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物學家】夜鶯( Zoologist:Nightingale)1.jpg

前言

在全部的動物家香水,

貌似有兩隻女性的動物香水,

一隻是蜂鳥,另一隻是夜鶯。

在我尚未使用之前,

我被夜鶯那螢光粉紅的汁液所吸引,

天啊!也太閃亮的粉紅色了吧!

 

在我第一次試用時,

我感覺我被那浮誇的顏色騙了!

它不是那種清新可愛的小少女,

它是一種有禮儀有原則的態度,

氣味是偏復古的粉狀花香到木香,

香氣濃烈,很有個性,

果然這位日本和服濃妝姑娘,

真的讓我驚艷到,

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

粉狀梅花又帶amouage式的煙燻繚繞感,

非常的中性粉紅,男女皆宜,太特別了,

Chris最喜歡這種獵奇調調的香味,

以下跟大家好好分享我的喜悅喔!

【動物學家】夜鶯( Zoologist:Nightingale)2.jpg 

官網介紹

(Chris依據官網敘述翻譯如下)

春天的使者在個寒冷的冬夜,

靜悄悄地帶著禮物與嶄露笑顏。

夜鶯的歡唱,

伴隨著它們散發在微暖的空氣中,

帶點日本梅花與充滿活力的紫紅色香氣。

 

這樣的氣氛,

代表著轉瞬即逝的情緒,即將被喚醒:

對於一些人來說,

是慶祝自己的重生與新的開始;

對於他人來說,

是一種倒數,也是一種未知的視野出發。

 

動物學家的夜鶯香水,

透過捕捉日本的初春開始,

是一個粉紅色的花瓣氣息,

會直達你的心靈。

它由濃郁的番紅花和玫瑰色的香氣、

粉狀的日本梅花,

一起包覆著香水的核心,

就像一襲豪華的絲綢和服。

 

濃郁、溫暖的烏木、廣藿香、苔癬、

線香、和龍涎香等,

它們試著從紅潤的花瓣滲出,

創造一個複雜的組合,

同時,又是一個希望春天的開始。

【動物學家】夜鶯( Zoologist:Nightingale)9.jpg

調香師介紹

稻葉智夫(Tomoo Inaba)

曾住於東京,

後來搬至日本南部的九州,

現於海邊的農村和兩隻小狗定居下來。

從小家中有個花園,

長著很多芬芳的花朵與蔬菜,

他的媽媽和奶奶用愛來照顧它們,

並對各式各樣的植物感興趣,

他的媽媽會在世界旅行,

自然而然的,

讓他了解到這些植物與它們的氣味。

 

1.香水評論幫助增長香水知識

大約在10年前,

稻葉成立了一家香水分銷公司,

很快讓他意識到必須了解香水中的素材,

否則他無法跟客戶介紹與說明。

那時候開始,他在它的網站profice.jp上,

發表的超過5200多份的香水評論,

而寫香水評論的目的,

是讓他學習到良好的香水調香經驗,

並能幫助他完成一個更好的香水品質。

【動物學家】夜鶯( Zoologist:Nightingale)10.jpg 

2.世界旅行並學習新的香水素材

稻葉自己學習香水,

他經常在日本以外旅行,

去了馬達加斯加和不同國家的酒廠與農場,

印度(晚香玉、茉莉花等)

斯里蘭卡(肉豆蔻、香料等)

突尼斯(橙花、天竺葵等)

到目前為止已經去過25個國家了,

所到之處都是一個學習請益之旅。

【動物學家】夜鶯( Zoologist:Nightingale)12.jpg

創作靈感

(依據調香師2016/9/2網路採訪,編輯如下)

夜鶯這個香氣最初是在2013年創作的,

它是稻葉多年來,

為自己創造的50多種私人混合香氣之一,

它很可愛獨特,所以決定進一步補充增強,

用於2016年,動物學家的夜鶯香水來發表。

 

1.古老的日本詩歌

靈感來自於日本古老詩歌,

藤原妍子(Fujiwara no Kenshi)寫的:

