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que milano russian tea.jpg

一、前言
誰說俄國人只喝伏特加,它們也喝紅茶阿!在不同的民族有著不同的飲茶習慣,中國人愛喝綠茶、台灣人愛喝烏龍茶、歐洲人愛喝水果茶、英國人愛喝伯爵茶、而俄國人愛喝紅茶,也因為各地文化不同造就了各個特殊的品茶習俗,在東方,我們常慢慢啜飲一杯茶來品茗;俄國人喝茶,則伴以大盤小碟的蛋糕烤餅等茶點,就功能性來說,中國人飲茶多為解渴提神與消遣待客;俄國人則是把飲茶當作三餐之外的墊補,甚至代替三餐中的一餐。而本篇著重於俄國人愛的紅茶香,紅茶在俄語是「чёрный чай」,直譯為“黑茶”,也就是當紅茶茶葉浸泡在水中,會變成黑色,另一說法是俄國人愛喝釅茶,濃濃的釅紅茶也呈黑色。另外這隻香水以香氣模仿茶香的煙熏茶+薄荷+漿果狀,非常吸引我,希冀透過本篇的介紹,能讓更多人了解這隻香水的實質內涵與穿搭建議。(參考資源:俄羅斯飲茶文化)

【Masqus Milano】Russian Tea (俄羅斯茶)2.png

二、官方資訊與創作靈感
1.官方資訊
俄國詩人A.Pushkin(亞歷山大普希金)說:「天色轉黑,晚茶的茶炊,閃閃發亮,在桌上絲絲響。

2.創作靈感
在白雪覆蓋的列寧格勒著名的涅瓦大街上(Nevsky Prospek)的書店咖啡廳,當茶水倒入杯中,它所釋放的能量是最具特色的。紅茶深沉而濃烈、花香尖銳而刺骨、薄荷清新入茶湯、篝火乾燥而煙燻,這正是意味著珍貴的茶葉正穿越冷風刺骨的西伯利亞大鐵路。而一匙覆盆子果醬讓它變甜,皮革與樺木又讓它苦澀回甘,我們正慢慢地啜飲著,並凝視著窗外的針葉原,與想像著我們的下一次旅程,這意想不到的旅程,充滿了神秘與迷戀。

【Masqus Milano】Russian Tea (俄羅斯茶)4.jpg

三、香調成分
上市年分→2014年。
調香師Julien Rasquinet
香調→東方馥奇。
前味→薄荷、黑胡椒、覆盆子。
中味→紅茶、玉蘭、蠟菊。
後味→皮革、香、勞丹脂、樺木。

【Masqus Milano】Russian Tea (俄羅斯茶)5.jpg

四、官方售價
35ml→100歐元。
傳送門【Masqus Milano】

【Masqus Milano】Russian Tea (俄羅斯茶)3.jpg

五、Chris的使用心得
1.香氣概述
調香師Julien說:「俄羅斯的飲茶文化中,品茶是一種穿越西伯利亞的旅程,它有著“分享”與“冒險”的特質,所以紅茶氣味很濃,濃得在房間裡散發開來,同時我們還聞得倒篝火,似乎提醒著我們這樣惡劣的氣候下,我們還有有著薄荷般的清醒振奮,與肉桂覆盆子般的美食甜點,並讓這茶香苦澀回甘。」透過它的敘述與我的實際穿搭,我發現此“茶”非彼“茶”,它其實不是形容我們所喝的一杯茶飲,而是在說我們喝茶時的情感傳遞與空間的氛圍,有著“Art Nouveau”(新藝術文化)的時尚假掰,以我而言,我會把它形容成我坐在壁爐旁,我的鼻子靠近手上的馬克杯杯緣,我聞到茶包與壁爐的蒸騰熱氣,雖然茶香在我身上無限循環,但最讓我感到驚艷的是薄荷與覆盆子在深黑色的茶煙當中,添加了明亮的綠色質地,意境上是一種安靜的孤獨存在,而非人聲鼎沸的中東市場

