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ge Lutens】De Profundis (深淵書簡死花)1.jpg

一、前言
這篇心得文章得以完成,特別感謝我的好友柯文琳的幫忙。我在幾年前讀過王爾德【深淵書簡】(Oscar Wilde: De Profundis),又名:來自深淵的吶喊/獄中記,當時對這位天才殞落凡塵的故事唏噓不已,回頭去找了他的故事與傳記,從他聲名鵠起,受到大家愛戴,卻因一個很糟糕的判決(雞姦)讓他入獄,然後飽受心靈折磨,在出獄後三年客死他鄉。而他的語錄一再地觸動到每位戀人,真實到我無力抵抗。而我看到【Serge Lutens】用這本書當靈感,在經過長時間的使用下,我終於漸漸體會到香水與王爾德的關聯,除了這香好穿之外,他其實也是對生死議題不平等的愛情觀念的探討,極富實穿與藝術的好香。

【Serge Lutens】De Profundis (深淵書簡死花)2.png

二、官方資訊與創作靈感
1.官方資訊
菊花與香的味道。只要我還活著,我的死也是如此,每一位尋求榮耀的英雄都在爭取他的死亡勳章。

2.創作靈感
愛爾蘭文學家王爾德在他的作品【深淵書簡】寫道:快樂是給美麗的身體;痛苦是給美麗的靈魂。【Serge Lutens】受到這樣的靈感啟發了他們的創作,也提到在王爾德在監禁期間寫下的悲傷之詩,是深淵的開始。

【Serge Lutens】De Profundis (深淵書簡死花)4.jpg

三、關於王爾德與波西
作家王爾德波西在劇場相識,王爾德迷念波西的鮮肉肉體,波西著迷王爾德的才華與財產,王爾德為他浪擲千金,但擁有俊美的波西卻毫無才情,儘管如此,王爾德還是深深愛著他。結果波西的爸爸到法院控告王爾德雞姦了他兒子,王爾德賠上了名譽,也身陷牢獄之中兩年,但他卻從不對外透漏波西的名字,以保護他。

獄中只有小小的窗,當他仰頭,月光灑落像愛人昔日輕柔的吻。在獄裡,王爾德依然寫情書給波西,深淵書簡,信裡固然有怨懟,有更多是卑微請求,你在哪裡呢?你能不能回覆我?他在最地獄的時刻,想起他像記起天堂。但波西至始至終都沒有來探望他,王爾德出獄,波西再度出現,王爾德落下妻小,再次擁抱他,容他擰乾自己最後的時日。王爾德死之前,他們分手,他獨自一人在巴黎,身無分文死去。(參考女人迷.com)

【Serge Lutens】De Profundis (深淵書簡死花)11.jpg

四、香氣成分
上市年分→2011年。
調香師Chirstopher Sheldrake
前味→菊花、紫羅蘭、綠色成分。
中味→香、牡丹、玫瑰。
後味→麝香、木質。

【Serge Lutens】De Profundis (深淵書簡死花)5.jpg

五、官方售價
75ML→190歐元。

六、Chris的使用心得
1.香氣美學
了解故事背景很容易描繪一個人對香水的看法,尤其是喜歡複雜意象的【SL】了,透過黑暗與悲傷的組合,以綠色花朵帶出讓人充滿驚奇的奇幻魔術,沒有甚麼比這更真實了。如果要說讓我想到死亡,除了菊花暗示著喪禮之外,其他都幾乎與死亡無關,在我穿搭的經驗中,它很內斂自省,孤獨一世,很憂鬱美學的一款好香,形容綺麗的愛情與平等的真諦。

【Serge Lutens】De Profundis (深淵書簡死花)7.jpg

2.香氣呈現
一開始的花卉像來自春天的風信子與蒲公英,菊花與玫瑰花蕾在綠色苦澀之際,也喚起清晨露水的姿態,呈現出擬真的自然品質。香氣以王爾德波西為靈感,我把他分析為:王爾德是木材與香的部分,堅定的性格與灑脫的愛情;波西是清脆涼感的綠色花卉與菊花,充滿葉子與花瓣的小鮮肉的迷人肉體,令人覬覦與垂涎。

【Serge Lutens】De Profundis (深淵書簡死花)9.jpg

A.花香是波西
整體氣氛是花朵充滿露水,寧靜而美麗的,在它釋放細膩的花香氣息同時,幾乎讓人憂傷心碎。菊花獨有的甘草味,帶有乾燥與木質感,伴隨明顯的綠色調,與紫羅蘭交織,會產生類似百合的甜與濕土感,飄出淡紫色的美感,生與死的深刻之美。而牡丹的出現為菊花增添一絲人性與溫暖。

【Serge Lutens】De Profundis (深淵書簡死花)8.jpg

B.香是王爾德
香的成分運用,並非像【Amouage】的塵土飛揚,它是讓整體氣氛觸感變輕,更加甜美立體與凝聚,甚至於讓人有了“空靈”與“失去愛情”的錯覺。因為香與大量的綠色成分結合,香已不似教堂的薰香,它已轉成泥土味,帶出更多的靜謐幽靜,一種等待時間飄過的空氣,間接也補充紫羅蘭與菊花的真實性。

【Serge Lutens】De Profundis (深淵書簡死花)10.jpg

七、結語
這隻香水適合喜歡花卉、或是喜歡複雜繁花的朋友,在這憂鬱清涼,不是喪禮的哀歌,它如此奇異的哀艷,在我們不斷流淌的生命歷程裡,飄盪著一朵顫抖的花朵,它是一款真正內省之花,當我們想要積極整裝出發,我不會穿上它,而我在最疲累或是想尋求安慰時,它會變成一張花團簇擁的療癒之床,把我帶入夜色之中,讓我放聲大哭一場,治癒我受傷的心靈。我會把這隻香水視為對生命的敬重,孤獨一世卻永垂不朽。

【Serge Lutens】De Profundis (深淵書簡死花)12.jpg

若喜歡Chris的香水評論,想看收看更多更精采的文章、掌握最新的香水訊息,可加入臉書粉絲團,按讚與追蹤【Chris香水評論報台】,以下Chris的星級評分僅做參考,還是建議各位朋友能多試試喔!(★代表得分)
藝術性:★★★★★
實穿性:★★★★☆
持久度:★★☆☆☆
穿透力:★★★☆☆

【Serge Lutens】De Profundis (深淵書簡死花)3.jpg

八、延伸閱讀
1.【Serge Lutens】A La Nuit
2.【Serge Lutens】La Fille de Berlin
3.【Serge Lutens】Nuit de cellophane
4.【Fueguia 1833】Amalia Primavera
5.【Carner Bercelona】El Born

九、敬告聲明
㊣Chris的文章每篇都寫得很辛苦,敬請尊重編寫者的獨立文字創作,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感謝您。㊣Chris沒有配合任何店家做宣傳,所有香水均自己購買或朋友出借,沒有配合任何廠商與店家的活動。㊣因為嗅覺與個人喜好的不同,我們的經歷和我們的聯想有著內在的聯繫。即使是高質感的香水可能被某些人所崇拜、或被某些人所鄙視,所以香味是一個難以涵蓋的範疇。

arrow
arrow

    whitetall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