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 ford oud wood 神秘東方 烏木 1.jpg

一、前言
這篇心得文得以完成,特地感謝我的好友陳宥。還記得我剛接觸【Tom Ford】香水時,我的好友老是推我坑,一直說「菸葉香草」(Tobacca Vanille)「托斯卡尼皮革」(Tuscan Leather)、和這隻「神秘東方」(Oud Wood)是TF的經典,果然如他所言,一到櫃上試了一輪,還是對這三隻印象深刻。而這三隻我會把它定位為日本古代三神器,也是日本天皇會把這三件神器傳給下位接班者之授信,這三神器分別代表「智」、「仁」、「勇」,也就是“八咫鏡”(ヤタノカガミ)屬「」=「菸葉香草」(Tobacca Vanille)、“草薙劍”(アメノムラクモノツルギ)屬「」=「神秘東方」(Oud Wood)、而“八尺瓊勾玉(ヤサカニノマガタマ)屬「」=「托斯卡尼皮革」(Tuscan Leather)。本篇著重於「神秘東方」,它讓我的第一印象即是未經破壞的大自然的樹木與瀑布,清澈的溪流不斷奔跑,令人心曠神怡,並不斷的給予我正面的力量。

tom ford oud wood 神秘東方 烏木 2.jpg

二、品牌介紹
【Tom Ford】於2005年推出品牌,重新定義現代奢華。透過男裝,女裝,配飾,眼鏡和美容,【Tom Ford】與性感、永恆的優雅和出眾的作工同義。

三、官方資訊
作為香水中最珍貴與最昂貴的成分之一,烏木(oud)結合不丹的線香與雪松,給予人一種混合木材感,香根草的潔淨感、並與東加豆與琥珀增加溫暖與靈活感。

tom ford oud wood 神秘東方 烏木 5.jpg

四、創作靈感
1.Tom Ford自述
私人調香系列作品,是我自己的氣味實驗室。這是我能夠創造非常特殊的原創香水的能力,這些香水不受主流香水市場所約束。

2.揉香使用
每個私人調香系列作品,都可以單獨使用或與其他香水混合使用。

3.Luckyscent描述的Daniel Craig
不是全方位的法式香水,其中有添加一些阿拉伯狂歡節的元素。像Ford先生描繪的詹姆斯邦德(James Pond)的時髦穿著、文雅俐落,就跟和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一樣性感度爆表。 

tom ford oud wood 神秘東方 烏木 7.jpg

五、香氣成分
上市年分→2007年。
調香師Richard Herpin
香調→東方辛香烏木與麝香。
前味→小荳蔻、辣椒、粉紅胡椒、柑橘。
中味→香根草、東加豆、雪松、香、廣藿香。
後味→烏木、檀香木、香草、琥珀、麝香。

tom ford oud wood 神秘東方 烏木 6.jpg

六、官方售價
50ML→230美金、8000元。
100ML→312美金、11000元。

七、Chris的使用心得
1.個人解讀的角色設定Ryan Gosling
雖然Luckyscent把它解讀為Daniel Creig,但我個人覺得Daniel Creig比較像是「托斯卡尼皮革」,因為Dnaiel太過Man了。我比較會把這隻香水跟萊恩葛斯林(Ryan Gosling)聯想在一起,尤其是當他在電影【樂來越愛你】穿著藍色西裝,用音樂演繹他對女主角的共同未來藍圖的那一刻,優雅自在又無時無刻的溫柔感,強調男性的文質魅力而非肌肉粗糙感,這氛圍用來形容他真的太完美了。

tom ford oud wood 神秘東方 烏木 8.jpg

2.香氣概述
這隻香水打破了烏木給人的舊有思維,一般而言,烏木往往給人一種臭臭騷騷的老舊感,也是最原始的老木腐爛味,但這隻TF的烏木香水,卻給我一種完美無瑕的美麗木頭感,從頭到尾我完全找不到任何一絲骯髒,有點像是我在三溫暖裡的烤箱中,那種經過熱氣烘烤的木頭味,乳白光澤又有點美味。而這樣乾淨的麝香木頭,我在【MFK】的「OUD」、【Creed】的「皇家烏木」(Royal Oud)、與【By Kilian】的「Rose Oud」都能找到類似的氛圍。

