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學家 大象Zoologist  Elephant 1.jpg

前言

今天是2017/9/30

剛好也是要補班補課的一天,

雖然是周六上班日,

但其實有一個更令人興奮的消息,

就是【動物學家】的新作品【大象】,

也在今天上市了!^^

 

早在上個月,

感謝Victor寄給我一些試管,

讓我能提早體驗到【大象】的氣味,

當時一聞到,就覺得慘了!

這又是個必買的作品了,

它是由【海狸】同一位調香師作品,

但這次的新作中,

我發現Chris Bartlett的作品,

很容易讓人穿搭噴灑,

很安全舒適的路線,

大致來說,就像大象這種動物一樣,

牠是人類的好朋友,

在印度,大象用於交通與耕作,

非常的溫馴,就如同這香氣一樣,

而大象驚人的記憶力,

也就像這香水給人的記憶深刻,

一聞就知道是獨特的Zoologist香水,

Chris在這特別的一天,

跟大家分享這美麗的【大象】的喜悅。

動物學家 大象Zoologist  Elephant 2.jpg

官網介紹

(Chris依據官網,不負責翻譯)

檀木森林氣息。

在牠們經過的路途上,

巨大的樹木被震倒,

脆弱的樹葉顫抖著,

因為地上有著多麼沉重的步伐持續著。

 

牠們有著跟牠們體型依樣碩大的胃口,

沒有什麼能夠飽足牠們的食慾,

只要牠們感到飢餓,

樹皮剝落、或是樹根連根拔起,

即使是最微小脆弱的花朵,

也無一倖免這場災難。

 

當這群巨獸繼續向前行,

牠們所留下的毀滅之路,

看似摧毀大地上的萬物,

其實這場屠殺實際上,

是一種微妙的生態發展系統,

讓新生活蓬勃發展。

 

動物學家的大象香水,

香氣從清新翠綠與潮濕的樹葉開始,

混合著大吉嶺紅茶和香火,

漩渦般的椰子浪潮與可可的運用,

像是考驗著牧羊人的耐心,

而從樹叢中的剝落樹皮,

讓香氣逐漸消失,

而到達一種所謂的透明,

即是香水的核心部分→檀香。

 

一個美麗和令人滿意的木本混合香氣,

從清爽到優雅,有著天然的檀香香味。

zoologist beaver 20.jpg

調香師介紹

曾經創作過【動物學家】的【海狸】,

調香師是Chris Bartlett

現為英國Pell Wall香水公司負責人,

2010年創立,

利用世界各地最好的成分,

為個人或組織提供手工訂製的香水,

而公司成立的宗旨是:

製造一些人會喜歡的香水,

而非所有人會喜歡的香水。

 

調香師的創作靈感

(Chris依據2017/9/8的訪談文章編輯)

1.初始概念是印度大象

20164月,調香師開始創作大象,

歷經一年多的時間才創作出來,

而初始概念設定在印度,

以豐富的印度香料、

印度香料茶或稱柴茶(Chai Tea)

及檀香當為香水靈感,

因為我(調香師)覺得大象和印度人,

尤其是他們的傳統文化,

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存在。

 

2.更改創作方向,大象的生活型態

當我們達到第三次的香氣創作時,

我們改變了創作方向,

以一種更接近原始自然的方式,

香氣像是一群大象正走過一座森林,

並在落地的樹葉上覓食,

而我們認為這樣的改變,

使得氣味更加的原始,

新鮮空氣、綠色氣息、綠葉效應,

我認為這也是我最強的創作優勢。

 

3.試著創作出最棒的檀香氣息

在大象的香氣中,有一種香氣非常重要,

檀香森林保護區,就像印度的喀拉拉邦,

也就是大象的生活棲息地。

 

在我的香水中,

檀香來自太平洋島國萬那杜的天然檀香,

(Vanuatu)

它有著溫和的木質和奶油氣味,

很明顯能被聞到,但又不會太過強烈。

也世界上被公認最好的檀香素材之一,

除此之外,

我還運用了阿米香樹皮油(Amyris)

20幾種其他成分組合,

產生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印度檀香效果,

具有更強的力量和續航力。

動物學家 大象Zoologist  Elephant 7.jpg

創辦人Victor對於大象的靈感

生物學家Allan SavoryTED談話

新亮相的大象香水,

背後有一個非常特別的故事,

據說他觀看Allen SavoryTED演講,

提到他還是一位年輕的生物學家時,

他作了一個錯誤的判斷,

導致非洲滅絕了40000多頭大象。

 

後來科學家認知到大象在森林生態裡,

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儘管牠具有強大的破壞力,

牠其實是在重新建構一個新的環境體態。

 

大象的香水,

不像是我們細修園藝般的剪剪枝草,

牠是原始且深綠色的樹葉,

當我穿著它的時候,

我感覺像是親眼目睹大象用樹幹,

剝去樹皮的表面,

所以大象的靈感是檀香木。

 

而當我小時候,我讀了兒童書籍,

看到印度人騎著大象,

並用大象來搬運木材,

雖然是個殘酷的記憶,

但我不知何故,

我總是把大象和印度、

及木頭連結在一起。

動物學家 大象Zoologist  Elephant 8.jpg

香氣成分

調香師

Chris Bartlett

香調

檀香木森林的綠色氣息

濃度

超香精,20%

前味

樹葉、大吉嶺紅茶、玉蘭

中味

可可、椰奶、線香、茉莉、木本

後味

琥珀、廣藿香、檀香、麝香*

*表上麝香與皮革,均不含動物性成分。

官方售價

盒裝60ml

加拿大官網135美金。

台灣的代理即將引進,價格未知。

 

旅組11ml

加拿大官網35美金。

台灣的代理即將引進,價格未知。

 

Chris的使用心得

1.香氣呈現方式

這隻香水在我第一次試用的時候,

我還沒看香調表的成分,

它的香氣,有讓我感到疑惑?

