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ge lutens nuit de cellophane 1.jpg

前言

Chris一直對於SL有著滿心的好奇感,

常常看到有香友說SL非常棒,

花香濃郁十足,

簡直就是個小少女的味道,

每次看大家討論得沸沸揚揚的,

我終於在上個月,我的好友鄭宛玉

她到日本玩,且買到的SL的香水,

也跟我分享這瓶,

它的名子是法文,

若照字面上直翻,叫「玻璃紙之夜」,

但也有人把它翻成「八月夜桂花」。

 

Chris個人是覺得「玻璃紙之夜」,

香水有著這樣的名字,真的很美。

但取名叫「八月夜桂花」,

可就把這隻香水害慘了,

因為會讓人沒有達到預期效果,

反而讓這隻香水背負上罵名,

 

的確,我還未使用前,

有香友說這隻是桂花香水,

但一經使用之後,蠻失望的。

因為它像是廉價的洗髮精,而非桂花。

(Chris的初步感受啦!)

Serge lutens nuit de cellophane 8.jpg

SL品牌介紹

(Chris依據SL官網,不負責的翻譯)

Serge Lutens是一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

他的職業包含時裝設計、髮型設計、

攝影與電影製作、與香水產品設計。

 

日本資生堂公司於1980年,

聘請了Lutens開發自己的產品線,

由於合作非常成功,

Lutens開始設計了一些化妝品與包裝,

並為品牌拍攝獲獎廣告。

 

日本資生堂在1982年向Lutens建議,

發起了香水產品的創作,

並同時間開創了它們的傳奇香水。

 

Lutens2000年開始創業自己的公司,

Parfum-Beaute Serge Lutens」,

Lutens香水公司和Christopher Sheldrake

密切合作創造出真正屬於Lutens的香水,

並搭上當時,

電子商務的使用和社交網路的浪潮,

使得他們的香水於全世界熱賣。

而他的香水標榜不含有任何化學成分,

特色為男女通用。

Serge lutens nuit de cellophane 9.jpg

官方資訊

(Chris取自官網的不負責翻譯)

何時,在它的玻璃紙之下,

高階定制還是一個想法。

你熟悉桂花的味道嗎?

花是白色的?或是橙色的?
從緊密的花瓣簇起,

茉莉花辦的香氣裡簇擁著橘子的出現。
在炎炎夏日的的大熱天,

它提供了最新鮮的空氣。 

 

創作靈感

「玻璃紙之夜」

瑞士化學家Jacques Brandenberger

1908年發明的,

是纖維素製成的透明薄膜,

其主要功能是隔絕空氣、油、細菌,

用於保存食物、鮮花,也是美化的材料。

 

當包裹一束美麗的鮮花或糖果,

使它看起來更脆弱珍貴,

就好像保持在水晶玻璃、

或超光澤的脆性絲綢,

也有人把它用於夜晚的燈光中,

更增添些許情色的風采。

 

SL的這隻香水,

就是用感性的大量花香,

如茉莉花、桂花等,

具有像香草或是木蘭的柔軟度,

並很諷刺的浸泡在蜂蜜裡,

隨著SL運用玻璃紙式的調色盤,

打開他不一樣的香氣探索實驗。

Serge lutens nuit de cellophane 10.jpg

香氣成分

調香師

Christopher Sheldrake

香調

綠色與水果的綜合花卉香氣

前味

茉莉、桂花、百合

中味

水果、柑橘、蜂蜜、綠色植物

後味

康乃馨、麝香、杏仁、木本材質

Serge lutens nuit de cellophane 2.jpg

官方售價

50ml

法國官網105歐元。

美國官網150美金。

 

Chris的使用心得

1.香氣層次變化

常溫23度,按壓兩次,

大約可以持續四小時以上,

1-2小時是美美的花果香,

之後轉為粉狀質地的混合物。

 

前味:積極強烈的花果香氣(洗髮精?)

雖然香調表的前味,

是茉莉桂花與百合,

但是我卻感受到類似蜜桃與柑橘的水果、

加上甜杏仁,並伴隨著強大的白色百合,

這香氣把莫大的花瓣漂出的味道視覺化,

是一種白色與朱紅色的混合,

然後時間越久,香氣越來越甜,

這種甜感是非常女性的,

但我最疑惑的問題出現了!

在甜美的花果香氣之間,

出現了一種涼爽潔淨的肥皂、洗髮精感?

 

我個人是不會排斥潔淨或是洗髮精感,

但這潔淨感過多的混合與合成,

我又疑惑了?