3.香氣層次變化
前味 柔和烏木的文學氣息
一開始是一個尖銳和辛辣的溫暖烏木,微甜脆質與樹脂,在這個階段中,我可以很清楚的區分兩個部分,一是烏木,另一則是辛香料。前味整體來說,就是一種新鮮的木香與明亮的辛香料的交錯,而烏木給予了一個藥用的氛圍,使得整體氣氛沒有老舊烏木的騷臭感,是一種溫柔的細膩紳士風格。

A.烏木部分:柔和的烏木與甜蜜的堅果荳蔻融合,光滑細緻的手法讓人想起這木頭是剛剛被砍伐的新鮮木頭味,雖然烏木的氣味很突出,但卻沒有任何動物與木頭的騷感,反倒是以一種類似奶油檀香與香草的結合,很親近人的木頭味。

B.辛香部分:小荳蔻和胡椒賦予新鮮與溫暖的亮度(提神),辣椒為香料帶來熱量,而香根草與小荳蔻的結合產生出一種透氣感,以防止烏木的木質氣味轉為沉重,而在隱約的底端,似乎不時出現柑橘的微妙酸甜,這樣的複雜融合,是絕對愉悅安全、濃郁優雅的。

tom ford oud wood 神秘東方 烏木 3.jpg

中味 優雅木質延續轉粉與輕煙
隨著香味深入到一種非常奢華的木質陽剛香氛中,香料成分減少,始終沒有轉為黑暗,仍保持飄逸風采。大約半小時後,香味發展成細緻的粉狀,此時沉香非常柔軟,但香味變得更加複雜多層次,但寫是最為迷人與和諧的部分。隨著胡椒與荳蔻的清晰度減退,香氣逐漸往涼爽潮濕森林走,檀香木、烏木、香根草、香、雪松逐漸融為一體,營造出清新鹹味的潮濕、與柔和溫馨的完美平衡。

然後廣藿香、香根草與檀香木匯集在一起,有種土質肥皂感,微微乳脂狀,甜美的木質又再度呈現,而TF當然不僅如此,它又進一步加強甜感的補充,讓甜木味能持續延遲,用東加豆與琥珀,添加些許細微的甜感芬芳差異。而隨著自身體溫升高,我皮膚上的乳白木頭味越明顯,這簡直是連大熱天的氣候,我也可以穿搭的烏木香水了!

tom ford oud wood 神秘東方 烏木 9.jpg

後味 香草檀香烏木=肉體果實
再過3小時左右,香氣進入到後味模式,烏木仍然佔據主導地位,但香草與琥珀檀香給予了它一個甜蜜的結局,而為了保持親近人的特性,TF用白麝香修飾烏木的木騷味,這甜蜜的麝香平衡了烏木、中味的香根草、與部分的辛香料,使得這有氣質的奶油木頭更具肉體感,也稍具女人味,總是保持兩性平衡共享的,不會因為沉重木頭而壓垮了你,而這樣的後味,我也可以在【By Kilian】的「直衝天堂」(Srtaight to the Heaven)中,即使成分差異很大,但我也能找到類似的感覺,整體而言,均是相當出色的香水。

八、結語
如果您正在尋找“傳統辛騷烏木”,那麼您最好略過。但如果你想要一個輕量級和“西式化的烏木”,那麼這隻你一定會很享受其中。以其精緻細膩風格擅長的木質香水,一直是受到大家歡迎的,依據Chris自身的穿搭經驗,不管是「菸葉香草」(Tobacca Vanille)、「托斯卡尼皮革」(Tuscan Leather)、或「神秘東方」(Oud Wood),這三隻怎麼揉香搭配都很好聞,也真不愧是TF的“三大神香”。

若喜歡Chris的香水評論,想看收看更多更精采的文章、掌握最新的香水訊息,可加入臉書粉絲團,按讚與追蹤【Chris香水評論報台】,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穿透力:★★★☆☆

tom ford oud wood 神秘東方 烏木 4.jpg

九、延伸閱讀
1.【Tom Ford】Tuscan Leather:托斯卡尼皮革
2.【Tom Ford】Tobacco Vanille:菸葉香草/午夜香草
3.【Tom Ford】Soleil Blanc:璀璨流光/陽光沙灘
4.【Tom Ford】Fucking Fabulous:先聲奪人
5.【By Kilian】直衝天堂/白色水晶(Straight to Heaven / white cristal)

十、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因為嗅覺與個人喜好的不同,我們的經歷和我們的聯想有著內在的聯繫。即使是高質感的香水可能被某些人所崇拜、或被某些人所鄙視,所以香味是一個難以涵蓋的範疇。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