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3 #1_170913_0004.jpg

前言

這隻香水是2016年秋季推出,

也是我在動物家香水中,

也有買大香的一隻。

 

前幾天在測試整套系列的時候,

我被其中幾隻角色氣味震驚到,

太過特殊突兀了。

但這隻獼猴,是我當下測試時,

令我非常喜歡,

當時以為它只是隻原野草原+綠茶,

草感加上苦澀綠茶收服了我,

但我錯了!

 

它沒這麼簡單,

它的成份蠻複雜的,

它所呈現的意象,

竟然是在高山的古寺廟?

不是非洲草原?

 

在經過我多日與多次的測試下,

我決定買了這隻大罐60ml的香水,

因為我太喜歡這樣的衝突氣味了,

然後又很容易穿搭不敗款,

在此,非常推薦你買獼猴香水,

非常值得收編入手喔!

以下勸敗文,腦波不夠,

不建議觀看喔!哈哈…………

Zoologist  Macaque 1.jpg

官方資訊

(Chris的不負責翻譯)

高山上,

有一群獼猴在休息和玩耍,

年輕獼猴由嚴格的長輩指導著。

在高山下面的古老苔蘚森林裡,

有座莊嚴的寺廟,

牠們正舉行一個儀式→

“尋求內心的和平”,

乳香,白烏木和茉莉花茶冥想的和諧,

閃耀的白花朵與簡約規律的生活氣息,

呈現出大自然樸質無華的夢幻桃花源。

而我們幾乎可以看到我們自己的希望,

完完全全的反映在牠們的伶俐眼神中,

是一種謹守規律與守秩序的獼猴社會。

 

獼猴的香氣開場,

提供了雪松森林的全景,

強烈的綠色與茂密森林。

漸漸地,

異想天開的乳香,

和茉莉花茶的微妙香氣開始消失。

正當您定居在平靜的氣味中時,

您會發現白烏木、

及苔蘚和麝香的優雅痕跡,

並發現自己身處於這樹林之間,

柔和身段又養身蓄氣的一場謐靜。

 

香氣成分

調香師

Sarah McCartney

靈感

森林與寺廟

濃度

超香精, 20%

前味

雪松,綠蘋果,紅甜柑橘

中味

乳香,白松香,蜂蜜,玫瑰木,

依蘭伊蘭,茉莉花茶

後味

青苔,綠茶,白烏木,麝香

官方售價

60ml

加拿大官網,135美金。

台灣尚未引進,價格未知。

 

創作靈感

(依據官網的部落客文章編撰)

以下為調香師*的靈感概念。

1.只做唯一

我創作的目的,

只是不想做跟其他人一樣的香味。

 

2.弭平我們對猴子猩猩的誤解

當我小時候,

我會給你一張照片,

是我和我的玩具黑猩猩。

Zoologist  Macaque 6.jpg 

我也在大學學習了靈長類動物學。

為什麼人們不喜歡猴子和猿?

大猩猩和猴子明明是是和平的,

被常被人們誤解成調皮與暴力的。

 

我們參觀了婆羅洲的救護中心,

裡面的黑猩猩和猴子,

非常迷人可愛。

 

3.香蕉猴子與寺廟獼猴的不同

猴子是聰明和迷人的,

我們都不想去看望猴子。

因為猴子常偷走我們的下午茶糖塊,

這調皮的猴子,

似乎巧妙地跟人類的食物聯結在一起。

 

而日本人不吃香蕉,

因為香蕉不在日本生長。

所以我的獼猴香水,沒有香蕉味,

我認為猴子吃香蕉,太卡通化了!

但我所認為的猴子,是吃蘋果和柚子。

 

再來是日本寺廟的氣味,

我有去過幾次京都和東京的鎌倉,

那邊的香火藝術是日本古代工藝,

我想透過乳香和雪松和一些森林氣味,

營造這種古代藝術之傳統。

再加上猴子本身的溫暖毛茸茸的氣味,

就是我理想中的寺廟獼猴的味道了。

 

*調香師Sarah McCartney,

現在為倫敦獨立香水品牌,

Tuesday 4160】,並有工作室。

Zoologist  Macaque 7.jpg 

對於白松香的解釋

因為香水裡面,一直有一種味道,

讓我很陌生又印象深刻,

但我常喜歡這種味道,

經過一番研究之後,

我發現是這個白松香(Galbanum)的味道。

 

源自於中東伊朗山脈,

它是一種芳香膠樹脂,

從大量茴香般的開花植物滲出。

 

常用於古寺廟春季祭祀香火,

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香水材料之一。

其氣味以複雜性與刺激性著稱,

常被描述為苦澀、如麝香涼爽、

辛辣木質、泥土、潮濕的林地、

新鮮的罌粟種子、

以及強烈的綠色質地色彩。

20170913 #1_170913_0006.jpg 

Chris的心得分享

1.香氣呈現變化

如果以簡單的短評給這隻獼猴香水,

我會說:快樂、異想天開,又符合人性

 

前味

我在常溫下按壓一次,

是一股很明顯的綠色草原香氣,

大概是20%蘋果味和20%柑橘味,

10%木質雪松味,和50%的白松香味,

它們的綜合氣味非常的讓然感覺得舒服,

水果香甜,加上蘋果的微微酸勁,

和有點小苦又很清新綠感的白松香,

宛如日本高山的小寺廟裡的一場儀式,

“尋求內心的安寧片刻”,

與周圍守秩序又充滿生命力的獼猴,

形成強烈的對比。

微甜+微苦=蘋果柑橘草綠香。

 

中味

蘋果與柑橘大概一個小時後消失了,

那我喜歡的那股青翠草綠香的白松香,

依舊為主要氣味一直存在,棒極了!

