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iku-images-Stores_2.jpg

一、前言
有種香水,以香氣結合跨界藝術,嗅覺結合文學與視覺,這樣的創意真的蠻令Chris大感興奮,尤其這套以日本俳句為主題,詞句都以隱喻的方式敘述一半的故事,另外的一半要靠個人的理解來猜測,一種沒有結局的結局,我真的愛死這樣的靈感了。而Chris也因這些香水的氣味跟俳句的關聯性,有幾隻都找不到答案,腦細胞不知道耗損多少個了,經過多日與友人(學測國文滿級分)討論,最後發現原來答案早就在瓶蓋上,這樣的創意,我真的大感佩服,而這套香水在香氣呈現與持久度上,並不是每隻都精采,再加上一隻香水250歐元的高單價,個人建議還是先試香過後再決定會比較妥當,是一套意境絕美大於實際香味呈現的香水。

floraicc88ku-logo.png

二、品牌介紹
克拉拉(Clara)和約翰‧莫洛伊(John Molloy)為【Momo Perfume】的創始人,提出了他們的新的產品線,品牌【FloraÏku】,受日本傳統文化和特色儀式的啟發,並以俳句命名,該品牌於2017年7月下旬推出11款香水,而香水由Alienor MassenetSophie Labbé 所調製。

三、創作理念
1.結合亞洲文學
【FloraÏku】認為亞洲是世界上最後一個成熟與卓越的淨土,它的微妙,它的根源和深刻的姿態,讓我們感動,並可以發掘一些嶄新的芬芳故事,可以像魔法般、雷鳴般的啟發被世人重視,而香氣帶著一絲絲的詩意,正引導著熱愛藝術的我們,它的純潔、它的美妙,把彼此不認識的我們緊緊結合在一起。

story.jpg

2.結合印度油畫與東方水彩
【FloraÏku】的瓶蓋圖像或是官方設定的概念圖,是畫家Victoire Cathalan的作品,透過她的藝術才華像我們展示她對亞洲觀點的詮釋,什麼是亞洲視野?什麼是亞洲的文學意像?在她美術作品中,它們輕柔的筆觸如同輕聲的耳語,一再再告訴著我們,亞洲是個神奇富有魔法的國度。

m_68826_capture_da_e_cran_2014_03_06_a_17.42.48.png

3.結合日本神祕的儀式觀點
11隻香水共分為4種儀式主題。

A.日本花道(神秘的花朵)
█閑雲絮語█(I see the clouds go by)
█蟋蟀之歌█(Cricket Song)
█新春初夢█(First dream of the year)

e227_0_1.jpg

B.日本茶道(秘密的茶水)
█傘下獨行█(One Umbrella for Two)
█月下獨影█(The Moon and I)
█回鄉之路█(I am coming home)

IMG_3021.jpg

C.日本香道(禁斷的香火)
█匿影之牆█(My shadow on the wall)
█林籟泉韻█(Sound of a ricochet)
█琉璃夜光█(My love has the colour of the night)

ue_27520_2898.jpg

D.揉香的素材玩法(光與影)
█欲醒穹蒼█(Sleeping on the roof)
█暮林鴞影█(Between two trees)

AC872582-214E-E50D-8D4F-6D41A342AE95.jpg

四、官方售價
1.法國官網→255歐元。
2.美國官網→350美金。

五、Chris的詮釋觀點
A.日本花道(神秘的花朵)

