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logist bat 1.jpg

前言

到底是什麼樣的香氣,

令國外香友們這麼的熱愛?

什麼!竟然是這隻蝙蝠?

 

我看了香調表,

潮濕泥土?香蕉?麝香?

這樣不是很衝突嗎?

該不會又是個Kuso惡搞的產品吧!

但是這蝙蝠竟然是2016得獎作品?

真的假的?好令人好奇!

 

我對於蝙蝠這種動物的認知,

源自於科幻或英雄電影【蝙蝠俠】,

認為蝙蝠是一種吸血鬼的化身,

晚上會從棺材裡變成蝙蝠吸取人血,

而蝙蝠俠的神祕私刑正義懲罰壞人,

吸血+神秘+金屬+黑暗,

是我對蝙蝠的傳統印象。

 

但當我噴了這隻蝙蝠香水,

疑?這是蝙蝠香水嗎?

哪裡有蝙蝠啊!><

後來經過一番研究與測試之後,

哇塞!不愧是得獎作品,

實至名歸,當之無愧!

Chris激推蝙蝠給各位朋友認識喔!

(以下非常勸敗,請小心觀看!)

zoologist  bat 11.jpg 

官方資訊

(以下為Chris依據官網的不負責翻譯)

一股神秘的氣息,

神秘的咕嚕聲滑過一片墨色的天空。

一襲陰影塗抹在月光下,

他們的覓食旅程,籠罩在黑暗之中。

 

蝙蝠是唯一能夠真正飛行的哺乳動物,

類似外星人一樣,讓我們無法理解。

動物學家的蝙蝠香水,

在黑暗裡,陪伴度過漫漫長夜。

 

我們的水果蝙蝠,

將帶給你獨特的嗅覺體驗,

在茂密的熱帶叢林中進行豐盛的饗宴,

然後讓你感受到眾多蝙蝠的包圍繚繞,

甜無花果和柔軟的水果,將讓你上癮,

隨後深色的與原始的礦物香味,

喚起你著裝一個堅固的外殼軀體,

清新的潮濕土壤和植物根源,

讓自己吊掛起來,

並倒掛於黑色的洞穴之上。

而迷人的麝香將伴隨著你,

你即將感受到數以千計的蝙蝠翅膀,

在你身上飄盪而過。

zoologist bat 2.jpg 

香氣成分

調香師

Ellen Covey博士

靈感

潮濕洞穴的神祕果香氣息

濃度

超香精, 24%

前味

香蕉、軟水果、

潮濕的土壤*

中味

無花果、熱帶水果、礦物物質、

沒藥、樹脂、植物的根

後味

毛感的麝香*、皮革*、

香根草、檀香、東加香豆

*潮濕的土壤含有土臭素(geosmin)

*表上麝香與皮革均不含動物性的麝香成分。

官方售價

60ml

加拿大官網,135美金。

台灣尚未引進,價格未知。

zoologist  bat 14.jpg 

調香師介紹

調香師Ellen Covey在香水界中,

屢獲大獎肯定。

目前為奧林匹克蘭花獨立香水創辦人。

 

她是碩士研究生,也是大學教授,

曾廣泛研究過蝙蝠,

她透過她獨一無二的香水,

跟我們分享她獨特的洞察力與創造力。

 

她成長於一個游牧民族當中,

和家人常生活在瑞典、德、義和法國,

並學習各種語言。

她回到了美國,開始專攻醫學學位,

並在實驗室裡享受工作的樂趣,

所以最後走上了更多的學術路線。

 

她在杜克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時,

接觸到蝙蝠的聽覺系統課程,

並前往蝙蝠的自然棲息地學習與考察。

 

她是科學家也是調香師,

這樣的雙重身分,

有助於詮釋蝙蝠的形象概念:

其棲息地中有翅生物的印象渲染,

並在其夜間飛行冒險之後的寧靜。

 

而她的香水藝術成就更羨煞了我們。

Blackbird獲得了2014年藝術和嗅覺獎,

Woodcut獲得了2015年藝術與嗅覺獎,

蝙蝠獲得了2016年獨立獎藝術與嗅覺獎。

zoologist  bat 13.jpg

創作靈感

1.依據2015/12/28,記者與調香師的訪談

A.重新朔造蝙蝠形象:非蝙蝠的本身氣味

調香師不想製造聞起來像真實蝙蝠氣味,

雖然蝙蝠香水仍然保持某些的真實氣味,

但她想做的是蝙蝠的生長型態概念,

如涼爽舒適的泥土、

潮濕的石灰岩洞穴、

難以捉模的飛行模式、

牠們吃的水果香蕉、

乾淨亮黑的蝙蝠翅膀、

荷爾蒙爆表的麝香氣味等,

都是調香師最初創作蝙蝠香水的理念。

 