【Masqus Milano】Russian Tea (俄羅斯茶)7.png

2.香氣特色
雖然這隻香水被知名部落客Kafkaesque形容成“重機騎士的皮靴子?”我猜想可能是它所釋放的黑暗煙薰與樺木本身的煙霧,聞起來稍有灼熱感,或許有些焦油味,但我個人認為調香師Julien非常擅長玩弄“煙熏”技法,可從【Naomi Goodsir】「Bois d’Ascese」、「Cuir Velours」等證明,他的香水作品只要使含有“焚香”成分的,都很容易讓人喜歡,他也說:「當我去中東時,我就愛上了中東香水,它是我夢寐以求的新想法。」故我在這隻香水中,發現了一杯熱騰騰的馬克杯紅茶、一本故事書、與下雨天望著窗望的情景、讓這整個秋冬氣息瞬間撲鼻而來,誠如一杯圓潤柔滑與苦澀的冒煙紅茶,和我思慕某人的情景。

【Masqus Milano】Russian Tea (俄羅斯茶)6.jpg

3.香氣變化
它一開始是綠色薄荷煙燻壟罩,曾有一度讓我想到【The Different Company】「De Bachmakov」(巴赫馬克夫)俄羅斯冰原的針葉林與紫蘇葉,或許這股涼感的薄荷與ISO E Super的結合,讓我更有白雪靄靄、新鮮輕盈與振奮得開朗特質,但畢竟薄荷的持久度很短暫,馬上就被其他更強的東西所腐蝕,出現的是更強大的木質煙薰的紅茶覆盆子的混合體,並暗示著木蘭與焚香,有種寧靜與賢淑的內化特質,很容易讓人想到俄羅斯茶飲的紅茶+甜點+老舊木桌。而中後味是一種柔軟的精品皮革味在黑暗的木質周遭圍繞,再度強化非常精緻的優雅文青風格,比起之前的茶香,豐富的皮革樺木與淡掉的薄荷煙燻+辛辣花香,豐富了這隻香水的色彩,它超高質量與逼真度,令人苦澀回甘,在感官上對異性的刺激上,對男性來說,是非常容易穿搭展現魅力所在的。如果要找比這隻香水更甜、或更多果味,可試試看【Vilhelm Parfumerie】「Dear Polly」,這兩隻都是很棒的作品喔!

【Masqus Milano】Russian Tea (俄羅斯茶)8.jpg

六、結語
台灣,我們很喜歡茶香與香水的組合,在「Russian Tea」中,它提供了一種不僅黑暗和煙熏的香氣,它還充滿了整個俄羅斯茶道儀式的所有輝煌。我從俄文裡的「茶」(чай)一詞中,有了更多的認識,пригласить (звать) на чай (на чашку чая)是像有人發出作客的邀請,同時也是表示友好的意思,就像這隻香水它雖煙燻但輕盈,幾乎適合全時段任何場合穿搭,足夠喚起大家給予更多的讚美與好感,而它繁複不相干的香材,巧妙無縫的結合更是讓人意想不到的好聞,這隻香水推薦給任何一位喜歡香水的朋友使用喔!

若需看更多香水評論,掌握最及時的香水訊息,可加入臉書粉絲團,按讚與追蹤【Chris香水評論報台】,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穿透力:★★★★☆

七、延伸閱讀
1.【By Kilian】Imperial Tea
2.【Christian Dior】the Cachemire
3.【Vilhelm Parfumerie】Dear Polly
4.【Atelier Cologne】Oolang Infini
5.【Cha Ling】L’esprit du thé

八、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因為嗅覺與個人喜好的不同,我們的經歷和我們的聯想有著內在的聯繫。即使是高質感的香水可能被某些人所崇拜、或被某些人所鄙視,所以香味是一個難以涵蓋的範疇。㊣文中所使用的照片均有獲得香水品牌與調香師的同意授權與刊登分享。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