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omatto china white 2.jpg

前言
庭院深深、濛濛細雨、鮮嫩欲滴、楊柳堆煙、幕簾重重,是我給這隻氣味的第一印象。而中國白或是海洛因?這麼聳動的名字用在香水上,還真是個奇葩,China White直翻是「中國白」,但其實也是暗指「白粉」與「海洛因」的意思。

當初YSL用鴉片來制做粗工辛辣的鴉片系列香水,從罌粟的花卉汁液、或是更高級的生鴉片所提取,而海洛因這種藥品,是拜耳公司為了推銷它們的“萬用解靈丹”(麻醉劑)而創造的一個品牌,具有迷幻的感覺與上癮的副作用。依據它們的解釋:海洛因被譽為神奇藥物,因為它比嗎啡強五到八倍,是一種寧靜的舒緩,焦慮和壓力的解脫…..,也是擺脫生活苦差事的一種方式。而著名的癮君子喜劇演員萊尼‧布魯斯(Lenny Bruce)用這樣的方式描述了海洛因的使用效果, “ 我會英年早逝,但它就像親吻上帝一樣。”

而怪異香水家Nasomatto卻以它為名,Chris不知它是要呈現破碎的中國白色瓷器還是類似海洛因造成的迷幻效果,初步測試主要是以粉狀、乾淨的麝香、與堅果般的甜味,但在背景中,又似乎豎立著一個塵土飛揚、模糊的玫瑰花?與脆弱的木質清澈溫和,這樣的持續效果非常久遠。

nasomatto china white 1.jpg

官方資訊
揭示一個傷感的旅程,與尋求脆弱力量的一種表現。

創作靈感
2007年創作的,調香師Alessandro Gualtieri選擇了一種80年代的海洛因毒品,作為他靈丹妙藥的名字。它的帽子是堅實的白色陶瓷,帶有碎裂的冰痕,象徵著中國白/海洛因背後的理念:脆弱的力量。它確實令人陶醉,柔和迷人的粉狀軟花卉混合物,一點點的木頭,還有一些我們無法理解的東西。一個讓我們感到興奮的關鍵因素,是它幾乎尖銳鋒利的,與皮革般的細微差別,讓中國白變得如此上癮。像往常一樣,Nasomatto拒絕透露任何成分,使每一個嗅覺氣味的經驗,可以由任何一位穿戴者獨到的見解。

nasomatto china white 3.jpg

香氣成分
官方未公布香調成分,
但依據Alessando與記者的訪談紀錄,
與Chris的實測分析如下。

調香師

Alessandro Gualtieri

香調

粉狀的柔軟花卉木質香氣

前味

花卉成分、煙霧材質

中味

玫瑰、粉末材質(胭脂)

後味

木質、麝香

官方售價
30ml→118歐元。
4ml→42歐元。

nasomatto china white 4.jpg

Chris的使用心得
1.香氣層次變化
我在使用這隻香水時,由於調香師拒絕說明成分,我只能一句我的經驗來分析,它是一種複雜的方香氣味,花非花、霧非霧的,而這抽象的花朵,我覺得可能含帶著些許玫瑰、鳶尾與紫羅蘭。它的白色煙霧就如同它的白色陶瓷瓶蓋一樣,胭脂粉狀中又帶有些微碎裂的鮮花粉末,而隨著自身體溫身高,那堆積被揚起的粉塵,如同一種寧靜但又被打擾的皮革薰香,讓人產生一種愉快又潮濕的草藥苦味,雖然我把它歸於現代複雜的綜合氣味,但其時三不五時又讓我想起中國古典美學的簡約純粹。Chris在常溫21度下,按壓1下於手腕內側,大約能有8小時以上的持久力,測試結果如下。

