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logist】Tyrannosaurus Rex (霸王龍)1.jpg

一、前言
什麼?已滅絕的動物與世界史觀?將在香氛藝術中呈現!這是我在今年5月得知【Zoologist】要發表「T Rex」的第一個反應,實際上,我們沒有任何一個人知道史前時代、或是白堊紀元的任何資訊,因為牠們早在100萬年前都消失了,無論是我們現在想像的火山爆發、森林大火、萬獸奔騰、動物互相殘殺等,當時的地球是甚麼樣子呢?當時地表的植物又是什麼?我在初次拿到香水時,開心的在身上噴灑,結果這氣味讓我超級厭惡,因為它太過藝術、它似乎不屬於地球上的味道,我竟然整整兩個月想不出所以然來,後來我與朋友討論、看了些國外評論、甚至又把「侏儸紀世界」電影看了一遍,總算釐清我之前的疑惑了,它有點類似【Comme de Garcons】天馬行空的幻想式創作,但卻是【Nasomatto】、【Amouage】、或是調香師Antonio個人獨特的爆炸式風味,風格獨特與藝術兼顧的一隻香水款。來吧!誠徵勇者鬥惡龍吧!

【Zoologist】Tyrannosaurus Rex (霸王龍)2.jpg

二、官方資訊與創作靈感
1.官方資訊
一種巨大的香味,它將牙齒浸入精緻的香水世界,並將其打開。原始的樹林和花香抓住你,把你推入古老的時代。大量煙熏、燒焦木頭的警示著悶燒的危險,讓你的感官遊走於緊張的邊緣,而金屬玫瑰氧化物的液滴提供了令人不寒而栗的血腥預感。強大的霸王龍有時是危險的、有時是迷人的,但它從來都不是普通與溫馴的。

【Zoologist】Tyrannosaurus Rex (霸王龍)3.jpg

2.創作靈感
悶熱的熱浪飄散在整個土地上,並壟罩在地表的頑強生長的植物上頭。樹木的花朵第一次穿透至雄偉的高度,它們的花瓣展開,誕生了一個富有多樣性的唯美世界。此時的白堊紀,是在野火和閃電襲擊的背景下形成的,在這個動盪的時空裡,一個巨大的捕食者令人不寒而慄。巨人統治著地球,但即使是巨人也很容易被霸王龍的強大下顎內被咬斷。這隻霸王龍永遠站在高處睥睨這萬物,甚麼可怕的野獸都不足為奇,直到最關鍵的那天,天空中的隕石火焰標誌著牠們主宰的世代結束。

【Zoologist】Tyrannosaurus Rex (霸王龍)4.jpg

三、香氣成分
上市年分→2018年。
調香師 Antonio Gardoni
前味→佛手柑、黑胡椒、冷杉、月桂葉、橙花、肉荳蔻。
中味→黃玉蘭、天竺葵、茉莉、桂花、玫瑰、依蘭。
後味→樹脂、刺柏、雪松、麝香貓、乳香、皮革、廣藿香、檀香、香草。

【Zoologist】Tyrannosaurus Rex (霸王龍)5.jpg

四、官方售價
60ml普通市售版(黑)→175美金。
60ml粉絲特別版(紅)→175美金。
傳送門【Zoologist】

【Zoologist】Tyrannosaurus Rex (霸王龍)16.jpg

五、Chris的使用心得
1.香氣概述
調香師Antonio也是位建築師,在這隻香水的至高成就裡,我認為他就像是香水界的西班牙建築鬼才高第(Gaudi),象徵聖家堂(Sagrada Famolia)的內部的魚骨天花板(辛香料+木質)和樑柱迴廊(爆炸煙霧),就是搭起古代霸王龍的主體架構,而牆壁上的彩色玻璃就是支離破碎的繁花綠意與香草奶油,縱使光線透過彩色玻璃扭曲成金屬花香,我仍能感受到這是隻“現代合成的史詩級作品”。密度之高,穿上去很像硬硬的恐龍表皮,幾乎無法刺穿,一切來的好暴力(煙霧)、一切來的好扭曲(花香),這樣的嗅覺體驗,是我一輩子都沒有嘗試過的,太神奇了!

【Zoologist】Tyrannosaurus Rex (霸王龍)7.jpg

2.香氣捕捉
調香師Antonio說:「「T Rex」擁有傳統中國五行元素“金木水火土”,金屬的血液味道、倒塌的森林、流動的泥濘、爆炸的火焰、與地表流動的炙熱岩漿。我所用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屏除令人愉悅的花香,而是用粗俗的方式,表達當時物種與植物的原始感。」咦?看到這裡,我怎有種盤古開天闢地、女媧補天治洪的錯覺?難道Antonio也熟稔中國的神話故事?哈~傳說盤古開天闢地,宇宙間瀰漫著渾沌之氣(前味的塑膠煙霧)。後來,經過一段漫長歲月的孕育,才分成了“天”(辛香料)和“地”(木質)。盤古死後,他的軀體變成各種東西,天地間才出現了我們眼前的各種風景,而女媧以五色石補天(Antonio所說的中國五行思想),燒蘆葦以止淫水(【淮南子】),故有了焚燒植物與塑膠的味道,這東西方混合的傳說故事,跟這支「T Rex」的創作與香氣呈現,也太match了吧!Good Job!

