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at orange finland of tom 1.jpg

前言

以畫筆當武器,

全世界應該要看到我的作品,

我意識要勇敢前進。

你好俊俏,我可以畫你嗎?

 

一位藝術家的激情,

解放後代的束縛,

我們是美麗大自然的孩子,

我們是熊,也是婆,

女人、男人、異性戀、同性戀,

全部都渴望去愛,

這就是芬蘭畫家湯姆的名言。

 

而說到解放橘郡香水,

一定要提它們的經典款【芬蘭湯姆】,

但是很可惜這隻經典香水,

台灣卻沒有任何店家販售,

101的先亞代理有橘郡的任何一隻,

但獨缺這隻,相當令人扼腕!

 

我在一個偶然的機會,

透過疝特小姐的介紹,入手了這一隻,

希望透過這篇文章,

能讓大家知道我的狂喜與感動。

etat orange finland of tom 2.jpg

芬蘭湯姆介紹

本名托科·拉克索寧(Touko Laaksonen)

出生於芬蘭卡里納,

是一位性崇拜幻想藝術家,

以其同性性愛藝術作品,

及影響20世紀晚期同性戀文化而著稱。

 

二次大戰激烈的創傷尚未撫平,

退伍的他,在家仍無法享受寧靜,

他化名湯姆,潛心藝術尋求解脫,

從壓制他的軍服中擷取靈感,

畫出一幅幅擁有渾身肌肉、龐大性器官,

散發陽剛氣息的超級男性;

隨著秘密聚會受到警察打壓,

為了讓世人看到他的作品,

他投稿到美國頗具影響力的雜誌,

編輯命名為「芬蘭湯姆」(Tom of Finland),

一舉成名,更掀起一場全世界的同志革命,

從被視為下流同性插畫家,

到舉世皆知的「芬蘭國寶」,

芬蘭國家特別為他發行過郵票,

紀念這號偉人。

(以下是芬蘭郵票)

etat orange finland of tom 3.jpg

他的繪畫作品大多以插畫為主,

3500 張作品,

大多數特點是顯示男子第一及第二性徵:

強壯肌肉的軀幹、四肢、臀部,

及現實中不太可能的碩大陽具。

緊身或者部分脫下的衣服,

常用來表現這些誇大的特徵,

 

如陽具經常激凸的包在緊身褲子,

當眾展示給觀眾。

他的畫作經常表現兩個或者更多男子,

即將高潮或性愛的動作,極富爭議性。

也因為他的藝術前衛,

影響到20世紀晚期的同性戀文化,

與相關人權和平權運動。

etat orange finland of tom 4.jpg

對於他的介紹,

在即將於8/25上映的電影,

【芬蘭湯姆】有詳細的敘述喔!

官方資訊

水滴滑落在他身上,

好像滑下一塊大理石岩石,

沉入他肌肉的線條凹槽中,

消失滲入他的細小毛孔裡。

這是新鮮的純淨的泉水。

 

含有醛和檸檬的前調,

這是一種清洗夜晚的陰暗感,

使皮膚散發光芒的水。

芬蘭湯姆感覺很乾淨潔白,

像用一塊肥皂來刮起鬍子梳洗。

 

這是男性身體的美麗以及自信感,

對於這個男人來說,

衣服就像一個展示櫃,

用於揭示肉體真正的煽情力量。

(以下是官方介紹影片)

官方定價

100ml來說,

法國130歐元。

英國135英鎊。

泰國6900泰銖。

台灣4500元,但無這款。

氣味呈現

Antoine Lie創作,

氣味是東方神秘的木質皮革

 

1976原版和2007修正版。

大致來說,成分幾乎一樣,

只是基調(後味)的琥珀比例有稍作修正。

1976原版

前味

醛、檸檬 

中味

樺樹葉、松樹、番紅花、

胡椒、柏樹、天竺葵

後味

香草、東加豆、鳶尾、香根草、

瀝青調、麂皮、麝香、灰琥珀

2007修正版

前味

醛,檸檬 

中味

樺樹葉、松樹、番紅花、

胡椒、柏樹、天竺葵

後味

香草、東加豆、鳶尾、香根草、

瀝青調、麂皮、麝香、灰琥珀

etat orange finland of tom 5.jpg

創作靈感

芬蘭湯姆是新鮮空氣,

提供無限制的進入戶外與森林的深處,

中調是樺樹葉、柏樹、薑黃和松樹。

 

芬蘭湯姆超出了性別,

他是無性的,男女皆可使用,

其開放直接與豐滿多樣。

 

我幻想貼在他的身上,

就像他的皮夾克一樣,

麂皮絨,麝香和灰色的琥珀,

融入於基調中。

 

他的腰帶,

如同一個粉紅胡椒,

和辛辣新鮮的番紅花緊固在一起,

在東加豆和鳶尾花的香草床上,

與金髮麂皮香調糾結。

這就是一個敢玩敢愛的人格特質。

 

芬蘭湯姆是對未來的無限可能致敬。

我想這就是同志人權與婚姻平權吧!