閑雲絮語 floraiku I see the clouds go by.jpg
█香水短評█【Floraiku】閑雲絮語(I see the clouds go by)
香調:黑醋栗、櫻花、白麝香
Chris認為黑醋栗與櫻花這兩個成分是非常強大的,若將兩種成分相加處理不慎,很容易產生意外的化學效應→巨大的水果香氣,如同一開始的味道,讓我迷失了方向,太多的水果濃縮汁液了!強大到沒有額外的空間來表達自己的個性(穿著者本身的氣質),太過甜膩,很像整坨成熟的果實被硬壓在這一瓶香水裡,而這前味如同【Byredo果園】(Pulp),令我開懷一笑,【果園】類似果蠅爬滿的水果熟透、而【閑雲絮語】則是成熟的剛剛好,香氣多汁,酸甜可口,香氣散發在你的周圍,創造一個多汁氣泡的雞尾酒,邀請大家一同來品嘗。到了中後味有別於【果園】的極致腐爛果味,【閑雲絮語】走向花香層次的展現,反倒像是【亞歷山卓 J. 粉紅金銀石】(Alexandre. J Oscent Pink),沒有強大的壓打性力量或是額外的辛香調,展現女性俏皮到旋轉飛舞感,而後味白麝香的香草奶油質則延續這股美麗的氣息,讓香氣更為完整,平滑漂亮,持久度大約10小時。
參照官方日本俳句:「我看見雲朵飄過,無所事事,伴隨著採茶歌謠。」與官方設定的日本華道(插花儀式),其實不難理解,即是在呈現一種閒暇的靜態之美。
Chris的解讀是這隻香水一點也不「寧靜」,強烈的黑醋栗+櫻花=果味!由多汁的百香果→酸甜的芒果→清脆的青蘋果,在底層我又聞到微微的豆蔻,令人難以置信的可食香甜,這美麗小女人的粉紅色,如此的呈現到底要表現什麼?這樣的氛圍絕對不是俳句中“淡定的雲”,正當我苦思不解時,我看到了瓶蓋,我找到了答案:櫻花樹,三層的粉紅色櫻花樹叢盛開在高聳的樹枝上,隨風飄逸如同三朵美麗的粉紅雲朵。^^然後我這顆雀躍的心,看到春天盛開的櫻花,聽到戶外的採茶歌謠,我的粉紅裙襬也正翩翩飛舞呢!而對照日本華道(插花)藝術,三朵花卉(香氣成分),不是注重單獨色彩,反而是呈現一種整體的藝術價值,黑醋栗+櫻花+白麝香,是如此的瘋狂坦率,毫不吝嗇的甜蜜果味,隨著體溫上升轉為氣泡的雞尾酒,且不會有戲劇性的變化,給予我們線性的「春天到來」、「生命覆甦」的人生真諦。

蟋蟀之歌 floraiku  Cricket Song.jpg

█香水短評█【Floraiku】蟋蟀之歌(Cricket Song)
香調:佛手柑、木蘭、香根草
雖然官方的成分只公布三個:佛手柑、木蘭、香根草,但我一開始很明顯感受到一種說不出來的神祕氛圍,粉質+悶熱+花木味,這讓我立刻聯想到【Frederic Malle】的粉質鳶尾(Iris Poudre)加上地中海野薑花(LYS Mediterrane)的混合體,即是傳統粉質的夏日花卉。或許是佛手柑的水果酸勁引發了香草奶油質地的木蘭徹底纖維化,木蘭的花香氣味呈現尖銳的顆粒狀特別細緻,有別於我所認識的木蘭花香氣呈現,柔軟花朵轉為花粉顆粒,代表著在浩瀚蒼茫的宇宙時空裡,蟋蟀與花朵是如此的脆弱與渺小的。而大約15分鐘過去,香氣由果香四溢的粉質花粉轉成模糊的香根草木質調,那股象徵秋天的蕭條感(蟋蟀秋鳴),讓人想到這秋天的泥土味走的格外淒清蕭索,而它所形容的後味,如此的短促,稍縱即逝。整體時間約4小時後轉趨微弱,持久度?個人認為是一隻香氣意境絕美、但實用性可再加強的香水。
Chris依據官網的日本俳句:「在黑暗中散步,聽蟋蟀在唱歌,多麼喧囂熱鬧。」,發現重點一樣不是蟋蟀在唱歌,而是在講述一種博大精深的「日本華道」(日式插花美學),當中的「生命的週期性」。
依據俳句的意思與香氣的結合,Chris把它解讀為「生命的渺小」,在古中國蟋蟀是一種有錢人的象徵,尤其是在唐朝家家戶戶聽蟋蟀的蟲鳴入睡,迎親也以蟋蟀當聘禮,甚至也以鬥蟋蟀來決定家族的強盛地位,此風氣傳到日本更發揚光大,更發展成一門「蟋蟀學」。而華道(日式插花)不單只是要表達花的美態,也是形神兼備的造型藝術,除了三個主枝外(三個主要香氣成分),花兒往往不擔任重要的角色,所以Chris在這隻香水中,對於官方公布的成分:佛手柑、木蘭、香根草,這三個成分感到非常陌生,佛手柑多汁,酸而不甜、木蘭奶油質,卻呈現顆粒狀挑逗鼻尖、香根草的模糊木質與泥土味,都是香水製法的一大創舉。而我們該如何去欣賞這隻香水的插花藝術呢?Chris發現華道講求花材用量少,重視花的待放、盛開、與凋謝,這代表的是過去、現在、與未來。用在香氣的解釋上,佛手柑的強烈juicy(蟋蟀蟲鳴)進入到寬宏意境的朦朧花卉(秋天),再到模糊的木質(生命短促,人生無常),一切都來的太過突然,在這個殘忍無情的宇宙中,或許我們也會憐憫這些小昆蟲!但人類和蟋蟀的命運軌跡何其相似,我們都在為生存而掙扎,都在為死亡而哀鳴,卻早晚都會化成過眼雲煙。