所以她將蝙蝠的成長型態要素:

潮濕、通風、泥土、礦物、

水果、樹脂、麝香、土臭素等,

講這些不可能融合的要素,

巧妙的結合在一起。

 

B.突破傳統:無花卉成分的香水概念

傳統上,甚至是最陽剛的香水,

都會含有一些花卉的成分在裡面,

但調香師認為:

為何香水一定要含有花卉成分呢?

明明生長在洞穴的蝙蝠,

牠們只吃水果等植物,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

牠們一生當中是不會遇到花卉的,

而她也認為市面上過多的香水,

為了討好“人群”與“市場”,

過度添加了不合常理的玫瑰花卉,

所以她使用無花朵的成分,

來導正這個錯誤的市場需求概念,

並重新給予蝙蝠香水最適當的詮釋,

否則有花朵成分的蝙蝠,

就會變成白天在花朵上逗留的蜂鳥了!

 

C.大膽使用土臭素成分

關於如何詮釋蝙蝠的暗黑潮溼感,

調香師大膽使用土臭素(geosmin)

這種不尋常的原料加入至香水中,

創造出符合調香師要的潮濕洞穴感,

使得調香師自認為她的風格是:

奇怪與不可預知的。

zoologist  bat 12.png

D.調香師毛遂自薦要創作蝙蝠香水

2015年,當動物學家香水

還只發行熊貓、海狸、犀牛之初,

香水公司還只是處於創立階段,

調香師於2015/4月主動接觸動物香水,

並問創辦人Victor可否調製生產蝙蝠?

起初創辦人並沒有把蝙蝠列入生產線,

但經過調香師與創辦人的不斷溝通討論,

最後答應生產製作。

 

但嚴格來說,

這和創辦人Victor心中的蝙蝠,

是不一樣的,哈~

因為調香師的蝙蝠,是吃著水果香蕉的。

zoologist bat 3.jpg 

2.創辦人Victor的自述

A.想要創造哥德式的蝙蝠?

調香師的蝙蝠是吃水果的,

Victor的蝙蝠,是想要吸血的,

但經過幾次的討論溝通,

最後決定是水果蝙蝠上市。

 

我曾有和創辦人Victor的簡短聊到,

Victor說他在還沒拿到香水樣本時,

曾一度以為蝙蝠是歌德血腥式、

牠會吸取血液維生,有金屬立體感。

但最後的走向,

是這隻蝙蝠改為水果蝙蝠登場上市。

 

B.從不被看好的香氣,竟然會吸嗅上癮!

Victor 本來設想的是血腥蝙蝠,

但為何會以水果蝙蝠上市呢?

原因就然是“上癮”!@@

 

在一場與記者的訪談中,

Victor提到他本來對蝙蝠不具任何信心,

因為蝙蝠是個可怕的潮濕泥土洞穴氣味,

並添加一些毛茸茸的麝香,更具動物性,

這種類似怪異與噁心的獵奇氣味,

大家一定不會喜歡的。

 

但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當蝙蝠噴灑在Victor手上,

Victor不能停止去嗅探它,

甚至到吸嗅上癮,

最後Victor決定在2016年除夕上架推出,

由原本不被看好→上癮→榮獲大獎肯定,

確確實實上演了一場不可能的逆轉秀。

 

對於土臭素的解釋

(依據goole.com的解釋)

土臭素是一種由放線菌產生的,

具有鮮明泥土氣味的有機化合物、

甜菜的泥土氣味,

並於天氣乾旱後降雨時,

空氣中的氣味或當土壤被翻動時,

所產生的氣味都是由它引起的。

 

在化學結構上,

它是一種十氫化萘的衍生物。

它的名字,

取自希臘語的「泥土」和「氣味」

zoologist bat  4.jpg

Chris的心得分享

1.香氣層次變化

我在常溫下,按壓兩下使用,

整體氣味呈現,變化多層次,

且香氣可以持續6小時以上。

 

前味

它的前味有著一股潮濕水氣的陰森感,

我初次聞到的時候,想說怎麼這麼臭,

這不是人類常聞到的氣味,

極為潮濕、有點礦物、有點塑膠?

