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Seven】泛靈 (Animism)1.jpg

一、前言
台灣氣味巡迴展的特調香水「泛靈」是非常特殊的一隻香水,在我第一次聞到它的時候,我覺得很熟悉但又說不太出來,創辦人PAN跟我說:「檳榔。」對!就是它了!檳榔在長輩的刻板印象中,總是告訴我們它會有很多後遺症,但我覺得我們不該把檳榔汙名化,它就像罌粟、大麻、菸葉一樣,它有它們的價值,只是看我們要怎麼去用它而已,而在台灣原住民的嚼食文化中,檳榔總是慶典祭祖拜靈時,總是在桌上放上滿滿的檳榔宴客,當號稱“台灣口香糖”的檳榔被用於香水中,它特殊沁涼苦澀辣的味道,可是屬於台灣人才會懂的箇中味道,辨識度很高,很適合夏天,一穿上就會感受到來自花東部落的好山好水與對大自然的崇高敬意

【P. Seven】泛靈 (Animism)2.jpg

二、官方資訊與創作靈感
1.以台灣文化為主題
以「台灣記憶」為母題,將台灣人的真摯溫情和一抹微笑,轉化為氣味入瓶收藏。

【P. Seven】泛靈 (Animism)3.jpg

2.以“ 母 ”為主題→ 
山林,是母親香香的頭髮。海洋,是母親帶皺褶卻柔軟的肌膚。土地,是我們的母親。我們謙卑向土地學習,向亙古大海擷取能量,與大地萬物交融共生。

【P. Seven】泛靈 (Animism)5.jpg

3.花東海岸線為靈感
運用其生活大地海洋為靈感,草本萬物鳴奏,溫柔和諧 乾淨澄清。據說花東卑南族胸前如琉璃的檳榔花帶來豐盛的幸運,檳榔花葉流瀉著陽光的自由漫步,海風捎來山林裡溫柔悠揚的生機,又一個風和日麗的豔陽天。

【P. Seven】泛靈 (Animism)4.jpg

三、香氣成分
調香師→【P. Seven】調香團隊。
香調→草本海洋調。
前味→月桃、甜橙、佛手柑、檳榔花、檳榔葉、薄荷。
中味→茉莉、玫瑰、鼠尾草。
後味→天竺葵、薰衣草。

【P. Seven】泛靈 (Animism)6.jpg

四、官方售價
1.5ML→200元。
6ML→650元。
10ML→籌備中,未知。
傳送門→【P. Seven

【P. Seven】泛靈 (Animism)11.jpg

五、Chris的使用心得
1.香氣美學觀點
以原住民「泛靈」為主題,言下之意就是在冥冥之中,有許多我們眼睛所看不到的事情,我們更需要用心去體會,更多意象的連結呈現。我跟我的朋友分享了這隻香水,我覺得這“台灣檳榔”的原創好厲害,氣味也好fresh,我朋友則是說有海洋與海鷗的聲音。其實這隻香水我大概能想到調香師試著捕捉花東海岸大自然之美,捕捉海洋與海風的味道,但有別於歐美的“鹹海洋味”,例如【Tom Ford】「Oud Minerale」(神秘海洋),反倒用高山的檳榔花與檳榔葉,加入微量的茉莉,貴在讓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意境想法,就像我們在音樂上的“泛音理論”,只要心靈沉澱下來,其實萬物皆有靈,你會感覺隱約聽到“和諧”的背後,其實是由很多隱藏的聲音堆疊的,而在香氣所詮釋的海洋與海風,絕對是台式的呈現,生青檳榔與花朵,並非只是一味的海水鹹,其最終目的就要表達“草木”、“海風”、與“祖靈”,詮釋花東人的親切與慷慨,真的很空靈。

【P. Seven】泛靈 (Animism)8.jpg

2.香氣層次變化
在我的穿搭經驗中,這檳榔香水,極富台式情感,我每次都會有一首歌在我腦海想起「美麗的稻穗」(建議邊穿邊聽,會有很深刻的感動喔!),宇宙萬物,然而只有地球孕育著珍稀的生命,原住民古老的泛靈信仰,是來自對大地萬物的崇敬。它一開始的沁涼感類似【LUSH】「Dirty」,但「泛靈」沒有更多的冷感花香呈現,是以“生青”為主調,檳榔本身沒甚麼味道,只有苦澀的嚼勁口感,嚼過之後是淺淺的苦味,令人口舌生津,神清氣爽,隨之滿臉口鮮紅,微醺另有一番風味;檳榔花也沒有什麼花香,沒太多氣味,但很好吃,但我們常認知的檳榔味,其實是檳榔葉的味道,它綠又辣。

一開始的前味就是檳榔葉與薄荷,這股氣味保證讓人想到花東的海水,它不鹹,只有涼與辣,這個辣是提升綠的質感,所有的甜花都被生青的綠所蓋過,就在這檳榔花+檳榔葉+鼠尾草+薰衣草天竺葵中,生青+辣+涼+草藥,讓人體會檳榔如醉酒,兩頰紅潮增嫵媚,誰知儂是醉檳榔的意境。在中段之後的處理中,檳榔生青涼感漸退,取而代之的是月桃、茉莉、與玫瑰的竹葉花香,月桃也是一種很生青的竹葉,除了蜜甜之外,也延續“生青”的氣味路線,而加入微量的茉莉玫瑰,主要是讓生青的氣味多些芬芳的甜美,讓這海風更符合人性與靈性,更溫暖,以符合花東南王部落的母系社會,以“”為標題,包容一切。

【P. Seven】泛靈 (Animism)10.jpg

六、結語
或許這隻香水就像一幅抽象畫,每個人都會有自己解讀的方式,就像老外對於台灣檳榔的理解:吃植物?很奇怪的味道?但如果我們能對不同的文化多些尊重,我們就會發現原來檳榔對於南島語系的原住民朋友來說,它是出生、婚禮、祭祀、與宴客中,不可缺少的,甚至南王部落在每年七月的收穫祭(海祭)時,也會在海邊設置祭台擺放檳榔,用以祭拜、感謝祖恩,足見檳榔對於台灣文化有極深遠的重要性,而我也在這隻香水的驅使下,去檳榔攤買了幾顆檳榔與檳榔葉,剛好賣檳榔的姐姐也是來自花東,她跟我介紹檳榔的種類與特色,她也請我喝了好幾杯飲料,這樣特殊的人情味,只有台灣人最懂^^,這麼有趣的香水,又具原創性,如果你想念海風、需要和諧清新的夏日氣息,這隻香水非常推薦喔!

【P. Seven】泛靈 (Animism)9.jpg

若喜歡Chris的香水評論,想看收看更多更精采的文章、掌握最新的香水訊息,可加入臉書粉絲團,按讚與追蹤【Chris香水評論報台】,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穿透力:★★★☆☆

【P. Seven】泛靈 (Animism)7.jpg

七、延伸閱讀
1.【P. Seven】Tea Perfume
2.【P. Seven】細妹安醬
3.【By Kilian】Imperial Tea
4.【MITH】茶香香水
5.【Christian Dior】the Cachemire
6.【Vilhelm Parfumerie】Dear Polly

【P. Seven】泛靈 (Animism)13.jpg【P. Seven】泛靈 (Animism)12.jpg

八、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因為嗅覺與個人喜好的不同,我們的經歷和我們的聯想有著內在的聯繫。即使是高質感的香水可能被某些人所崇拜、或被某些人所鄙視,所以香味是一個難以涵蓋的範疇。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