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eric malle french lover 1.jpg

一、前言
最近Chris因為買了一整組的10ml的禮盒,試了蠻多隻FM家的香水,花香芬芳出眾、木香層次多變,大致來說是頂級香友必須收藏的。而在我把玩的同時,我參照著調香師的故事、創作靈感、與香氣成分來觀察,我發現到FM的香水很喜歡用當歸(angelica)這種材料當作素材使用,10隻香水竟然有5隻以上都使用當歸,不知道是來自不同調香師的共同默契?還是FM對於當歸有特別的意義?關於這點,Chris會在文中的心得分享的「七-2」說明。而這隻【法國戀人】香水,是一種非常優秀的清新泥土與綠色森林的氣味,很像走在雨後的森林,我踩著潮濕的樹葉與下陷的泥濘,而當中又有雪松木質調,又讓我聯想到中東的阿拉伯國家的乾燥沙漠,這樣的衝突感,造就了這位法國戀人的積極進取的個性、與尋求刺激冒險的風範了。

frederic malle french lover 2.jpg

二、FM官網介紹
原始的陽剛之氣。對於那些平時不會使用香水的人來說,他們相信裸體的吸引力,並依靠他那粗獷外表下的簡單誘人力量。 這種神祕的氣味是種無形的吸引力。

三、調香師介紹
作為Edmond Roudnitska的唯一的學生,Pierre Bourdon在早期的學習中,認為香水應該被創造成為藝術品。Pierre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為大衛杜夫(Davidoff)設計出成功的商業香【冷水】(Cool Water)。那時候他遇見了Frederic Malle,意識到他們有著相同的香水製造願景,兩人就像家人一樣,2007年,Pierre為FM香水公司設計出第一隻香水上市【粉香鳶尾】(Iris Poudre)。第二隻為FM設計的是【法國戀人】。

frederic malle french lover 8.jpg

四、創作靈感
1.創作時的一句話
【法國戀人】這個名字是在創作時,Pierre開玩笑的說出:「哦,聞起來很像法國戀人。

2.調香師的自述
Pierre曾說:「喔!這個作品是由大眾市場所推選的“最糟糕”作品,而我的“最好”的作品則被閒置。法國戀人?我難以置信這樣的決定。

3.【法國戀人】北美市場冷淡,改名上市
FM強烈擔憂美國消費市場,可能有強烈的白人主義與國家情操的問題,FM在北美更改香水名字為【Bois D'Orage】(雷雨森林)上市。(因為【法國戀人】這名字,老美並不買帳)

五、香氣成分
調香師Pierre Bourdon
香調→雨後的苔癬森林與綠色木質。
前味→白松香、辛香料。
中味→當歸、雪松、樹脂。
後味→橡苔、香根草、廣藿香、白麝香。

六、官方售價
50ml→130歐元。
100ml→190歐元。

frederic malle french lover 3.jpg

七、Chris的使用心得
1.香氣層次變化
Chris覺得這隻香水可以號稱「女人殺手」了!它雖然標榜讓平時不噴香水的人也能輕易穿搭使用,但它不是那種以玫瑰茉莉為底的香調,反倒是以一種綠色的「當歸+木質」為基礎,帶出人的天然氣味,如此的低調完善、最簡潔的美麗氣味,但前提是你必須要喜歡綠色植物的味道。植物素質低調優雅,綠葉與白松增添整體香氣的綠色感,鳶尾與當歸、麝香則是軟化過多尖銳的綠植苦澀,就像有禮貌的法國人一樣,強調自己的陽剛之氣,但他的陽剛都是出自於對他人的愛。

前味 混亂感!白松香與綠色當歸的抗衡
一按壓之後,強烈的當歸與雪松非常明顯也非常混亂,曾一度讓我無法理解這到底是?是一種苦味與甜味的戰爭,也讓我馬上聯想到愛慕的【詩情斐頁作品VII】(Amouage Opus VII),當歸本是一種綠色的特殊氣味,帶點花香粉狀,但結合了辛香調之後,馬上使香氣轉為類似肉豆蔻那樣的辛辣木質,所以當歸與胡椒,神秘與陶醉,精緻的混合到無與倫比的質量,然後你會發現在這美麗與胡椒的煙燻背後,其實是一種以綠色植物為基礎的動物騷感,立刻會引發出我自身的氣味。簡單來說,前味就是明亮的木香與植物的水綠在抗爭中,而在它們彼此磨合的時候,竟然意外逼出了我自身散發的氣味,這個過程大約有10分鐘左右,非常的精彩!@@

中味 法國男子的三個面向(木+土+綠)
當前味漸漸趨於穩定,一切都要歸功於雪松這個成分,木質深沉濃郁,聞起來像一大片的森林土地,再加上香根草的泥土觸感,為這嗅覺的自然素描增添了另外一面。 Chris認為這隻香水聞起來蠻時尚的就是因為這一階段的香根草氣味,屬於一種法國男士的優雅哲學,在佈滿苔癬的泥土上枝根外露,再結合前味的綠色當歸(辛香調已轉淡),形成一種濕葉的氣息,這裡的土質(香根草)+當歸(綠色植物)+雪松(木質),轉為一種新鮮的植物感與陽剛的男性特質,而我所認為的男性陽剛不是魯莽的硬漢,而是在正經中帶點幽默的柔軟身段,就如同在剛毅木質中(堅忍),有著新鮮的泥土(精力旺盛)、與綠色植物的淺淺微笑(幽默感),有著這樣特質的男人最完美了。

