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法台灣調香師梨鹿- 烏龍茶香水{驚蟄éveil Du Papillon}講座紀錄1.jpg

1.引言
昨天我很榮幸的能跟法國學成歸國的調香師梨鹿舉辦這場講座,梨鹿跟我們說明了許多法國調香學校的相關事項、還有一整盒市面罕見的香水單體跟我們分享,簡直是讓我們鼻界大開,原來香水的調香世界這麼的有趣!

旅法台灣調香師梨鹿- 烏龍茶香水{驚蟄éveil Du Papillon}講座紀錄2.jpg

2.調香之路
首先,梨鹿介紹了如何準備法國調香學校的考試、如何去應徵香水公司,這對我們愛香人來說,無疑是一種非常大的鼓舞,每個人都有一個法國夢,這次,彷彿又離夢想更進了。梨鹿英國讀碩士時,因為喜歡香水,而研究香水,整整一年到法國格拉斯學香氛,畢業後應徵上第一大香氛公司的四年的調香師訓練。她發現要走香水這條路,必須要“從零開始一點一滴像打地基一樣訓練對原料的熟悉度”,並在調香的創作之途上,第一年在格拉斯只能算基本認識,挑戰是在四年的調香師訓練,看到並學習業界的前輩們是怎麼調香的,而且在學校的香水課程之期末作業中,老師從幾百中單體中隨便抓出2種單體混合,你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回答出來,你可以答錯,但只要你連續兩次答錯,你就要從頭開始了。也因為如此嚴格的訓練,讓梨鹿每天聞許多不同的氣味,增強她對嗅覺的認識,她也說到:「其實單體味道不難,而是你要如何去找到記憶點去記住它,並且,這個“詞彙”又必須是大家的共識,例如雨後的濕泥土等;若是我奶奶的房間味道?誰知道你奶奶的房間味道啊!像這樣的詞彙是不可行的喔!

旅法台灣調香師梨鹿- 烏龍茶香水{驚蟄éveil Du Papillon}講座紀錄3.jpg

3.發表作品「驚蟄」
前味→紫蘇葉、荔枝。
中味→梅子、茉莉、桂花。
後味→烏龍茶、雪松、麝香。
梨鹿發表她的成名作「驚蜇」(烏龍茶香水),她說:「要如何在外國人的調香世界裡脫穎而出,又能代表我自己的文化、我自己的味道,我想,我家住在南投,爸爸常常泡茶,或許茶香吧!而要如何使這淡淡的味道變成香水,又不是老外的花果茶,的確是有難度的,我研究了各大品牌,ex.【寶格麗】等,如果我照了它們的公式去調,很好聞沒錯,但這並不是我要的,我想要做一隻真正的“台灣的茶香水”。

旅法台灣調香師梨鹿- 烏龍茶香水{驚蟄éveil Du Papillon}講座紀錄4.jpg

4.作品的創作理念與概念分享
梨鹿遞出了試香紙,給大家聞她的香水作品,同時間她也拿出了一個小杯裡面盛裝著烏龍茶葉,問問大家的意見,她說:「茶,是否有像海苔?茉莉香片?茶是個很奇妙的學問,從泡茶、砌茶、再次沖泡、甚至到最後的聞香杯,都是不同的味道,是否有感受到隱約花香、年輕感十足?其實這隻茶香水,我大概做了300多個try(測試),但我的老師說,這樣就最好了,如果我一直在try下去,那這隻香水就掉入調香師的職業陷阱裡,即使作品已經最好,但仍想要多添加一些什麼的,因為調香師總是認為香氣可再多加些什麼的。

旅法台灣調香師梨鹿- 烏龍茶香水{驚蟄éveil Du Papillon}講座紀錄5.jpg

5.單體介紹
在下半場的講座中,梨鹿介紹了化學與天然的不同單體分析,也說明了從20世界初開始,科學家發明了化學成分,其實是持久、無毒無害,只要在一定範圍的劑量是允許的,雖然現在有部分調香師號稱天然一定最好,但其實天然與化學一直是個有趣的課題,天然中存在化學、化學中存在天然,彼此都讓香水世界更美妙有趣。以下介紹幾個單體讓大家認識。(感謝好友卡羅酥的超強筆記)

1

Musk (麝香)

果香、清新、淡雅,有點寶寶味

2

Ionone beta(紫羅蘭酮)

粉味味道很重很刺鼻、塑膠袋/塑膠地板的味道,最後有一點醃梅子味

3

Linalool(芳樟醇)

洗碗精、樟樹、柑橘,有全聯的味道

4

Vertenex

果香味,很像蘋果的味道,味全蘋果牛奶

5

Citronellol(香茅醇)

玫瑰味很重要的成份,一開始有粉味,遠一點久一點就有香茅味,有人說天竺葵

6

Geraniol

玫瑰香也會用,西瓜皮、一點酸,草味較明顯、鼻子會通

7

Benz acet

茉莉香重要成份,一開始很像有機顏料(麥克筆、油漆筆)的味道,聞到後來竟然有點順,有點穩重的味道、有辣辣的味道

8

Hexyle Acet

果香重要成份,刺鼻,很像蘋果、香蕉皮、香瓜、有機溶劑、飛壘口香糖味道,同行分享:過熟梨子味、古早的香蕉飴

9

Hexenol cis /3

果香重要成份,刺鼻,割過的草味+鹹味、蒜頭味,同行分享:食物焦掉的味道

10

Methyl Anth

澄花香重要味道):一開始清香帶點涼感,後來有點草味,有點藥房的味道

11

ISO E Super

木質調,淡花香、輕柔的感覺,常出現在乳液裡

12

Ambroxan

淡淡香香的肥皂味,輕飄飄~~感覺像花香,雖然大家說很適合男生,但我覺得男生用太輕了(沒有穩重感)

13

Osmanthus

一開始聞起來很苦的藥味(碘酒、臭藥丸)+鹹味,後面有桂圓殼味

14

Neroli

一開始很重的草本味(類似茶樹)但有點刺鼻+通鼻,後來有點柑橘粉味

15

Jasmin Sambac

印度茉莉,帶點清新花調,或許會感到有茉莉香片茶味,剛開始有刺鼻的有機溶劑味,後面才聞到濃濃的茉莉花香

16

Jasmine

刺鼻+中藥感,後面味道就平順的花香,會想到"中國古老""檀香""木頭""沉穩"的畫面

旅法台灣調香師梨鹿- 烏龍茶香水{驚蟄éveil Du Papillon}講座紀錄7.jpg

時間:2019年11月9日 星期六,下午2:00~下午5:00
地點Mo's Kitchen亮萌私房料理
梨鹿的粉絲專頁【調香師梨鹿的巴黎日記】

旅法台灣調香師梨鹿- 烏龍茶香水{驚蟄éveil Du Papillon}講座紀錄8.jpg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