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Voyage】Frida (芙烈達卡羅)1.jpg

一、前言
這篇文章得以完成,特別感謝調香師Shelley Waddington。我會認識到這牌的香水,是因為我很喜歡【Zoologist】的香水,其中的「Hummingbird」「Civet」是同一位調香師Shelley所作的,它們讓我感覺是“天使”與“惡魔”,風格也差異太大了吧!當時就對她的作品大感興趣。後來研究這位調香師的作品,Shelley非常擅長於香氣的“自然寫實捕捉”與“氣味對位抗衡”,這簡直是“Shelley Style”了!而本篇要介紹的是以墨西哥女畫家Frida為發想,以她的人生故事,舉凡6歲小兒麻痺、人生中動了35次的手術、她的破碎畫作(器官分離、心臟開刀等),種種的超現實主義,調香師用了墨西哥式的熱帶色彩來詮釋香氣,在她的香水作品中,我超級推薦這隻喔!原因無他,只因它很“怪異好穿”!Viva La Vida,活在當下吧!

【En Voyage】Frida (芙烈達卡羅)9.jpg

二、官方資訊與創作靈感
1.官方資訊
「Frida」是女權主義的、無所畏懼的、具有革命性的色彩;誠如墨西哥著名畫家Frida,她鮮明的穿著打扮,抽著煙燻雪茄,歷經50多年來,她一直是流行文化的一部分。

2.創作靈感
頌揚畫家Frida的女人與藝術家的生活、苦難、和對墨西哥傳統和大自然的熱愛。香調的核心是晚香玉,是阿茲特克人(Aztecs)稱之為“Boneflower”的花,是這款香水中的一個重要元素,是對Frida殘酷的災難和藝術變革的致敬。其他香調成分,是她在頭髮上梳繫的木槿、花園的熱帶花朵和植物、她的故鄉墨西哥城的炎熱,以及她的香煙氣息和濃密的頭髮。

【En Voyage】Frida (芙烈達卡羅)2.jpg

三、香氣成分
上市年分→2015年。
調香師Shelley Waddington
香調→東方花香。
前味→杏、桃、西瓜、檸檬、水果元素、綠色元素。
中味→晚香玉、芙蓉、仙人掌花、香草、依蘭、梔子花、茉莉。
後味→橡苔、糖、沒藥、乳香、麝香、青椒、琥珀、煙草、木質、醛。

【En Voyage】Frida (芙烈達卡羅)4.jpg

四、官方售價
15ml→75美金。
30ml→95.5美金。
傳送門【En Voyage】

【En Voyage】Frida (芙烈達卡羅)12.jpg

五、Chris的使用心得
1.香氣概述
香水如同這位怪異的女畫家,是一款非常另類、難以解釋的香水,它果香綿密(西瓜特別明顯)、花朵嫵媚纏綿,有著【Zoologist】「Hummingbird」的水果旋轉飛舞(同為Shelley的作品)、濃郁的潮濕花果,也有「Bat」暗夜潛行的怪異面(Ellen Covey的作品)。若認真比較起來,這隻「Frida」有這兩隻香水的所有優點,且水果甜味+濕潤泥土+輕木麝香,就好像墨西哥的熱帶水果,但是文案說的“晚香玉”為主體的香調,我卻沒有發現,反倒是黃玉蘭+梔子所帶來的花飄果香味,讓我印象深刻,那種夏季水果溶於加糖的花湯中,似有若無卻揮之不去的抽離感,很像無形之中,一直有雙透徹的雙眼緊盯著你(難道是畫家Frida嗎?),讓你可能會介意這樣“怪異”的花果氣味(Frida的畫作常有破碎感),但它的夏季水果調酒+幾乎可食的花香,和沒藥乳香堆疊的陰暗潮濕(Frida人生的陰暗與悲傷),這氣味很鮮明、也很戲劇性,會讓人越聞越上癮的,也呼應了畫家Frida最喜歡用熱帶鮮明的色彩,來表達她人生中的“”與“”。

【En Voyage】Frida (芙烈達卡羅)6.jpg

2.香氣變化
香氣一開始是爆量的西瓜和不知名的甜瓜爆開汁來,有別於「Bat」的香蕉泥,它是滿滿的墨西哥式的水果園,一秒就讓人喚醒陽光明媚的墨西哥鄉村,但果香很快就跟奶油質地、富有引朵的白花融合,加勒比海的熱情一覽無遺,但不知怎麼的?我老是往「Bat」的方向偏移?原來是乳香+沒藥,再加上青椒和橡苔,這股怪異潮濕的不可解釋,或許是為大喇喇的陽光花果製造對立效果,在我的腦海中,浮現出孫悟空的水濂洞(水果+瀑布)、或是匯集蝙蝠的鐘乳石窟(陰暗+潮濕),雖然這樣的氣味怪怪的,但你會一輩子記得這樣的味道。

【En Voyage】Frida (芙烈達卡羅)8.jpg

六、結語
Frida曾說:「我畫自畫像,因為我常獨處,也因為我是我自己最了解的主題。我的畫作,都是我的人生的歷程。」沒錯!一個女人,用藝術來表達出人生的價值,用畫作來弭平人生的傷口,這種痛苦的尊嚴、欲飛的翅膀,如果讀過她的故事、看過她的繪畫,再搭配這隻香水的味道,你將會跟我一樣,感受到西瓜!龐大卻有苦感的人間冷暖;晚香玉不甜,卻有著陰暗潮濕的乳白色,如果你不願盲從跟風、盲從於世俗,想要當一位堅持理念、逆境中飛翔的人生舞者,這隻香水請一定要試試看喔!若需看更多香水評論,掌握最及時的香水訊息,可加入臉書粉絲團,按讚與追蹤【Chris香水評論報台】,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穿透力:★★★★☆

【En Voyage】Frida (芙烈達卡羅)7.jpg

七、延伸閱讀
1.【Zoologist】Hummingbird
2.【Zoologist 】Civet
3.【Auphorie】Miyako 
4.【kai】Signature kai
5.【Stora Skuggan】Silphium

【En Voyage】Frida (芙烈達卡羅)11.jpg

八、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因為嗅覺與個人喜好的不同,我們的經歷和我們的聯想有著內在的聯繫。即使是高質感的香水可能被某些人所崇拜、或被某些人所鄙視,所以香味是一個難以涵蓋的範疇。

【En Voyage】Frida (芙烈達卡羅)5.jpg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