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Seven】Tea Perfume (台灣金萱茶香水)1.jpg

一、前言
Chris寫了這麼多國外廠牌的香水評論文章,一直期待某天可以分享“台灣品牌”香水文,雖然台灣沒有任何的香水體制學校,相對於國外,調香產業起步較晚,但在這瑰麗的寶島上,有許多珍稀的天然素材可是舉世聞名的(檜木與茶葉)。記得在上次的香聚中,有位朋友跟我推薦了來自台灣品牌【P. Seven】的「茗香水」,叫我一定要去試試看,我當時心中燃起熊熊的烈火,終於被我盼到來自台灣的品牌香水了!在透過幾次與他們聊天之後,同樣熱愛本土品牌的我們,真是讓人一見如故,真心希望這個好香水能多多被推廣,因為它擁有著我們從小到大的記憶與情感,它是一種香氣,也是一種文化,是我們的新舊知音。

【P Seven】Tea Perfume (台灣金萱茶香水)2.jpg

二、官方資訊與創作靈感
1.創辦人潘雨晴的理念
香氣是藉由感知傳遞至靈魂的一種途徑,將台灣人的真摯溫情和一抹微笑轉為氣味,入瓶中收藏。

2.創作靈感“Te”
“Te”是台語的“茶”,也是待客如賓的情誼展現,是生活美學與哲學的綜合體,如同呼吸般的自然存在台灣人的生活當中,其實有著相當札實的「 茶飲文化 」為背景。

【P Seven】Tea Perfume (台灣金萱茶香水)3.jpg

三、香氣成分
上市年份→2012年12月。
調香師→P. Seven調香團隊。
前味→冷杉、乳香、台灣檜木。
中味台灣金萱茶(春茶)。
後味→柑松、麝香、龍腦、廣藿香、東加豆。

【P Seven】Tea Perfume (台灣金萱茶香水)4.JPG

四、官方售價
30ML→1850元。
傳送門→【P. Seven

五、Chris的使用心得
1.歐美茶與東方茶的差異
全世界的調香師都愛做“茶香香水”,但東西方文化差異,導致於所調出來的茶香大相逕庭。歐美調香師總是喜歡在茶香裡添加花卉與水果,讓這茶香更為優美動感,但這原本的“茶”已變調成“花茶”(ex.玫瑰花茶)與“水果茶”(ex.伯爵茶)了!而在東方的文化中,茶就是茶,除了綠色茶葉之外,又多了一種東西,就是“感情交流”,也就是“人文情懷”元素,即使不以嫵媚的花果香添加,它依然是清新寫意的馥郁茶香。

【P Seven】Tea Perfume (台灣金萱茶香水)7.png

2.香氣概述
A.徜徉在森林的漫步時光
在我的品香的過程中,它香氣的前中後三步驟,打破以往我們所熟悉的歐美模式,也就是不以果香開場→花香核心→木質基底為主,反倒一開始就進入木質氣味,是一種在地的熟悉感,以檜木與冷杉(雪松)和乳香,“木”的很有質感,似乎這來自世界第一的阿里山檜木,散發出清淡的柚子果香,與乾淨雪松營造出漫步於早晨的森林步道中,清晨薄霧的水氣與晨曦漸露的朝暾,彷彿歷歷在目,讓我體驗一場林木甜涼的療癒芬芳。

【P Seven】Tea Perfume (台灣金萱茶香水)5.jpg

B.金萱茶開啟我的秘密情感
最特別的是中味的金萱茶,也是台灣人最熟悉的茶葉之一,以其葉子肥厚鮮嫩,茶水色澤翠綠光滑,滋味清醇滑潤並帶有淡淡奶香及花香聞名,風味獨特,廣受女性及大眾好評。當我聞到這股陣陣的奶質茶葉,它讓我回想起我小時候的回憶,因為我家以前是開茶藝館,爸爸總是喜歡與客人泡茶聊天,看著爸爸殷勤的介紹茶水禮儀,從加水、溫杯、到品茗的過程中,爸爸總是能說著一口好茶,最後我爸喜歡叫我過去和客人品茶聊天,即使我當時可能心情不好、或是考試考不好,爸爸總是以這杯暖茶化解我的沮喪,鼓勵我下次再努力一點,當時我只覺得這茶很好喝很安慰,現在我長大了,我家茶藝館也收掉了,我對於金萱茶葉的奶香與裊裊的熱氣有了更深的體悟,原來它除了茶水之外,也包含了爸爸對我的關懷(包容一切的茶葉奶質),它始終是我人生最私密的回憶,謝謝這隻香水又幫我重拾回來。

【P Seven】Tea Perfume (台灣金萱茶香水)6.jpg

C.墨韻古典優雅的東方氣韻
到中後味的處理上,清甜的奶香茶葉幻化成我情感上的暖流,而在尾韻與柑松(製墨的植物)沉穩內斂的藥草味融合,並有著奶味茶葉和酥脆堅果質的雪松,讓我有了台灣另一個名產“牛軋糖”的錯覺,蠻有趣的,也符合台灣人能屈能伸的另一面。當東方雅韻碰上以台灣角度監製的香水,除了對歷史文化的尊重之外,也融入創新技法,檜木+茶+墨,完整呈現出台灣在地的古典韻氣、與雋永的東方美學,在我心目中它是舉世無雙之作。

【P Seven】Tea Perfume (台灣金萱茶香水)8.jpg

六、結語
難得的台灣原創茶香水,以茶的清晰佐以溫暖的奶香,以沉靜的墨韻,優雅收尾。創辦人與調香師的故事在網路上很多,每次觀看都讓我有更深層的感動,原來我們台灣最美的地方,在於人情的溫暖,透過一杯茶的寒暄,即使分隔兩地素未謀面,但我們卻感覺認識了很久,我在這瓶茶香水中,我得到了鮮活、恬適、與優雅,甚至找回我遺失的珍貴回憶,我也希望在步步艱辛的台灣原創香水之路上,盡一己之力,幫台灣發揚光大,這隻香水除了香氣觸及台灣人的共鳴之外,也是屬於一種你我的細膩情感,送禮自用都很合適,好吧!以後我出國,除了鳳梨酥之外,我又有多一種選擇了!值得驕傲的台灣香水!加油!

【P Seven】Tea Perfume (台灣金萱茶香水)9.jpg

若需看更多香水評論,掌握最及時的香水訊息,可加入臉書粉絲團,按讚與追蹤【Chris香水評論報台】,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穿透力:★★☆☆☆

七、延伸閱讀
1.【Atelier Cologne】Oolang Infini (無極烏龍)
2.【By Kilian】Imperial Tea (皇前御茶)
3.【MITH】茶香香水
4.【Christian Dior】the Cachemire
5.【Vilhelm Parfumerie】Dear Polly

八、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因為嗅覺與個人喜好的不同,我們的經歷和我們的聯想有著內在的聯繫。即使是高質感的香水可能被某些人所崇拜、或被某些人所鄙視,所以香味是一個難以涵蓋的範疇。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