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uage opus viii 1.jpg

一、前言
記得我剛接觸香水時,曾深深著迷於MFK的巴黎春天(La Beau),當時櫃姐跟我介紹像“紅豆牛奶”,而在某個機緣下,我認識到Opus VIII,它更以勾芡般的“綠豆沙牛奶”讓我喜歡,哈….怎麼Amouage可以把香水做的這麼有趣又很可口阿!後來我投入研究這隻特別的香水,我發現它的味道真的是博大精深,因為它的花香和木香是無敵巨大的,就像一個迷人的鏡子之旅,每個鏡子和每個鏡子之間,反映出不同的元素,而且這似乎不太像是一種還原的氣味,而是它本來就打算產生那種令人「迷幻」的錯覺,它不斷變形的凌鏡鏡頭技術,實在令我印象深刻,在這裡特別感謝席哈諾店家和我的好友猴猴的幫忙,本篇心得文得以完成。雖然Chris接受協助,但並不影響我的聞香態度,以下的意見都是我自己的。

二、官方資訊
在浩瀚之中,跨越了性別、超脫了生死、創造了永恆。Opus VIII以舒適辛辣和另人驚訝的效果為基礎,融合了Amouage所能提供的所有優質原料和誇張的持久力。

amouage opus viii 6.jpg

三、創作靈感
1.視覺的錯覺藝術
香氛藝術結合錯視藝術(trompel’ oeil or trick the eye),穿上Opus VIII如同故事的開始,隨著時間的流逝,翻開了下一回合的轉折。並在「現實世界」與「虛擬夢境」的兩條平行線之間,思索「意識」與「淺意識」的迷幻美感。

2.印花布的靈感
法國皇室貴族最喜愛的印花布料「Toile de Jouy」作為外盒設計,與瓶身一同創造出獨特的迷幻錯覺壓紋,並運用錯覺藝術「瞞騙雙眼」,以平面圖像描繪出栩栩如生的立體意像。

amouage opus viii 2.jpg

四、外觀型像
帶有金黃斑點的白色瓶子,也正代表著香水的靈感。外盒是一個黑色與白色的花卉裝飾與一個錯覺藝術的凸顯與凹縮的錯覺。

五、香氣成分
調香師→Pierre NegrinRichard Herpin
香調→辛辣的木本與白色花卉。
前味→印度茉莉、依蘭、摩洛哥橙花。
中味→乳香、番紅花、薑、岩蘭草、療創木。
後味→香脂、安息香、牙買加月桂。

六、官方售價
100ml,
1.阿曼的官網→360美金。
2.台灣席哈諾→11180元。

amouage opus viii 3.jpg

七、Chris的使用心得
1.香氣層次變化
如果說Opus VII是月亮的黑暗靈魂,那Opus VIII則是太陽的翩翩起舞。從這隻香水中,Chris發現愛慕的創意總監Christopher Chong總是維持著Opus系列的堅持,一絲不苟的對待香氣中的每個小細節,從前味的茉莉、依蘭、和橙花的融合在一起,綻露出金色的光芒,而當香氣一開始的瀰漫衝天,花香轉為奶油質和一系列的香料噴發,也就如同它的瓶身,乳白色奶油玻璃瓶上閃爍著金色的微小顆粒。中味的番紅花與生薑在整個香氣中造成一個非常矛盾的抽像衝突感,最後的安息香和香脂則是把「超現實主義」的豪華感轉為黑暗強度的芬芳結構。若以按壓一次,持久度大約可以持續10-12小時以上,且天氣越冷時效果越好。

