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lippo Sorcinelli】Io Non Ho Mani Che Mi Accarezzino il Vol (沒有手可以撫摸我的臉)1.jpg

一、官方資訊與創作靈感
1.官方資訊
是一款紀念攝影師的拍攝作品的香水,60年代馬里奧‧賈科梅利(Mario Giacomelli)的作品「兒童」,影像敘述著青少年因為家庭不堪負荷,他們被送往神學院被迫於學習,這些兒童為了展現他們的努力學習,在畫面中呈現了他們的孤獨與對自由的犧牲。

【Filippo Sorcinelli】Io Non Ho Mani Che Mi Accarezzino il Vol (沒有手可以撫摸我的臉)2.jpg

2.創作靈感
這款香水讓人聯想起攝影師馬里奧的酸味雪茄,和他生前用來打印的暗室墨水,他的照片與海洋氣息互相輝映,因為他正居住在一個濱海城市塞尼加利亞(Senigallia)。而銀灰色的瓶子讓人想起馬里奧的相機,頂部裝載著雙層皮革,喚起了我們對攝影師的相機包和那些永垂不朽的神學院學生的照片。

【Filippo Sorcinelli】Io Non Ho Mani Che Mi Accarezzino il Vol (沒有手可以撫摸我的臉)3.jpg

二、香氣結構
上市年分→2017年。
調香師Filippo Sorcinelli
前味→苦橙葉、香檸檬、白松香、沒藥。
中味→雪松、天竺葵、鼠尾草、肉桂、蘇和香、依蘭。
後味→焚香、安息香、東加豆、菸草、琥珀、檀香。

【Filippo Sorcinelli】Io Non Ho Mani Che Mi Accarezzino il Vol (沒有手可以撫摸我的臉)4.jpg

三、官方售價
100ml→185歐元。
哪裡買【Filippo Sorcinelli】

【Filippo Sorcinelli】Io Non Ho Mani Che Mi Accarezzino il Vol (沒有手可以撫摸我的臉)5.jpg

四、使用心得
1.香水概述
香水的緣起,來自於1948年的David Maria Turoldo神父寫的一首詩歌的第一行“there are no hands to caress my face”,並依據攝影家Mario Giacomelli鏡頭下的拍攝畫面,調香師Filippo Sorcinelli依據這樣的靈感,用香氣表達出詩詞與畫面的意境感,這可是真正Niche中的Niche香水,它不會誰而做,只為成就那心中的堅持理念而做,或許它有點干擾人,或是讓你不習慣,但,自戀不是罪,更不容侵犯的!首先,這股前味非常的刺鼻.......直接侵入式的貫穿你的鼻腔直達腦門,我有點被冒犯了!這肉桂柑橘白松香的金屬銳利切割面,硬生生地砍入我的腦神經,很像【Comme de Garcons】的那種金屬現代的藝術風格,只是這裡又多了些教堂裡的神秘邪教儀式吧!但很訝異的是我馬上就被這怪異的煙燻焚香馴服,明明是鹹苦鹹苦的暗黑辛辣調,有點像是墨水的憂傷之美,但又有甜甜琥珀和丁香如海風海浪侵蝕礁岩的即視感,本該是教堂裡的神聖禱告,在這裡卻變成異教徒的崇拜信仰,海風海鹽、教堂焚香、金屬柑橘肉桂,三方同時進行,讓人無法抽離這詭異又神聖的邪教儀式,我想,這應該是攝影師Mario Giacomelli鏡頭下的神學院學生,終身被禁錮,為了換取三餐的溫飽,而犧牲了自由的景象吧!

【Filippo Sorcinelli】Io Non Ho Mani Che Mi Accarezzino il Vol (沒有手可以撫摸我的臉)6.jpg

2.香氣給我的省思
我個人覺得它是一隻非常藝術的肉桂焚香的憂鬱香水,打從鮮明的現代金屬肉桂柑橘開始,早入醇厚光滑的樹脂肉體,最後再到一縷菸草泥土的神學院校長的漠視,或許我們也可以從它的瓶蓋,官方說它是攝影師的相機皮包,但它讓我想到的,去這群神學問學生的連身長袍,終日無法褪去,他們被剝奪了自由,無法脫下長袍飛奔海洋,也或許因為如此,這隻香水無疑給我們重重的打了一記耳光,原來世界上還有這麼多人渴望自由、祈求三餐溫飽,以自己的自由換取活下去的慾望,而追求物質生活的我們呢?我們還在追求“粉紅色的口罩”?無疑給我們一個最深刻的省思了!

【Filippo Sorcinelli】Io Non Ho Mani Che Mi Accarezzino il Vol (沒有手可以撫摸我的臉)7.jpg

五、綜合評價
我認為它是一種主調明顯,其他香材極為模糊的調香創作,有點類似“形而上畫派”(pittura metafisic)的技法,以作品的高度象徵性幻覺藝術而著稱,旨在發掘主題中居於中心位置的神秘性,將想像和夢幻的形象,與日常生活事物,或古典傳統融合在一起,使現實和虛幻揉而為一,尤以肉桂煙燻木質為主體,將自己關在一個神祕的空間裡,森林地表的氣味、終身禁錮的表徵,人的不安、憂慮,都在這隻香水中表達得淋漓盡致,最後再慢慢地轉趨暖香薄霧之中,以香氣表達出我們所“看不到的東西→自由的渴望”,這隻香水,從香氣到瓶蓋瓶身,與相關藝術和美學、甚至哲學,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性,藝術品等級來的!若喜歡Chris的香水評論,想看收看更多更精采的文章、掌握最新的香水訊息,可加入臉書粉絲團,按讚與追蹤【Chris香水評論報台】,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穿透力:★★★★☆

【Filippo Sorcinelli】Io Non Ho Mani Che Mi Accarezzino il Vol (沒有手可以撫摸我的臉)8.jpg

六、延伸閱讀
1.【House of Matriarch】The Longing
2.【Goutal Paris】Le Chevrefeuille
3.【香魄】蜜香紅桂
4.【Siam 1928】Tipakorn
5.【Goutal Paris】Chat Perche

【Filippo Sorcinelli】Io Non Ho Mani Che Mi Accarezzino il Vol (沒有手可以撫摸我的臉)9.jpg

七、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因為嗅覺與個人喜好的不同,我們的經歷和我們的聯想有著內在的聯繫。即使是高質感的香水可能被某些人所崇拜、或被某些人所鄙視,所以香味是一個難以涵蓋的範疇。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