新春初夢 floraiku first dream of the year.jpg

█香水短評█【Floraiku】新春初夢(First dream of the year)
香調:葡萄柚、橙花、鳶尾花
這隻是以日本花道(Ikebana Ceremony-Enigmatic Flowers)為主題的香水,也是這套作品中,我家親愛的最喜歡的一隻,他一直說這前味有葡萄柚,是的!如同香調表的葡萄柚、橙花、及鳶尾花,這三種香氣,我都有聞出來,但Chris一直有個很強烈的想法?這三種成分的加總,竟然變成“牡丹花香”?另我整個大驚奇!而且牡丹的還原度超級高,哇塞!這【Floraiku】總是讓我猜不著,天馬行空的創意和文學的靈感搭配,整個就是我最喜歡的調調,如果你喜歡【亞曼尼的蘇州牡丹】(Armani Prive Pivoine Suzhou),那你一定也會喜歡上這隻,它的果香花溢味絲絲雋永有緻,雖然你仔細端詳品嘗,依然可以分辨得出三種獨立的氣味,但整體來說、或是旁人聞到的,蠻像濃情圓潤、雍容華貴的牡丹花開感。這樣驚人的意外氣息,我已經不是第一次遇到了,舉凡【匿影之牆】(My shadow on the wall)的“粽葉味”、【月下殘影】(The Moon and I)的“塌塌米”,這隻的“牡丹花開”也稱得上是堪稱一絕的異想天開!
官網上的俳句:「新年的第一個初夢、與第一個祈願,是在乳白大道上前進。」,Chirs認為前兩句很好理解,「初夢」是日語或是日本文化中,指的是新年的第一個夢,依據初夢的內容,可以預兆做夢的人未來一年中的運勢,但這「乳白大道」到底指的是什麼?可讓我想了好幾天了。><
Chris對於這隻香水的解讀是,既然是「華道」(日式插花)系列作品,就是它的三枝花的主成分不代表任何意義,講求的是一種極簡的心靈大道理「過去(含苞)、現在(綻放)、未來(凋謝)」。而俳句的「乳白大道」(milky way)到底是什麼?有天我找到了答案,原來答案一直在我的眼前,就是瓶蓋上所顯示的神山,也就是日本聖山「富士山」,然後我再對照前面幾句俳句,我終於把全部的原意都連結起來了!按照日本的傳統習俗,如果在新年初夢中,夢到「富士山」、「老鷹」、「茄子」這幾樣東西,就會被認為是吉利的象徵,富士山是日本最高的精神象徵、老鷹是聰明強壯的、而茄子(なすび)在日文中的發音和達成(成す)相似,所以都被歸類於好運的表現。而這香氣,調香師很聰明,她用三種不同元素結合成另一種新的元素,也是Chris首次見到的真功夫,用葡萄柚果香和橙花精油、及鳶尾花,卻能呈現出富士山的河口湖畔,有著櫻花綻放、牡丹花開之感,在這充滿生氣與寧靜的富士山,這種美妙的夢幻美景映入眼簾,即使是個初夢,我還真的不想睜開眼睛結束這場幻境之美。也難怪知名動畫電影【你的名字】,男主角瀧為了尋找跨越時空,尋找未知的女主角三葉,特地爬上了富士山旁的河口湖(火山湖),唯有經過登山的試煉,才能得到一股蘊含一輩子忘不了的氣味(氣息)。瀧曰:「即使我忘記你的姓名,忘記你的樣子,但我不會忘記我愛你,你的過去夢中的我依稀參與,所以你的未來我必奉陪到底。如我們相遇,肯定一眼就能認出彼此。」

B.日本茶道(秘密的茶水)