前味 胭脂粉妝的閣樓
大量花瓣粉碎與大量爽身粉的暈香濃烈,讓我脫離了理性思考的嗅覺層面,已經不是透過鼻子打到天靈蓋的等極了,而是使我瞬間被這股強大白粉嗆到暈,我的嗅覺神經甚至到我的其他感官功能有點產生失能與小抽蓄了一下,哈~這股氣味略像小Baby的爽身粉,它異常的微妙與安靜,雖然一開始也被震撼到,但隨後粉狀柔軟的雲彩,如同輕聲細語般引誘著我並催眠著我入眠,這一刻我想起了中國清朝末期拿著煙管吸嗅鴉片的人們,而這癡迷與慵懶的情景,也如同一位深宮怨婦,正等待著一位男子到來的無奈心情。

中味 中國的古典美學
大約過了30分鐘後,白色粉狀煙圈逐漸飄去,留下來的是乾燥的木質與被蹂爛的花瓣殘留在木頭上,花有香氣但不甜,也不是飽滿的顏色,更無水潤感,很顯然這朵花是抽像苦澀的玫瑰花。在強悍的外表下其實內心藏著柔弱細膩的心思。中國古典美學最愛的留白與情韻效果,在這展露無遺,不會給你滿滿飽和的氣味,而是保留些神秘色彩,讓你去慢慢品味。而這木質、花粉、胭脂與麝香,構成了中國古典美學的基本架構。

後味 柔軟的木質花卉
隨著一層一層的胭脂花粉包裹著柔軟木質,然後再逐漸散去,正當這盛開的空氣開始流失他的芳香時,柔軟木質就會緩緩出現,繼續著這浪漫與緩慢的慵懶步調,由於木質會汲取花香的氣味,再結合本身的剛毅性質,導致於在後味又換化成另一種新的氣味了,花粉蜜與木質麝香,支撐著整個後味到結束。

nasomatto china white 5.jpg

2.聯想到林黛玉的形象
雖然中國白海洛因的靈感可能源自於中國瓷器或是毒品,但我在使用這隻香水後,在第一分鐘,我有感受到它似乎想要呈現一種脆弱性質的女性,而這女性很像是東方女子,這花的香氣不是透過一朵正常肥美花瓣的鮮花,或許在這特別的女子心中,有許多嬌嫩的花朵在棲息著,只是她隱藏起她真正的性情,如果可以,我願意與她認識交往,隨著時間的過去,我正在重新獲得她的全心全意。在中國的古典小說【紅樓夢】中,剛好有個美麗的女子林黛玉,她聰明絕頂、體弱多病、多愁善感、才情高捷,同時伶牙俐齒且自尊心強。書中賈寶玉曾以「神仙似的」形容黛玉的氣質外貌,寶釵則戲稱她「顰兒的一張嘴讓人愛也不是恨也不是。」指林黛玉能夠將自己的感情賦予自己所愛的人。也只有懂得欣賞黛玉(中國白)這樣獨特個性的人,才能得到她的真心回饋。

nasomatto china white 8.jpg

3.關於中國白的另一種解釋
對於中國白的解釋:白瓷、土質黏土,燒成細瓷玻璃,然後碎成粉末。而在前一個世代是一種醉人的東方麻醉香水,如夢如幻的輓歌,令我想到吸食鴉片的緩慢捲曲身體,以及甜蜜粉狀的雲煙和漆黑的牆壁。這樣的香氣注入些花香與堅固的木頭,這樣的氣味就如同前面所敘述的場景,也是Nasomatto創作的反諷與藝術性質。

結語
Chris一直認為玩沙龍香玩到後來,或許會到一些「普通」的沙龍香感到無趣,開始追求另類獨特又不易撞香的香水,這隻中國白的中國古典美學與我之前所玩的Ormonde Jayne Rose Gold(玫瑰金)歐洲巴洛式風格完全呈現對比,雖然都是獨特的混合氣味均呈現苦澀與甜蜜的相互作用,一個是模糊抽像留白,一個是極盡奢華之能事,我個人覺得十分有趣,各有各的美。我不得不說,我很喜歡中國白海洛因香水,不是因為我常穿它,而是它的品味出眾,辨識度又高,朋友都給予它高貴優雅肯定,而它給我的感覺,它絕對有一個獨特的優勢,就是我想不出誰能取代它的氣味,脆弱中帶有堅強的力量。

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
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
(★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濃淡度:★★★★☆

nasomatto china white 6.jpg

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