かはるらむ 衣の色を思ひやる

涙やうらの 玉にまがはむ

很快你會穿著一件黑色的長袍,進入黑夜。

你不會知道每個念珠上,都有著我的眼淚。

 

藤原的妹妹當時是日本的皇后,

皇后決定放棄帝國的職責,

並投以佛教當尼姑時,所說的誓言,

在她儀式的當天,藤原沒有讀她的詩,

隨後贈送了一個木盒子,

並發現裡面有一個由瓊木製成的佛珠,

盒子上面綁上了一條絲帶與一朵梅花。

 

這首詩的強烈情感力量,

激發了稻葉的靈感,

他想把它詮釋成一種香氣,

它的中心主題以梅花為主,

這是一種日本春天到來、

新的開始的感覺,

也給香水藝術帶來古典精華。

而在日本,春天的到來,

是由梅花綻放與夜鶯美麗的歌曲所代表,

所以這夜鷹,將是這款香水完美的名稱。

【動物學家】夜鶯( Zoologist:Nightingale)3.jpg 

2.梅花香水

在日本,我們喜歡梅花與櫻花的花開

但是梅花和李子的氣味是不同的,

梅花更為複雜,有梅花特殊的香氣成分。

在日本,梅花的香氣已經被研究了多年,

每個香水公司都有自己的梅花香水規則。

梅花有幾種不同的香氣,

如粉末感、玫瑰香、水果香等。

我為78年前的夜鶯選擇了紅梅花製法

在其中,使用了一些特殊的葡萄酒油,

如馬尼拉的依蘭和波旁的天竺葵。

【動物學家】夜鶯( Zoologist:Nightingale)11.jpg

3.是否參雜「日本」文化元素

日本有很多香水愛好者,

不過大部分的日本人認為過多的香味,

可能讓周遭的人不舒服或是生病,

而且日本屬於潮濕的國家,

當你穿著香水時,

香氣的傳達力更加強烈。

而我從來沒有考慮日本消費市場,

動物學家香水以不同和大膽聞名,

所以我認為夜鶯很適合這個系列。

 

在我看來,

夜鶯是一款非常適合成熟的香友收藏,

它有番紅花、紫羅蘭、玫瑰和廣獲香,

它們的結合有一些深淺甜美的色調,

但對於日本的口味來說,可能太強烈了!

 

4.預告下一隻香水的動物

它將像一隻黑鳥,

可能是黑烏鴉或黑天鵝,

並添加廣藿香、鳶尾花、和東加豆,

使其成為一種粉末為主的東方主題香水。

【動物學家】夜鶯( Zoologist:Nightingale)4.jpg

創辦人Victor對於夜鶯的看法

(依據cafleurebon.com2016/9/29編輯)

1.夜鶯的種類釋疑

至少有兩隻鳥通常被稱為夜鶯

特別是日本的夜鶯。

 

一個是uguisu(Horornis diphone)

一種具有精美獨特歌唱的灌木鳴鳥。

uguisu經常在藝術中被描繪,

並與梅花相關的詩作為春天的預兆描述。

另一個是美麗的紅嘴蓮(Leiothrix lutea)

uguisu是動物學家香水瓶上描繪的夜鶯。

【動物學家】夜鶯( Zoologist:Nightingale)8.jpg 

2.對於夜鶯香氣的看法

夜鶯開啟了清新淡淡的梅花香氣,

一絲一絲的檸檬與粉紅色的紫羅蘭香料,

加上番紅花的苦澀味道。

在我的皮膚上,

消逝的很快,

並把春天的花朵藏在後頭,

用幾乎中東風格的玫瑰、琥珀、

烏木與番紅花的煙霧瀰漫。

 

動物學家將這種香水描述為紅潤

就是一個紅色與粉紅色狀。

而在12個小時過後,

我仍然可以發現一個玫瑰色的麝香。

儘管在瓶子上有女性化小鳥藝妓形象,

但這種夜鶯氣味絕對是一款中性,

複雜而又引人入目的香水。

 

