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logist Dragonfly 動物學家 蜻蜓 1.jpg

前言
蜻蜓!我們想到蜻蜓,第一印象一定是“無憂無慮”,但其實蜻蜓擁有外星人的外表和醜陋的下顎,也是一隻昆蟲界的掠食者。而世界各地的藝術歌曲或是古代詩詞,也常以蜻蜓來寫作,像是杜甫詩:朝回日日典春衣,每日江頭盡醉歸。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傳語風光共流轉,暫時相賞莫相違。詩人用蜻蜓來形容這個人非常瀟灑俐落,不拖泥帶水的性格。
蜻蜓的一生總是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有著一種光明的輝煌感,而在瞬息萬變的大自然中,蜻蜓是如何捕殺幼小的水生生物以展現牠的殘酷面,這美麗與殘酷剛好反映在這隻動物學家的「蜻蜓」香水中,故在此先插播跟各位朋友們介紹囉!

Zoologist Dragonfly 動物學家 蜻蜓 9.jpg

官方資訊
在一個印象朦朧的優美池塘,隨風擺動的蘆葦和飄逸的紙紗草,清晨裡的微風像是在追逐著日出前的塵霧。這一面唯美無暇的鏡子,透露出這面湖水是翠綠色的。突然間一陣的雨滴劃破了這場寧靜,首先由蓮花和鳶尾花由浪漫溫柔化為一種狂熱激情的節奏,而高高在上的太陽光芒讓灰色的雲層捲曲微弱,它帶給我們的溫暖使得下方的露水湖面,漸漸散發出迷人的水生氣息。在日益減少的漣漪之下,不安的幼蟲開始浮游出現,在柔和的月光下,新孵化而成的蜻蜓拍打著牠們的翅膀,準備在這池塘與天際之間探索。

就像一幅印象畫派的繪畫一樣,精美的畫法與模糊的筆觸。透過這野蠻霸道的蜻蜓,在豐富的綠色花卉混合物中,讓你感受到迷人的幽默氣質與這令人憂鬱的天氣。這個嗅覺旅程總是迴盪在這個池塘邊,從初晨的曙光到黃昏的落日,而這一切萬物的變化,這隻蜻蜓都看在眼裡。

Zoologist Dragonfly 動物學家 蜻蜓 5.jpg

創作靈感
以2017/06/14【調香師與Victor的訪談】編輯。
1.雨後花園,向嬌蘭的香水致敬
調香師對於蜻蜓的靈感,很明顯的就是池塘,睡蓮和蓮花、鳶尾花雨水蘆葦,如同美麗柔和的水彩畫,並有隻蜻蜓在鳶尾花上棲息著。而嬌蘭Apres L’Ondee香水,就是建構在一個雨後的花園情境中,所以我(調香師)對於骯髒的蜻蜓生活環境,有部分的靈感來自於嬌蘭的這隻香水再進行改良。

Zoologist Dragonfly 動物學家 蜻蜓 6.png

2.冷血的掠食者
很多人一想到蜻蜓,就想到“無憂無慮”的飛行吧!而最讓我最沉迷的,就是牠們必須長時間需要靠近水體。牠們在水下花費了牠們生命的大半時間,而經過了多次的脫殼變化,變成完整的美麗蜻蜓。而我想製作的香水,特別有兩種素材加入,稻米紙紗草,就是喚起人們對於池塘與水生植物的美麗記憶。而美麗的外表是會騙人的,潛伏中的蜻蜓是一隻無所懼畏的捕食者,也是昆蟲世界的暴龍君,牠總是棲息在較高的蘆葦草上面,尋找手無寸鐵或是殘弱的小昆蟲下手,而牠們的外表像是外星人的頭與噩夢般的下顎,名副其實的掠食者。

3.設計香氣的複雜度,充滿對比
蜻蜓的另外一方面,我發現它有三段不同氣味的發展階段,一開始是潮溼與溫和甜美,像是早晨的霧氣,中間是強而有力的綠色氣息,像是下午的陽光照射出綠色的光芒,結尾是平靜溫柔的,像是一個靜謐的夜晚。

