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ge Lutens】Iris Silver Mist (鳶尾銀霧)1.jpg

一、官方資訊與創作靈感
長期以來,義大利托斯卡納地區使用鳶尾的根莖,放置在櫥櫃裡給織物上點香氣,【SL】依循這個傳統,設計了一款以鳶尾為基礎的香水,高貴典雅般的薄霧讓使用者穿戴,像是白色亞麻手帕緊貼著肌膚,絕對的恩典重現!

【Serge Lutens】Iris Silver Mist (鳶尾銀霧)2.jpg

二、香氣結構
上市年分→1994年。
調香師Maurice Roucel
前味→丁香、白松香。
中味→鳶尾、焚香、安息香。
後味→麝香、雪松、檀香、香根草。

【Serge Lutens】Iris Silver Mist (鳶尾銀霧)3.jpeg

三、官方售價
75ml→190歐元。
傳送門【Serge Lutens】

【Serge Lutens】Iris Silver Mist (鳶尾銀霧)4.jpg

四、使用心得
1.香氣概述
據說有天,心情不好的調香師Maurice走回實驗室,他把他所認知的鳶尾材料全部扔進去進行調配,意外成就了這隻香水。而我認為它是一款相當精緻的香水,中性,也把鳶尾初晨的花苞綻放到最後的塵埃落土的情景,一筆一劃勾勒傳神,並以鳶尾為主題不斷的變化,充分表達鳶尾的各個面向,一開始的淡淡花香,依稀記得是紫羅蘭(可能是鳶尾黃油的粉質感)與鳶尾花並行,奶油般的臘味、紙張味、甚至是麵包味(澱粉),把鳶尾的粉質變成VR化(身歷其境)。基本上,它的香調是保持不變的,只是鳶尾的粉味與潮濕的水氣不斷的在肌膚上盤旋,這造成了有點類似胡蘿蔔味的鳶尾根的土莖(濃郁泥土味)、甚至有點溫潤的鳶尾黃油不斷被稀釋軟化,鳶尾這種材質不斷被洗鍊,在流淌的小溪中,我拔起了鳶尾的根,上面沾滿泥土與冰水,即是這樣的香氣模擬。

【Serge Lutens】Iris Silver Mist (鳶尾銀霧)5.jpg

2.香氣詮釋
或許我們可以把它解釋為鳶尾的一切,涼涼淡淡、乾淨無暇、卻又歷歷在目。官網說它是櫥櫃裡的香薰功能,我覺得它是天寒地凍中,嘴唇凍裂的吟遊詩人的《天鵝之歌》,傳說天鵝平時安靜無聲,只有在垂死時才會鳴叫,我的歌聲穿過黑夜悄悄地向妳呼喚,愛人請來到我的身邊,在這寂靜的森林裡。纖細的樹梢在月光下低語,我的愛人,請妳不要害怕,不會有人潛入。我的內心顫抖等著妳。來吧﹗請給我幸福。以上是我穿這隻香水的感受,冷到孤寂、冷到顫抖、冷到唯美,潮濕土壤,深根的鳶尾根,透徹的鳶尾花,異常的低調寧靜(增強了憂鬱與悲傷的能力),讓我不得不思索這世界給予了我什麼,即使整個世界辜負了我(灰雲慘霧),我仍堅忍不拔(無甜味)的佇立在這裡,等著你回來,徹底傳達出空靈的柔軟,和細膩的絲滑感。但我仍要說,如果你想要類似、又更強大的鳶尾質量,【April Aromatic】「Irisistible」(不可抗拒的鳶尾)是更好的選擇喔!

五、綜合評價
它具有極為獨特的氣質,非常規的鳶尾花香,將優雅與自信完美的結合,無論我們喜不喜歡它,它都持續保持著冷漠,冷不防地給你一刀,讓你不寒而慄,我朋友戲稱它是最佳的“腹黑香水”、雙面人專用的香水,哈~因為表面乍似親近人,但明槍易躲、暗箭難防,如絲綢般緊貼於肌膚,但總是等待機會,在這寒冷的表面下,給你一個溫暖的暗示,偷開你一槍,相當有趣的說法。而我個人覺得【Frederic Malle】「Iris Poudre」(粉塵鳶尾)像是大眾情人款,而「Iris Silver Mist」則是被世人遺忘的女子,不會試圖引起大家的注意,但如果你認識她,你的心也會動搖,愛上傾聽她的聲音喔!若喜歡Chris的香水評論,想看收看更多更精采的文章、掌握最新的香水訊息,可加入臉書粉絲團,按讚與追蹤【Chris香水評論報台】,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穿透力:★★☆☆☆

【Serge Lutens】Iris Silver Mist (鳶尾銀霧)7.jpg

六、延伸閱讀
1.【Frederic Malle】Iris Poudre
2.【April Aromatics】Irisistible
3.【L’Artisan】32 Veneum
4.【Nasomatto】Duro 
5.【Sarah Baker】Atlante

七、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因為嗅覺與個人喜好的不同,我們的經歷和我們的聯想有著內在的聯繫。即使是高質感的香水可能被某些人所崇拜、或被某些人所鄙視,所以香味是一個難以涵蓋的範疇。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