香氣成分

調香師

稻葉智夫(Tomoo Inaba)

香調

復古又帶點獵奇的梅花木質調

濃度

超香精,20%

前味

佛手柑、檸檬、番紅花

中味

日本梅花、玫瑰、紫羅蘭

後味

烏木、廣藿香、檀香、苔癬、乳香、白麝香*、岩薔薇、龍涎香

*表上麝香與皮革,均不含動物性成分。

 

官方售價

60ml

加拿大官網售價135美金。

台灣可能會引進,敬請期待。

 

Chris的使用心得

1.香氣層次變化

這隻香水是我試過動物家香水中,

氣味最粉末狀、最古老式,

並結合古代詩歌與文化再做創新,

它傳統美麗的姿態與美德,

在這隻香水中,徹底展露無遺。

也因為是較偏復古的味道,

香氣在中段的花香調上,

屬於粉末散開似的,

這也讓我嚐試了很多次,

才漸漸了解到香水的內在意涵,

但它在香氣層次上,變化極大,

就如同一開始的爆炸性花香,

進入到粉塵暴風圈,

再到愛幕式(amouage)的煙燻結尾,

實在是個很有趣的香水作品。

 

前味:春天的花朵初綻,附有生命力

就像春天帶來新生命的花朵一樣,

一開始的香氣帶有靈魂,明亮多彩,

新鮮的鮮花和佛手柑的微小泡泡,

把沉睡中的人們喚醒,

同時間又有著翻紅花的陣陣香氣,

不斷的撲鼻而來。

 

這時梅花以一種渺小微弱的氣息,

緩緩登場,它的美麗輕盈,

告訴著我們,春天即將來臨。

 

中味:性感甜蜜的花香粉末風暴

大概過了5分鐘,

令我最感意外的劇大粉紅色粉塵出現了,

它以一種類似眾多花卉的混合物,

使整個明亮香氣色彩變了調,

 

梅花的味道有點甜又辣,

個人覺得蠻美味的,

而紫羅蘭與玫瑰的結合,

是屬於傳統學院派的做法,

我們常說的口紅皂感,就是如此,

它傳達著西方女子濃妝粉狀的感覺,

雖然我覺得很粉很女性化,

但我仍然能感受到裡頭多汁甜美的觸感,

輕輕柔柔的木質花香,

呈現出一個美麗的東方國度的花香,

雖然傳統又粉狀是我最討厭的,

但在這隻夜鶯香水裡,我可以,

而且還希望這樣的粉紅粉末,

能持續久一點。

 

後味:木質心靈層次的慰藉感

中味的粉紅花狀粉末持續非常久,

大約至少能有6小時以上,

隨後轉入到輕微樹脂色調的苔癬煙燻,

由女性化(粉花)轉為偏男性化(木薰)

在這個階段,

由苔癬、烏木、檀香、鳶尾等,

所組成神聖般的木材光彩,

帶給我有一股心靈上的溫暖慰藉。

就像歷經寒冬的摧殘,

春天悄悄來臨、夜鶯歡唱,

廣藿香與乳香麝香的使用上,

它們提醒著我,這是東方色彩,

而這木質琥珀龍涎香與檀香,

就像自然界的萬物,

為我帶來了希望與和平,

使我感到非常的坦然與舒服自在。

【動物學家】夜鶯( Zoologist:Nightingale)5.jpg

2.中東風格詮釋梅花玫瑰香

玫瑰、番紅花與烏木的組合,

絕對是精典中的經典。

在這樣的條件下創作香水,

果香花香的濃郁元素和豐富的麝香,

提供了更深刻的植物還原感。

而在夜鶯香水中,

水果味確實增加了花香的「梅花」強度,

並與烏木樹脂和麝香結合,

提供了隱藏黑暗的性感效果,

廣藿香這種濕濕的草藥味,

也加強了整個結構的魅力。

總歸來說,

Chris覺得這隻香水,

非常像愛慕(amouage)的傳統調香方式,

來製作夜鶯香水。

 

3.夜鶯的神祕之美

美麗是全方位的,

夜鶯香水有很多面貌,

有時讓我感覺是閃爍的花香,明亮喧囂,

有個又讓我感到黑暗的夜晚,神秘兮兮,

這隻香水會依據不同人使用而不同香氣,

有的人花香感重,有的人中藥味重,

是一個很神秘未知性的好作品,

你敢來盲買這隻嗎?哈~歡迎!