4.誰是適合使用蜻蜓香水的人
我認為任何人都可以穿上它,但我也認為享受綠色或是喜好閱讀科幻故事的人,對於蜻蜓香水能有更多的共鳴,因為這香氣有一個夢幻般、與模糊抽象的印象畫派的畫風色彩。

Zoologist Dragonfly 動物學家 蜻蜓 2.jpg

香氣成分

調香師

Juan M. Perez

香調

不可思議的綠色水生植物香調

前味

醛香、天芥菜、檸檬、牡丹、雨水

中味

櫻桃、苜蓿、鳶尾花、蓮花、米飯

後味

琥珀、苔癬、麝香*、紙紗草、檀香

*表上麝香與皮革,均不含動物性成分。

官方售價
2017年6月底上市。60ml,135美金。

Chris的使用心得
1.香氣呈現方式
蜻蜓香水真的太神奇了,我覺得它已不能用常規來形容,簡直是一種外星人的極致美麗感,它的美麗是超乎尋常的美,如同一顆閃閃發亮的寶石身體和牠的纖弱薄翼一樣,七彩炫光讓人目不轉睛,就如同它所呈現的氣味,一下像茉莉米飯、一下像杏仁麵包、一下像花生牛奶、一下又像綠色桑葉,層次起伏非常巨大,十分有趣又令人摸不著頭緒的優秀作品。Chris非常建議你在使用這隻香水的時候,不要太嚴肅,懷著欣賞一個奇幻的科幻故事心情,與喜悅不安的情緒,你將會發現它的氣味是一種神秘的美感,隱藏著一種翠綠的花朵,與一顆淬鍊閃爍的寶石喔!在常溫20度下,我按壓一下於手腕,大約可持續6小時以上。

Zoologist Dragonfly 動物學家 蜻蜓 7.jpg

前味:呈現蜻蜓在清晨的戲水湖畔
一開始我首先聞到一股帶有酸甜的醛香,那股酸甜應該是來自於檸檬(酸)與天芥菜(甜感類似櫻桃味),讓我感覺飄飄的,似乎身體漂浮了起來,隨後我有感覺到牡丹的花瓣似乎慢慢的柔化暈開來了,結合先前的飄浮感,讓我享受到著脆弱的甜蜜,竟然是一場不可思議的嗅覺意象,我想到蜻蜓半透明的翅膀正揮動著,而在這清晨時分,這隻蜻蜓宛如在布滿薄霧的池畔蘆葦上,靜靜的等待牠的獵物到來。而我認為這前味的處理上,最優秀也是最特別的就是醛香的使用,醛香使這前味阻止檸檬與天芥菜的結合變為美食調(蜻蜓不等於美食!),也利用醛香塑造出清晨的虛無飄渺感。

中味:綠色水生花卉感,湖中玩耍獵食
大約30分鐘過去,在前味中感覺漂浮著,到了中味我的感覺也是浮浮的,但又比前味更微妙,似乎多了一些水生植物的元素在裡面。我先說明,我在這個階段是非常困惑的?怎又會有飄浮感?醛香都退散了啊?原來是醛香退去後,緊接而來的是米飯和紙紗草的結合,讓我感覺霧霧的水蒸氣,隨著我的體溫升高而霧感模糊?(有一段時間我誤以為是剛按下電鍋,鍋蓋跳起的悶熱白飯蒸氣)甜甜的花香也漸漸明顯,這個花感覺像是一串花束,像是剛從水中拔起的一樣,水潤感十足,但我卻說不出這水生花束的單一品種。我看了一下香調表,應該是苜蓿、鳶尾花、和牡丹的綜合花卉,但我沒有聞到蓮花。可能是米飯和綜合的水生花束結合,又佐以悶熱的水蒸氣,我在這裡想到了我最愛喝的花生杏仁牛奶了!哈~若以蜻蜓的意象來說明,這隻蜻蜓在下午的微風中,隨著香氣的漂浮,這隻蜻蜓在水上徘徊嬉戲著,雖然氣味朦朧,但給人一種炎炎夏日的感覺。

