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Ïku】First dream of the year (新年初夢)1.jpg

一、前言
【FloraÏku】全球只有在英倫哈洛氏百貨(Harrods)和台灣有專門店(忠孝復興/盧亞),可見連國外的香水品牌都看準台灣市場,肯定台灣的香水消費實力,讓台灣的香粉可以到櫃上一窺這神秘的日本俳句香水,而這個品牌與我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它的香水搭配著文字靈感的結合,一直是我對這牌香水最好奇的,解讀文字就跟理解香水一樣,多麼得讓人沉醉其中。我曾在2017/12/31,有分享「First dream of the year」的短篇心得文,事隔一年我又把這篇心得文重新整理,並依據一年的搭經驗再次跟大家分享囉。

【FloraÏku】First dream of the year (新年初夢)5.jpg

二、官方資訊與創作靈感
1.官方資訊
日本俳句:新年的第一個初夢、與第一個祈願,是在乳白大道上前進。

2.創作靈感
日本華道(花道)為靈感,就是它的三枝花的主成分不代表任何意義,講求的是一種極簡的心靈大道理“過去(含苞)、現在(綻放)、未來(凋謝)”。

【FloraÏku】First dream of the year (新年初夢)3.jpg

三、香氣成分
上市年分→2017年。
調香師Alienor Massenet
香調→葡萄柚、橙花、鳶尾。

【FloraÏku】First dream of the year (新年初夢)4.jpg

四、官方售價
50ml+10ml→255歐元、350美金。
傳送門【FloraÏku】

【FloraÏku】First dream of the year (新年初夢)9.jpg

五、使用心得
1.俳句香氛
它的香氣和日本俳句的意思,只告知我們一半,另一半需要我們去解謎,我先以它的俳句說明,“初夢”(First Dream)是日語或是日本文化中,詣是“新年的第一個夢”,日本人依據初夢的內容,可以預兆做夢者未來一年的運勢,但這“乳白大道”(Milky Way)到底指的是什麼?原來答案一直在我的眼前,就是瓶蓋上所顯示的神山,也就是日本聖山“富士山”,然後我再對照前面幾句俳句,我終於把全部的原意都連結起來了!按照日本的傳統習俗,如果在新年初夢中,夢到“富士山”、“老鷹”、“茄子”等,就會被認為是吉利的象徵,富士山日本最高的精神象徵、老鷹是聰明強壯的、而茄子(なすび)在日文的發音和達成(成す)相似,所以都被歸類於好運的表現。而所有的幸運元素,其實早就被刻畫在瓶蓋上囉!

【FloraÏku】First dream of the year (新年初夢)6.jpg

2.香氣概述
這隻香水很有趣、也略顯中規中矩,因為很容易在坊間發現類似的氣味。它在我身上,一直有一股濃濃的葡萄柚開場,再來是橙花、鳶尾接續,如同香調表的敘述一樣,但我一直有個很特殊的想法,在天氣熱的時候,葡萄柚+橙花+鳶尾=牡丹?令我大驚奇!而且牡丹的還原度超級高,哇塞!這【Floraiku】總是讓我猜不著,天馬行空的創意和文學的靈感搭配,整個就是我最喜歡的調調,如果你喜歡【Armani】「 Prive Pivoine Suzhou」,那你一定也會喜歡上這隻,它的果香花溢味絲絲雋永有緻,雖然你仔細端詳品嘗,依然可以分辨得出三種獨立的氣味,但整體來說、或是旁人聞到的,蠻像濃情圓潤、雍容華貴的牡丹花開感。若在天冷時,這隻香水的蜜橙花明顯,變成類似加了葡萄柚的【Diptyque】「L’Eau des Sens」(感官之水)

【FloraÏku】First dream of the year (新年初夢)7.jpg

3.意境呈現
這樣驚人的意外氣息,我已經不是第一次遇到了,舉凡【My shadow on the wall】(匿影之牆)的“粽葉味”、【The Moon and I】(月下儷影)的“塌塌米味”,這隻的“牡丹花開”也稱得上是堪稱一絕的異想天開!而這香氣,調香師很聰明,她用三種不同元素結合成另一種新的元素,也是Chris首次見到的真功夫,用葡萄柚+橙花+鳶尾花,卻能呈現出富士山的河口湖畔,有著櫻花綻放、牡丹花開之感,在這充滿生氣與寧靜的富士山,這種美妙的夢幻美景映入眼簾,即使是個“初夢”,我還真的不想睜開眼睛結束這場幻境之美。也難怪知名動畫電影【你的名字】,男主角為了尋找跨越時空,尋找未知的女主角三葉,特地爬上了富士山旁的河口湖(火山湖),唯有經過登山的試煉,才能得到一股蘊含一輩子忘不了的氣味(氣息)。曰:「即使我忘記你的姓名,忘記你的樣子,但我不會忘記我愛你,你的過去夢中的我依稀參與,所以你的未來我必奉陪到底。如我們相遇,肯定一眼就能認出彼此。

【FloraÏku】First dream of the year (新年初夢)8.jpg

六、結語
香水之所以有趣,除了香氣的實用性之外,就是它背後的靈感、調香師的巧思線索,讓我們一一去發掘,當我們理解與各自詮釋香水,每個人都會有一套想法,再跟大家一起交流,我想,這就是香水最迷人之處囉。若喜歡Chris的香水評論,想看收看更多更精采的文章、掌握最新的香水訊息,可加入臉書粉絲團,按讚與追蹤【Chris香水評論報台】,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穿透力:★★★☆☆

【FloraÏku】First dream of the year (新年初夢)10.jpg

七、延伸閱讀
1.【Diptyque】L’Eau des Sens
2.【Armani /Prive】Pivoine Suzhou
3.【ODIN】No.9 Posala
4.【Areej Le Doré】Indolis
5.【Miller Harris】Hidden

八、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因為嗅覺與個人喜好的不同,我們的經歷和我們的聯想有著內在的聯繫。即使是高質感的香水可能被某些人所崇拜、或被某些人所鄙視,所以香味是一個難以涵蓋的範疇。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