它讓我有一種兒時回憶,

我國小常被老師叫去打掃,

我到負責區域拿起掃把,

地上的潮濕樹葉的味道?

濕濕的樹葉,清新草香,很真實,

但過了不久轉為甘醇的奶油檀香,

這強烈的對比讓我始料未及的。

我在常溫(今天是23)

按壓兩下於手臂,

整體而言,是隻綠色的奶油檀香,

大約可持續6-8小時以上。

動物學家 大象Zoologist  Elephant 3.jpg 

前味→綠色草香

一經按壓噴頭,

馬上衝出一股新鮮的細微空氣,

水分飽滿與潮濕的樹葉飄落地面,

我在當中聞到綠色的真實草感,

也有些許的fresh般的木蘭花香,

這股氣味極具草本清新感與清晰度,

讓我很容易區分各個香氣的成分。

 

而這香氣也讓我馬上聯想到,

在遠處有座潮濕的綠色森林,

綠葉茂密、樹枝強壯,極富生命力,

緩緩前進的大象們,

即將踏步走進這綠色森林,

牠沉重的步伐,

在地表上引起了莫大的震動,

這時的嗅覺,

絕對可以聞到被嚴重踐踏的森林,

地上滿滿的落葉雜草糾結在一起,

而產生的潮濕落葉味,非常清晰。

動物學家 大象Zoologist  Elephant 6.jpg 

中味→奶油黃的檀香甜蜜

它的中段氣味,雖然在香調表上,

是可可椰奶、茉莉與木本香,

但我卻有感受到後段的檀香提前出現,

並以“檀香”來作香氣的中心發展。

(我個人認為可能可可加上椰奶=檀香)

 

這股甘醇的檀香,

讓我感受到來自天然的成分與力量,

它很濃稠又優雅,不是那種檀香炸彈,

白色奶油般的香醇讓人一聞到都讚不絕口,

又因結合椰子和可可,由溫暖走到甜蜜。

 

經由上述香味呈現,

它其實是在表現大象正穿越綠色森林,

象鼻捲起地上的樹幹並剝樹皮,

一場大地的毀滅秀正在上演,

陣陣的檀香、可可與椰奶,

正是大象穿越森林的氣味。

 

後味→琥珀與麝香的微弱香甜

它的後味其實與中味非常類似,

在銜接上可說是無縫接軌的方式進行,

奶油檀香木進入到琥珀檀木麝香,

個人認為香調並無太大差異,

只是在做不同素材但同香調的轉移,

在這裡中段的可可椰奶,

與後味出現的廣獲香,

搭起了一個重要的銜接橋樑,

使原本綠感的奶油黃色檀香,

在最後階段,約略傾向甜蜜。

動物學家 大象Zoologist  Elephant 4.jpg

2.熱帶森林效應

一開始的樹葉,

這麼熟悉的氣味,

竟然可以用在香水上,

Zoologist它重新建構香水的定義,

把動物的棲息環境運用在香氣上,

而在這種情況下,

我可以想到一個熱帶森林,

裡面有許多花卉與小池塘,

在甜美的檀香樹木群中,

住著許多可愛的小動物。

 

正當大象們穿越森林,

所經之處被破壞,

遺留下來的檀香木斷枝殘幹,

將被作為新世界的營養肥料,

當陽光再度升起,

這檀香與麝香又再度引導整個氣味,

隨著日子的過去,

一個快樂美好的綠意森林,

又即將出現。

Chris認為【大象】香水,

在這獨到的創意靈感,

演繹的非常到位。讚!

 

3.椰奶與可可,延續檀香乳白感

椰奶與可可,它們都是一種美食氣味,

我很喜歡椰奶和可可,

但如果有天,我把椰奶和可可味道,

穿在身上,我可就不喜歡了。

 

但在這隻香水中,

可可與椰奶的成分,

不是呈現一種美食氣味感,

它們是以一種和檀香的增強功能,

延續奶油黃般的香甜,

讓這樣的溫暖氛圍,

更加豐富與深化,

在這裡,我聞不到可可椰奶的美食感,

我測得到比可口美食更高階的幸福感,

讓整個香氣主題更一致:綠色檀香木。

動物學家 大象Zoologist  Elephant 5.jpg

結語

大象是陸地上最大的哺乳類動物,

在牠的生存上,

因為牠的美麗象牙,

常常遭到惡劣的獵人捕殺,

也因為牠所到之處必遭肆虐,

讓人們對牠產生了誤解。

 

其實大象很溫馴,

如同【大象】跟我們述說的一樣,

壯闊的綠色草原森林,

有破壞解構,才有重新再起的希望,

奶油檀香木是世界上最棒的檀香,

在這隻香水裡,你將可以聞到,

Chris聞到後,馬上推薦給我的朋友,

他們也都立馬跳入火坑了,

希望這隻今天新上市的【大象】,

您也能喜歡。

 

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

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

(★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濃淡度:★★★☆☆

 

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

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

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

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

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

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