(Chris偏辛香藥草味,我的同事偏花香調)

【動物學家】夜鶯( Zoologist:Nightingale)6.jpg

4.冬天古老櫃子的衣服味

在漂亮的花香底下,

有一股類似發霉的味道,

Chris並沒有任何貶低的意味,

發霉味讓我感到很熟悉也很溫暖,

其實這發霉味?

來自於烏木與苔癬的煙燻感,

雖然梅花玫瑰的組合很老派,

但在它們的花朵糖漿底下,

有個較黑暗的紋裡混合物,

(烏木+苔癬+龍涎香等)

像是古老像木的家具上,有些微的灰塵,

雖然有點髒,但卻髒的很自然,

我很喜歡這樣的老舊發霉味,

我相信你習慣台灣潮濕的味道,

那你也會熟悉這樣的味道,

冬天+櫃子+灰塵+大衣+懷舊,

這也就是為何這隻香水,

Chris歸於「復古傳統香水」的原因了

【動物學家】夜鶯( Zoologist:Nightingale)7.jpg 

5.復古的濃妝和服與創新思維

精典的玫瑰與紫羅蘭的結合成粉末,

我會想到一位穿著和服化濃妝的女士,

而梅花用水果與玫瑰來調和沖淡古老感,

在復古的氣氛中,創新新的感受體驗。

 

另一方面

琥珀烏木和苔蘚結合,類似麝貓香氣,

而動物家香水堅決不用取真實動物的成分,

向老派的殘忍提香制法致敬,

並用合成手法提煉類似麝香貓香氣。

【動物學家】夜鶯( Zoologist:Nightingale)13.jpg

6.想像的意境

我會想到濃妝和服、日本花園、

熱茶溫泉、端莊賢淑的藝妓為你上杯茶,

一場有如日本的傳統美學,

安靜又獨特又富異國情調,

番紅花與紫羅蘭和玫瑰的結合,

並分布在乾燥的木頭與檀香乳香上頭,

呈現出精緻的日本濃郁的香薰文化,

它是一種有規則有態度的表現,

並把梅花這個主題香調,

修飾到輕飄與純淨,

也像是日本在慶祝春天來臨的活動祭典,

用活潑俏皮的粉紅色系,

喚醒了死寂的大地。

 

如果以詩意來說的話,

國外香友有這個評論,

Chris特地翻譯給大家欣賞。

 

就像打開一個小木香

一個美麗的氣味,

我可以感受到佛手柑和檸檬的輕盈,

然而它們為經典水果配置了舞台,

明亮的閃爍著,

果香的氣味在黑暗的苔癬底層散發開來,

番紅花的成分提供了部分的香料感,

梅花頓時成為舞台的巨星,

但它的香氣始終被木盒上的木質氣味包覆,

香水的整個呈現非常好,

如同夜鶯香水以和服服裝問市。

【動物學家】夜鶯( Zoologist:Nightingale)14.jpg

結語

在日本是以梅花綻放來慶祝春天到來,

而台灣是以杜鵑花來窺看春天的來到,

儘管各國文化不同,

但我們還是可以從香水中,

體驗到不同文化的差異性與樂趣。

 

動物家香水的獼猴與夜鶯,

充滿著濃厚的東洋色彩,

用香水來了解日本文化,

真的是蠻厲害的一個巧思,

而調香師有透漏,明年的秋天,

將會有另一隻動物家的作品問世,

Chris非常的期待!

收收收!動物家的每隻都很有特色!

 

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

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

(★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濃淡度:★★★★★

 

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

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

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

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

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

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