月下獨語 floraikuThe Moon and I.jpg
█香水短評█【Floraiku】傘下獨行(One Umbrella for Two)
香調:黑醋栗、玄米茶、雪松
一按壓立刻可以感受到明顯的甜膩玄米茶,但是很快的這撲鼻的甜感就會退去,遺留在身上的僅剩烘焙過後的糙米茶香與不甜的杏仁(堅果?),如果你喜歡日式炸豬排「勝博殿」的玄米茶,這款香水的中段氣味不會讓你失望的!而隨著時間的推演,我越來越能感受到茶香與雪松木質的細微變化,最後的香氣完美的服貼於我的肌膚上不突兀,持久算中上,至少可5小時以上。
而在官方的文案俳句,Chris稍做修飾:「我們的眼睛仰望天空,即使沒有下雨,一把傘兩個人。」其實Chris認為這款香水的香氣並不複雜,很好理解,但是若參照Clara寫的詩詞來對照香氣,卻艱澀難懂了,我曾為這些詩詞想了好幾天,經過多次揣摩,我有以下想法:
我認為這俳句的意境,應該是一位孤單的女子,雖然在無雨的大晴天,我依然撐著一把小傘,癡情眷戀的仰望天空,而這一把傘帶出的不是兩個人,而是兩種不同的情緒,別人兩人一傘是甜蜜,我的一人一傘,卻是孤獨與折磨。而這樣的心情就像玄米茶一樣,剛開始我與情郎共傘如膠似漆,甜膩到讓人羨慕,而現在情郎離我遠去,我只能獨自撐著傘想念情郎,玄米茶的苦澀尾韻在此嶄露無遺,最後隨著雪松的剛毅性質,我依然堅信我愛的這位男子,他是愛我的。(她拿著傘,一步一步地走著自己的孤獨世界)

月下獨影 floraiku the moon and i.jpg

█香水短評█【Floraiku】月下獨影(The Moon and I)
香調:馬黛茶、抹茶、雪松
這隻香水是個大驚奇,也是個大意外。Chris先看了文案,認為香水本身是在呈現茶道美學的概念,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最後這隻香水卻呈現手搖飲料店的鴛鴦茶(雙茶飲)的概念,即是馬黛茶加上抹茶,清香、清爽、甜而不膩的口感,總是讓我的思緒坐入寧靜而優雅的茶室中,但說真的我個人覺得這雙茶飲氣味非常安逸沉穩,喝著這碗茶,是美、也是亙古不變的歷史感,因為會有一種舊舊的味道,就是我最愛的“日式塌塌米”氣味。但大約過了15分鐘,這完美的氣味隨著熱氣煙消雲散,............就只剩一句歌詞可形容「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Chris看了官網俳句的內容「在這夢幻的世界裡,月下獨影,我想到昨晚盛開的花朵。」月亮與我如同一場夢境,月亮照我心,遍體稍快意,井水倒映月,孤獨我一人。到頭來原來都是一場空。哈~這就是香水為何一下子就呈現虛無飄渺之感,原來是配合俳句的意思。^^
而在整體上的解讀,Chris認為香氣本身的意境感,勝於香氣呈現的方式,也就是虛體美學大於實際香氣。抹茶甘甜不苦、佐以馬黛茶的茶與咖啡之間的甘冽純正,兩者相加共構了前味的香氣極佳化,如同在啜入第一口綠色的汁液前,需將茶碗旋轉一圈,藉以欣賞手中茶碗最細膩的描繪。在一切優雅而寧靜,茶室的一景一物乃至品茶者、煮茶者均是一幅靜謐的日本浮世繪。窗外的竹柳斜躺入榻榻米地板上,和煦的陽光綴著絲絲清風,令人心曠神怡;茶室外的日式庭園,假山、流水、錦鯉、鳥卻傳來陣陣屬於最最自然的天籟之聲,這裡本該寧靜,藩籬外圍的吵鬧喧囂,等喝完了這碗茶後,再煩心吧!而當我喝完了這杯茶,進入到香氣的中後味的“謎之雲霧”?嘿嘿........我渴望再喝上第二杯,因為所有的心意,都像一場虛幻的美夢,唯有乾了這杯茶,我才能得到解脫。(這隻香水很哲學,Chris只聞到15分鐘,建議各位朋友一定要實測!)

