香水評論報台】,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穿透力:★★★☆☆

fort %26; manle impressions de giverny 印象吉維尼 15.jpg

十、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因為嗅覺與個人喜好的不同,我們的經歷和我們的聯想有著內在的聯繫。即使是高質感的香水可能被某些人所崇拜、或被某些人所鄙視,所以香味是一個難以涵蓋的範疇。

fort %26; manle impressions de giverny 印象吉維尼 17.jpg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