【Zoologist】Tyrannosaurus Rex (霸王龍)8.jpg【Zoologist】Tyrannosaurus Rex (霸王龍)9.jpg

3.香氣變化
一開始是我被恐龍追著跑,一切來的好暴力,起初的火山爆發焚燒味、恐龍咆哮、木質琥珀參雜焚燒塑膠味(辛香冷杉+乳香?),極像泰國的知名痠痛軟膏,只是這塑膠痠痛軟膏外面有辛辣的爆炸煙燻、綠色芬芳、混亂的廣藿香與刺柏、草本香料圍繞,(草藥泥土、爆炸粉塵、與大量被焚燒的植物),然而隱藏在煙霧之中的香草,特別濃稠且油膩,聞起來有點髒髒的奶油香甜,也間接消底了某部分的甜美花卉特質。到了中段,黃玉蘭、茉莉、依蘭捕捉到原始的熱帶景象,但隨即出現橙色的金屬玫瑰的銳利(玫瑰+天竺葵),象徵霸王龍的血盆大口,透過銳利的牙齒滲出鮮紅色的血液,與滿地被踩爛的桂花花瓣,或許我已被霸王龍征服,我竟然很享受這裡的氣味,花香透過煙燻焚燒,燃燒的焚香玫瑰,增添一股更難能可貴的馥郁花香感。最後星火燎原引爆森林大火,現場只剩下強烈的樹脂木質,並往焦油樺木皮革麝香貓的方向推移,我不得不說,香氣的後半段是令人沉醉愉悅的喔!

【Zoologist】Tyrannosaurus Rex (霸王龍)11.jpg

4.別人怎麼說
調香師Antonio說:「所以如果你將一種物質與它的“敵人”一起使用,並達到平衡,你會得到有趣的結果。使用大量材料!(笑)基本上是高濃度的香水!對我來說,任何低於20%的東西都很難開展工作。」,這“誇張的對比性”、“高濃度的穿透力”即是他本人的調香特色,對我而言,麝香貓與皮革VS綠色花香調+草本木質與煙燻甜,這兩大類的牽絆拉扯,從開始到結束都未止息。

【Zoologist】Tyrannosaurus Rex (霸王龍)10.jpg

香評大師Luca Turin說:「他實現了一種無煙煤,即當受到巨大的壓力和溫度時,植物物質會發生什麼?」,在我個人的穿搭經驗裡,「T Rex」是透過爆量的“廣藿香”讓我印象深刻,以綠色植物來呈現白堊紀元的“煤油焚燒感”,我很難想像【Zoologist】到底用了多少的廣藿香原精在成本上了!真心佩服CEO Victor總是在這條香氛藝術大道上的堅持。還記得當初CEO Victor問我聞到了什麼?我回他:「特殊且引以為傲的廣藿香特別明顯。」

【Zoologist】Tyrannosaurus Rex (霸王龍)12.jpg

六、結語
其實【Zoologist】一直是兩極化的香水品牌,喜歡它的超喜歡、不愛它的超不愛,也是到目前為止,該牌最前衛現代的作品終於問世,曾讓我困惑了很久,但當我克服它之後,它榮登我的前10大熱愛香水,另外要提醒大家一點,它的穿透力和持久度非常龐大,絕對不要多次噴灑或從事戶外運動,因為它透過自身熱能的揮發,肯定讓你被周遭的朋友翻白眼,因為你會變成一個強大無比的“塑膠娃娃”喔!請謹慎使用!它是霸王龍,不容易被馴服的!來吧!或許下一位“馴龍高手”就是你喔!

【Zoologist】Tyrannosaurus Rex (霸王龍)13.jpg

若喜歡Chris的香水評論,想看收看更多更精采的文章、掌握最新的香水訊息,可加入臉書粉絲團,按讚與追蹤【Chris香水評論報台】,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穿透力:★★★★★

【Zoologist】Tyrannosaurus Rex (霸王龍)14.jpg

七、延伸閱讀
1.駱駝(Zoologist : Camel)
2.犀牛(Zoologist : Rhinoceros)
3.蜻蜓(Zoologist : Dragonfly)
4.夜鶯(Zoologist : Nightingale)
5.大象(Zoologist : Elephant)
6.麝貓(Zoologist : Civet)
7.海狸(Zoologist : Beaver)
8.蝙蝠(Zoologist : Bat)
9.獼猴(Zoologist : Macaque)
10.熊貓(Zoologist : Panda)
11.飛蛾(Zoologist : Moth )
12.蜂鳥(Zoologist : Hummingbird)
13.蹄兔(Zoologist : Hyrax)
14.熊貓(Zoologist:Panda 2014)

【Zoologist】Tyrannosaurus Rex (霸王龍)15.jpg

八、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因為嗅覺與個人喜好的不同,我們的經歷和我們的聯想有著內在的聯繫。即使是高質感的香水可能被某些人所崇拜、或被某些人所鄙視,所以香味是一個難以涵蓋的範疇。

【Zoologist】Tyrannosaurus Rex (霸王龍)6.jpg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