回鄉之路 floraiku I am coming home.jpg

█香水短評█【Floraiku】回鄉之路(I am coming home)
香調:生薑、白毫茶、小荳蔻
第一次測試,是薑汁檸檬紅茶,前味的苦澀檸檬皮在前幾秒鐘突然竄出,給予明亮的華麗開場,然後生薑精油與白茶茶葉萃取竟然產生了化學效應→紅茶?Chris認為【Floraiku】系列香水,它的成分絕對不可能這麼簡單,一定有些成分沒有列在它官方的香調表,依據它香氣的特色,我立刻聯想到【潘海利根的貓頭鷹】(Penhaligon's Portraits:Countess Dorothea),貓頭鷹的成分為紅薑、紅茶、佛手柑,均跟這隻【回鄉之路】類似,只是【貓頭鷹】是呈現濃郁、這隻是小清新,而我就在這樣類似【貓頭鷹】仿作的心情下,結束了第一回合的測試。而第二次測試,Chris覺得這隻香水應該有些隱藏的秘密,沒這麼簡單才是,按壓兩次,發現隱藏在酸性檸檬皮下方,有著些微類似木質的辛香氣味(薑與小荳蔻),再仔細聞,我終於找到了那股清新微苦、毛毛澀澀的白茶香!有一種清新透涼的白霧感!對!這就是我所認知的白茶了,這寸許芽心銀光閃爍的質地,真的能用“透心涼”來形容了。大約過了5個小時後,那股小荳蔻與生薑又強烈了起來,木質氣味也漸漸明顯,隨著體溫的加熱而走向溫暖效果,結束了這幸福溫馨的可愛氣息,整體而言,不同的心境,會產生不同的效果,它是檸檬紅茶還是薑汁白茶,端看你當時的心情而言,而這樣的氣味與香水的標題非常貼近。
參照官網上的日本俳句:「遠處搖曳的燈光,今晚,我正走在回家的道路上。」,其實這篇俳句,很好理解,它是在講述家裡親情溫暖,並透過「日本茶道」主題來做詮釋。
Chris對於這隻香水的解讀是,我走在回家的路途上,看著遠方搖曳的燈光,家人對我的思念,即使夜深了也不願意熄燈,他們正等我回家,而我也非常思念家中的親人。香氣成分中的白茶是這位離鄉背井的我,爸媽是綠茶茶葉,而我是依附在茶葉背後的白色絨毛(白毫),當茶水泡下去,白毫與茶葉分離而浮於茶水之上,象徵我離家而去,而爸媽在家為我泡的生薑湯,則是父母對我的思念與照顧之情,明知外頭天氣寒冷,也要等到兒子到家沏上一壺熱茶,當薑汁與白茶融合,即是人生中最棒的親情溫暖與天倫之樂了,而小荳蔻的微微辛香木質感,則是象徵著這個家庭的感情堅固永不分離。而對照於日本茶道概念,Chris認為時間過得越快越短暫,我們就要讓自己的心放空,在紛亂的思緒中找到最初的自己與內在的平衡。就像茶道精神一樣,每一個動作都要講求「靜」、「穩」、「沉」,而在專注的當下,滿室的茶香中(媽媽為我泡的暖心茶),是保留給自己的tea time時光。

C.日本香道(禁斷的香火)