後味 激情過後的裸體木質麝香氣味
大約過了5-6小時,氣味轉成服貼人體皮膚的氣味,也可以說是歷經昨夜激情過後的早晨的味道,清脆新鮮綠色和木質結合在一起,形成了松樹綠葉和陳舊雪茄煙味的超然融合。在後味中的廣藿香成分中,Chris的解讀是來自於東南亞的廣藿香,法國人曾經在這裡殖民過,認為這裡的香氣帶點異國情調的稀有性,並結合溫潤乾淨的白麝香,把這香氣藝術轉成一首愛的讚歌,這白松廣藿香只有在最後一刻才展現出一絲香脂,並宛如外國人本身的體味。整體持久度大約10小時以上(最後1-2小時幾乎無味),這屬於真正男人的終極芳香,實至名歸。

frederic malle french lover 4.jpg

2.辛香當歸感偏重>雨後綠色當歸
當歸本身氣味很綠,帶有花香感,雖然【法國戀人】給我的第一印象是浪漫的名字,但我總是與我們所熟悉的薑母鴨或是麻油雞式的「當歸」聯想在一起,其實是對這隻香水不公平的。而FM有隻【雨後當歸】(Angeliques Sous La Pluie)是鼎鼎大名的JCE的作品,在這隻香水中可以聞到綠色的當歸喔!雖然【法國戀人】以辛香調來幫當歸提味,我個人認為非常自然性感、平衡的完美無瑕,我在中味呈現時有特別注意到當歸所產生的細微差別的芳香,即是一個非常軟質的煙薰、並以雪松和香跟草為中心,使得這位法國戀人的魅力朝向男性發展的一面。法國人對於當歸這種素材,感覺上像是用了一種溫和的手法來使香水趨於現代化,讓皮膚增強氣味效果,表現出一種優雅而獨特的神秘香氣。

3.調香師精準拿捏,避免成實驗性作品
有時候這隻【法國戀人】喚起了一種寧靜又野蠻的氣息,一個“孤獨的狼”的概念,帶有粗糙又有狠勁感。這是一種單一原創的精益風格的作品,伴隨著潮濕的綠葉泥土、香煙煙霧芬芳的煙圈、又散發辛辣麝香的清新氣息,這樣的FM作品讓我非常佩服這位調香師Pierre,他使用一種非常危險的創作方式,幾乎在粗俗與優雅之間擺盪不安,以木質麝香當基底,若處理不好很容易流於咖哩孜然汗味的骯髒感、或是髒亂的悶熱森林。在這種自然的動物性與植物性的元素調和中,重視以人身氣味的加強,精心挑選素材,在這種矛盾的奧妙中,它的原創性Chris特別激賞。

frederic malle french lover 5.jpg

4.聯想到的同屬性香水之比較
A.【解放橘郡:肥電工】(Ethe Libre d'Orange Fat Electrian)
因為都有香根草,但【法國戀人】更辛辣,轉換層次稍多一點;但我個人很喜歡【肥電工】的可愛幽默。

B.【克蕾德:皇家沉香】(Creed Royal Oud)
它們的成分都有當歸、樹脂、雪松、麝香。但因為【法國戀人】沒有烏木成分更顯純粹,更低調,更潮濕與更綠色,而不管是【法國戀人】或是【皇家沉香】,Chris認為都是型男的兩大香水喔!

C.【愛慕:羽憶男香】(Amouage Memoir Man)
它們都有著共同的愛情觀點與綠色的調性。但【羽憶男香】中後稍偏煙薰多一點,兩隻中後味走向分歧,各自擅長。

D.【愛慕:詩情扉頁作品七】(Amouafe Opus VII)
比起愛慕的作品七號,它的綠色還不夠豐富。從最初到穩定,沒有任何壓倒性的東西。雖然胡椒很好地平衡了白松香和FM綠色香根草,但似乎它不太新鮮、不辛辣、不太木香、不太綠感。【Amouage Opus VII】是當代黑暗神秘的一面;而【法國戀人】則正好處於相反的光明面。

frederic malle french lover 6.jpg

5.誰比較適合穿【法國戀人】
Chris認為它可能適合精明幹練的男子穿著,這種木質又隱約有點琥珀的香氣,是屬於大家所熟悉的沉穩魅力,它在公開場合或是在辦公室裡,香氣不會過於突出霸道,徹底展現初一種堅忍、紳士的傑作。每當我穿上它,我都會有一種虛榮心作祟的感覺,我會想把我的袖子捲起來,很有自信的站在他人旁邊,因為我看起來比其他人更顯優雅(哈~)。我只能說這種氣味象徵著一個年輕、事業有成,對於30歲以下的人來說可能有點過多,它需要些生活質量的品味,也需要豐富的生活經驗。我個人認為女性也可穿搭,但對男性來說,是一個非常特別的表述,徹底展現雄性自然的赤裸魅力。

frederic malle french lover 9.jpg

八、結語
如果你愛香根草你會喜歡這款香水,它是一個不需要任何人為的魅力,用來掩蓋他們的不安全感。他知道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不調。對我來說這是一種有自信的味道,光是這點就足夠的吸引著我。這件綠色的藝術作品與其他作品不同,特別是以其獨特的方式展現綠葉木質和土質的一面,雖然它有一些熟悉的新鮮元素,但也有它自己的獨特的性格,使它有所不同。因為Chris非常喜歡它,但在台灣知名度較小,特此跟大家來作分享交流囉。^^

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穿透力:★★★★★

frederic malle french lover 7.jpg

九、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