我猜想,應該是土臭素的原因。

(讓我想起ETAT的芬蘭湯姆和幽暗森林)

 

很多朋友包含我在內,

都曾經被這股異味嚇到,

而去用水沖洗掉。

Chris真心建議,不妨多給它一些時間,

大約再2-5分鐘,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那股不尋常的異味,

逐漸轉化成帶點柔軟的涼感,

和舒服的潮濕空氣,

及陣陣的水果香,香蕉味特別明顯。

這股潮濕土壤加上趣味的香蕉味,

可以持續2小時之久。

 

中味

緊接而來的是豐富的水果逐漸發酵開朗,

讓我感受到東南亞熱帶水果的多汁香甜

那一串串新鮮的可口香蕉,

就像閃爍耀人陽光色與鵝黃色的香蕉皮,

順滑入口,汁液蔓延,我早已垂涎不已。

濃濃的香蕉汁液,

好像在我口中爆化開來!()

 

但這極富趣味的香蕉味卻沒有這麼簡單,

我隱約感受到這水果汁液裡,

有些堅硬的礦物質地隱藏其中,

就像蝙蝠的洞穴裡的石灰岩山洞,

那倒吊直挺挺的鐘乳石柱,

就像一串串倒吊的堅挺香蕉一樣,

再與沒藥和樹脂揉和,

使得這香蕉水果氣味,不過於粉狀模糊,

反倒呈現直接立體的南洋熱情愉悅感,

而這樣的中段氣味大約有4小時之久。

 

後味

最後是檀香、麝香、與東加香豆的氣味,

它非常跟我的皮膚很吻合,密合度很高,

即使是已變為很微小的氣息,

依舊能感受到前味與中味的香甜氛圍,

雖然此階段的甜感已不是果香來營造,

但檀香麝香與東加香豆的甜感質地,

依舊讓這水果蝙蝠的幽默藝術持續發揮,

這隻蝙蝠從一開始到最後,

除了一開始的潮濕幽暗山洞大穴外,

只要你一走進去,

你就會被成千上萬的蝙蝠圍繞著,

靠著牠們的羽翼揮動,

你將會從頭到尾,

呈現香甜果漾四溢狀又極富神秘姿態。

zoologist bat 5.jpg 

2.Chris想像的意象概念

我在使用這隻香水,

它所給予我的想像氛圍非常清楚,

就是一個潮濕的石灰岩山洞,

當我一踏進洞穴裡,

看到山洞上方布滿了大量的蝙蝠,

牠們正在觀察我的一舉一動,

讓我十分不安。

 

而正當我試著跟牠們融入一片時,

想像我也是蝙蝠的一員,

牠們給我我最友善的翅膀揮動,

滿滿的香蕉水果,讓我陶醉在其中。

 

若以意象故事和香氣的融和上,

大概可以歸類如下:

在黃昏的時候,

潮濕的石灰岩山洞正滴著雨水,

大批的蝙蝠正要飛入微笑的月光中,

我踏過了這幽暗的森林,

並走到這陰森的山洞入口處,

我聞到淡淡的無花果與潮溼的土壤味,

而這股可怕的靜謐氣息,

卻澆不熄我勇於冒險的熱血精神。

 

當我堅定勇氣,

勇敢踏入這未知的蝙蝠山洞,

大批的蝙蝠張開眼睛觀察著我,

我試著給予善意,小步小步往前走,

突然間,蝙蝠們從我的身邊飛過,

牠們的揮翅之間,散發著微妙的果香,

給予我甜美的香蕉奶油幻境氛圍,

正當牠們飛出山洞去覓食,

我聞牠們的果香與山洞裡的腐植,

正在取得平衡之感。

 

最後,我在山洞裡探險完並走出山洞,

牠們帶著滿滿的滿足感,飛回山洞,

當牠們從我上方飛逝而過,

帶給我的是一股柔軟的麝香木質與潮溼,

又再度喚起我對這山洞的陰暗恐懼感,

 

而我只知道,

這是個浩瀚午夜天空,

與發光的月亮,高高在上

就像牠們美麗而神聖的棲息地。

我們人類沒事勿亂闖入,

必須給予萬物生態平衡,

同等的平等價值與尊重。

zoologist bat 6.jpg

3.化腐朽為神奇

我想我真的怪了,

它的前味如此詭異,

這麼潮濕又有點類似發霉的味道,

我竟然上癮到樂此不疲。

 

雨和潮濕的土壤氣味,

它代表著兩種意義:成長和成熟。

當久旱成災或是遇到缺水危機,

只要天空開始下雨,

我們就能期待菜價趕快回穩,

也可以解除限水危機。

 

潮濕的雨水,它能讓土壤肥沃,

讓農作物持續生長,

香蕉樹開始萌生枝枒果實,

那種萬物覆甦的大地氣味,

或許聞起來髒髒臭臭的,

但它卻是生物中,最不可缺少的味道!

