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eric  malle une rose 一輪玫瑰5.jpg

一、前言
在Chris剛接觸香水圈時,常常聽到朋友說有機會一定要嘗試「一輪玫瑰」的玫瑰香,凡是說到玫瑰,網友幾乎一面倒的推薦這隻。從字面是來分析,法文的「une rose」其實就是中文的「一朵玫瑰」,我在醞釀寫這隻香水的心得文時,耗費了將近兩個多月,從製圖文案編寫,到朋友提供的新舊款香水,與FM調香師的私訊詢問,光是香水就噴光好幾10ml,它的強大魅力,我個人覺得它也是一種大膽的玫瑰,最具說服力得玫瑰,強調土壤(松露)與酸味(紅酒)的雨後玫瑰,它的甜美香氣之下,其實呈現出一種陰影,它並不是像Diptyque的玫瑰之水(eau rose)那樣的清爽甜美,反而像是35歲以上的自信法國女子。簡單來說,就是用香氣紀錄了“玫瑰的一切”,舉凡玫瑰的根莖葉、花束到花叢、甚至到整個花園,它的實力雄厚堅韌不拔,甚至可以擊倒Christian Dior的墨山繁花(La Colle Noire)、Tom Ford的咖啡玫瑰(Café Rose)、或Le Labo的Rose 31等,並和潘海利根的伊莉莎白玫瑰(Penhaligon’s Elisabathan Rose)、盧丹詩的柏林少女(Serge Lutens La Fille de Berlin)並列香水界的三大玫瑰茗香。

frederic  malle une rose 一輪玫瑰2.jpg

二、品牌介紹
創辦人Frederic Malle,他出生於巴黎的一個香水世家,他的外祖父是Serge Heftler創立了Christian Dior香水公司,2000年Frederic Malle開啟了Frederic Malle香水的事業,他以他在業界卓越的製造經驗,邀請了9位頂級調香師創作自己的原創香水,並給予他們完全的創作自由,在成份與技術上面沒有限制,並在上市的香水上,以調香師的名字來宣傳香水的特性,這是在香水業界,第一個如此尊重調香師的創舉。目前已有12位頂級調香師加入此行業的研發調香,從創業到2017年,已累積30多種香氣上市。

frederic  malle une rose 一輪玫瑰6.jpg

三、官方資訊
一朵樸實的玫瑰與法國北部區域的佩里戈(Périgord)松露配以微妙的哥特式味道,這深紅色的女性氣質是由紅酒(葡萄籽)渣滓的黑暗基地,也是玫瑰的秘密根源,隱藏在深度的花園中。

四、調香師介紹
Edouard Flechier是最有創造力的調香師之一。他從小靈敏的鼻子讓他成為了香水界的神童,當他還是一位學生,他開始研究創造力的香材關鍵組成部分。然而,即使作為一個明星,他仍然謙遜而不妥協地自律,從來沒有錯過他在早晨的研究學習。雖然他的作品結構非常精確,但是它們卻是出乎意料的現代曲折感,令人讚嘆。他的FM作品還有「地中海百合」。

frederic  malle une rose 一輪玫瑰3.jpg

五、創作靈感
醉人的花園玫瑰與醉人的土質芳香。前味是無辜的:一個可愛的新鮮玫瑰,平衡的天竺葵,但仍然保有露水和明亮。中間的紅酒與潮濕的土壤,可能會有些濃密的肉體感,也有可能是昂貴的材料松露。

六、香氣成分
創作年分→2003年。
調香師Edouard Flechier
香精濃度→25%。
香調→大膽光滑的木質玫瑰花香。

官網資料

前味

玫瑰、紅酒

後味

蜂蜜、松露(香根草,廣藿香和海狸香)

 

