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ta Maria Novella】Gelsomino (茉莉)1.jpg

一、前言
我是一位重度的“茉莉”愛用者,對於茉莉香水的一切非常喜歡,用到自己喜歡的茉莉香調常讓自己開心到睡不著覺,當然也有碰到極度恐怖的茉莉香,而最近這幾個月我在研究【SMN】的香水,朋友問我最喜歡哪隻香水?答案當然是“茉莉”和“西班牙”(Peau D’Espangne)囉!他們家的茉莉在整個香水市場中,我找不到與之相似的,很豐腴肉感的茉莉花瓣擅長,它很花香但不甜,它把茉莉的天然純粹捕捉的非常到位,如果你問我茉莉花的味道是什麼?我會說:「就這隻了。」

【Santa Maria Novella】Gelsomino (茉莉)2.gif

二、官方資訊與創作靈感
「Gelsomino」是一款甜美細膩的純粹花香,非常女性化。茉莉植物原產於波斯,以前曾用於生產芳香精油。它是由十六世紀的多明尼加(Dominican)修道士,依據植物學專家和農學阿拉伯人等介紹:「空中花園的涼亭,無不充滿檸檬,而在蒸汽船上的橘子樹,與代表命運的茉莉花。」他聽完這些話,腦中有了想法,義大利梅迪奇期間的佛羅倫斯懸空花園的盆栽種植方式,和托斯卡納的女孩,總是在婚禮當天,在頭髮上綁上帶有茉莉的花冠,用鮮花的語言,茉莉象徵著性感。

【Santa Maria Novella】Gelsomino (茉莉)3.jpg

三、香氣成分
上市年分→16世紀。
調香師→修道士Dominican
香調→茉莉白花。
成分→茉莉。

【Santa Maria Novella】Gelsomino (茉莉)4.jpg

四、官方售價
100ml→5400元。
傳送門【Santa Maria Novella】(蕙駿)

五、Chris的使用心得
1.香氣概述
其實這隻香水我不想說太多,它不太需要介紹,讓香水自己說話,你很有可能就會愛上它了。(好!我終於可以偷懶了!~)老實說我一開始聞它噴在試紙上面的味道,疑?便宜的茉莉肥皂?因為伴隨著引朵腐質味,一度以為是掩蓋廁所臭味的茉莉清潔用品,但因為茉莉這種花材的香味非常特殊,試紙只是香氣的一小部分,我把它噴在身上,它完全散發出真正的茉莉花香,一場白色優雅的婚禮、與新娘子待嫁的期待心情,令人害羞臉紅,這白色力量,美的好令人陶醉,它絕對不是市面上為了討好客群而故意添加果香或蜜糖成分,讓茉莉流於果糖茉莉花,它是茉莉就是茉莉,完全沒有偏移,也把茉莉花香的深度與最大的幸福感呈現給我們,或許你會覺得它的茉莉太過直線單一有點無趣,但這就是最棒的茉莉香水的初衷,是每個茉莉迷一定要朝聖(擁有?)的。

【Santa Maria Novella】Gelsomino (茉莉)5.jpg

2.香氣變化
我會覺得它是一束茉莉花的生命歷程,即是“華麗開場→哀艷美麗→優雅逝去”,從頭到尾都是茉莉的演變,關於它的成份與香氣變化,官方只給我們一個Key Word,就是茉莉,其他的甚麼都沒有?但我不太相信這隻香水沒有其他成分添加,這樣的話就變得太過精油感了,在我身上它有茉莉的“嬌”卻沒有茉莉的“艷”(“艷”請參考【Serge Lutens】「A La Nuit」),一開始是茉莉在夜晚綻露花瓣,香氣濃郁水霧繚繞,同時大量引朵宛如清涼的水氣流洩而下,這逼真的茉莉花香,讓它避免走向茉莉花茶的美食調,雖然有些朋友不喜歡引朵的“臭味”,但也因為有了這個“臭味”,反而讓這隻香水更與眾不同,更顯嬌貴,更雅緻群雄。然後到了中後段,這茉莉花隱約飄出綠色的葡萄藤蔓的感覺,不似柑橘也不似葡萄柚,我猜想可能是引朵所引發花香的酸甜味,有種多汁與青藤纏繞在茉莉花束旁的感覺,或許這也是調香師(修道士)Dominican所設定的“新娘的茉莉花冠”(花與荊棘),用果味與綠色輔助茉莉,把茉莉的優雅尊貴與待嫁嬌羞嶄露無遺。

【Santa Maria Novella】Gelsomino (茉莉)6.jpg

六、結語
茉莉花香有很多種呈現方式,我喜歡【Serge Lutens】「A La Nuit」的“墜入茉莉花漩渦感”、若要低調一點我會穿【By Kilian】「Love and Tears」,而【Diptyque】「Olene」因結合引朵水仙稍微亢進濕潤,【LUSH】「Lust」太過Kuso,而這隻香水的茉莉型態,我比較會拿【April Aromatics】「Jasmina」跟它做比較,因為都是100%的天然成分材質,「Jasmina」因含有其他花果輔佐,依舊好穿,而【SMN】的茉莉,A Jasmine is a Jasmine,是關於茉莉的一切,這隻香水也推薦給任何喜歡茉莉或白花的朋友使用喔!若需看更多香水評論,掌握最及時的香水訊息,可加入臉書粉絲團,按讚與追蹤【Chris香水評論報台】,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穿透力:★★★★★

【Santa Maria Novella】Gelsomino (茉莉)7.jpg

七、延伸閱讀
1.【SMN】Acqua di Colonia
2.【SMN】Lana
3.【SMN】Tabacco Toscano
4.【SMN】Peau D’Espagne
5.【Serge Lutens】A La Nuit

八、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因為嗅覺與個人喜好的不同,我們的經歷和我們的聯想有著內在的聯繫。即使是高質感的香水可能被某些人所崇拜、或被某些人所鄙視,所以香味是一個難以涵蓋的範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