匿影之牆 floraiku my shadow on the wall.jpg
█香水短評█【Floraiku】匿影之牆(My shadow on the wall)
香調;紫羅蘭葉、含羞草、檀香木
這是一款必須等待時間細細品嘗的香水。一開始是紫羅蘭葉和檀香木突出,但這兩個味道其實是互相衝突的,當甘而甜的紫羅蘭遇到了溫潤的木質,產生了一股有點像甘草,但比較香,織度不濃的綜合體,代表著永恆的魅力,神秘而優雅。但我穿上這隻,我媽說怎麼會有“綠色粽葉”的味道?隨後這隻香水最棒的香氣呈現→熱騰騰的白米香(含羞草),這也是Chris最愛的氣味,含羞草這種元素常會令我想到兩個特性:含水與蒸氣,這中段的氣味可參考【動物學家:蜻蜓】(Zoologist Dragonfly)或是【泰香芬恩:含羞草】(Pryn le Mimosa),均把含羞草的美展露無遺,這三隻的成分都有紫羅蘭和含羞草,這兩者的特性剛好互補,紫羅蘭補足含羞草的增豔效果,含羞草補足紫羅蘭的水氣和模糊,而Chris就在這充滿平凡與樂趣的粽葉米香中(燒肉粽),這股令每個呆丸郎都熟悉的國民美食氣味中,結束了我的香水論述。(動物學家的蜻蜓因為多了醛香,更增添印象模糊色彩;Pryn則是滿滿的水潤含羞草,比起這隻Floraiku更能呈現真實的含羞草氣息)
根據官網的介紹,這隻香水是『禁斷的香火』,即是日本的「科多儀式」(Kodo),我們把它翻譯成「香道」,玩香薰,也玩你的心靈感受。而官方的俳句Chris稍作潤飾:「皎潔無瑕的月光,伴隨著仲夏寂靜,我的影子在牆上藏匿。
Chris對這隻香水的解讀是:我一定要買這隻!太有趣了!「香道」與茶道、花道、書道一同並列為「日本四大傳統文化」,巧的是最初都源自於中國,並且在不同時期都擁有一段屬於自己的輝煌歷史。而在傳統的日本社會,要宴請賓客來訪時,必須要插花(華道)、焚香(香道)、茶點(茶道)三樣具備,才算是合乎待客的禮節,而從中所表現出「沉、靜、定」的三種品味來看,這三種精神意境均受到佛學禪宗的影響。而這隻香水是依據香道,也就是我們要先有「靜」,才能慢慢欣賞品味。紫羅蘭與檀香木的花木衝突前味,的確是一開始就讓人大感振奮,但很快就消失轉為一股寧謐的古色米香→含羞草,如同含羞草的個性,當你用手去觸摸它,它就會捲縮像是在跟人鞠躬一樣,彬彬有禮的植物,所以含羞草的花語是「禮貌」,的確,我在這中段氣味感受到一股行為規矩、一切均在合理範圍內的儒雅風範,非常輕鬆自在的米香?強調細水長流之感。這香氣結合香道的觀點,如同日本在經過數百年歷史的洗鍊與傳承,慢慢發展成道地特色的香枝產品和一套特定儀式的鑑賞文化。品香(香薰和香水),亦如品味人生,通過品香參禪,更可以提升專注察覺,進而領悟人生的道理,重拾心靈的愉悅和滿足。

琉璃夜光 floraiku My love has the colour of the night.jpg

█香水短評█【Floraiku】琉璃夜光(My love has the colour of the night)
香調:療創木、廣藿香、香根草
一按壓有一種涼掉的中藥苦味,隱隱約約有甘草和孜然,有點中東沙漠和行天宮的神明香的綜合體。前味是略帶乾燥的木香,略帶巧克力般的苦味,是微煙燻狀,氣味芬芳且揮發速度頗慢,且療創木甘甜的木香強過【Le Labo 10】,表現力明顯到有點催情效果。大約15分鐘後進入到中味廣藿香與木質的結合,這裡很容易聞的到植物的綠色與濕泥土味、甜甜的香料,新鮮與水潤感緩和木質香氣的呆版模式,以至於不會產生太過剛硬的感覺,反而這種「潤綠」與「乾木」的衝突感,讓我有種進入異邦的嚐鮮享樂快感,多了些俏皮的色彩,有點像【愛慕的命運男香】(Amouage Fate Man),只是沒有那麼美食咖哩就是了!^^,約2小時候進入到以香根草和檀香(?)為主的後味,除了香根草本身的木質氣味外,似乎有些極微量的柑橘和青苔味,一股細緻的木質與厚實的土壤緩緩地消逝於我的皮膚上,氣味偏向成熟男士特質,整體持久度約5小時以上。
依據官方日本俳句:「我的愛就像琉璃光的夜晚,螢火蟲,穿梭在微光的游泳池當中。」很明顯的,俳句主要是在述說愛情的璀璨與短暫,並透過「日本香道」的獨特觀點進行演繹。
Chris的解讀是,螢火蟲平常不會發光,唯有在求偶時才會發光,一開始甘甜的療創木的木質氣味,讓人彷彿進入到一座被高大樹林圍繞的森林,木頭氣味清晰可見,這氣味似乎有著千年歷史的古早味,然後轉到廣藿香時,代表螢火蟲開始發光求偶,那股草本芬芳又含有些微的薄荷木質感,能與各式各樣的香氣成分結合,這正代表著偉大的愛情,愛到你,我無怨無悔,如同整個森林的琉璃光閃閃飛舞。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廣藿香與木質越來越醇厚,綠色氣味漸漸變得更深層,突然間又與香根草一同轉為木質調,這戲劇性的結尾,就像愛情的羅曼史一樣,緊張又精彩。而配合日本香道的解釋「香,是一種令人感到愉悅的氣味,比聲音、影像更具魅力,無邪的德性,也能馨香遠聞。」Chris認為用沉穩木質香氣比喻愛情,可真是絕了,那這愛情肯定是一種心靈上的安慰,因為愛情不會輕易悲傷,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樣。因為愛情簡單的生長,依然隨時可以為你瘋狂。一隻每天發光找不到伴的螢火蟲,是Chris對這隻香水的解釋。

