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sita】Erawan (四面佛)1.jpg

一、前言
最近Chris因為工作繁忙,壓力稍大,正煩惱我該穿什麼香水上班,或是接受挑戰,我看到【Dusita】的香水插圖的大象,又看到香水標題「Erawan」?疑?這不是泰國四面佛的名字嗎?香水與四面佛?結果我查了一下國內外的評論,發現大家都對它給予極高評價,甚至很多朋友說,當你心情不好一定要穿上這隻,它會讓你心情沉澱下來,並有正面的思考。果真它帶給我滿滿的綠色安慰感,它真的不像是一隻香水,已經像我生活中的必需品了。而這隻香水我有很多地方不了解,也特別感謝調香師Pissara給我的回饋,我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我心中莫大的感動。

【Dusita】Erawan (四面佛)2.jpg

二、官方資訊與創作靈感
1.父親的詩歌,與奉獻給神明與陌生人
調香師的爸爸Montri寫下:「我不知道是如何到達那裡,我走過秋天的樹林,在黃昏的鄉間,這讓我很開心,然後我靈魂昇華。」並常對Pissara說:「你會在人身上看到神。」當時她不明白這是甚麼意思,但當她旅行時,她發現人們善良、富有同情心,特別是不認識的人,讓她的平凡生活變得美麗,她把這隻香水獻給神與陌生人。

【Dusita】Erawan (四面佛)4.jpg

2.形塑和善的四面佛
Erawan因陀羅神的坐騎神象,牠有四面,俗稱四面佛,牠是泰國人崇拜的神,也是愛與善良的象徵,祂喜歡讓人們的願望成真,祂的任務被賦予從地球上吸收水分並傳送到天空中,然後以天降甘霖方式傳達到每個人的心中,在東南亞的人民心目中,牠也是一種生命的慈悲與關愛。

【Dusita】Erawan (四面佛)3.jpg

3.製作大象路徑的氣味
當大象穿越森林時,牠們粉碎所有的綠色植物,只留下一條清新的綠色小徑,但同時調香師也保留了牠對自然的關懷,因為大象是很善良的,聰明而可愛,所以調香師加入了一些美食和乾草,讓我們聞到時,溫暖又輕盈。

【Dusita】Erawan (四面佛)11.jpg

三、香氣成分
上市年分→2017年。
調香師Pissara Umavijani
香調→綠色木質。
前味→苦橙葉、露水、綠色草藥。
中味→鈴蘭、香根草、鼠尾草、乾草、堅果、蛇鞭菊。
後味→雪松、橡苔、香草。

四、官方售價
50ML→185歐元。

【Dusita】Erawan (四面佛)8.jpg

五、Chris的使用心得
1.香氣概述
俗話說:「救人一命,勝造七層浮屠。」佛教所謂的“浮屠”其實是梵音,也就是天堂與供奉佛陀舍利之塔,為何說到“七層浮屠”呢?因為調香師Pissara在受訪時有說:「這隻香水除了神明與父親的詩歌之外,其實離泰國曼谷200多公里的北碧府,有個Erawan國家公園,裡面有一個7層的瀑布。」我在想這7層瀑布跟這隻香水到底有何關聯?為何要特別提到,上網google查一下,原來7層瀑布就是7層浮屠的象徵,雖然我並不精熟於佛學文化,但可以理解的是調香師希冀用這隻香水,給予我們像觀看7層瀑布的美感時,帶給我們精神上的寧靜,如同進入浮屠天堂,雖然香水不能治癒任何疾病,但它讓我在不開心與沮喪時,我會想聞到它,它不像一般的香水的花香粉味,它所營造的正向氛圍濕潤木質舒適感,排解任何壓抑與悲觀的想法,就是神的祝福與心靈療合,傳遞幸福與和平,是一種純淨閃耀的慰藉感。

