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ge lutens Lorpheline 孤女 孤兒怨1.jpg

一、官方資訊與創作靈感
1.官方資訊
乳香的奧祕,在「孤兒怨」中,許多黑色陰影相爭著她與過去的決裂,並剝奪了他記憶中塵埃。

2.創作靈感
創辦人Serge Lutens說:「整體是脆弱的,它的名字暗示著一個裂痕,但在裂痕之前,它的前兩個音節,令人聯想到詩人奧菲歐,它的聲音甚至可以迷住石頭。

serge lutens Lorpheline 孤女 孤兒怨4.jpg

二、香氣結構
上市年分→2014年。
調香師Christopher Sheldrake
香氣結構→焚香、麝香。

serge lutens Lorpheline 孤女 孤兒怨3.jpg

三、官方售價
50ml→120歐元。
100ml→180歐元。
哪裡買【Serge Lutens】

四、使用心得
1.香氣概述
我個人使用這隻香水,心中充滿了很多疑惑?似乎有很多懸案未解決?且這很土、發霉的土質味讓我詫異?我研究了Serge Lutens的生平與他公開發表的言論,我發現這隻香水是他最有爭議的一隻香水,他本人曾說:「我的很多隻香水,旨在向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對被迫拋棄我的母親致敬。」且處處充滿合成麝香與尖銳的醛香,這煙硝粉塵,時時刻刻提醒著我們戰爭的殘酷。其實它一開始有點像「Gris Clair….」(淺灰薰衣草),幾秒過後土質與草藥登場,其悶熱感相當明顯,然後髒髒的濕土有點類似潮濕的廣藿香味,這時我感受到涼涼的金屬醛香與熱熱的泥土,同時擁有冰與暖的特質,個人猜測可能還有雪松、圓潤木質(合成)、龍涎香、與東加豆的存在,這樣的麝香與苦木,霉味的樹脂,土裡土氣,真的是補好補滿,疑?抹布味?我就在這樣的略帶辛辣的土味附著皮膚中,感受到一種“塵土”(塵世)的概念,有點哥德式的提醒,一種“生命的覺醒”與“寬恕的力量”,SL先生將他幼時被拋棄的故事,將世界一分為二,暗示了他受創的童年過程,而他也在這隻香水中,從監禁的心扉逐漸釋放出自我,然後這個「孤女」誕生了!

serge lutens Lorpheline 孤女 孤兒怨2.jpg

2.香氣詮釋
也有一說是這樣詮釋的,SL先生希冀透過黑色、白色、銀色與乳白奶油的對比,來探索地球與月亮之間的神秘地帶,所以「L ‘orpheline」以潮濕的土質煙燻,然後被月亮代替的醛香穿射,成群結隊的乳香沒藥散透出其神秘的複雜氣味,此時乾淨的麝香與略為骯髒的廣藿香塵土飛揚,而柔軟的仿圓潤木質的羊絨(Cashmere)覆蓋在上面,為我帶來輕盈的織物觸感,而也因為有了這羊絨,即使是冷冰冰的月光打在我身上,或是寒風刺骨般的烈風,都將形成鮮明生動的對比喔!這樣的情景,真的很像一位孤獨的女孩,在天寒地凍中,被壞房東趕出戶外去森林提水,然後她只能玩著身上僅有的火柴棒默默許願,冬日裡的悲歌,沒錯!她正是《悲慘世界》裡的柯賽特,她的名言:「當芬芳的最後時刻,我的生命被喚醒,當一切都消逝之時,我只剩下…………生命。」(乳香、焚香,還有柯賽特的抹布?)

五、綜合評價
想像一下熊天平的《火柴天堂》、或是悲慘世界的《Castles on a cloud》,在這渾屯的世界裡,依稀能保有最純真的心,寬恕的味道(焚+麝=廣藿香與木質調的大驚奇),雖然我不是廣藿香的粉絲,但這隻我可以,的確!它比一些氣味平靜許多,這世界的一切幾乎停擺,一種默默無聞的宣告,讓人回味無窮。若需看更多香水評論,掌握最及時的香水訊息,可加入臉書粉絲團,按讚與追蹤【Chris香水評論報台】,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穿透力:★★★★☆

六、延伸閱讀
1.【Serge Lutens】Gris Clair
2.【Serge Lutens】Five o’clock au Gingembre
3.【Serge Lutens】Féminité Du Bois
4.【Serge Lutens】La Vierge De Fer
5.【Serge Lutens】La Religieuse

七、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因為嗅覺與個人喜好的不同,我們的經歷和我們的聯想有著內在的聯繫。即使是高質感的香水可能被某些人所崇拜、或被某些人所鄙視,所以香味是一個難以涵蓋的範疇。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