 

蝙蝠香水,把最不可能的氣味,

添加土臭素,

雖然氣味有點髒髒臭臭,

但其實我們聞久了,

真的很容易讓我們感受到舒服感,

因為它就像久旱即將下大雨,

那種翻動土壤又有點草香感,

草腥土臭又潮濕,

但我們都會很期待!

那樣的盼望心情,

我可以在蝙蝠香水裡聞到。

說它“化腐朽為神奇”,

一點也不為過!

zoologist  bat 10.jpg

4.關於土臭素的運用得宜

說到土臭素的運用,

我想到Etat的芬蘭湯姆和幽暗森林,

(Tom of FinlandHermann a mes Cotes)

都是各有擅長,成功的運用範例。

 

芬蘭湯姆與蝙蝠讓我感覺有塑膠味,

我經過一番研究之後,

發現芬蘭湯姆是用瀝青調來表現,

而蝙蝠是用土臭素來展現“異味”,

雖然這兩個的前味均異於常人,

但若以異味來說明,

芬蘭湯姆是乾燥的塑膠保險套味,

蝙蝠是水感潮濕的黑暗骯髒瀰漫。

 

而幽暗森林與蝙蝠之比較,

它們兩隻香水均使用臭土素,

但詮釋風格又不一樣了。

幽暗森林雖然也是詮釋潮溼感,

但比較偏向於與花卉的融合,

製造出黑暗華麗的愛麗絲鏡中世界,

而蝙蝠香水使用的臭土素,

則是用臭土來製造滴水的石灰山洞,

那種單調陰森又有點淒涼感的氛圍,

就像蝙蝠一樣,

牠夜晚行動,低調神祕,

從暗夜中撕裂地表的星空,

意圖展現一位心思細膩、

作風優雅又極富神秘的蝙蝠使者。

zoologist bat 7.jpg

5.獵奇感十足,但實穿性極佳

還在觀望蝙蝠香水的朋友,

就如同之前的我,

想像我站在一個可怕又陰森的山洞前,

我知道裡面佈滿著成千上萬的蝙蝠,

但聽說牠們會給你很多好吃的水果,

你敢不敢踏進山洞呢?

毫無疑問的,我走進去了,而你呢?

 

就像香水市場一樣,

這麼獵奇的香蕉水果與潮溼臭土的氣味,

沒有人想到竟然會熱賣,還甚至得大獎!

這代表著什麼呢?

「實穿性」非常優秀!

 

它是一種非常可穿搭的氣味,

雖然它最初開場的氣味有些怪異,

可能會讓你感到驚訝,

但這並不會讓人不開心,

只是令你意想不到罷了!

 

試想把你自己自己站在洞穴的門口,

你曾經猶豫了一會兒,

然後我偷偷的把你推向前,(~)

讓你自己去探索裡面的神秘與美好。

你會發現什麼呢?

 

一旦你自己當成你自己的主人,

你有你自己的主觀想法,

不用理會旁人的標準或市場的評價,

你將發現沒有什麼是可怕的,

因為那只是個你之前沒有習慣的事物,

而這事物正因你的想法轉變,

開啟你另一個美麗的新世界!

而這蝙蝠,

正引導你前往你自己的獨特道路,

帶領你走向意想不到的快樂旅程!

zoologist bat 8.jpg

結語

如果你喜歡提姆波頓的電影,

或是神鬼奇航的傑克船長,

那種異想天開的黑色幽默,

這蝙蝠香水將是你的最愛喔!

 

你能想像當毛骨悚然和詼諧逗趣,

可以成功完美結合演繹水果蝙蝠,

那樣的戲劇精采度,

真的很能讓我熱愛著。

 

它絕對能讓你穿著時令你發笑,

因為有滿滿熱帶水果的正能量。

明亮富彈性的水果香氣、

攜帶堅硬的礦物質地、

被雨水浸泡的黑暗、

新鮮的地球表面土壤,

它們共同塑造了一種蝙蝠,

瘋狂又有創意的體現蝙蝠型態,

對於穿於它的女士先生們,

又會給你既優雅又神秘的可愛氣息。

 

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

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

(★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濃淡度:★★★★★

zoologist  bat 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