林籟泉韻 floraiku Sound of a ricochet.jpg

█香水短評█【Floraiku】林籟泉韻(Sound of a ricochet)
香調:香草、東加豆、檀香
這是一隻以「日本香道」為主題的香水,讓Chris有一種帝王般的安逸感。按壓瞬間有一股焚燒的悶熱蒸氣,比一般的香草更甜、煙燻神秘的東加豆帶出陣陣的輕盈咖啡慕斯口感、再加上歷久不散的醇厚檀香香氣,讓我得到了靜心凝神的無憂感。疑?怎麼會有如此熟悉的感覺?啊!這香氣有著【陶德之香:沙漠之心】(Tauer An Coeur du Désert)和【潘海利根:大熊】(Penhaligon’s Portrats Mr.Harrods)類似的東方套路→獨特的甘甜土質氣味「龍涎香」。龍涎香在潮濕狀態下味道腥臭,乾燥後轉為清新持久的香氣,若以程度排名,【林籟泉韻】屬輕量級、【沙漠之心】屬普通級、【大熊】則是重量級,香草+東加豆+檀香,幻化成有如龍涎香的前味,是我對它的理解,而中後味【林籟泉韻】轉趨更為煙燻霧化,層次變化稍不及其他兩隻,呈現出一種心靈哲學上的冥想了,或許它的後味已完全融入於我的皮膚,實際測得持久度大約4小時?
而依據官方日本俳句:「在炎熱的天空下,紅蜻蜓,飛濺的聲音。」Chris感覺似乎沒有把整個句子說完?這飛濺的聲音是什麼?瀑布?流水?擲石?當我看到瓶蓋,其實Clara已經告訴你答案了:「蜻蜓點水」,幾乎無聲的“飛濺的聲音”。
Chris的解讀是,調香師用強烈的甜度來製造溫暖空氣,使用大量香草與東加豆的甜蜜煙霧,形容悶熱的天氣,而檀香香氣略顯莊重,性情清幽淡雅、甜而溫和,會讓人有種靜心養性、平衡我不安的焦慮,就像是這隻無憂無慮的蜻蜓,總是在水面上飛行,並用尾部輕拍水面(蜻蜓點水)。在中國成語的解讀,蜻蜓點水代表作事膚淺不深入,這也表示了這香氣層次與持久力在虛無飄渺之間。而在「日本香道」的詮釋觀點下,從香料之中燃燒出來的氣味,從細緻禮儀發展出來的人生哲學,令人愉快、舒適、安詳、感傷並引發回憶或聯想,進入另一種心靈層次,Chris認為由香草+東加豆+檀香,所產生的「龍涎香」,即是一種帝王的象徵(Chris是古裝劇迷),然後配合這悠哉的蜻蜓形象的描述,試想一下在寧靜的夏天,萬里無雲,只剩下蟬鳴,本來單調沉悶,但是有了添水焚香之後,不僅有了水流聲,還有寧靜的天籟之聲,在這樣的情境氛圍,滋潤了我們單調的人生。在修習品香與香道的同時,除了可以放鬆自己的身心靈外,同時也可以磨練自身的耐性,以達到專心一致、心無旁鶩的境界。

D.揉香的素材玩法(光與影)

欲醒穹蒼floraiku Sleeping on the roof.jpg
█香水短評█【Floraiku】欲醒穹蒼(Sleeping on the roof)
香調:鈴蘭、橙花、琥珀
一按壓是多汁甜美的綠葉鈴蘭,很容易讓人感受到整束剛被摘取的鈴蘭,嬌滴滴地垂下花苞並滑落出新鮮的露汁,如此清純淨潤的汁液緩緩在我身上散發開來,進而去拉近我與陌生人的距離,而這樣的處理手法類似【Jo Malone】的簡約甜美風格,但又比JM多了些綠色質感。然後大概過了30分鐘,綠葉氣息飄去,緊接而來的是橙花?但橙花似乎被揉化了,並不突出,與前味的鈴蘭揉成一股愉悅明亮的花香,最後氣味轉趨安全的琥珀麝香,結束這場午後的寧靜片刻。
而官方的俳句,就如同中國宋朝的詞,言簡意賅,但背後所隱藏的本意才真正耐人尋味,這也正是這款香水最有趣的部分。日本俳句Chris稍作潤飾:「在屋頂上睡著了,這和煦的微風,吹走了影子。
我認為俳句的意思,並不是在敘述屋頂上的沉睡?這樣的解讀太過粗略了,這俳句其實真的的含意是在告訴我們,心中永遠都要充滿愛,如同香氣所呈現的美好。一開始的綠葉鈴蘭表達出我正在屋頂上休息沉睡,當我闔起雙眼,這溫暖的微風就是橙花與鈴蘭的唯美香氣,雙花纏綿圍繞著我,而重點來了,影子因陽光而存在,風吹不動影子,人的負面情緒如同影子相互陪伴,誰能把這影子吹走?帶走我的不愉快,就是最後的安全琥珀麝香的建置,唯有心中充滿愛,相信......愛未走遠。(以上是我的小小解讀)

