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月,Maison Francis Kurkdjian發表了新香水,
並命名為「Oud」和它的沉香木系列作品。
而最近幾年間,常被忽略的東方素材,如辛香料香調與沉香木頭漸漸的被重視,
也使得很多大廠牌的香水製造業者,紛紛投入於東方氣味之研發。

S__23224370.jpg

而一提到沉香木,它跟焚香,最能代表著類似中東與印度人的味道。
因為材料味道濃厚,可以蓋過他們濃厚的體味。也讓很多亞洲人不太敢嘗試這種嗆暈的滋味。
包含我在內,也對這種很可怕的味道退避三舍,我會覺得很像二手菸一樣,可怕甚至討厭至極。

S__23224335.jpg

OUD是一種「東方調氣味」,對於西方人來說,是一種幻想、高高在上的感覺,
因為他們取之不易,所以他們在在製作上,會添加一些對東方人的想像定義。
然而對東方人來說,沉香木像是古老神祕樹木,跟著它一起長大,很著很悠久的歷史感,
跟現代摩登主義掛帥,對於古老懷舊,反而不懂得珍惜。

S__23224333.jpg

這系列作共有五支香水:OUD、SATIN、SILK、VELVET、CASHMERE。各有擅長之處,
本篇先以入門款OUD(木黴之香)介紹。

S__23224340.jpg

我第一次聞OUD,怎麼感覺好像身上被人潑上了可口可樂的感覺,
甜甜的微醺感?但過了3小時之後,我愛上它的與眾不凡了。

MFK企圖製作一款OUD香水,跟市面上「中東&阿拉伯式」香水有所區隔。
他用了一些特殊的處理方式來製作,使得沉香木的味道不再那麼的濃郁嗆鼻。
反倒有點淡淡的煙燻模糊,和柔和的檀香融合為一體,不論是男生女生穿上它,一年四季都非常適合。

要介紹這隻OUD香水,有兩個重要的材料,一定要先知道:

1.番紅花: 番紅花是全世界最貴的香料,大約要16,000朵番紅花才能收集到100公克的雌蕊柱頭,
因為每一朵紫色的番紅花只有三個柱頭,而柱頭的取得必須在日出前,
以人工完成採摘以避免花朵枯萎而失去採收價值,採收後必須在乾燥脫水後才能分級出售。

saffron.jpg

2.沉香木:指的是沉香屬裡的樹木,但是沉香木這個俗稱,
也普遍形容一些產生了「結香」效果之後,而有了「沉香」味的特定樹木。
有這些異化物的木質部份稱為「沉香木」、而皮質部份的稱為「沉香皮」。

oud-agarwood.jpg

MFK的這系列OUD香水,卻打破了我這種刻板印象。
他用了寮國的沉香老木為主調,加上貴死人的番紅花蕊、和雪松、廣藿香、與辛香的木質。
最純淨與最昂貴的材料製作,重新演繹了阿拉伯香水的現代詮釋。

S__23224368.jpg

材料:番紅花、菲律賓的樹酯膠、寮國的沉香木、雪松木、印度的廣藿香。

前調:番紅花、廣藿香
中調:寮國沉香木、樹酯
後調:雪松、檀香

使用心得:

依據MFK本人的設定是:阿拉伯一千零一夜的概念,
靈感來自於沙、風、和金礦。而寮國的沉香木就是最棒的材料設定。
東方神秘面紗的朦朧,與西方感官世界的激盪。
東西氣息的完美交融,是頂級奢華香水的入門首選:複雜+神秘+柔和。

S__23224332.jpg
它是一個裸妝西裝概念,是OUD系列五隻香水中,最容易穿搭的,
若以訂製西裝禮服的概念來說,這隻OUD的確不像是非常正式的西裝,
它時而甜美可愛、時而優雅高貴,反倒像是一種獵裝的概念。
香水本身應該是透明液體,但我打上燈光後,竟變成紫色的,
搭配著紫色襯衫與深色立領軍裝外套,意外的很符合這隻香水的調調了。
(詼諧幽默+成熟穩重=OUD)(gaybye假掰......^^)

S__23224329.jpg

雖然這隻香水名叫「OUD(木黴之香)
但沉香木的味道卻被賦予一種「浪漫」與「沉默」的定義了!

一開始噴它的時候,一股番紅花與廣藿香直衝腦門,
這股味道非常的強大,甚至大到環繞我的周圍,
這種感覺是微甜煙燻的,就像是美少女戰士要make up了!
廣藿香如果比例沒拿捏好,很容易變成中藥味,還好MFK沒讓我失望。
反倒讓廣藿香成為一個很重要的素材導引,緩緩帶出雪松與沉香木的重要媒介。

tumblr_mxxfuaFokD1t2l4jao6_500.gif

隨後,我了解到煙燻感原來是出自於沉香木,
樹酯就像蒸氣一樣,似有若無的,與雪松和廣藿香結合,營造出一種迷人的香味。
我應該說是一種老老的發霉苦澀味,又有點像茴香。
這種圓潤柔滑的霉味?天啊!我竟然愛上這種氣味了!@@,好幽默的味道!
若我再仔細一聞,裡面竟然又藏有微妙的雪松香氣,剛直穩重感。

凡是穿上這隻OUD(木黴之香)的人,不管男性還是女性,
都會讓然感覺是個非常風趣的人。
黴菌會產生發霉,但黴菌讓木頭腐爛的沉香木,卻是這隻香水的重要靈魂,
透過減低廣藿香與雪松香氣提煉,與辛辣的番紅花、濃郁的沉香木融合,
竟然能產生出一種類似水蒸氣的甜美煙燻效果(蒸汽浴的概念)
而這樣獨一無二的香氛氣味,也只有MFK能做到了。

S__23224369.jpg
不管你喜不喜歡OUD,或是你對中東味有些誤解(我)
這隻OUD一定能顛覆你的想法喔!
它的豐富層次不會濃烈奪人,木質香氣以番紅花點綴,
檀香、雪松完美呈現於後調,令人沉醉雋永。

S__23224346.jpg

每次看到這五瓶,就想到古老埃及金字塔,傳說中的秘寶,不可偷取,否則必遭詛咒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