台灣加油!

etat orange finland of tom 6.jpg

Chris的使用心得

1.氣味呈現方式

剛按壓下去,

是一股檸檬與醛香的明亮感,

就像清新潔淨得柑橘香料素材,

洗滌了昨日的骯髒罪惡感,

重新找回我那最赤裸膧體的亮彩。

 

然後開始混雜著辣辣的松柏木質,

我猜想應該是胡椒與類似樟腦的樺樹,

使得整個氣味又增添亮度了,

我的裸體,多麼的美麗自然,

就如蛇姬般的仰天微笑感。

 

但這時開始,

隱約會聞到一股塑膠皮革味。

然後它開始變得更加革質,

開始真正顯露出“你”的性格,

屁屁跩跩的。

 

它的塑料和橡膠般的皮革不會難聞,

我覺得它令我感到非常的平靜,

在塑料味當中,

我又依稀聞到凳皮絨如香草般的甜美,

或者是番紅花和鳶尾花的柔軟貼服感,

雖然這股氣味較偏男性化,

但它某部分來說,

是呈現非常豐腴體態(胸肌或乳房)的性感。

 

然後它快速轉進到後味,

是一股柔軟的煙燻質地狀,

東加豆+琥珀+香草+凳毛絨,

這樣的微微瀰漫感一直持續到最後,

也是整個香味呈現中,最女性化的。

 

總而言之,

它柔軟乾淨的皮革,

時而陽剛紳士,時而黑暗性感,

亦正亦邪,

若把這香水與芬蘭湯姆的藝術連結起來,

我覺得這香味,詮釋的非常的成功,

不愧是橘郡的經典之作。

etat orange finland of tom 7.jpg

2.大理石的大衛像

美麗而自豪的現代男性,

閃亮如大理石的灰色剛毅美麗,

胡椒和毛絨、與番紅花絨面,

以防止塑膠皮革太過工業化,

而香草和鳶尾和醛香,

也使得這股氣味添加潔淨感,

彷彿這美麗的大衛像,

潔白又如此有自信的裸體示人。

etat orange finland of tom 8.jpg

3.闢謠的負面評價:像保險套、假陽具

關於芬蘭湯姆的香水論述,

在搜尋相關資料的同時,

它的好壞評價參半,

對於好的部分,

大多著重於與藝術的結合,

與氣味的多層次變化。

 

但對於較負面的,

常看到有人說像聚氯乙烯,

塑膠感太重,像保險套、假陽具等,

或是絨毛感太多,像走進鞋店的臭味。

 

但我必須為這些評論客觀說明,

我也認為這股前味,是非常的塑膠皮革,

但這股氣味,沒有讓我到反感,

反倒讓我非常地享受在其中,

它不是有毒的燃燒塑膠味,

它其實是甜香草+凳絨毛+皮革的綜合體,

為的是讓人產生一種安全可靠感,

而在這安全可靠感中,

又夾雜著東加豆+琥珀+花卉的新鮮可愛,

是多麼具有衝突美學又不易撞香的!

請相信我,這股氣味真的超棒!

 

4.無性,向大衛鮑伊致敬

就像70年代的搖滾歌手大衛鮑伊一樣,

假扮以一個無性別的角色Ziggy出現,

身穿緊身皮夾克與皮褲,

華麗外型的雌雄同體,

反倒吸引更多的觀眾喜愛。

 

而這隻香水,也打破性別的隔閡,

身體氣味與感官力量,

豐富的塑性皮革混雜著花果香氣,

就像皮夾克與新鮮果汁的綜合,

是男性是女性?我傻傻分不清楚。

所以香水不分性別,皆可使用的。

etat orange finland of tom 9.jpg

5.持久度極佳

經過多日的測試,

我從早上9點使用,

到下午3點還有些許皮革味道,

那種白白霧霧、類似大理石的質地,

造就了當下的我,如同大衛雕像般,

身上的肌肉紋理清晰可見,

有點性感又有點色情,但這就是藝術。

這樣的效果大約可持續6小時以上。

etat orange finland of tom 10.jpg

結語

拉克索寧(Tom)的作品,

引起了同性戀社群的極大關注。

他最知名的作品,

都以男性性感十足的同性戀為原型,

如伐木工人、騎摩托車的警察、

水手、商人、摩托車騎士、皮衣男子等。

 

橘郡非常聰明,選用了這個主題,

性別人權議題融入於香水產品中,

實在是非常少見的,

而且橘郡也成功創造話題,

把這隻當成它們的經典香,

若有到國外,到橘郡店鋪,

這隻芬蘭湯姆一定是放在正中央,

它擁抱男性,也擁抱女性,

也對長期被漠視的同志朋友,

給予最溫暖的擁抱。

 

它其實有點像AFFierce香水一樣,

這香氣代表圈內氣味的認同,

也同時可以融入整個異性戀文化中,

所以,我還真的希望某天,

能在台灣的店家看到這隻經典之作。

 

男性與男性的撲倒香,

我噴了,趕快來撲倒我吧!哈~

(我先閃退了…………哈哈)

etat orangr finland of tom 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