因為又讓我感覺有牡丹在其中?

 

中味:委婉的模糊,桂花?牡丹?

大概過了20-30分鐘,

上述所說的花香洗髮精味漸漸擴大了起來,

竟然出現百合加上白麝香的效果,

讓我想到我最懼怕的牡丹玫瑰花,

有一種古老粉狀感,這我完全不行。

 

大概再過了90分鐘後,

強大的花香洗髮精味退卻,

取而代之的,

疑似是桂花主導的模糊感,

這氣味很抽象,

說是真實桂花,我並不覺得,

但我又能感受到桂花的香氣,

再配上牡丹玫瑰?

這樣的朦朧感,

使得整體效果非常的柔軟,

而這段氣味,

大概就是我認為最符合香水的名字,

夢幻模糊的「玻璃紙之夜」的意境吧!

 

後味:消極的氣味,很像潔淨的衣物感

大概過了四個小時,

我感覺到這個氣味具有一種空間感,

潔淨的白色空間哩,

有著些許的木頭味道,

但是是非常消極的,

雖然它非常的難以聞的到,

但也是漸漸地散去。

 

大致來說,就像剛曬過的棉被、

或是剛洗淨過的衣服拿去晾乾,

那種氣味,老實來說,

我們可能認為平凡,但我卻很蠻喜歡的,

因為有種自然與真實世界的氣味。

(跟第一段前味,過多的合成氣味相比)

Serge lutens nuit de cellophane 3.jpg

2.兩極化的差異性

老實說這隻香水,

Chris構思與測試非常久,

原因是它讓我有非常多的疑問。

上網看了些鄉友們的說法,

有一派立場是肯定的:快樂的花香感。

另一派立場是否定的:廉價的洗髮精。

 

不管大家給予它的評價如何,

Chris只能說,我很喜歡桂花,

但在這SL香水裡,

它並不會有太多像真實的氣味與感情,

是一種沒有花辦的桂花、

它很漂亮、很女性化、甜味賦予彈性,

但卻不會像真實花卉一樣,

給予人更多的情感動容。

至於洗髮精的部分,

個人認為還蠻像的。

Serge lutens nuit de cellophane 4.jpg 

3.單調無趣,但是卻很安全

這隻香水呈現了水果白花的氣味,

以一種安全不突兀的方式轉換器味,

如果以大眾消費市場而言,

它的確可以滿足某部分的消費客群,

因為他們喜歡簡單安全的潔淨感。

 

但也因如此簡單,

眾多資深香友們,

都給這隻香水一個綽號「洗髮精」,

除了香氣像剛用洗髮精,

洗完頭髮的少女氣息之外,

並無其他新的創意,

略顯無趣,實在可惜。

Serge lutens nuit de cellophane 5.jpg

4.假性的混和桂花香氣

除了上述「洗髮精香水」為人詬病之外,

另外讓我比較難理解的,

是「假性的混合花束味」?

 

它的確是一瓶好香,香氣很棒,

但它的桂花?怎麼會做成這麼的合成?

我根本找不到良好完善的桂花?

它比較像是一種水果花卉,

周圍有茉莉花辦的圍繞、

有杏仁蜜桃橘子陪伴著,

並在免強的白麝香基礎上,

這絕對是一種很美麗的花香,

但絕對不是桂花香氣?

 

所以Chris在前言提到,

若這隻香水以「八月夜桂花」命名,

其實是在害它,它不是桂花香水。

Serge lutens nuit de cellophane 6.jpg

結語

SL的香水,

因為Lutens是法國人,

有著法式浪漫情懷,

同時又有經過日本資生堂公司的聘請,

學習到日本人做事的嚴謹態度,

晚年定居於北非摩洛哥,

那種北非香料王國的異國情懷,

浪漫+嚴謹+異國風趣,

你絕對可以在SL的香水中找的到喔!

 

個人覺得,

如果要找桂花香水,

SL的這隻不適合,

很貴又不是真實的桂花。

 

建議可以添選以下這兩隻,

Ormonde Jayne」的桂花,

或是「愛馬仕」的雲南桂花,

可能會更適合你。

 

這是我的第一隻SL香水,

或許我不太能接受洗髮精的香水,

期待能有多一點的機會試到SL

它應該是個很棒的香水公司才對!

 

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

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

(★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濃淡度:★★☆☆☆

 

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

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

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

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

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

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

Serge lutens nuit de cellophane 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