暮林鴞影 floraiku Between two trees.jpg

█香水短評█【Floraiku】暮林鴞影(Between two trees)
香調:葡萄柚、瑪黛茶、香根草
我對這隻香水的前味,感到非常的似曾相似,濃郁多汁的菸草水果香,本來以為【林籟泉韻】(Sound of a ricochet)已經有【潘海利根的大熊】(Penhaligon’s Portrats Mr.Harrods)的影子了,殊不知【暮林鴞影】又更為相似,這隻前味衝出的繽紛夏日水果色彩,混雜著淺淺的木質與煙燻,如果再以此調性加強深入,我就會說是【大熊】了,但我總是覺得【大熊】的甜香薰太過over了,猶如一種窒息感!而這甜蜜菸草柑橘,宛如暮光中的詭譎迷霧,這霧色迷茫讓人失去方向,在這森林中,你還依稀可以聞的到廣藿香的土質?肉桂的辛香提味?甚至有點烏木的騷騷感?但瑪黛茶的茶香與香根草或許早已幻化成一種中介材質,尤其是香根草的基本氣味,幾乎藏匿無蹤。整體來說,這隻氣味以穿透力和持久度遠遠大於這系列的其他隻香水,它的強勁有力、和甜感土木質氣味令人印象深刻,在官方的設定中,是建議這隻香水可以作為補強功能的,就類似加強「陰影」效果?
對照官方的日本俳句:「一隻貓頭鷹(鴞)在兩樹之間,正看著暮光。」其實這隻香水氣味很好理解→煙燻柑橘土木,但是它的俳句卻是艱深難懂的,貓頭鷹是夜行動物是畏光,但牠怎麼盯著暮光看呢?而俳句的重點是在兩棵樹之間?還是貓頭鷹?還是暮光?為了這衝突、不合邏輯的詞句,可讓Chris想了好幾天,經由不斷的跟朋友討論,終於找到的我的解讀方式。
貓頭鷹在每個國家都會有不同的象徵,在希臘神話是雅典娜女神的「智慧」使者、在印度是財富女神 、在日本則是代表「不苦勞」、「招福」的意思,而Chris認為Clara所寫的的貓頭鷹,其實是一隻躲在陰影的動物,在日與夜之間,觀看人世智慧的眼光喔!再配合對俳句的理解,這隻香氣就像是漫步在迷霧中的森林,昏沉的暮光(黃昏)穿透高大樹木的葉子,打在濕濕冷冷的潮濕土壤上,並散發出一種土木芬芳的柔性涼感氣息(含水狀),突然間我轉過身,隱約看到一隻貓頭鷹的影子,牠炯炯有神的雙眼正盯著我看,我不會感受到害怕,因為牠是在指引我回家正確的方向,有著牠如幸運福神相伴,我的嘴角淺淺微笑,大步的向前走,而這香甜濃郁的果香氣息就是守護神的概念,當這甜感融入於迷霧當中,把這令人不安的神祕轉為讓人理解的安慰感。而依據官方設定的概念,【暮林鴞影】(Between two trees)與【欲醒穹蒼】(Sleeping on the roof)是一種揉香的素材玩法。若香氣與【欲醒穹蒼】揉香,如同俳句的意思,會讓這原本的氣味減輕重量與影子消失,就是小畫家中的提高「亮度」;【暮林鴞影】在官網的解釋是增強效果,但Chris認為它並不是把你原本的香氣變暗或是增加影子效果,反倒是提高小畫家中的「飽和度」,增強你原本的氣味屬性,就像你使用綠色植物會更綠色、土木性質會更土木,讓整體香氣更加賦予層次感。

六、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