前味 30分鐘的花木濃稠的華麗開場
一開始是一種勾芡般、乳液式、密集狀、或密不通風的滿滿花木辛香直衝我的天靈蓋,直接跳過我的鼻子了,哈!它的花式一種塵土飛揚的怪異茉莉花為主的香氣,這裡的花香,有大量的橙花、大量的依蘭、與誇張的茉莉,不像是完全融合的綜合氣味,因為它們似乎各自獨立飛舞,讓我能很清楚的聞到每一種花卉的味道,由此可見前味的花香非常的巨大又可觀了!而有時我會聞道木質味大於花香,可能是生薑的效果吧!它的加入,很容易讓我有著體溫上升的感覺,迫使著香氣中的辛辣味在這群花香中發酵出來,但此時還不是很明顯。而比較特別的,是在於我在這薑粉白花中,似乎聞到點撲朔迷離的柑橘存在。

中味 8小時的辣味花朵轉為奶油花
30分鐘後, 令人震驚的清晰花香終於平淡下來,但最主要的還是茉莉花,它其實是一種柔軟可愛的包覆在奶油甜味的安息香與香脂之間,就是我們俗稱的“綠豆沙牛奶”,甘醇可口。經由時間推移,它變的平穩舒適,再加上療創木點綴著岩蘭草,帶有些異國風采的情調。這足夠的香料和木質香氣的和諧,與白色花卉淺藏著莫大的衝突感,但大致而言,就如同綠豆沙牛奶中的綠豆顆粒與牛奶汁液的差別,雖不同的材質卻融入在一起,香甜美味又可口。


後味 10小時候轉放鬆愉悅的溫暖氣息
前兩階段,像是用一大桶全脂牛奶來烹飪食材,轉為濃稠的綠豆沙牛奶。大約過了10小時左右,安息香服服貼貼於我的皮膚上,而那些花卉大爆炸的煙塵正慢慢的消失,最後變成淡淡的奶油花香,有一個愉快和放鬆的香氣,且女性特質的柔美。

amouage opus viii 5.jpg

2.織物藝術,嗅覺體驗詩意的敬意
Amouage的創造力和精湛的工藝,一直是Chris所配服的。Opus系列作的每一款都是一種空靈的工具,可以呈現許多面像的藝術,像是這兩位調香師曾一同創作出【化蝶女香】,如此華麗的花卉流派與令人心碎的美麗。而在Opus VIII中,一開始高密度加熱式的擴散,讓我捕捉到熱氣騰騰的感覺,似乎是1000朵茉莉從瓶口慢慢滲出,馬上轉為像羽毛一樣輕盈,如同黃金乳白的天鵝絨帷幕形象,在閃爍的光芒下,如同捕捉到在織物上的紋理變化。然後經過一些時間它進入到微妙的草藥與礦物質的涼爽性,從閃爍的天鵝絨變為粉碎與磨砂紙的粗糙紙張,而到了最後,氣味轉趨幸福溫暖給予我好心情,如同陽光明媚的絲綢般的天空藍色緞帶感。不得不說Opus VIII的香氣與布質觸感的描繪,呈現的非常真實。

3.不協和的矛盾衝突感
這隻香水不斷的衝擊著我,它跟一般的香水不太一樣,就是不斷的使穿著的人產生錯覺感,它拒絕讓它的香調固定下來,每當你想要變成一種更加傳統的花香時,它就會重新出現,讓你瞠目結舌,而每次你認為這是一種簡單的木本香味,這白花的花瓣都會在你快忘記它的時候,不停的加溫攪拌著,並提醒你它們的存在,它就在整個香氣的表現過程中,一直保持著複雜的存在感。

八、結語
一種知識的探索,透過生命、藝術的交錯融合,並藉由記憶中的片段集結,在浩瀚之中引領我們尋找了解寰宇的奧秘,這就是Amouage Opus的創作目的。而Opus VIII,它是一種錯覺藝術與布料的嗅覺藝術化,一種光學錯影涉及的層次面向廣大,有著空間與深度。Chris認為它稍適合晚間的宴會、或是一個特別的場合使用,它會表現非常棒且引人注目,因為我不能停止吸嗅我的手腕,非常的獨特,固列入我的購買清單中。

以下是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濃淡度:★★★★★

amouage opus viii 4.jpg

九、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