 

它的中段氣味,

主要是白松香與白花與乳香結合,

展現出稍微生動逗趣的獼猴生態,

在這裡,

我似乎聽到大自然的聲音,

與聞到大自然的氣味了。

 

這段氣味詮釋,

主要以白松木的枝幹與樹葉為主。

前味的水果甜感消逝,但花香感浮現,

而乳香的添加,增加了白松香的立體感,

上面佈滿了諸多獼猴的攀爬嬉戲。

營造出一個大自然的猴子樂園形象,

這樣的香氣至少持續4小時以上。

 

後味

其實這隻香水是以白松香主題圍繞,

前中後味都是滿滿的白松香,

在後味中,

青苔與綠茶,是增加白松木的根部形象,

塑造一個濕濕泥土的潤澤感,

與一個更為苦澀堅強的個性。

而白烏木與麝香,

則是延續白松木的生命力。

 

就如同官網的意象說明一樣,

這群在寺廟周圍獼猴們,

當牠們遊戲玩耍或是休息安逸,

自始自終都脫離不開這天然的環境,

一切都與古寺廟(冥想)

和白松木(規律)在一起,

是獼猴生理上的依賴,

也是心理上的慰藉,

彼此間環環相扣著。

Zoologist  Macaque 3.jpg 

2.耳目一新的綠色奇蹟,遠離世俗

依據獼猴的飲食與環境汲取靈感,

綠茶、蘋果、白松木,

我馬上想到寒冷和之國(日本)

 

它有一股非常乾淨清新的味道,

不是強力洗衣精那種,

那種清潔乾淨之感,

如同我的身體周遭,

被巨大的森林芬多精包圍著,

(雪松與白松香、青苔煙燻感、水果)

再與白花的花瓣芬芳散發的薄薄香氣,

綠茶的苦澀又回甘,

不讓白花爭豔搶走色彩,

一切都在合理的控制範圍中,

這令人耳目一新的清新草綠氛圍,

讓我們暫時遠離世俗的物質誘惑,

放下手邊的3C與手機吧!

走出戶外,享受大自然的禮讚。

Zoologist  Macaque 4.jpg 

3.賦予堅忍不拔之性格

這隻香水我馬上想到日本和德國人,

他們處理事情的冷靜規律與果斷,

又賦予人性化的態度,

就如同這隻香水的個性一樣。

 

白松香+綠茶+青苔=苦澀綠感,

雖苦,但很快就會反轉回甘醇了,

而蘋果柑橘+白花花香=甜美感,

但在這隻香水的氣味呈現中,

並不是主要的香調表現,

只是穿插其中,點綴氣味而已,

就像一個人做事有原則有態度,

但若做人太過規律則顯得龜毛。

 

我個人認為,這隻香水讓我喜歡,

是因為它男女皆可使用,

不會過多的甜與苦,

但你卻可以品嘗到它們的微妙變化,

雖然甜與苦是彼此衝突拉鋸的,

享受其中帶給你的感受,

其實也是蠻有趣的喔!

 

4.避免頑皮的獼猴味

我還蠻意外這隻香水沒有猴的騷味,

它用了猴子的生活習性與棲息環境,

來做適當的與香氣連結,

特別是這獼猴來自於日本寺廟周圍,

這種獨特的動物、乾淨輕盈的水果,

與傳統文化的結合,

造就了這東方偉大的藝術香味。

 

以白松樹林當作獼猴的棲息地,

是個非常聰明的想法,

調香師考慮到樹脂的綠色氣息,

並再添加水果(蘋果和柑橘)

產生了獼猴的舒適夢想樂園的概念。

而這香水,

就是建構在白松香樹脂、水果花卉中,

它的複雜性,

就像獼猴可愛的動作與習性,

並與人類的關係,自然又不失禮儀規範,

是動物學家香水中,

必收的一件優秀作品喔!

20170913 #1_170913_0005.jpg

結語

不知道各位記不記得小時候的唸謠?

星期一,猴子穿新衣,

星期二,猴子肚子餓,

星期三,猴子去爬山,

星期四,猴子去考試,

星期五,猴子去跳舞……

 

這首唸謠,

它其實徹徹底底地反映出什麼呢?

是一群規律的猴子。哈哈

獼猴其實跟人很像,

晝行性動物,且群聚生活,

規律有組織是必然的結果。

 

這香水氣味在團體裡,

我個人認為不會太奇特,

很像身穿黑西裝的日本小鬍渣帥哥,

雖然跟大家穿的一樣,

但我有留起性感的小渣渣就是帥!

獼猴香水的同中有異、異中有同。

快樂!異想天開!幽默!賦予人性!

 

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

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

(★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濃淡度:★★★☆☆

Zoologist  Macaque 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