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haligon’s】Sartorial (裁縫師之香)1.jpg

一、前言
“Sartor”是拉丁文的“裁縫”之意,也就是以香氣表現“裁縫”、“裁縫師”、“紡織車”、甚至是“理髮廳”的氣味。我曾經對這隻非常反感,還記得我在第一次逛潘海利根的香水時,店員一直跟我推薦這隻香水,跟我說它有多棒多好之類的,我一聞,我除了皺眉之外,沒有其他想法,怎麼會有人喜歡又老又舊的發黴味道穿身上阿?但……經過幾次穿搭之後,我漸漸愛上了它,它極為優雅有禮,有種英倫紳士的自信感。

【Penhaligon’s】Sartorial (裁縫師之香)2.jpg

二、官方資訊與創作靈感
1.官方資訊
是對經典Fougère的現代詮釋,橡苔、東加豆、和薰衣草的傳統香調,與木材、醛香等精心縫合在一起,營造出裁縫工作室的完美錯覺。

2.創作靈感
靈感來自Norton&Sons的裁縫工作室,匯集了英國香水和定制剪裁的偉大傳統。

【Penhaligon’s】Sartorial (裁縫師之香)3.jpg

三、香氣成分
上市年份→2010年。
調香師Bertrand Douchaufour
香調→經典馥奇。
前味→醛香、水元素、金屬成分、紫羅蘭葉、橙花、荳蔻、胡椒、生薑。
中味→蜂蠟、仙客來、椴樹花、薰衣草、皮革。
後味→廣藿香、沒藥、雪松、東加豆、橡苔、麝香、琥珀、香草、木質。

【Penhaligon’s】Sartorial (裁縫師之香)4.jpg

四、官方售價
50ml→75英鎊。
100ml→98英鎊。
傳送門【Penhaligon’s】

【Penhaligon’s】Sartorial (裁縫師之香)5.jpg

五、使用心得
1.香氣概述
我很喜歡調香師Duchaufour的作品,他的香水以誇張的幽默感複雜性著稱,雖然以氣味是金屬剪刀和針線布料,但它卻體現了不可思議的訂製服裝氣味,相信那種讓人重回80年代,剪裁俐落車縫完美的緞面布料,與灰濛濛的倫敦街頭型男非你莫屬。

【Penhaligon’s】Sartorial (裁縫師之香)6.jpg

2.藝術價值
在藝術上,這氣味重現我國中家政課時,裁縫車的氣味,它模擬出裁縫車的形象,裁縫車答答的金屬聲、金屬針頭、剪刀等,都一再再的與布料有關,有人說它也像理髮廳味道,是的,有像,但「Bayolea」(優雅紳士)的金屬柑橘味更像。它陽剛+優雅,賦予文質彬彬的貴族風範,內斂而精緻,並以蜂蜜+薰衣草圍繞著綠色草藥苔蘚森林,以讓其他複雜的金屬辛香料皮革融合,原創與藝術性十足,銜接起老派經典與現代潮流的一大創舉,在實穿度上,第一次聞或許感覺怪異,但在多次嘗試之後,必能對它改觀。整體持久度大約4~6小時以上。

【Penhaligon’s】Sartorial (裁縫師之香)7.jpg

3.香氣變化
一開始要先忍受一段強烈的金屬辛辣醛味,每當我穿上這隻,我都會讓它沉淺20分鐘後,我才敢搭上捷運車廂或和朋友見面。當金屬逐漸霧化,這蜂蠟為結合其他成份轉微甜美,很像陽光照射薰衣草時,散發出的植物芬芳,這時雪松也調合刺刺的金屬味,使得中段氣味是超級迷人木頭與草藥味。最後是蜂蜜香草和東加豆的夢想天堂,一位英倫紳士穿著的精心剪裁西裝。

【Penhaligon’s】Sartorial (裁縫師之香)8.jpg

六、結語
我超級喜歡它的中後味,能給予男子自信愉悅,說它是“有禮”、“財富”、“謙遜”一點也不為過,非常適合成年人使用,小屁孩可能不太適合喔!若需看更多香水評論,掌握最及時的香水訊息,可加入臉書粉絲團,按讚與追蹤【Chris香水評論報台】,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穿透力:★★★☆☆

七、延伸閱讀
1.【Byredo】Seven Veils
2.【Byredo】Blanche
3.【Pryn】Rosuerrier
4.【Stora Skuggan】Silphium
5.【Zoologist】Elephant

八、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因為嗅覺與個人喜好的不同,我們的經歷和我們的聯想有著內在的聯繫。即使是高質感的香水可能被某些人所崇拜、或被某些人所鄙視,所以香味是一個難以涵蓋的範疇。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