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yn aksum 1.jpg

一、前言
在2017年中,最不可思議的就是Chris有緣能認識到幾位外國的朋友,當中不乏品牌的創辦人和調香師,曾經在去年的7月,認識到了來自泰國的【Pryn】品牌香水,經過把玩之後卻愛上它到欲罷不能,真的奉勸各位朋友,沒事不要亂玩香水啊!而Chris何其有幸能夠認識到這品牌的創辦人兼調香師Prin Lomros,他本人相當的親切,他對香水品質的要求蠻專業的,堅持使用來自法國的香水瓶、來自各國的頂級香氛素材創作,甚至作品「玫瑰戰士」(Rosurrier)在2016年得到香水大獎的肯定殊榮,Chris與他經過多次的聯絡,他寄給我一隻非常特別的香水「阿克蘇姆」(Aksum),哇塞!這隻定價可是50ml要520美金啊!已經幾乎跟【Roja】等級一樣了@@,經過研究多時,我終於有點小想法跟大家分享這隻壓倒性的傑作。(感謝Prin^^)

pryn aksum 3.jpg

二、官方資訊
Pryn香水是由Prin Lomros所創立的,他本身對香氣有著超凡的執著與熱忱,雖然它不是香水相關科系畢業,但他決定前往世界的香水之都格拉斯度過一段時間,並學習香水製作。而現在他終於有機會可以把他所知道香水的一切,用傳統道混和創新的手法,再加上本身電影導演的本科系專業,利用香水展現出一個偉大的香水敘事曲,每種香氣都是他獨特的人生旅程與欲分享的故事,從2016-2017年,已有19款香水作品問世。而「阿克蘇姆」(動物香火特質)與「Hikari 光」(清新清酒特質)是同時上市的,分別代表「黑暗」與「光明」的一面。

pryn aksum 2.jpg

三、創作靈感
1.多元文化的洗禮
阿克蘇姆非洲衣索比亞的北部小城,是西元前4~10世紀的古文明帝國也是海上的貿易大國。地理位置於波斯中非印度、和埃及的貿易中心,也是猶太教與基督教的文化交匯點,Pryn試圖用香氣來呈現商人(香料)、牧師(花香)、皇室(乳香)、甚至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山羊毛),來捕捉其獨特的特徵。

2.素材所代表的意義
來自索馬利亞的乳香、來自衣索比亞的山羊毛、來自阿拉伯的木脂調、來自地中海沿岸的晚香玉、來自東非的甜蜜沒藥、來自印度阿薩姆的瀝青調粗油和香料、來自寮國的沉香木等、及5%的極高品質的天然大豆油,含有超過90%的天然樹脂,且香精濃度為50%。

pryn aksum 4.jpg

四、香調成分
調香師Prin Lomros
香調→壓倒性的辛香料與動物木騷感。
濃度→50%。
前味→山羊毛、沉香木、番紅花、永久花、瀝青調、白松香、茉莉、甘草。
中味→蜂蠟、晚香玉、沒藥、乳香、紅沒藥、小茴香、塔伊夫玫瑰、薑黃。
後味→安息香、喜瑪拉雅甘松、木香調。

五、官方售價
50ml→520美金。
3mlX3→40美金(只在官網販售的體驗組)

pryn aksum 5.jpg

六、Chris的使用心得
這隻香水當我第一次聞的時候,哀額!屎!!!怎麼會有這麼多騷勁跟吲哚(indole),爾後就一直沒有再碰它了。但隨著天氣漸漸轉涼,Chris又再次穿上它,但又很怕旁人用異樣眼光看著我,後來發現一切都是我心理作祟,朋友對這氣味的評價是:「好棒好沉穩的木香,隱約中帶有點活潑的生命力。」,的確,在經過多次的實驗與自我內心障礙的克服,我越來越能找出這隻香水美麗,它一開始噴下去時,真的是花香的吲哚+木質騷感=屎!但這屎味,Chris現在非常喜歡這種氣味了,極俱生命力、衝動的獸性、滿滿的異域風采,一股深黑色的煙燻到麻醉,真的非常大膽的氣味,讓我立刻進入Pryn的想像空間,我能馬上捕捉到曾經的文化繁華古城的神秘氣氛。

A.前味 衝動壓倒性的動物辛騷,癢到不行
我的解讀是,山羊毛這樣的素材,會引發人產生毛茸茸的柔軟般、略帶模糊粗糙感,並與黯淡的煙燻柏油瀝青、浸泡的泥土(熟過頭的烏木)互相依偎,這樣的感覺就像是古老的櫃子裡塞了一隻老山羊,如果家中有養狗狗,牠吃著羊肉爐之後,躲進你的發霉的衣櫃裡,那種木頭與動物騷味就是像這裡的氣味,只是這裡的氣味又更騷更富黏性與粗糙,但相信我,一開始你會非常抗拒,等到天冷或是進入到中後段氣味,簡直令人著迷不已喔!

B.中味 成熟男士的完美演繹,花果動物木質
大約過了30分鐘(我朋友測得45分鐘),我身上開始產生些類似辛香發酵、水果糖漿、與溫暖樹脂的灼熱感,這黏性結合糖漿,轉變成一股辛辣的焦糖數脂芬芳、和略為草藥感的紅沒藥,馬上讓我聯想到非洲或是中東的炎熱露天市集,這裡的人們充斥著各種體味、商人們帶著動物騷味、市場上叫賣的堅果與珍貴木頭。隨著時間推移,山羊騷與瀝青逐漸遠離,這香氣轉為一種成穩男士該具備的味道→微甜的花香與堅果杏仁,花香無法單獨形容,堅果帶有40%的奶油質與60%的苦味,佐以層次豐富的烏木和溫和的蘇合香木脂,如同一位男士,風趣優雅(花果)+堅忍意志(騷動)+剛毅特質(木脂)的完美形容。

C.後味 花更香與木更醇的倒吃甘蔗詮釋
大約6小時候,木質與蘇合香散去,有點類似【MFK的Cashmere】的方式,沉香木轉趨柔軟,但又比MFK的後味多了花香的增豔效果,是的!你沒看錯!花香竟然在中後味突出,這種超乎理解的大逆轉Pryn竟然做到了。從前味走到後味,Chris沉浸享受其中,由原本腐爛黴菌的烏木到真菌溫和的乾淨樹脂琥珀味、模糊不清到甜蜜綻放的花香味,由黑暗到明亮,草藥溫暖又到有一絲甜頭,而這樣的氣味男女皆宜,但它特別能讓男士的陽剛氣味更加凸顯,整體氣味約12小時以上,並較適合秋冬使用。

pryn aksum 6.jpg

七、結語
在這隻香水中,只為最冒險精神的香水玩家存在,畢竟它的超高單價,並不是人人都能入手一瓶,它的氣味也不是人人都可理解,唯有不斷嘗試不斷發掘它的美,你就會與眾不同,當個“山羊動感騎士”也不錯!其實,這隻香水真的很耐聞,Chris每次都會有不同的想法,真正符合niche perfume的意涵,不討好大眾市場,只求勇夫來挑戰這味調香師的作品。如今,Chris已挑戰達成,你是否也該來挑戰一下呢?(Chris有試香,如果有興趣,可以來約一下喔!)

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穿透力:★★★★★

pryn aksum 7.jpg

pryn aksum 8.jpg

八、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