後味:奶油琥珀檀香,石頭上休息
大約過了5個小時,氣味變的微弱,這時琥珀苔癬檀香麝香覆蓋了我最愛的花生牛奶味,轉以一種愉悅的香草奶香為主,我在猜想可能是琥珀偏重吧!而花香在這裡只剩下一絲絲的氣息了。隨著香氣的轉淡,這隻蜻蜓又再度在池畔的石頭上休息,等待著下一次黎明的旅程。

Zoologist Dragonfly 動物學家 蜻蜓 10.jpg

2.關於蜻蜓的哲學與詮釋
Chris依據調香師他的訪談資料,發現他有關注到Discovery(探索頻道)的“蜻蜓的一天”,就是科學家在活生生的蜻蜓背上,裝置了一個微型攝影機來捕捉牠一天的生活過程,而香水氣味的靈感也是源自於此,以真實蜻蜓的角度來看待這個世界,醒目、慵懶、朦朧,是調香師給予這支香水的評價。

而我在蒐集蜻蜓的相關資料,我發現蜻蜓似乎是大毅然界最殘忍的捕食者之一,蜻蜓從水中的小幼蟲,歷經過17次的變態過程,得以長成寶石般亮麗的身形姿態。也象徵著調香師在製作此氣味時,不斷的遇到挑戰與創新,從最原本的嬌蘭“Apres L’Ondee”,慢慢修正成獨一無二的蜻蜓香水,雖然是水生花卉的香氣,保有古老的光環,但又賦予現代風格的重新演繹,成功的描寫蜻蜓的一天。

Zoologist Dragonfly 動物學家 蜻蜓 11.jpg

3.特殊的蒸氣感?體感上升?牛奶花生
電鍋?燙髮的大頭蓋?牛奶花生?米飯蒸氣?(剛按下電鍋,衝上來的那種味道),我必須承認這種味道我非常喜歡,這種氣味是一種特殊的嗅覺效果,介於水感與天空之間,我認為應該是醛香和米香、杏仁、牡丹作祟,醛香會讓人產生抽象迷離感,而牡丹、米香和杏仁則是補足這空洞醛香的淡紫色,有點米又有點微甜堅果,這樣細膩的感覺在我體溫上升時更為出色,就像一朵朦朧的雲朵和小雨,在黎明的牡丹花園裡,我正在喝著溫熱的牛奶花生,霧面的蒸氣面紗為它增添了一絲絲的神秘與愜意感。

Zoologist Dragonfly 動物學家 蜻蜓 8.jpg

4.動物學家產品線中,較平易近人款式
蜻蜓氣味柔軟,安穩又好穿,以非常無辜的方式讓它聞起來很和諧優雅,跟其他的動物家香水不太一樣。其實我本身非常懼怕水生花卉,很不習慣它們的水腥潮濕味,但在這隻香水中,我有聞到大約20%的水生植物味,是屬於安全的舒適範圍的,但水生花卉我個人覺得似乎不是這隻香水的重點,反而是對於朦朧氣氛的營造感占了最大的香氣表現,這是個非常有智慧的作法,蜻蜓香水能文能武、男女皆宜,又意外的溫和,Chris建議可以從這隻蜻蜓或是2017的熊貓入門。

Zoologist Dragonfly 動物學家 蜻蜓 3.jpg

結語
呆萌呆萌的複眼大頭、與彩色玻璃翅膀和寶石的身軀,是蜻蜓最顯著的特徵,其不尋常的美麗,與獨特的優雅姿態成功被創作在蜻蜓香水裡,在藝術性與實穿性兼具的香水裡,Chris建議可以試試看這隻,優雅又極富趣味的香水,希望你也能入手。^^

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
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
(★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濃淡度:★★★☆☆

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

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

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

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

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

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