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 malone orange blossom 橙花1.jpg

一、前言
有一隻Jo Malone香水鮮少人去討論它,是因為它太過平凡還是太過廉價?但並不意味著它是一隻不值得穿得美麗氣味。Chris依據精油書籍,“橙花”是一種抗憂鬱的心靈解藥,對於處在震驚或是恐懼的人來說,效果顯著。難怪我每次穿上它總是心情很好,興奮又愉快,就像漫步在春夏的綠色花園裡,輕微綠色柑橘的微風迎面而來,十分愜意。而這隻香水也是我家親愛的,他送我的第一隻香水,特此紀念我們的愛情故事。

二、官方資訊
清晨的柑橘香氣展露在橙花和水蓮的架構上,將使得穿戴者彷彿進入花園綠洲裡。

三、創作靈感
1.Bel Air Hotel
2003年,Jo Malone女士曾在洛杉磯的Bel Air酒店留下深刻的印象,街道上滿滿的柑橘樹,這是一個美麗且令人回味的氣味。

2.揉香調色盤概念
官網給穿戴者的建議,橙花香水可以結合「白茉莉和薄荷」(white Jasmine & Mint)或「藍龍舌蘭與可可」(Blue Agava & Cacao)使用。

jo malone orange blossom 橙花5.jpg

四、香氣成分
調香師Jean-Claude Delville
前味→柑橘、柑橘葉。
中味→橙花、水蓮。
後味→橙花、紫丁香。

五、官方售價
30ml→55美金/2300元。
100ml→105美金/4650元。

六、Chris的使用心得
1.JM對橙花的詮釋
Chris認為這隻的橙花跟我印象中的不太一樣,不能完全捕捉到橙花的氣味,並以JM自己奇特的詮釋方式來呈現,比真實橙花開花更綠,它讓我感覺像是柑橘上的綠色蒂頭、柑橘葉子和橘子果皮,與其說是「橙花」,我更覺得像是「甜橙+白花」的綜合體,即是明亮快樂的白色花束綜合體,如果你喜歡的橙花香氣是帶點細緻的果香,那這個非常適合你喔!如果你認為橙花是偏向更清晰、更綠澀苦感,這個可能就不太適合了,因為這隻我認為還蠻像一束紫丁香與白花花束,上面灑上滿滿的柑橘果汁(是好聞的^^)。

jo malone orange blossom 橙花3.jpg

2.香氣層次變化
前味 清新活潑與波光粼粼的水漾綠葉
一按壓,我馬上感受到我站在橘子樹下的感覺,強大的多汁柑橘(橘子皮)與綠色樹葉(蒂頭),這樣的氣味不像JM處理花香的慣用手法,反倒用水漾的柑橘葉來強調出橙色的盛夏熱情,製造出一股新鮮飽滿的清晰綠葉,沒有過多的花香甜味,卻讓人為之振奮、簡單而清爽,這樣的效果大約10分鐘,也是Chris最愛的一個過程。

中味 一絲清脆的白色花卉與柑橘翻動
10分鐘過後,強大的綠色柑橘葉逐漸與橙色柑橘聚合在一起,轉為略帶苦澀有別於前味的清爽,而中段的花香部分,橙花、水蓮、與些許的丁香讓整個花香融合成一種柔和醉人的幽雅清香。果香與花香兩大區塊的融合,顯現出這隻香水的更多現實立體感,純淨的橙花與綠色的植物,又有著清澈的水潤、真的像極了一隻我平凡卻身段柔軟、低聲細語與兼容並蓄的優秀之作。

後味 丁香駕馭整個香氣,橙花只是配角
1小時過去,令我最感意外的是紫丁香的強勢壓倒橙花,本該是模糊的柑橘綠粉花卉,但我卻被強大的紫丁香吸引了,它細緻的苦味與綠色,與令人心醉神迷的橙花成對比,讓整個香氣層次到末段的時候,依然能延續這柑橘綠色清新感,Chris認為這樣的後味處理手法有別於常規模式(木質麝香結尾),是一種非常高超的技術呈現,讓整個花香與綠葉繼續延續,紫色白花灌木叢與多汁柑橘園,久久揮之不去,且被賦予一種柔軟微甜的組合,但比較可惜的就是它的持久度,最長測到3小時。

3.私房揉香建議
雖然官網建議使用「白茉莉與薄荷」或「藍龍舌蘭與可可」,這樣的揉香會達到“純淨與寧靜”的效果,但Chris更大推我的私房揉香手法,建議搭配「黑莓與月桂葉」(Blackberry&Bay),因「橙花」這種淡淡的花香圍繞,我總是認為缺乏一種“堅固的實體感”,若用「黑莓與月桂葉」則可增加其綠色質量,並給予更深層主體的酸勁果香,這樣的積極度和溫暖效果駕馭了花香,且Chris實驗多次,身旁的友人與同事都問Chris這是什麼香水?

jo malone orange blossom 橙花4.jpg

另外,若搭配「鼠尾草與海鹽」(Wood Sage & Sea Salt),Chris比較不建議,因為「橙花」本身較為輕飄感,若再加上「鼠尾草與海鹽」有點顆粒狀的香氣,個人覺得蠻像PM2.5的懸浮微粒,讓我很懼怕喔!(當然香味很主觀,或許真的有人喜歡這樣)

4.暈香效果的解釋
其實這隻「橙花」香水是很多女性朋友的地雷香,每噴必暈香,但Chris卻特別鍾愛這樣的香氣,不太能理解為何會有暈香感。而透過友人的解釋,她說:「橙花香水很像大熱天在馬路上,旁邊有個賣玉蘭花的婆婆,幫你把花掛在車上,透過熱氣的傳送,你會感受到空氣悶在車裡,香氣悶在頭裡的感覺。」,但還是老話一句:「你的毒藥,也許就是我的解藥。」

七、結語
看似平凡不起眼、詢問度爆冷的香水,它卻讓我感受到簡單生活、一個隨和的人走在炎熱的柑橘樹下的悠哉感,以其細膩的橙色、伴隨著輕飄的花香,在我身上引起了我的更多美感共鳴,雖然很普通,但我卻更愛它的不平凡。希望透過此篇的心得分享文章,來表達我對我家親愛的感謝,愛你^^,若需看更多香水評論,掌握最及時的香水訊息,可加入臉書粉絲團,按讚與追蹤Chris香水評論報台

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穿透力:★★☆☆☆

jo malone orange blossom 橙花2.jpg

八、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