依據Fragranticanosebase.com

前味

玫瑰、天竺葵

中味

紅酒(葡萄酒)、塊根、果味成分

後味

蜂蜜、松露(香根草,廣藿香和海狸香)、麝香

七、官方售價
10ml→72美金。
50ml→255美金。
100ml→370美金。

frederic  malle une rose 一輪玫瑰4.jpg

八、Chris的使用心得
1.香氣層次變化
這是Chris第一次感覺到香氣,並非傳統的金字塔或是線性結構,它讓我感覺到很像是一種排列出色的螺旋體,新鮮豐腴的玫瑰花香與不時出現的動態高級材料(松露與紅酒),持續不斷的在我的皮膚上互相抗拮與激盪,最後玫瑰獲得勝利。而這玫瑰,就像剛從軟濕的泥土中被我強行拔起,它的荊棘讓我的手指流了點血,讓我感受到脆弱的玫瑰花也是極富生命力,讓我感到刺痛,在這一瞬間我會得到玫瑰的根莖葉,和荊棘的泥土香味,然後慢慢地隨著紅酒發酵,有如松露般的蜂蜜天鵝絨包覆在玫瑰花瓣上頭。Chris強烈建議只需按壓一次,玫瑰氣場非常強大,約可持續10-12小時以上。

前味 玫瑰出土,綠色荊棘,刺痛無比。
按壓瞬間,超現實的真實感,巨大露水與尖銳的綠色荊棘挑戰著我的鼻尖,天竺葵讓整個綠色植物感非常清晰可見,它的完整的刺痛,伴隨著時間推移而凝聚力量,提醒著我這玫瑰有刺,而為了要達到玫瑰綻露花瓣與展現,我們必須要承受這一階段(土質綠感、綠色的玫瑰和葉子、完整的荊棘、玫瑰乾淨的根源),我個人非常欣賞這階段,活生生的雨後露水玫瑰在此展現,持續約1小時之久。

中味 玫瑰綻放,玫瑰酒香,玫瑰霸主。
一個小時過去,一個真正在皮膚上展露玫瑰最輝煌的特質,它完全不害羞告訴著配戴者,我就是一位玫瑰霸主,誰敢與我爭鋒,我讓你臣服於我並嘲笑著你(蛇姬)。香氣比前味更加的平衡,玫瑰由綠中偏向鮮紅,而這玫瑰的質樸質量仍居於主導的地位,但它更為複雜,特別是蜂蜜的出現,讓這香氣更顯實穿百搭與柔美服貼,而最特別的紅酒酒香,避免我被龐大的玫瑰花香嗆暈,它以一種微酸的感覺,增添了玫瑰的黑暗甜蜜感受,聞起來不這麼的辣,就像我是身穿一襲鮮紅晚禮服去參加一場假面舞會,隨著音樂的搖擺,它從甜蜜變成酸口深邃的紅酒,寶石鑲嵌的假面面具,隨著微光閃爍神秘,而我需要更多的男舞伴陪我這位玫瑰美人共舞,來吧!男人們!Let’s go Dancing Party Allnight!華麗的假面是棱角分明、沒有對稱,就是在形容玫瑰的花香伴隨著紅酒,爾虞我詐的激情時刻,最終玫瑰女士得到最後的勝利,而這代表紅酒的玫瑰騎士,永遠陪伴在你的身旁左右,如影隨形。

後味 玫瑰腐爛,金色線條的完美終曲。
大約過了6小時,隨著時間推移而越顯越好,直到最後趨向皮膚本身氣位。整體來說呈現一種愉悅的花香感。在後味中,我有感受到這朵玫瑰的凋謝腐爛和一些殘存的紅酒酒渣(葡萄籽沉澱物),潮濕的泥土氣息將這種組合輕輕的包覆起來,使其展現一種陰柔氣質有別於中味的大鳴大放,並將玫瑰豐富生動的陽光普照肌理,轉向低調甜蜜的紋理線條,並結合廣藿香的草藥味互成鮮明的對比。就像樹木繁茂的琥珀森林最終散發出溫暖的金色光芒、或是牆壁兩邊的深紅色天鵝絨和金色裝飾線條,與酒架上留有唇印的高腳杯。

