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tkinsons】Oud Save the Queen (沉香皇后)1.jpg

一、前言
Chris一直以來對於英國香水很有興趣,常常看到國外有香水拿熊當招牌,甚至有的活動以當吉祥物來介紹香水,這也太無厘頭了啦!我上網找了一下資料,發現【Atkinsons】這牌,它們用熊當招牌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原因是他們的品牌歷程就像一隻熊一樣,從幼小長到→茁壯→冬眠(1992~2010年間無任何新產品)→重新出發(2013年),所以它們常在他們的商標和店門口擺上兩隻熊當他們的標誌,而在最近這品牌也在台灣設櫃了(台北晶華酒店B2),Chris立刻衝到櫃上去,我發現了這品牌有好多有趣的東西,尤其這隻「Oud Save the Queen」是讓我最喜歡的,巴不得趕快跟大家分享我的喜悅^^。

【Atkinsons】Oud Save the Queen (沉香皇后)2.jpg

二、官方資訊與創作靈感
1.官方資訊
James Atkinsons於1799年在倫敦開設了他的理容和香水店。他於1826年成為王室的私人調香師,其標誌以兩隻熊著稱,憑藉200年的英國傳統風格和無可挑剔的調香技術,【Atkinsons】正迎來一個新世紀的香水趨勢。正如當代花花公子的鼻祖Beau Brummel(1778~1840)曾經說:「真實的風格永遠不會過時一樣。」

2.創作靈感
【Atkinsons】慶祝成立200週年,以1001夜的虛構人物Scheherezade(雪赫拉莎德)為靈感,就和香水的英文名字一樣「Save the Queen」有著東方香調,也是一款令人著迷的女性禁忌之情。

【Atkinsons】Oud Save the Queen (沉香皇后)3.jpg

三、香氣成分
上市年分→2013年。
調香師Francis Deleamont
香調→花香與茶的烏木調。
前味→佛手柑、丁香、伯爵茶。
中味→茉莉、橙花。
後味→烏木、東加豆、癒創木。

【Atkinsons】Oud Save the Queen (沉香皇后)4.jpg

四、官方售價
100ML→7500元、157英鎊、260美金。
傳送門→【Scentasia先亞時尚香氛

五、Chris的使用心得
1.香氣概述
雖然把它訂為「Oud Save the Queen」,但我很愛穿它,它比「Oud Save the King」(沉香之王)柔軟許多,而且它的烏木煙燻極小化,不會讓人有它牌烏木的烏煙瘴氣感,反倒呈現有點奶油甜的美食調,讓我不禁懷疑我是穿烏木香水還是美食香水?當我一聞到這樣的味道,調香師對烏木的處理技法實屬原創,我就知道我鍾情於它了!

【Atkinsons】Oud Save the Queen (沉香皇后)5.png

2.香氣層次變化
它的前味我一聞到,第一個就想到【50嵐】的「四季春+波珍椰」手搖飲,有甜份有嚼勁的QQ果汁,正當我臉上冒出“黑人問號”時,我看了香調表,原來是伯爵茶的茶葉香+佛手柑+茉莉+東加豆,這樣的美食氣味夾雜在烏木中,烏木以微量煙燻的方式呈現果汁的濃稠感,我可以感受到烏木的茶水湯潤、烏木的動感嚼勁、烏木的酸甜果香,這甘甜適口又津津有味的香氣,實在打破眾人對烏木的刻板印象,原來烏木可以這麼有趣^^。

【Atkinsons】Oud Save the Queen (沉香皇后)6.jpg

大約過了1個小時,酸甜可口的果香消退,烏木居於主導地位,在花香的揉合下,不會苦澀與沉重,反倒輕薄如煙似羽翼,走著不尋常的烏木清新風格,而最難能可貴的是它不像市面上的烏木香水,慣用大量麝香廣藿香與烏木結合,導致於香氣鹹濕且混濁,在這裡只用單純的烏木和癒創木,或許添加一點茶葉香,並佐以東加豆與花香的甜,來提升整體的木質氣味。雖然它穿透力(擴散)稍弱,但它的扎實度卻精實無比,意外適合亞洲的天氣,且夏天也可以使用。

【Atkinsons】Oud Save the Queen (沉香皇后)7.jpg

3.香氛美學與“Dandyism”
”Dandyism”是花花公子、紈褲子弟的意思,這牌的香水與英國的時尚打扮有著很深刻的連結,舉凡以Beau Brummell的時尚穿著變成「The British Bouquet」、Queen Victoria(維多利亞女王)婚禮的闊氣婚紗與花朵是「The Nuptial Bouquet」、而這隻香水的美食烏木調,簡單純粹又明亮的木質,我似乎可以感受到調香師如果哪天改行當起服裝設計師,他設計的服裝應該是精緻的簡約風格,用素色來取代貴族的鮮豔色彩,荷葉邊改由普通素T呈現吧!因為他的香水就是如此的簡單、有趣、又好穿!

【Atkinsons】Oud Save the Queen (沉香皇后)8.jpg

六、結語
有的烏木塵土飛揚、有的烏木東方神秘、而以美食童趣風格的烏木,我還是第一次遇到,太令人開心了,原來烏木可以這麼跳tone,讓人有著沉穩又有著詼諧的一面,雖然它被定義為“Queen”,好吧!原來這隻香是男女通吃的!甚至連英國來的老外西裝男也愛穿這隻「Oud Save the Queen」喔!

若喜歡Chris的香水評論,想看收看更多更精采的文章、掌握最新的香水訊息,可加入臉書粉絲團,按讚與追蹤【Chris香水評論報台】。(★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穿透力:★★☆☆☆

【Atkinsons】Oud Save the Queen (沉香皇后)9.jpg

七、延伸閱讀
1.【J. F. Schwarzlose Berlin】Altruist
2.【MFK】Petit Matin
3.【Diptyque】L’Ombre dans L’Eau
4.【Frederic Malle】L’eau d’Hiver
5.【Ormonde Jayne】Rose Gold

八、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因為嗅覺與個人喜好的不同,我們的經歷和我們的聯想有著內在的聯繫。即使是高質感的香水可能被某些人所崇拜、或被某些人所鄙視,所以香味是一個難以涵蓋的範疇。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