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ziana Terenzi】Porpora (紅月)1.jpg

一、前言
義大利文“porpora”是紫紅色的意思。若依據字面的解釋,是“月蝕”與“血月”,也就是難得一見的天文奇景,在歐美傳說中,代表黑暗魔法被喚醒,吸血鬼與狼人現身的前兆。這隻香水也是調香師Paola依據他小時候,藉由對祖父的藝術靈感進而創作的,我在猜想這麼歌德式的玫瑰,應該是形容一個有點血腥的童話故事吧!但這“吸血鬼玫瑰”很容易引人上癮,晶瑩細緻到寵愛自己,也特地感謝我的朋友跟我推坑這隻,這隻真的很美!美慘了!

【Tiziana Terenzi】Porpora (紅月)2.jpg

二、官方資訊與創作靈感
1.官方資訊
【Tiziana Terenzi】是義大利香水世家品牌,在祖父Guglielmo Terezni與生具來的獨特美學與生活品味,他主要生產蠟燭和香水,爸爸Evelino於1968年正式建了該品牌,世代傳承,孫女Tiziana(設計師)和孫子Paola(CEO與調香師)則是現在品牌的所有者,自2012~2018年,共50款香水上市。

【Tiziana Terenzi】Porpora (紅月)3.jpg

2.創作靈感
屬於「Luna Collection」(月神傳說)系列,創作靈感源自於“紅色月亮”的壯麗,紅色月亮有時會從地平線發出閃爍的光芒,這讓我們想到我們在孩提時,最無憂無慮的神秘記憶。

【Tiziana Terenzi】Porpora (紅月)6.jpg

三、香氣成分
上市年份→2017年。
調香師Paola Terenzi
前味→玫瑰、覆盆子、肉桂、公丁香。
中味→玫瑰、罌粟花、焚香、廣藿香。
後味→栗子、安息香、琥珀、沒藥。

【Tiziana Terenzi】Porpora (紅月)4.png

四、官方售價
100ML→300美金、255歐元、10800元。
傳送門→【席哈諾

五、Chris的使用心得
1.鮮明立體的玫瑰令人驚豔
玫瑰控請注意!這隻很燒!它一開始立刻吸引我的注意,滿滿的玫瑰花瓣與覆盆子,不管是花瓣還是果實,鮮美多汁待人採擷,它香氣的迷人驚豔度,絕對比它的紅色瓶身更為吸睛,讓人興奮與驚奇。調香師在前味的處理中,我發現他用花香+野生果香+豐富的香料(肉桂與丁香)補足玫瑰所欠缺的“剛毅面”,一般市面的玫瑰前味大多以柔美擅長,但在這裡的玫瑰前味活靈活現,雖然有些辛辣的提醒,但它大幅提升玫瑰的“生動立體感”,雖然沒有紅酒(微醺)與天竺葵(綠感),但這高超的調香技法,卻讓我聯想到【Frederic Malle】「Une Rose」【Serge Lutens】「La Fille de Berlin」中,玫瑰最完美的一面

【Tiziana Terenzi】Porpora (紅月)5.png

2.細緻精華玫瑰香,優等之上
中段的花香簡直是黑暗魔法了!好像午夜綻放的玫瑰花朵與令人心醉神迷的罌粟花,這樣創新的組合帶來了清純與叛逆,我同事說這花香讓她感到輕盈,似玫瑰使她飄浮奔月?而在我個人的解讀上,這玫瑰與罌粟花的結合的確讓人飄飄欲仙(神迷),但廣藿香的土質讓我在漂浮升空的情景中,來自泥土的觸角一直把我hold住,反倒帶領我進入幽靜的魔法森林中,除了梅果之外,還有玫瑰雋永的絲絨質感,花與土,讓香氣形成鮮明的對比,細節幾乎完整照顧到,一款不做作與不嫵媚的玫瑰香,男女適用。最後是栗子、安息香、沒藥的樹脂合併,琥珀和麝香,保持對皮膚的服貼性,讓我們很容易嗅覺到當中稀有的精華之處,且精緻度與持久度,優等之上。

【Tiziana Terenzi】Porpora (紅月)7.jpg

六、結語
這隻香很“玫瑰”;也很“不玫瑰”。很“玫瑰”是很容易讓人知道它是玫瑰,沒有多餘的人工添加物。而在“不玫瑰”的部分,它結合童話(血腥故事?)與星象天文,在童話故事中,屬於狼人與吸血鬼的玫瑰,我在這隻香水中找到了,有一點霸氣與迷幻又真實,但在天文的月蝕,如果大家沒有看過的話,或許可以聞聞看這隻,來體驗調香師帶給我們的“月蝕”,蠻有趣的喔!

【Tiziana Terenzi】Porpora (紅月)8.jpg

若需看更多香水評論,掌握最及時的香水訊息,可加入臉書粉絲團,按讚與追蹤【Chris香水評論報台】,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穿透力:★★★★☆

七、延伸閱讀
1.【Creed】White Flowers
2.【Tom Ford】Mandarino di Amalfi 
3.【Ermenegildo Zegna】Sicilian Mandarin
4.【J. F. Schwarzlose】1A-33
5.【MITH】Mandarin

八、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因為嗅覺與個人喜好的不同,我們的經歷和我們的聯想有著內在的聯繫。即使是高質感的香水可能被某些人所崇拜、或被某些人所鄙視,所以香味是一個難以涵蓋的範疇。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