整體而言,這香氣就是一個體驗玫瑰的生命週期,從萌芽到凋零。最初的某些時刻是迷失方向的,但隨著玫瑰與紅酒的發展而變得越來越融合,而持久力是頑強的,最後融入於皮膚底層。幸好它是酸而不甜,沒有流於Lush伊莫玫瑰(Imogen Rose)的復古老奶奶玫瑰香,在FM的一輪玫瑰中,除了玫瑰的一切,我沒有聞到其他不相干的素材,完美!

frederic  malle une rose 一輪玫瑰7.jpg

2.用香氣紀錄了玫瑰的一切
香氣傳達了玫瑰的所有階段,玫瑰花園、綠色樸質、甜美果香、溫暖木香、玫瑰花瓣、玫瑰綠萼、玫瑰荊棘、潮濕土壤、到玫瑰腐敗。調香師用高濃度的土耳其大馬士革玫瑰的精油調製而成,並用天竺葵延續玫瑰新鮮的綠感,再用廣藿香與松露調(香根草、海狸香),(關於海狸香:FM調香師說不是真正的海狸香,因保育度物政策,所以是用黃葵種子調香取代),這香氣整個放大嗅覺觀感,彷彿我走進了充滿夏日陽光普照的辛辣綠色玫瑰花園,然後我看著它們開花與凋謝的感動時分,整個感官極大化呈現在我眼前。

3.如同玫瑰香頌,心醉的玫瑰的腐爛感
就像一首法國香頌一樣,甜美的歌聲絕對不適合演唱柔美哀切的香頌歌曲,一定要聲音有點低沉雜質最適合演唱此類的歌曲了,Chris特的放上一首我最愛的歌手Yves Montand所演唱的「Jolie comme une Rose」,悠哉悠哉的低聲緩唱,就像我是玫瑰霸主,何須高調宣示,我輕輕一說就令人震懾。在這隻香水中,它的前中後都非常棒,最特別的是到了後味階段,它的朽爛過程,如同在花瓶裡腐爛的玫瑰一樣,你可能忘記換水,整個瓶裡累積了玫瑰畢生的精華花水,就像童話故事裡的灰姑娘,午夜12點一到,你的閃亮公主蓬蓬裙就會變成美麗的破爛碎布,令人讚嘆的美麗,但最終是所有的心痛,但它就是玫瑰,雖然腐爛凋謝了,但我也很愛,豐富優雅、經典現代而又復古美麗。

4.產生自信的錯覺,蛇姬般的嘲笑
香水評論權威大師盧卡‧都靈(Luca Turin)曾說:「一輪玫瑰是一種顯著的、有棱角的、不妥協的香味,賦予了憤怒的卡門驚人的美麗。」,而資深香友派大說:「這簡直是航海王中,蛇姬的嘲笑般,嘲笑著所有玫瑰香水。」,透過動畫航海王中,蛇姬的經典台詞:「因為妾身太美,臣服於我的美麗吧!」這令人驚嘆的華麗!無恥的肉體!傲慢的優雅!華麗的陽光溫暖!充滿了緋紅色的玫瑰花瓣!與大量浸泡在紅酒酒槽!土感植物松露的土壤肥沃!每一項都無可挑剔的精緻完美,即使你是著抗拒它,但終究你還是會被它收服的。哈哈……

frederic  malle une rose 一輪玫瑰1.jpg

5.原版與新版的差異
透過FM調香師的解釋,與好友提供的新舊款香水比較,2016的新版本中,去除了Karanal的芳香化學品與減少Iso E Super劑量的使用,使得它擁有獨特的深沉吸引力,而琥珀的質量並不明顯,它聞起來更年輕、更明亮,對於某些人來說,可能是一種改善。而在原版中,涼爽與肥沃的土壤氣息與Iso E Super超級麝香、加上乾木質琥珀Karanal,巧妙地結合在一起,形成獨特的嗅覺二分法,洋甘菊加強有力的新鮮,收斂了天竺葵的綠與長期浸泡的紅酒,讓這玫瑰花顯得自然真實。故Chris認為原版和新版,兩隻都很出色,都值得收藏。

