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 des Garcons】Stephen Jones Millinery (黑色禮帽)8.jpg

一、前言
曾經在【Comme des Garcons】的店裡把玩他們家的香水,一隻比一隻怪異,正當我快要放棄我的玩耍時,我看到架上竟然擺出這隻已絕版的「Stephen Jones Millinery」聯名款,一直以為我可能不會聞到的夢幻香氣,竟然讓我找到了,二話不說,連試也沒試,直接請店員幫我打包,而經過好幾個月與這隻香水的競技、衝突、與理解,我越來越來越能感受到它的魅力,它其實是一隻是面難見的“低調金屬紫羅蘭”,但又不太鋒利,不擾人,我很容易穿著它與同事相處,原來這樣“現代合成”的氣味,如此貼近人性,易於穿搭,藝術與實穿兼顧,讚!(有的店還有販賣,有看到建議馬上入手)

【Comme des Garcons】Stephen Jones Millinery (黑色禮帽)2.jpg

二、官方資訊與創作靈感
1.官方新聞稿
以反時尚哲學的時裝之母川久保玲和前衛帽子設計師Stephen Jones的首次聯名合作,不但具有他們倆的強烈獨特風格,更是充滿了前衛與洛可可的元素,包裝的設計上不僅創新獨特,同時也擁有了美麗和裝飾的細膩質感,香味獨特,更是發揮了他們在時裝秀場上異想天開且總是讓人驚艷的創作風格。 

【Comme des Garcons】Stephen Jones Millinery (黑色禮帽)3.jpg

2. Stephen Jones的自述
「我總是想創造一個香水。女帽,我認為更接近香味,一頂帽子像香水,但是是模糊的,僅短暫的召喚,而有別於其它世俗」帽子設計對Stephen Jones來說,比較接近一種香味更勝過時尚所帶來的獨特記憶。

【Comme des Garcons】Stephen Jones Millinery (黑色禮帽)4.jpg

三、關於Stephen Jones
來自英國的製帽鬼才,用她獨特的眼光,屢屢創造出令人驚豔的作品,他不僅將手掌當裝飾,就連停止符號也能成為他精采的藝術品之一。Stephen Jones曾替【Dior】(迪奧)的首席設計師John Galliano操刀過,因此,有許多替該品牌經典禮服畫龍點睛的頂上藝術,就是出自於這位鬼才設計師之手。(取自今日新聞網路資源介紹)

【Comme des Garcons】Stephen Jones Millinery (黑色禮帽)5.jpg

四、香氣成分
上市年分→2008年9月時裝週發表。
調香師Antoine Maisondieu
前味→紫羅蘭葉、丁香、康乃馨、玫瑰。
中味→茉莉花、白詰草、療創木、菸、紫色調。
後味→小茴香、香根草、琥珀。

(官網還有註明岩漿、隕石?)

五、官方售價
55ML→175美金。

【Comme des Garcons】Stephen Jones Millinery (黑色禮帽)1.jpg

六、Chirs的使用心得
1.香氣概述
雖然官網宣稱,一開始以淡淡的丁香、紫葉,隕石出場,中間則以康 乃馨,玫瑰,紫羅蘭,茉莉花為主角,後味則是以中性木質調的岩漿,黑孜然, 香根草,琥珀謝幕。但在我身上,卻跟官網說明的不太一樣><,它讓我有一種非常“消極”的“躁動感”,也就是氣味像髮膠、濕濕的茶葉、影印機的炭粉夾、冰冷紫羅蘭、與醛香,它們幾乎沒有前中後,是一種全盤性的混合物,就是我在油印室裡,抓抓頭髮、喝杯冷茶、並放上一盆結霜的紫羅蘭的情景。跟現實生活完全不搭嘎,本來以為像空間噴霧的氣味,正當香水接觸到我皮膚的那一刻,我感覺到我肌膚閃閃發光,紫羅蘭打破以往給我的印象,一點也不甜美,這黑曜紫色的酸性合成氣味,歌德金屬紫羅蘭又帶些木質,讓我好喜歡,不易撞香,且持相度約9小時以上。

【Comme des Garcons】Stephen Jones Millinery (黑色禮帽)6.jpg

2.香氣特色
怪異酸質金屬花香,不太像我們常態會聞到的味道,它把我愛的丁香與紫羅蘭,變成一個令我陌生的方式呈現,我猜測可能是官網所說的隕石與岩漿的未知芬芳組合?讓紫羅蘭幻化成一種怪異但可穿的金屬礦物感,而模糊的醛類和酸質花卉、與撲鼻的皂感紫羅蘭的組合,是整體氣味最強烈的,當氣味冷靜下來,我聞到茉莉花伴隨引朵,是一種酸質與合成的塑膠感,紫羅蘭花瓣經過發酵變酸質,與康乃馨的辛辣調和,而濃郁丁香與樹脂琥珀增添風味,避免香氣走入街香,這樣線性發展貫穿始終,這個紫羅蘭香水是我聞過最棒的現代版本,我在這裡可以見證到調香師的鬼才實力,黑暗迷人又時尚好穿。

【Comme des Garcons】Stephen Jones Millinery (黑色禮帽)7.jpg

七、整體藝術兼具
香水瓶是黑色玻璃瓶是仿製19世紀的法國墨水瓶,瓶頸綁著Stephen Jones縮寫的絲巾。盒子裡頭放著擬真的製帽黑紗,外盒依據他的作品“Merry Window”的概念設計,這盒裝與香水拿在手上,就很像拿著一頂Stephen Jones的手工高級訂製的女帽一樣,優雅又前衛,香氣與整體外形兼具。

【Comme des Garcons】Stephen Jones Millinery (黑色禮帽)11.png

八、結語
川久保玲說:「Stephen Jones是一位真正的原創者,她不僅有遠見卓識,而且知道如何去實現它,她的香水將像帽子一樣富有創意。」她努力不懈的開發新的視野讓我們去了解新奇的事物,如果你也喜歡現代感,不愛傳統的肥皂甜花,這隻絕對是你要找的,金屬冷感紫羅蘭,冷酷而振奮人心,與違反自然主義的紫羅蘭,屌貨一隻。

若喜歡Chris的香水評論,想看收看更多更精采的文章、掌握最新的香水訊息,可加入臉書粉絲團,按讚與追蹤【Chris香水評論報台】,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穿透力:★★★★☆

【Comme des Garcons】Stephen Jones Millinery (黑色禮帽)9.jpg

九、延伸閱讀
1.【CdG】Gosha Rubchinskiy (完美的夏日周末)
2.【Parfums de Marly】Delina (德莉娜)
3.【Proad】Blanc (陽)
4.【Stora Skuggan】Silphium(羅盤草)
5.【Mad et Len】Mademophosis Marty(奔放茉莉)

【Comme des Garcons】Stephen Jones Millinery (黑色禮帽)10.jpg

十、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因為嗅覺與個人喜好的不同,我們的經歷和我們的聯想有著內在的聯繫。即使是高質感的香水可能被某些人所崇拜、或被某些人所鄙視,所以香味是一個難以涵蓋的範疇。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