【Dusita】Erawan (四面佛)6.jpg

2.香氣層次變化
雖然我無法精準分析它的7個層次變化(7層浮屠與7層瀑布),但我約略可把它分析成3個階段,首先是美麗的綠色草藥與樹葉呼喚了我的鄉村生活,有點質樸又有點復古,我在氣味中,聞到香蕉?竹?與落葉,或許是苦橙露水與草藥給我的奇幻錯覺,我似乎走入了秘境,竹樓旁邊長著茂盛的芭蕉,葉子青翠欲滴,散發旺盛的活力,綠草如茵,一片盎然春意,而我悠閒地走入竹樓,忘卻一切塵世繁囂,如入一首夢中的田園交響曲。

【Dusita】Erawan (四面佛)10.jpg

3.意想不到的轉折,“泰式奶茶”登場
本以為它的綠色療癒氣味,已經讓我完全愛上了,沒想到這氣味在10分鐘之後,這綠色竟然逐漸往乳白色偏移,乾草與香根草同性質,像是剛剛被割下來的溫暖乾草,橡苔鼠尾草與堅果(榛果)的結合是像是一種未經煮熟的甜味穀物,或像麥麩麵包,有種淡淡的紅茶氣息,而乾燥的雪松與香草轉為牛奶檀香,若把香根草乾草+橡苔堅果+雪松香草,就是紅茶+煉乳+牛奶=泰式奶茶了!但這泰奶依舊保有些微的草藥特質,也難怪我每次穿上這隻香水,我家親愛的老是覺得很熟悉,原來是我們都愛喝的“泰式奶茶香”。而它的泰奶香氣,也跟泰國飲料一樣,一開始整杯的冰塊與甜死人的泰奶,甜到激增,但隨著時間讓冰塊融化,這泰奶香逐漸緩和於我的皮膚上,也令我留下非常特殊的印象,我以前從沒聞過類似的,真的佩服Pissara的原創技法了得。

【Dusita】Erawan (四面佛)7.png

4.神的呼吸?山的氣息
雖然這隻香水初始設定是獻給神明,但我可能資質較為駑鈍,沒有體會來自神的呼吸,它不像一般的法式香水,這氣味我個人覺得像鄉村與戶外的味道,田野與乾草再加上美食調,彷彿是最美麗的樹木、花卉、與大象合樂相處,這種令人難以置信的獨特美感,很像我在山中的家,每天早晨的芬多精與美味早餐與奶茶,我把它定義為“來自山的氣息”。

【Dusita】Erawan (四面佛)5.png

六、結語
這篇香水文得以完成,我要感謝很多人,三大水、調香師,因為首次的香水與宗教結合,其實算是一個博大精深的領域,玄學的東西如同香氣美學,都是抽象的,唯有不斷的學習與體驗,才能越接近調香師心中的想法。而我雖然對神學一知半解中,但我從我自己的實穿經驗中,我得到屬於我自己的療癒方式,就是這隻我愛的“泰奶”香水,也跟【Dusita】預約50ML的香水一瓶,哈~雖然價格很可觀,但真愛無價。

若喜歡Chris的香水評論,想看收看更多更精采的文章、掌握最新的香水訊息,可加入臉書粉絲團,按讚與追蹤【Chris香水評論報台】,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穿透力:★★★★☆

【Dusita】Erawan (四面佛)9.jpg

七、延伸閱讀
1.【Dusita】Mélodie de ĹAmour (愛的旋律)
2.【MFK】Petit Matin(晨曦)
3.【Diptyque】L’Ombre dans L’Eau (影中之水)
4.【Frederic Malle】L’eau d’Hiver:冬之水
5.【Ormonde Jayne】Rose Gold:玫瑰金

八、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因為嗅覺與個人喜好的不同,我們的經歷和我們的聯想有著內在的聯繫。即使是高質感的香水可能被某些人所崇拜、或被某些人所鄙視,所以香味是一個難以涵蓋的範疇。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