琥珀木質(Karanal)
依據盧卡‧都靈的解釋:「這種芬芳化學品的味道如同女性的尿液。」,而Karanal其實是一種強而有力的木質琥珀香氣,它常用於精緻香料與洗滌劑裡,其特殊的芳香常常與乾木質運用,Chris認為它並不像盧卡‧都靈說的像尿液味,反倒有些乾燥油膩與木質味。

frederic  malle une rose 一輪玫瑰9.jpg

超級人造麝香(Iso E Super)
依據PTT網友的解釋,Iso E Super聞起來很舒服,帶點乾燥的雪松木頭味,還有一點龍涎香、岩蘭草、廣藿香、酚香,其香氣非常具有穿透感而且中性,並不會帶有天然木頭那種沉重的香氣。雖然味道不重,但是它豐富、多樣、怡人的氣味幾乎沒有人會討厭它。

frederic  malle une rose 一輪玫瑰10.png

6.玫瑰中的芳香療法
在使用這支香水時,Chris有時腦中會想說,這應該是精油香水了吧!強烈的濃縮玫瑰精華加上陣陣的甘醇酒香。我研究了一下這隻香水的製作過程,它使用分子蒸餾,使玫瑰萃取成玫瑰精華,並由最高級的大馬士革玫瑰精油提煉,在這種昂貴的成本製造下與慷慨的劑量,所以玫瑰花香呈現效果它牌已難以超越了,都快逼近SPA級的芳香療法了。(Chris已經當了好幾天的人體移動水氧機了)

7.還原花香派VS創新思維派
有一個很有趣的另類思考,我們噴香水到底是要呈現還原的花香感?還是要多些創新思維?有的人認為香水要還原到接近100%的真實花香才算神作;有的人認為香水何必做成一個移動的人型花香呢?就以這隻一輪玫瑰來說,它有如新鮮玫瑰直接萃取,帶有強烈的甜味和乾淨的土質,還有美麗的柑橘味,給人一種強烈而又強烈的熱帶新鮮水果氣味,霸道的玫瑰,活生生像個女王。但你是否要像個人型移動的玫瑰花園?Chris非常樂意!@@(關於還原或是創新,其實一輪玫瑰都有啦!)

8.與其他玫瑰香水相比較
關於與其他香水的比較,Chris略以屬性相似的玫瑰香來比較。
潘海利根的伊莉莎白:同樣是形容玫瑰的一切,但伊莉莎白玫瑰略像青少年時期的一輪玫瑰。
盧丹詩的柏林少女:也是形容玫瑰的一切,但它的前中香氣,略根一輪玫瑰相反,兩隻都有趣。
Lush的伊莫玫瑰:也是呈現真實的玫瑰,但中後味變成粉狀質地,走向復古傳統老奶奶玫瑰香。

frederic  malle une rose 一輪玫瑰8.jpg

九、結語
美麗的玫瑰故事,玫瑰的最佳代言人,如果你是一個玫瑰愛好者,請一定要去嘗試看看,雖然超級昂貴,但你一定會得到一個超高品質的香水,Chris強烈推薦給尋求美麗玫瑰香的美人。深紅色的玫瑰,荊棘永遠存在。深刻豐富融合甜美風味,跟一般的香草果味大相逕庭,遠遠超過了它們能處理的範疇了,想像一下,什麼?玫瑰香水裡竟然還有紅酒和松露!老實說,我沒有很喜歡玫瑰的香水,但在這隻我找到了我的玫瑰霸道的方式,玫瑰的動力衝擊,這就是我之所以存在。

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穿透力:★★★★★

十、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